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巨結腸症及腎指數高的小黃@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0筆,共花費金額146,322,99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537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巨結腸症及腎指數高的小黃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橘
    申請日期: 2021-07-30 17:11:46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18500元
    需求名額: 37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7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虎哥 (已付款)
    2.妙 (已付款)
    3.Amelia x2 (已付款)
    4.吳亞倫 x4 (已付款)
    5.Yen (取消)
    6.Yen (取消)
    7.hcl x4 (已付款)
    8.amberkuyin x2 (已付款)
    9.簡欣 (已付款)
    10.Vino (已付款)
    11.ShenJang Fann x4 (已付款)
    12.Stacey Ma x4 (已付款)
    13.TOTO x2 (已付款)
    14.方小君 x2 (已付款)
    15.Cho (已付款)
    16.TiTi (已付款)
    17.林小豬 x2 (已付款)
    18.歐蓉珊 x2 (已付款)
    19.april (已付款)
    20.IVY (已付款)
    21.林沂潔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小黃原本生活在台南,在103年間協會接獲民眾通報,說餵食小黃的好心人家,發現小黃前肢長了一顆腫瘤,幾個月下來腫瘤越來越大,這戶人家無法捉到小黃帶他就醫,於是向外求助,志工們自台北去到台南誘捕到小黃並送往重症醫院治療。
    小黃因非常瘦弱,住院觀察了幾天才進行手術將腫瘤取出,但因腫瘤過大,無奈需一併截肢,先前的流浪生活及腫瘤讓小黃的健康情況很不好,腸道結構改變、大腸太粗、有巨結腸,致大便容易累積排不出,所以小黃需要長期吃軟便劑、度化液、腸道蠕動劑等藥物以幫助排便,並配合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小黃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體型圓潤很多,他的個性較為害羞溫和,打皮下輸液及餵藥時就算不開心也只是喵喵抗議,但只要摸摸臉拍拍屁股,就會放鬆下來,他也喜歡在窗邊做做日光浴,或與其他貓咪互相洗洗臉,安養之家的生活讓小黃過得愜意。
    只是小黃的便便情況一直無法穩定,有時幾天沒排便、有時又幾天都泥便、水便,每天的皮下輸液要隨著當天的排便情況做調整,在2021年2月8日的回診,發現腎指數開始升高,3月11日回診的尿檢顯示有蛋白尿,因小黃先前曾檢查出腎臟有一顆小結石,腎臟也有點萎縮情形,擔心是腎臟狀況要開始變差了,除了須測量血壓作紀錄也開始吃血擴藥,以改善腎臟灌流減少漏蛋白、反過來造成腎臟負擔的情況。
    小黃近期回診維持在二週一次,5月11日的回診,發現腎指數升高很多,擔心是否腎臟結石有變化,所以再進行X光及超音波檢查,幸好腎臟萎縮情形沒有變更差,小結石沒有變大或移位,也沒有多出別的結石,檢查沒有發現特別的異常,因體重有增加,還沒有發生特別的問題,醫師建議再觀察看看。

    小黃每天都要打皮下及吃腸道蠕動藥、軟便劑,降磷藥、杜化液還有處方食物以維持他的健康,並且要持續回診,他的醫療會是終身的需求,本筆醫助是小黃自4月至5月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各項檢驗及用藥,及購買腸蠕動劑、處方食物等等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小黃,謝謝大家。
    〔醫療〕
    4/6 小黃 沐恩回診 袁醫師
    一、看診情形
    小黃之前因有蛋白尿於3/30開始服用血擴藥,以改善腎臟灌流、減少漏蛋白,今天回診僅追蹤血壓,查看服用血擴藥後血壓的變化。
    今天血壓176、心跳197(3/30是血壓163,心跳184),今天的血壓偏高、心跳稍快,醫師認為應是與緊張有關,就先維持目前用藥,下次回診再測量及血檢追蹤腎指數。
    二、用藥
    舊藥先吃。
    1. 軟便劑:氧化鎂 早晚各1/2顆。
    2. 腸道蠕動劑:早晚各1顆。
    3. 乳酸林格:皮下輸液,每天早晚各一次(正常便=100ml ,很稀的泥便=125 ml)。
    4. 杜化液(目前是樂可樂舒):每天2次,每次0.5ml。
    若一整天沒便或很多泥便情況,請先回報。
    5. 腎利磷:每天早晚各1顆,與食物一起吃。
    6. 腸寶:一天一次,每次1顆。
    7. 血擴:每天早晚各一次一顆。


