醫助-- 可愛小天使澎皮@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8筆,共花費金額146,381,94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42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可愛小天使澎皮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白底虎斑
    申請日期: 2023-05-04 20:07:36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77500元
    需求名額: 15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56 尚需求名額: 99
    報名人員: 1.SteveT x2 (已付款)
    2.黑貓 (已付款)
    3.DoR@cky (取消)
    4.DoR@cky x3 (已付款)
    5.林小豬 x2 (已付款)
    6.黃金娣平安健康 (已付款)
    7.amberkuyin x2 (已付款)
    8.Pingo Li (已付款)
    9.imihyo (已付款)
    10.Sharon Lin (已付款)
    11.陳綾綾 (已付款)
    12.Daniel Tsai (已付款)
    13.楊小貓 x2 (已付款)
    14.詹詹 (已付款)
    15.洪凱威 (已付款)
    16.佛弟子 (已付款)
    17.波斯貓小娃 (已付款)
    18.簡佑銘 (已付款)
    19.黃小空 (已付款)
    20.簡佑銘 (已付款)
    21.lotto (已付款)
    22.小米 (已付款)
    23.波斯貓小娃 (已付款)
    24.黑貓咪 x2 (已付款)
    25.洪凱威 (已付款)
    26.Kawa (已付款)
    27.洪凱威 (已付款)
    28.jyplus74 (已付款)
    29.MandyTing (已付款)
    30.680 (已付款)
    31.Kye Wu (已付款)
    32.崎 (已付款)
    33.MiMi Rose (已付款)
    34.姚怪賢 (已付款)
    35.正法琉璃禪 x2 (已付款)
    36.SteveT x3 (已付款)
    37.黑貓咪 x6 (已付款)
    38.千羽 (已付款)
    39.PIN (已付款)
    40.YTT (已付款)
    41.范范&瑰瑰 (已付款)
    42.羽翊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澎皮是2019年1月中旬,有熱心貓友向協會粉絲團通報在三重地區待救援的貓咪。
    當時澎皮整個左臉腫大,應已數日未進食,模樣看來極為虛弱,迫切需要立即就醫。
    志工們擔心澎皮的情況,接連兩日前往尋找、趴在地上查看車底、拜託車主開引擎蓋查看,為了救援澎皮費盡心思,幸好車主也熱心的幫忙查看,確認貓咪不在引擎附近後再發動車輛,讓躲在車輪與引擎下方凹槽的貓出來,澎皮當時緊張逃跑,多虧tnr經驗豐富的志工們動作非常迅速,終於以網子捕捉到了澎皮並立即送往24小時的醫院檢查。

    澎皮經數次手術清創、牙周治療、血巴東治療穩定後,讓她住到了苗栗安養之家,澎皮生活非常愜意,除了獨享小木屋,還有早晚罐頭、飼料、零食,這樣的生活讓她現在反而顯得更親近人,工作人員都對她照顧有加,與過去在街頭暗巷討生活相比,現在是很幸福的爽貓~…

    2022年11月間澎皮因上呼吸道問題、鼻涕嚴重及精神食慾變差,於27日帶回台北,至南京太僕檢查的血檢結果,腎指數、胰臟指數都升高、呼吸急促,吸氧靜脈注射治療,12/1精神委靡嘔吐腹痛,胰臟炎快篩陽性,X光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確診胰臟炎,給予嗎啡止痛,連續監控數日狀況趨於穩定12/13日出院依醫囑照顧。

    12/16因澎皮最早是於沐恩治療牙周,擔心牙周也有狀況,安排至沐恩進行口腔檢查,檢查結果並沒有異常,超音波檢查,兩個腎臟都有嚴重萎縮情形,血檢結果,胰臟炎快篩仍是陽性,貧血和腎衰變嚴重,所幸白血球有下降,也有一點鼻塞聲音。
    一週再回診因腎指數有進步嘗試減皮下輸液量,但白血球升高很多,鼻塞變嚴重,因身體發炎造成紅血球下降,醫師調整更換用藥,造血針也要調高次數,需持續回診追蹤。

