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胸腔感染膿胸的乖豹@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38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胸腔感染膿胸的乖豹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21-04-21 20:05:24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61500元
    需求名額: 123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12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慈 (已付款)
    2.慈 (取消)
    3.五寶媽 (已付款)
    4.張妮娜 (已付款)
    5.George (取消)
    6.George x2 (已付款)
    7.saori (已付款)
    8.Mace x2 (已付款)
    9.Yijye x4 (已付款)
    10.弓 (已付款)
    11.saxso x2 (已付款)
    12.徐小涵 (已付款)
    13.Amelia x2 (已付款)
    14.chunyaochao x2 (已付款)
    15.Iris Chen (已付款)
    16.Meii Wei (已付款)
    17.派派 x4 (已付款)
    18.派派 x4 (取消)
    19.Lenacc x2 (已付款)
    20.Tanya (已付款)
    21.小真 (已付款)
    22.球球 (已付款)
    23.Miso (已付款)
    24.喜樂啊 (已付款)
    25.Alada Meow (已付款)
    26.陳小翼 (已付款)
    27.evelyn.lin66 x3 (已付款)
    28.ying (已付款)
    29.Liu Huei-fang (已付款)
    30.EL x2 (已付款)
    31.yi8350 x2 (已付款)
    32.Chia Ching Lin (已付款)
    33.仁宣雅雯 x5 (已付款)
    34.Yen Lin Chen x4 (已付款)
    35.姜麗華 (已付款)
    36.jerr (已付款)
    37.nibarn x2 (已付款)
    38.SHOU (已付款)
    39.jhongguo (已付款)
    40.宸瑜 (已付款)
    41.Eli (已付款)
    42.艾曼達 x2 (已付款)
    43.Evi x4 (取消)
    44.RR x4 (已付款)
    45.簡佑銘 (已付款)
    46.Bertha x2 (已付款)
    47.piyinpai (已付款)
    48.小黃 (已付款)
    49.曾美蓮 (已付款)
    50.Kenix (已付款)
    51.meemee (已付款)
    52.喜樂啊 (已付款)
    53.雪 (已付款)
    54.Patrick x8 (已付款)
    55.Dudu (已付款)
    56.Ying-Ling Lai x2 (已付款)
    57.胡妹 (已付款)
    58.Daniel Tsai (已付款)
    59.Wish (已付款)
    60.圓寶柔柔 (已付款)
    61.咪寶他爸 (已付款)
    62.Eliepig x3 (已付款)
    63.白白 (已付款)
    64.林廷軒 (已付款)
    65.ling (已付款)
    66.Gina Pan (已付款)
    67.Wanyun Chen x3 (已付款)
    68.Candice (已付款)
    69.李思潔 (已付款)
    70.小潔 (已付款)
    71.陳昱先 x2 (已付款)
    72.Trista Kao (已付款)
    73.林沂潔 x2 (已付款)
    74.Y.H. Shu (已付款)
    75.Sisi (已付款)
    76.阿芝 (已付款)
    77.Stacy SHIH x2 (已付款)
    78.sogatogi (已付款)
    79.心桓 x2 (已付款)
    80.Jennifer Yi Chien Lee (已付款)
    81.劉惠婉 (已付款)
    82.大龜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乖豹是在2015年的一個颱風深夜裡,被志工發現他單獨坐在某戶的一樓階梯上,有戴項圈且看來很親人撒嬌,看來應是被遺棄了,因四下無人且風雨將至,志工擔心乖豹有危險,於是先帶走安置,之後掃無晶片、無絕育,便安置於苗栗安養之家。
    乖豹在安養之家受到良好照顧,身形越來越漂亮健美,看起來就是健康寶寶,但在2017年及2019、2020年間都突然出現無力站立、不願意走路、後肢肌肉看起來萎縮的情況,協會皆是安排乖豹至台大動物神經科專科看診,除了抽血檢驗、並將血液檢體送國外檢測重肌無力症、拍攝X光查看是否有腫瘤、核磁共振檢查及腦脊髓液採樣,查看是否腦脊髓發炎所造成的神經問題,但結果都沒有重肌無力症,也沒有找出確切原因,醫師懷疑可能是誤食含有有機磷的蟑螂藥,除了住院、吃類固醇、活性炭等用藥,照護員每天也數小時的為乖豹熱敷、按摩、復健,精神食慾有逐漸改善、走路慢慢恢復正常至痊癒,病癒後的乖豹又恢復平時的活潑調皮,在貓屋裡奔走玩耍。
    原本是先讓乖豹再留在台北安養之家觀察一小段時間,希望確定健康無虞後,再讓他回到熟悉的大湖安養之家,但在2021年1月,照護員回報乖豹食慾體重都有漸降,1月23日呼吸看來急促,立刻約診沐恩醫院檢查,檢查結果,體溫40.3度,超音波及X光檢查發現胸腔有不明團塊及胸水,給予鎮定後抽出了有膿的胸水,當天辦理住院打泰寧抗生素針,醫師研判是嚴重的細菌感染和發炎造成膿胸,住院2天時,紅血球有持續降低的情況,血容比低到21,1月25日放置胸管引流、沖洗胸腔並引流膿水,每日都需要血檢及沖洗胸腔,在狀況嚴重會需要開胸手術移除胸腔中的膿包及清創,可能會需要輸血,幸好乖豹的食慾精神都有逐漸變好、血容比也有慢慢回升,至2月4日胸管沖洗出都已是乾淨的水,食慾精神也都穩定,醫師認為已可出院自行照護醫療,因治療剃掉肚子一大片毛的乖豹,讓大家很心疼,怕他冷為他穿上可愛又保暖的衣服,也每天準備好多好吃的罐罐幫他補身體,至2月17日回診的X光檢查,原本住院時胸腔有一大一小兩個團塊已經都不見了,這樣表示大團塊只是膿包,所以吃了抗生素就消失了,3月17日再回診,血檢結果都有很好的進步,體重也有回升,膿胸的危機已經解除,只要三個月後再回診拍X光及追蹤血檢即可。
    因乖豹在台北安養之家是為了醫療照護所以須單獨住一個空間,這對生性活潑愛玩的乖豹是有點難受的,所以為了讓他開心,在健康狀況已較穩定了,先讓乖豹回到他熟悉的大湖安養之家,待回診日將近時再帶至台北看診。
    回到大湖安養之家的乖豹又恢復了淘氣小霸王本色,一直是外表頭好壯壯身材健美的乖豹,幾次生病都是特別的重症,讓大家揪心又擔心,希望往後他能一直健健康康的繼續在安養之家過快樂的生活。
    本筆醫助是自1月23日至3月17日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1月23日住院至2月4日、各項檢驗、醫療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乖豹,謝謝大家。