    4/19 小黃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 5.270kg,4/4是5.235kg
    一、看診情形
    今日血壓150,心跳191,血檢指數腎指數4.1-4.3,BUN57-59
    發炎指數5.5持平,因小黃長期吃軟便劑,故增加一項鎂離子(MG)檢測,指數3.7是有偏高的狀況(正常3以下),醫師認為可能是長期受軟便劑藥物影響,在腎臟不好的情況下,不應再繼續吃同一款軟便劑,建議目前先改為一天一次,若是有發生便秘就增加杜化液劑量0.5改吃1cc,或回報醫師,看看排便有無變順暢,磷離子7.0稍高,降磷藥增加一顆中午吃,鉀離子OK,三週後再回診驗血,調整杜化液的劑量。
    二、用藥 降磷、軟便劑有變動
    1. 軟便劑:氧化鎂 改為每日一次,1/2顆。
    2. 腸道蠕動劑:早晚各1顆。
    3. 乳酸林格:皮下輸液,每天早晚各一次(正常便=100ml ,很稀的泥便=125 ml)。
    4. 杜化液(目前是樂可樂舒):每天2次,每次0.5ml(便秘多吃0.5ml)。
    若一整天沒便或很多泥便情況,請先回報。
    5. 腎利磷:每天早晚+中午各1顆,與食物一起吃。
    6. 腸寶:一天一次,每次1顆。
    7. 血擴:每天早晚各一次1顆。

    5/8 小黃 沐恩拿藥
    軟便劑:每天早晚各一顆。

    5/11 小黃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5.270kg (4/19是5.235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結果,腎指數crea升高多4.1->5.9,(bun59->55),先前因長期吃軟便劑使得鎂離子指數偏高至3.7(正常3以下),調整用藥後今天鎂指數降至3.13,磷指數下降7.0->5.8,紅白血球沒有異常。
    因腎指數升高多,加上小黃之前曾檢查出右腎有顆小結石,擔心是結石有變化,所以再進行X光及超音波檢查。
    檢查結果,兩個腎臟都有點萎縮情形,那顆小結石沒有變大或移位,也沒有多出別的結石,超音波影像顯示,雖然右腎有結石,但灌流情況比左腎好,也就是功能比左腎好。
    用藥會將軟便劑再降劑量,如果還是泥便多,就再調整杜化液,降磷藥等下次回診再看是否要減量,因為腸道不好,吃降磷怕便秘。
    若食慾及體重變差請回報。
    二、用藥
    舊先吃
    1. 軟便劑(氧化鎂):再降劑量,改為每日二次,每次1/5顆。
    2. 腸道蠕動劑:早晚各1顆。
    3. 乳酸林格:皮下輸液,每天早晚各一次(正常便=100ml ,很稀的泥便=125 ml)。
    4. 杜化液:每天2次,每次2ml。
    若一整天沒便或很多泥便情況,請先回報。
    5. 腎利磷:每天早晚+中午各1顆,與食物一起吃。
    6. 腸寶:一天一次,每次1顆。
    7. 血擴:每天早晚各一次1顆。


    5/12 小黃 沐恩拿藥
    血擴:每天早晚各一顆。

    5/22 小黃 沐恩拿藥
    1.血擴:每天早晚各一顆。
    2.軟便劑:每天早晚各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