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腎衰高血壓及腳掌傷口的新巴@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18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腎衰高血壓及腳掌傷口的新巴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白底虎斑
    申請日期: 2021-01-14 16:21:41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3800元
    需求名額: 46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46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阿厚 x4 (已付款)
    2.billy x4 (已付款)
    3.丁阿呆 x2 (已付款)
    4.cafeyi x20 (已付款)
    5.Sai (取消)
    6.Sai (已付款)
    7.胖丁媽 x4 (已付款)
    8.Szu Chi Chen x5 (已付款)
    9.徐小安 x6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新巴來自台北市新東街,是一位資源回收愛媽長期餵養的已紮公貓,因突然變瘦、嘴巴流口水發出異味,經由好心人士求助,協會志工於2020年10月9日前往以網子捕捉後送沐恩醫院。
    檢查結果體重只有2.7公斤、口腔齒骨外露並已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愛滋陽性、腎衰、白血球4萬多、貧血,住院上靜脈注射、抗生素、打造血針及因口腔不適可能影響進食而裝上鼻餵管,因當時沐恩醫院即將搬遷,之後分別轉院至杜克醫院、台大24小時加護病房住院治療,治療期間送驗結果確定有感染血巴東蟲,待沐恩醫院完成搬遷,再回到沐恩醫院住院至狀況較為穩定,在10月29日進行牙周手術全口拔牙、磨除感染發黑的齒骨,經歷近月餘的繁複醫療,已可出院自行照護,新巴在11月6日出院住進協會的安養之家。
    原本餵養的愛媽是叫他「貓咪」,在住院期間為方便分辨稱呼,所以工作人員先依照餵養愛媽的姓氏叫他「巴貓咪」,最後是以愛媽姓氏加上原來生活的街名定名為「新巴」。

    新巴的個性極為乖巧溫和,摸摸幾下就會磨蹭,檢查醫療時也是都乖乖的配合,讓人看了相當心疼憐惜,住進安養之家後,照護員依照醫囑每天早午晚餵他吃藥、打皮下、打抗生素針、造血針,也不斷的找各種適合新巴吃的食物,希望讓新巴吃得開心也能長胖,有了許多人的疼愛,還有專屬的暖和舒服睡窩,新巴的模樣越來越好看、體重也慢慢增加了。
    但因先前健康受創較重,須持續回診追蹤,又因腎臟不好使得血壓偏高,再增吃血壓用藥,每兩周就要回診測量血壓,12月底照護員發現新巴的四後腳掌肉墊發紅、有傷口,回診時醫師再詳細檢查後發現有小膿包,將膿包清理消毒、上藥包紮,但還無法確定傷口原因,已採樣送驗並先吃抗生素避免感染,照護員也需每天幫新巴清潔傷口上藥、更換包紮,乖巧的新巴仍是溫順的讓照護員抱著,讓人更是心疼不捨。
    新巴的健康仍需要長期醫療用藥,本筆醫助是自12月16日至12月30日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請大家能夠一起幫幫乖巧的新巴,謝謝大家。
    〔醫療〕
    12/16 新巴 沐恩 吳醫師
    體重:3.675kg(11/26是3.615kg)
    一、說明
    追蹤紅血球、腎磷指數、血壓。
    心跳血壓檢查,
    心跳162,血壓182(11/26心跳160,血壓180),心跳正常、血壓稍高。
    口腔檢查,狀況穩定,今天沒有看到鼻涕,但鼻腔還是有一點點聲音。
    血檢結果,
    紅血球指數再回升RBC8.27->10.01->12.12,血容比29.5->35.1->41.7,
    前次白血球升高,今天有下降22.68->18.61,腎指數持平crea3.7->3.8、bun49->48,磷指數下降10.5->8.4,免疫球蛋白6.6->7.7。
    醫師說明,
    辛巴有慢性腎病 ,所以血壓一直都稍高,但近幾次回診有持續升高的傾向,今天開始要吃血擴藥控制,一週後回診追蹤血壓。
    前次回診調整部份用藥後,紅白血球、磷指數都有進步,抗生素、降磷藥維持劑量,造血針可減為一週一次。
    二、用藥
    有新藥、變動,舊藥先吃。
    1. 腎利磷:每天三次,早3顆、午3顆、晚4顆。
    2. 化痰:舊先吃,每天3次,每次一顆。
    3.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氏液,每天三次,施打時間照舊,上午150ml,下午100ml,晚上150ml。
    4.抗生素:舊先吃,每天早晚各一顆,飯後,與其他藥不須間隔。
    5. 造血針:今起改為一週打一次(每週二),每次4.5格,早上。
    6. 血擴:早晚各一次一顆,可與其他藥同吃。
    7. 止吐:今天開始,一天一次一顆,下午,先吃三天即停,有吐再吃並拍照回報。
    三、飲食
    1. 飲水:早晚各放300ml
    2. 食物:
    (1) 飼料(RSF 26):早晚各放20g
    (2) 腎罐頭/軟包:一天三餐,早午30g,晚上40g
    (3) 腎飲(Renal drink):一天三次,每次30g


