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口炎舌炎的盈盈@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8673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口炎舌炎的盈盈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18-09-19 03:19:02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9000元
    需求名額: 30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Arthur x2 (已付款)
    2.陳昱先 x4 (已付款)
    3.esther (已付款)
    4.林柴柴 x2 (已付款)
    5.壞壞 (已付款)
    6.Kate Lee (已付款)
    7.lin789 x10 (已付款)
    8.yana (已付款)
    9.心桓 x3 (已付款)
    10.佳佳 x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盈盈是台中救援案的貓咪,被救援前可能歷經過全口拔牙,口腔呈現嚴重的發炎,並有多處傷口癒合不良,血液檢查有肝指數上升與貧血的症狀,並合併呼吸道感染狀況,當時身體十分虛弱。
    經過一段時間的醫療及照護後,盈盈的肝指數及貧血狀況逐漸改善,但口炎狀仍未見太大進步,甚至有舌炎的狀況,後進行口炎舌炎的採樣,採樣結果為慢性活躍性潰瘍性漿細胞性舌炎與咽喉炎,合併上皮與肉芽組織增生,經過持續治療後,盈盈的狀況開始有了較大進步,體重及食慾都增加,口炎也好轉,但因先前狀況太嚴重,至今仍需要定期回診檢查、服用免疫抑制劑以控制口炎。

    2018年7月時盈盈流口水增多及出現嘴巴抖動現象,為使盈盈能夠得到多方醫療協助改善口炎,於2018年8月23日轉至長青醫院看診,口炎是須要長期的醫療用藥,希望大家可以幫忙盈盈的醫療費用。

    〔收據〕
    8/23-2650元
    8/27-2730元
    9/3-2710元
    共計:8090元

    ------------------------------------

    〔醫療〕
    2018-08-23
    盈盈 長青看診 許心美醫師
    體重:4.3kg (8/5是4.395kg)
    體溫:38.1
    一、看診情形
    盈盈因口炎、舌炎、整個口腔情況不好,先前一直是每日服用免疫抑制劑控制,許醫師覺得以她的治療經驗,拔完牙後的貓咪很少還需要免疫抑制劑,大部份是使用某個劑量的類固醇再加上局部塗藥,口炎的情況就可以得到控制,因此現在先停掉免疫抑制劑,改以抗生素及劑量較輕的類固醇。
    血檢及抹片結果,雖然白血球指數沒有上升,但白血球的型態看來是處於很發炎的型態,腎指數不佳(crea 3.8),許醫師強調盈盈目前這樣的體型是非常不好的(胖),以盈盈這樣的慢性病貓咪,體重需要管理控制在一個標準,多吃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又盈盈須要吃類固醇及腎處方,要留意糖尿病的風險,過胖及使用類固醇都有可能導致胰島素抗性,盈盈先前已停類固醇一陣子,今天的果糖胺檢驗,指數在正常值內。
    現在先以治療盈盈嘴巴的問題為優先,並為盈盈做飲食的管理控制,許醫師設定盈盈體重的目標是3.2kg、熱量100-120kcal,要減少乾乾的量,但全吃瘦肉會使腎臟壓力過大,希望是以油肉達到目標,也就是主食罐或生肉較能滿足糖尿病及腎臟病的需求,會隨著盈盈的病情變化及對食物的接受度做調整。
    二、用藥
    顧及盈盈嘴巴疼痛,用藥都是採用針劑,無口服藥。
    1.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每天一次,每次100ml,午打。
    2. 抗生素針:在每次打皮下輸液時加入,每次0.25ml,醫師已將針劑抽好並劃上刻線,請務必注意針筒上的刻線,8/23開始,針劑須避光,不用冷藏。
    (有請kris及maggie錄製施打的影片示範)
    3. 類固醇針:一天一次,每次0.04ml,晚上7:30打。要冷藏,不用避光。
    三、食物
    1.乾乾:RE24,一天總共5g。
    2.罐罐:副食罐,一天共80g,早20g、午20g、晚40g(或上班時20g、離開時20g),可視情況調整,盡量分3-4餐吃,目前不用加水,用藥後盈盈嘴巴不痛了,食慾應會開始變好,再於食物中加水,希望最後可以食物跟水的比例達到1:1,但醫師希望盈盈吃飯只吃八分飽就好。

