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乳腺惡性腫瘤切除後要化療的白嘉莉@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523
    推到facebook




















  • 主題: 乳腺惡性腫瘤切除後要化療的白嘉莉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白
    申請日期: 2021-07-17 17:48:17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21500元
    需求名額: 43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4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Eva (已付款)
    2.Candyfloss Hi (已付款)
    3.Naichun (已付款)
    4.Jamie (已付款)
    5.Hikari Huang (已付款)
    6.Cassie (已付款)
    7.Elan (已付款)
    8.Eva Ho x6 (已付款)
    9.曾美蓮 (已付款)
    10.姿鈴 (已付款)
    11.丁小乖 (已付款)
    12.Q x6 (取消)
    13.fang7880 (已付款)
    14.我們 (已付款)
    15.小砡兒 (已付款)
    16.Shock Chen (已付款)
    17.小砡兒 (已付款)
    18.sloppy (已付款)
    19.shiauyu (已付款)
    20.捲捲米花 (已付款)
    21.Shane (已付款)
    22.Nicole Hsiao x2 (已付款)
    23.喵喵 (已付款)
    24.Eva Ho x9 (已付款)
    25.林小豬 x2 (已付款)
    26.RR x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白嘉莉在2014年間帶著一隻4個月大的小孩在福隆漁港討生活,當時還又懷孕了,只靠著釣客餵食廚餘和生魚維生,協會接獲網友求助後,前往將母子一起帶走並送醫檢查,血檢過關便帶回協會安養之家,4個月大的小貓很快就送養找到好人家,白嘉莉留下後來生下了兩隻小女生貓,長大些也都送養了,白嘉莉原本移居環境優美的大湖安養之家,但因2018年8月間變瘦、毛髮糾結,帶回台北就醫,因須長期觀察回診,自此便留住在台北安養之家至今。

    2020年12月間,照護員發現白嘉莉乳房出現腫塊並且流血,至沐恩醫院檢查後診斷是左側第四對乳腺腫瘤,因有皮膚張力顧慮、擔心不好縫合,先於12月21進行單側乳腺全切除手術、並採樣送病理報告,另為確定腫瘤情況,於1月25日至極光腫瘤科檢查及評估化療的可行性,經醫師以細針採樣以抹片查看,發現有10%的細胞較大且有聚集情況,表示正在形成團塊,病理報告顯示已切除的淋巴血管有發現腫瘤細胞,診斷為是較惡性且有轉移跡象,因此於第二次切除手術前再至長青醫院進行斷層掃描,以此做為手術前的評估,掃描結果,胸腔沒有發現轉移跡象,便於2月2日至沐恩醫院切除剩下的右側乳腺。

    術後幾次回診因腋下處的傷口一直沒有良好癒合,研判是因皮膚張力不足影響傷口癒合,因此再於3月18日進行皮膚整形手術,便是將原手術縫線處旁的皮膚再切開幾個小口,可以有足夠的張力將皮膚拉近再次縫合,也因為白嘉莉體質不好,傷口復原較緩慢,擔心感染風險,所以此次術後需較密集回診查看傷口,而個性緊張的白嘉莉,不小心在想掙脫頭套時將腳指甲弄翻流血,也因此又臨時約診,幸好及時發現醫療,止血後已無大礙。
    經過數個月的醫療、完成兩側乳腺全數切除,因病理報告及腫瘤科醫師診斷是惡性程度較高,為避免腫瘤轉移發生,便開始嘗試化療,希望能讓白嘉莉保有穩定的健康。
    化療是以打靜脈方式注射藥物,含注射時間及注射完成後觀察,需在醫院待上數個小時,醫師上針後以大毛巾蓋住白嘉莉,加上治療前有先吃一顆放鬆藥,希望這樣讓白嘉莉可放鬆渡過醫療時間。

    在幾個月內,白嘉莉接受幾次大小手術等醫療,讓大家非常心疼,又化療藥可能會產生嘔吐與拉肚子的副作用,大家更是擔心,每天都很仔細觀察白嘉莉的情況,希望白嘉莉的健康能夠盡快保持在穩定的狀態,能開開心心的吃喝,本筆醫助是自4月至5月間分別於沐恩醫院回診檢查傷口及至極光的化療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美麗的白嘉莉,謝謝大家。

    〔醫療〕
    4/7 白嘉莉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88kg(3/31是4.85kg)
    一、看診情形
    傷口已完全復原了,頭套已拿下。
    左腳趾甲受傷處還沒完全長好,請每天查看一次。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肝指數沒有異常,但腎指數crea2.4、bun29升高(3/11血檢crea1.9、bun23),應是手術麻醉的影響,之後須再追蹤。
    整體檢查結果大致穩定,體重也有增加,可約極光腫瘤科進行化療。