    12/23 新巴 沐恩 吳醫師
    體重:3.605kg(12/16是3.675kg)
    一、說明
    前次回診因血壓升高開始吃血擴藥,今天回診主要是測量血壓、追蹤用藥效果,無血檢。
    心跳血壓檢查,心跳152,血壓182(12/16心跳162,血壓182),心跳正常、血壓持平仍偏高。
    新巴因慢性腎病致血壓一直稍高,前次的血擴藥看來未有效果,今天新增另一血擴藥,二種會放一起。
    口腔檢查,狀況良好,只餘左上的縫線還未吸收完全,通常是二至三個月可吸收完全。
    二、用藥
    有變動,舊藥先吃。
    1. 腎利磷:每天三次,早3顆、午3顆、晚4顆。
    2. 化痰:舊先吃,每天3次,每次一顆。
    3.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氏液,每天三次,施打時間照舊,上午150ml,下午100ml,晚上150ml。
    4.抗生素:舊藥吃完就停。
    5. 造血針:一週打一次(每週二),每次4.5格,早上。
    6. 血擴:有新增,新舊血擴做成一顆,早晚各一次一顆,可與其他藥同吃。
    7. 止吐:備用,有吐的當天一天一次一顆,並拍照回報,沒吐了就停吃。
    三、飲食
    1. 飲水:早晚各放300ml
    2. 食物:
    (1) 飼料(RSF 26):早晚各放20g
    (2) 腎罐頭/軟包:一天三餐,早午30g,晚上40g
    (3) 腎飲(Renal drink):一天三次,每次30g


    12/30 新巴 沐恩 吳醫師
    體重:3.670kg(12/23是3.605kg)
    一、說明
    先前因血壓升高開始吃血擴藥,第一週血壓仍偏高,醫師加開用藥後,今天心跳156,血壓170(12/23心跳152,血壓182),血壓已有進步。
    血檢結果,腎指數crea3.8->4.0、bun48->64,發炎蛋白已有下降(7.7->6.6),磷指數下降至正常值8.4->6.0
    紅血球指數降一點點RBC12.12->11.95、HCT41.7->41.5,白血球已下降至正常值18.61->15.37。
    整體血檢、血壓都有良好進步,如果下次回診,磷指數有維持正常值或再進步,就可調整減降磷藥。
    另照護員發現新巴的四腳腳趾肉墊發紅有傷,醫師清潔後詳細檢查,二前腳主是指甲上方發紅,二後腳則在肉墊上,各有二個發炎化膿傷口,醫師將腳毛稍做剃除,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將傷口裡的膿液清出,擦抗生素藥膏後包紮。
    目前還無法確定傷口形成原因,已採樣送細菌培養,先開口服抗生素,待收到培養報告再看是否需調整用藥。
    前腳抱持乾燥即可,不須擦藥,後腳每天須清潔傷口一次及擦藥膏,可用紗布稍做包紮,要戴頭套,二週後追蹤血壓及查看腳底傷口。
    二、傷口照護
    一天一次,先以生理食鹽水將傷口分泌物、沾黏物沖掉,再用酒精擦拭後,塗上一層薄薄抗生素軟膏,紗布包裹不要太緊。
    三、用藥
    有變動,舊藥先吃。
    1. 腎利磷:每天三次,早3顆、午3顆、晚4顆。
    2. 化痰:舊先吃,每天3次,每次一顆。
    3.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氏液,每天三次,施打時間照舊,上午150ml,下午100ml,晚上150ml。
    4.口服抗生素:今天開始,每天早晚各一顆。
    5. 外用抗生素軟膏:一天一次,清潔後薄薄一層擦於腳掌傷口。
    (此藥協會還有,未拿新藥)
    6.造血針:一週打一次(每週二),每次4.5格,早上。
    7. 血擴:早晚各一次一顆,可與其他藥同吃。
    8. 止吐:備用,有吐的當天一天一次一顆,並拍照回報,沒吐了就停吃。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