    〔醫療〕
    2/4 乖豹 沐恩 出院
    一、說明
    乖豹1/23因食慾精神都很不好,至沐恩檢查後體溫40.3,超音波檢查有胸水,X光檢查胸腔有不明團塊,鎮定抽出胸水發現有膿,住院打泰寧抗生素,1/25,血容比降低及放胸管引流膿水,經治療後,狀況有逐漸變好,血容比也有回升,今天醫師通知,胸管沖洗出都已是乾淨的水,食慾精神也都穩定,可出院休養,抗生素仍需繼續吃至下次回診,要留意食慾及體重。
    前日醫師提到,第一天X光檢查時,胸腔有兩處團塊一大一小,前幾天再拍X光,小團塊已經看不大見,但大團塊仍在,過年後回診若還是有大團塊,便安排做斷層掃描查看大團塊是什麼,要在年後做,是因為希望斷層掃描一有結果,能盡快展開治療,如果年前做,再經過幾天年假,怕會有延誤。
    二、飲食
    乖豹愛吃的都可以。
    三、用藥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次1顆,飯後。

    2/17 乖豹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4.76kg(1/23是4.62kg)
    一、看診情形
    乖豹1/23的X光檢查,發現胸腔有一大一小兩個團塊,出院時小團塊已不見,但大團塊仍在,當時擔心若大團塊一直沒有消失,就需要做斷層掃描查看是不是腫瘤,今天X光檢查,大團塊已經不見,林院長說這樣大團塊就只是膿包,因此抗生素有效果就消了。
    血檢結果,紅血球有再回升(6.07->6.53,正常值6.54->12.20),雖還沒到正常值,但只要食慾穩定、體重增加,紅血球就能逐漸回升到正常。
    肝指數ALT升高到256(正常值12-130),應是抗生素的影響,所以今天要更換抗生素,下次回診再看是否有改善。
    再留意食慾體重,及呼吸是否會喘。
    二、用藥
    抗生素+消炎:協會自備用藥,抗生素3.5顆(拜有利)+消炎藥7顆(化炎)一起做成14顆,每天早晚各一顆。



    3/17 乖豹 沐恩回診 袁醫師
    體重:4.76kg(1/23是4.62kg)
    一、看診情形
    X光檢查,沒有發現團塊或其他異常,右邊胸腔肋骨間有一條小小白線,應是胸水消退後的痕跡,類似有傷口復原後的疤痕,不會造成不良影響。
    血檢結果,紅血球RBC6.53->7.43(正常值6.54-12.20),之前因吃抗生素所以肝指數ALT升高至256,今天已下降到137(正常值12-130),雖然仍未到達正常值,但只要沒有高於正常值兩三倍都是可以的,發炎指數也有下降5.5->4.9(正常值2.8-5.1),淋巴球總數64.9較高,但抹片查看並沒有發現新生白血球,因此可以再觀察。
    整體檢查結果有進步,體重也有增加,三個月後再回診X光檢查追蹤肺部情況及血檢查看淋巴球,仍請留意食慾體重。
    二、用藥
    無。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