    2018-08-27
    盈盈長青看診 許心美醫師
    體重:4.3kg (8/23也是4.3kg)
    盈盈:口炎、舌炎、腎指數高。
    一、看診情形
    今日做血檢、測量血壓。
    盈盈在前次看診時,因舌頭中間及口腔二側都有明顯潰瘍,所以許醫師當時先以治療口腔為主,給抗生素及類固醇針劑,待今日回診再針對腎臟方面行治療。
    今天盈盈口腔二側的紅腫已消退,舌中紅腫也有明顯改善,血壓正常。
    腎指數、血糖、鉀磷都有較高,所以這次除了口炎治療持續、用藥與前相同,另要開始吃治療腎臟方面的用藥,血壓正常所以沒有加血壓藥。
    許醫師希望讓盈盈可以攝取更多水份,但盈盈無法騙喝水,所以就是一樣以皮下輸液補充,磷方面以吃降磷藥控制,今天磷指數是4.7,目標是降到4.5以下,另為減少食物中對腎臟不利的毒素,也須吃活性碳。
    飲食方面一樣要做管理控制,許醫師設定盈盈體重的目標是3.2kg,再隨著盈盈的病情變化及對食物的接受度做調整。
    二、用藥
    1.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每天一次,每次100ml,午打。
    2. 抗生素針:在每次打皮下輸液時加入,每次0.25ml,醫師已將針劑抽好並劃上刻線,請務必注意針筒上的刻線,針劑須避光,不用冷藏。
    3. 類固醇針:一天一次,每次0.04ml,晚上7:30打。要冷藏,不用避光。
    4. 樂寵克磷:每天早晚各1顆。
    5. 活性碳(球型活性碳colvazin):每天早晚各1顆。
    ※ 4.樂寵及5.活性碳 請加入15g的雞肉泥裡餵盈盈吃(與先前餵免疫抑制劑的方法一樣)
    三、食物
    1.乾乾:RE24,每天早5g、午5g、晚5g。(每天共15g)
    2.罐罐:副食罐,一天共80g,早20g、午20g、晚40g(或上班時20g、離開時20g)。
    可視情況調整,盡量分3-4餐吃,目前不用加水,用藥後盈盈嘴巴不痛了,食慾應會開始變好,再於食物中加水,希望最後可以食物跟水的比例達到1:1,但醫師希望盈盈吃飯只吃八分飽就好。
    ※ 如果是餵盈盈吃 請也記錄吃多少。

    2018-09-03
    盈盈 9/3 長青看診 許心美醫師
    體重:4.3kg (8/27也是4.3kg)
    盈盈:口炎、舌炎、腎指數高。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舌頭的紅腫潰瘍範圍有再消退,也沒有那麼紅了,舌炎治療至今有明顯進步。
    血壓測量133mmHg正常。
    血檢方面,紅血球白血球都很好,營養狀況有進步,磷指數升高,雖在正常值內,但不夠理想,這與盈盈這陣子進食情況有變好有關。
    腎指數升高,盈盈的腎指數處於不穩定狀態,應該無法完全變好,只希望盡量做到一個程度的穩定。
    類固醇針的劑量會調降一些,腎臟方面從食物上再做調整。
    二、用藥
    1.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每天一次,每次100ml,午打。
    2. 抗生素針:在每次打皮下輸液時加入,每次0.25ml,醫師已將針劑抽好並劃上刻線,請務必注意針筒上的刻線,針劑須避光,不用冷藏。
    3. 類固醇針:一天一次,每次0.035ml(先前是0.04ml),晚上7:30打。要冷藏,不用避光。
    4. 樂寵克磷:每天早晚各1顆。
    5. 活性碳(球型活性碳colvazin):早晚各半包。
    ※ 4.樂寵及5.活性碳 請加入15g的雞肉泥裡餵盈盈吃(與先前餵免疫抑制劑的方法一樣)
    三、食物
    1.乾乾:RE24,每天早5g、午5g、晚5g。(每天共15g)
    2.罐罐:只能給腎罐,一天共30g,早15g、晚15g,不需加水。如果不吃也沒關係。



    〔近況〕
    盈盈每日服藥、皮下輸液、施打抗生素針、類固醇針,口炎情況有改善很多,舌炎紅腫也慢慢變小,嘴巴的不適減輕後,盈盈的胃口精神也變好些,目前仍須持續回診追蹤,希望盈盈可以很快完全痊癒。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