    2023年1月間至沐恩醫院的回診,因腎磷指數持續升高,將皮下輸液提高劑量,又因抽血時過程不順再做心跳血壓測量,發現心跳血壓偏高,這是因為慢性腎衰造成週邊血管收縮情況嚴重,因此將類固醇減量並增吃血擴及胃藥,1月底又因血壓數值仍高必須調高血擴藥劑量及開始吃降壓藥物,2月間回診血壓還是不夠好需再增加一項降壓藥,這期間,澎皮的食慾不是很穩定,照護員早晚都要灌食。

    2023年3月20日至沐恩回診發現血壓低、紅血球指數下降許多,調整部份用藥後,一週回診的血檢紅血球還是持續下降,超音波檢查並沒有發現腫瘤或是有何處出血,但X光檢查發現心臟擴大很多、心臟快篩異常,且聽診出現明顯雜音,醫師建議盡快安排心臟檢查並將皮下輸液及類固醇減量。
    因擔心紅血球掉太快,澎皮會撐不了,所以先安排於3月28日住院、3月29日進行輸血,輸血後隔日再驗血確定紅血球指數有回升一些就接出院。

    4月3日至心臟專科專心醫院進行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及X光檢查,診斷結果有心肌肥沃及心臟變大、中膈心肌疑似壞死、原發性心肌病可能性高,在有這些問題情況下,會有猝死的可能性。
    4月7日再至沐恩回診,醫師檢視過專心的檢查報告及建議後再調整用藥,4月14日回診的紅血球指數還是繼續下降,當天沐恩林院長與專心醫師通電話討論澎皮的病情,認為紅血球指數無法回升,可能與心肌病及自體免疫都有關聯,經專心醫師建議用藥種類及劑量,沐恩新開強心藥,希望可以讓心臟收縮力好一點、血壓不會掉那麼快,但還是要有須輸全血的準備,也在醫院再打長效造血針,並針對自體免疫問題使用免疫抑制劑。

    雖然澎皮外表看起來似乎沒有明顯異常,但食慾不好及活動力降低,4月17日,澎皮一直在睡窩裡沒有移動且發出異常的大聲呼嚕,這表示她不舒服、身體狀況已到達一個極限,當天晚上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澎皮飛到天上成為小天使了。

    澎皮自去年11月自大湖接回台北就醫,醫療用藥就沒有間斷過,每天打皮下輸液、吃藥、氣霧治療、早晚灌食,但還好比起2019年剛被救援時幾乎無法靠近的個性已經放鬆很多,只有打皮下針時會打人罵幾句,想念著她氣噗噗的伸手手打、喵喵叫罵人的可愛模樣,願她在天堂與協會的天使貓咪相聚,永遠平安喜樂。

    本筆醫助是自2023年3月20日至2023年4月17日間,沐恩醫院及專心醫院的醫療費用,包含各項檢驗、輸血、用藥,及欣旺醫院還有萬里福田寵物安樂園的費用。

    〔醫療〕
    3/20澎皮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3.805kg 3/6 是3.46kg
    一、看診情形
    血壓133~162血壓低了一些些可能是紅血球比較少的關係,調降血壓藥,澎皮可能有免疫性溶血性貧血,血掉太快血球看起來不太對勁,調高類固醇劑量,腎指數還可以其他指數都ok 唯獨血球掉太快可能有其他的疾病,只是現在相對上沒有那麼糟,先不考慮免疫抑制劑,先試著提高類固醇劑量看看沒問題的話就可以,其他用藥照舊下週回診。
    二、用藥
    晚藥晚班
    1.降壓+止吐+食促:每天一次一顆A 早。
    2.降壓:每天一次一顆T 晚。
    3. 血擴:早晚各一顆。
    4.胃藥:停。
    5. 優妙化酵素:早晚各1/2顆可混食物。
    6. 腎利磷:早午各一顆、晚上2顆,晚上的放飯裡。
    7.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改為早晚各200ml、下午3:30-5:30之間打一次打50ml。(200要分成2邊打)
    8. 造血針:每兩天一次,每次4.5小格。
    9. 氣霧:有鼻塞鼻涕就噴,RT,抗菌效果較好,一天一次,如果嚴重,就加一次克