    4/19 白嘉莉 極光 楊醫師
    體重:5.0kg(4/7在沐恩是4.88kg)
    一、看診情形
    白嘉莉4/7於沐恩看診後,傷口已完全復原,所以約診極光腫瘤科評估化療。
    極光楊醫師檢視4/7於沐恩的血檢,及查看白嘉莉肚子的手術位置,認為已可開始進行化療,楊醫師說明,不同於待轉嬸的口服藥鐘擺療法,白嘉莉因乳腺腫瘤有擴散情形,須採取靜脈注射的化療。
    此療法是在注射日當天先進行血檢,確定肝腎及白血球指數沒有異常才會開始注射,化療藥是紅色稱為小紅莓的用藥,但此藥腎毒性較高、對腎臟影響較大,若腎指數不夠理想,就會考慮改給第二線的藍色用藥小藍莓,又白嘉莉4/7日於沐恩的血檢腎指數有升高,所以屆時腎臟方面的血檢,會檢驗對腎指數變化較敏感的SDMA。
    化療過程會需要2-3小時,每隔3-4週進行一次,並不會鎮定進行,因為鎮定會影響腸道蠕動、就也會影響到化療,白嘉莉因個性較為緊張,不確定她能否順利接受靜脈上針,或過程中緊張躁動,因此醫師開一顆放鬆藥,於化療前2小時給她吃。
    另外醫師提到,化療藥一定會有副作用,通常第一週會影響消化道,造成嘔吐拉肚子,第二週會影響到抵抗力,第三週開始耐過了副作用影響就會慢慢變好,此期間醫師會視情況給予用藥舒緩症狀,但若白嘉莉接受化療時太緊張或副作用讓她太不舒服,就須考量停止化療,改採給予保健藥及定期追蹤的方式照護。
    因白嘉莉紀錄表數天沒便,醫師觸診檢查,有摸到便便,無法確定是否很多,但便便不硬,是可自行排出的,可能是放風時間有便便,再請觀察。
    二、用藥
    放鬆藥:膠囊1顆,4/23 早班一到就給吃。


    4/23 白嘉莉 極光 楊醫師
    體重:4.9kg(4/19是5.0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開始化療療程,出門前有吃一顆放鬆藥,到院後先做血檢,血檢結果、紅血球7.93、白血球6.77、嗜中性球42.6、血糖96、腎指數crea2.0、bun29,因4/7日於沐恩血檢的腎指數有升高,所以今天加驗對腎臟變化較敏感的指數SDMA,結果指數為9(正常值是0-14),上述指數都沒有異常,便開始以靜脈注射方式進行化療,過程約3小時。
    此藥注射若漏出會造成潰爛,擔心白嘉莉個性較為緊張、無法順利完成靜脈上針及注射,因此過程中戴上頭套及用大毛巾稍微覆蓋住臉部,還好白嘉莉只在上針時抽手一下下,其餘過程都沒有動。
    因化療藥會產生嘔吐與拉肚子的副作用,所以醫師開備用的止瀉及止吐,若接連兩天嘔吐或拉肚子就開始給藥(第2天仍吐或拉就立刻開始吃),另外再備一顆放鬆藥,下次化療前1.5-2小時前給。
    再請多加觀察白嘉莉的精神及進食情況,若有異常請回報。
    二、用藥
    1. 止吐:備用,有嘔吐到第二天就開始吃,一天一次一顆,並就接著吃完。
    2. 止瀉:備用,有拉肚子到第二天就開始吃,早晚各一次一顆,並就接著吃完。
    3.放鬆藥:膠囊1顆,5/14回診前1.5-2小時吃。



    5/5 白嘉莉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84kg(4/23是4.90kg)
    一、看診情形
    檢查手術位置的皮膚狀況,都已完全癒合得很好,之前斷的腳指甲也已開始長出新的,血檢結果,紅血球RBC9.82,HCT43.1,白血球3.66,腎指數crea2.7。
    前次沐恩回診發現腎指數偏高,雖然4/23在極光開始化療的血檢,腎指數是正常的,但是今天的腎指數又升高一些,建議要讓白嘉莉多喝水,也要持續追蹤腎指數,白血球有下降較多,應該是與化療有關。
    沐恩這邊的診療已告一段落,可以不用回診,之後就只要至極光繼續化療及血檢。


    5/14 白嘉莉 極光 楊醫師
    體重:4.92kg(4/23是4.90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是第二次化療療程,出門前有吃一顆放鬆藥,到院後先做血檢及X光檢查,血檢結果、紅血球7.93->8.5、白血球6.77->10.31、血糖96、腎指數crea2.0->2.3、bun29持平。
    X光檢查,胸腔肺部影像乾淨。
    檢查結果沒有異常後,便留院打靜脈注射方式進行化療,過程約3小時。
    化療藥可能會產生嘔吐與拉肚子的副作用,所以醫師開備用的止瀉及止吐,若接連兩天嘔吐或拉肚子就開始給藥(第2天仍吐或拉就立刻開始吃),另外再備一顆放鬆藥,下次化療前1.5-2小時前給。
    再請多加觀察白嘉莉的精神及進食情況,若有異常請回報。
    謝謝kris支援帶白嘉莉看診。
    二、用藥
    1. 止吐:備用,有嘔吐到第二天就開始吃,一天一次一顆,並就接著吃完。
    2. 止瀉:備用,有拉肚子到第二天就開始吃,早晚各一次一顆,並就接著吃完。
    3.放鬆藥:膠囊1顆,5/14回診前1.5-2小時吃。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