    3/27 澎皮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3.845kg 3/20是3.46kg
    一、看診情形
    血壓140~157血檢結果,白蛋白維持的還不錯白蛋白維持的好身體會比較舒服,澎皮血掉太快HCT24.5->17.2->10.7今日改打長效造血針DPO在醫院已打,林院長懷疑澎皮是否有哪個地方正在出血,超音波檢查下並沒有發現腫瘤或是有哪個地方出血,胰臟腎臟看起來比較差。
    X光檢查發現心臟擴大很多可能有血管方面的問題聽診有出現雜音,目前沒有肺水腫,醫師建議盡快安排心臟檢查並停打下午的輸液以及調降類固醇劑量,打水量太高心臟腎臟也會承受不了,降低打水量看看血會不會回來一點,讓腎指數稍微高一些些沒關係大概維持4點多或5左右只要不要吃太差就好,心臟快篩結過為異常。
    二、用藥
    晚藥晚班
    1.降壓+止吐+食促:每天一次一顆A 早。
    2.降壓:每天一次一顆T 晚。
    3. 血擴:早晚各一顆。
    4.胃藥:停。
    5. 優妙化酵素:早晚各1/2顆可混食物。
    6. 腎利磷:早午各一顆、晚上2顆,晚上的放飯裡。
    7.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改為早晚各200ml、下午3:30-5:30之間停打。(200要分成2邊打)
    8. 造血針:DPO長效型一個禮拜一次。
    9. 氣霧:有鼻塞鼻涕就噴,RT,抗菌效果較好,一天一次,如果嚴重,就加一次克




    3/30 澎皮 沐恩出院
    一、說明
    澎皮3/20回診時紅血球指數下降多,心臟快篩異常,林院長認為需要至心臟專科檢查,另先輸血一次,以免狀況掉太快,因此於3/28晚先送至沐恩,於3/29一早配對後進行輸血,受血後需隔一日檢查紅血球,今天紅血球有回升可以出院。
    3/29輸血前,紅血球指數RBC3.14、HCT10.3。
    3/30輸血後,紅血球指數RBC5.82、HCT23.3。
    二、出院照護須知 2023.3.30
    (一)口服藥:
    1. 抗生素D: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2. 降血壓A+止吐制酸食促: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3. 降血壓T: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4. 血管擴張: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5. 腎利磷:每天3次,早上1顆,下午1顆,晚上2顆,隨餐。
    6. 消化酵素:每天2次,每次1/2顆隨餐。
    7. 造血針:每周1次,一次9格。
    (二 )皮下
    1. 乳酸林格氏液:每次150ml,每天2次,早晚打。


    4/3 澎皮 專心 陳彥偉醫師
    體重:3.65kg
    一、看診情形
    澎皮於3/27沐恩回診時X光檢查發現心臟變大、心臟快篩異常,約診專心檢查。
    心電圖檢查良好,心臟超音波及X光檢查結果,澎皮有心肌肥沃及心臟變大情形。
    貧血及因腎病須打較多劑量的皮下輸液,都可能是造成心臟變化的原因,建議先治療貧血,有機會改善心臟變大的問題,用藥暫時勿用血栓藥,以免造成出血,皮下最多是早晚150ml。
    待貧血情形有改善,可再至專心醫院照一次超音波看看心臟大小變化,如果貧血改善但心臟仍大,專心這邊再考慮開心臟用藥。
    沐恩用藥沒有血栓藥,目前皮下輸液是早晚150ml,已將專心報告轉給沐恩。
    二、用藥
    無。



    4/7 澎皮 沐恩 林院長
    體重:3.6kg(4/3在專心是3.65kg)
    一、看診情形
    澎皮3/20回診時紅血球指數下降多,心臟快篩異常,3/29進行輸血,3/29輸血前,紅血球指數RBC3.14、HCT10.3,3/30輸血後,紅血球指數RBC5.82、HCT23.3。
    今天血壓150心跳245,血壓稍低心跳稍快。
    血檢結果,紅血球指數下降RBC5.82->4.42、HCT23.3->17.7,腎指數crea3.2->3.8、bun47->61。
    根據用藥紀錄與指數波動看來,是從3月份開始紅血球指數下降,RDW指數也有變化、年輕紅血球變少,看起來骨髓造血功能被壓制,但血小板及血球凝集並無明顯異常,1月份為控制血壓開始給一個降血壓藥 T,雖然此降血壓藥T會對紅血球有影響是非常罕見,但為釐清原因,今天開始先停吃此藥。
    腎指數稍微上升,這是因為心臟狀況將皮下減量的影響,這幾天食慾較不好,就不須局限於只早晚一次灌食,可以多灌食。
    今天在醫院有再打長效造血針,短效及長效並不會有很大差異,只是擔心短效已經打一段時間會有抗藥性,所以才改為打長效。
    二、用藥
    有變動
    1. 抗生素D: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2. 降血壓A+止吐制酸食促: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3. 降血壓T:停。
    4. 血管擴張: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5. 腎利磷:每天3次,早上1顆,下午1顆,晚上2顆,隨餐。
    6. 消化酵素:每天2次,每次1/2顆隨餐。
    7. 造血針:停,改為到醫院回診時打長效造血針。
    8. 乳酸林格氏液:每次150ml,每天2次,早晚打。
    9.氣霧:有鼻塞鼻涕就噴,RT,抗菌效果較好,一天一次,如果嚴重,就加一次克痰。



    4/14 澎皮 沐恩 林院長
    體重:3.635kg(4/7是3.6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血壓132、心跳245,血壓仍稍低、心跳稍快。
    血檢結果,紅血球指數再下降RBC4.42->2.89、HCT17.7->11.5。
    腎指數crea3.8->3.5、bun61->55。
    前次回診停吃一個降血壓藥,但今天紅血球還是持續下降,這樣貧血持續下去,會有猝死的風險。
    澎皮於4/3至專心醫院檢查結果,中膈心肌疑似壞死、原發性心肌病可能性高,今天看診後,將沐恩檢查結果告知專心,專心陳醫師回電與林院長討論,澎皮的紅血球指數無法回升,可能與心肌病及自體免疫都有關聯。
    經專心醫師建議的用藥種類及劑量,沐恩今天新開強心藥,希望可以讓心臟收縮力好一點、血壓不會掉那麼快,但還是要有須輸血(全血)的準備,今天一樣在醫院打一劑長效造血針。
    另外,澎皮的自體免疫問題是以類固醇治療,但提高類固醇劑量會影響到心臟,因澎皮在太僕住院期間有使用新體睦免疫抑制劑,並無不良反應,若協會同意使用新體睦,類固醇劑量就不須拉到太高,經詢問mindy同意後,今天用藥也會增加新體睦,要請多留意澎皮有沒有出現嘔吐或拉肚子等等症狀。
    腎指數有稍微降下來,皮下輸液劑量減少後還沒有影響,就先維持目前劑量,食慾若仍不穩定,可以多灌食。
    二、用藥
    有變動,全部醫院舊藥停、換吃新藥,晚藥晚班。
    1. 抗生素D: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2. 食促止吐類固醇: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3. 強心藥: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4. 免疫抑制劑:新體睦,口服,避光,不用冷藏,每天早晚各0.2ml。
    5. 腎利磷:每天3次,早上1顆,下午1顆,晚上2顆,隨餐。
    6. 消化酵素:每天2次,每次1/2顆隨餐。
    7. 乳酸林格氏液:每次150ml,每天2次,早晚打。
    8.氣霧:有鼻塞鼻涕就噴,RT,抗菌效果較好,一天一次,如果嚴重,就加一次克痰。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