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肥大細胞瘤術後吃化療藥的藍藍香@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3筆,共花費金額146,375,08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14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肥大細胞瘤術後吃化療藥的藍藍香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1-09 15:39:25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極光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7500元
    需求名額: 25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Kelly x5 (已付款)
    2.Hsin x20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藍藍香是協會在102年從收容所救出的貓咪,當時被補獸鋏傷及兩條前肢,化膿腫脹,渾身散發著惡臭,還有嚴重鼻氣管炎,更讓人痛心的是她還懷孕了,原本收容所已將她列入安樂名單,協會志工接到通知後,一大早趕去將她接出送醫,檢查結果,一隻腿的軔帶與骨頭完全壞死、嚴重感染,不得已進行了截肢,在身心嚴重受創的情況下,使得懷孕的藍藍香出現小產現象,為保全藍藍香的生命安全,只好緊急進行手術引產,經過很長時間的住院醫療,藍藍香健康較為穩定,便安排藍藍香住進安養之家。

    剛到安養之家時,可能因曾被壞人害傷過,心中有很大的陰影,藍藍香非常害怕緊張、難以靠近,在照護員細心的安撫之下,還有舒適安心的環境、好吃的食物,終於讓藍藍香漸漸卸下心防,現在已經是整天撒嬌討摸摸的親人貓咪。

    藍藍香因被救援時的嚴重鼻氣管炎造成偶有淚眼鼻涕的後遺症,當症狀較為嚴重時需看診吃藥,除此其他狀況都蠻穩定,但2021年10月間,因牙齦流血至沐恩醫院檢查時,發現肝指數異常升高,再做超音波檢查發現有段小腸的厚度異常,因二週後的回診肝指數還是偏高,於是11月再至長青醫院進行斷層掃描、確定小腸確實有異常,經過沐恩院長與協會討論,為避免日後衍生更大問題,趁藍藍香目前狀況還穩定,進行手術將該段有問題的小腸截除、同時採樣送病理報告,病理報告結果確定腸道有肥大細胞瘤。
    肥大細胞瘤若是發生在皮膚,切除應就不會有其他問題,但發生在腸道,就是惡性且容易轉移,所以在外科手術完成後休養至穩定,藍藍香便開始了極光醫院腫瘤科的化療療程,吃化療藥及類固醇並定期回診,除了血檢也要做超音波與X光檢查確定沒有復發或轉移,期間一度因肝指數高及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尿沙,要吃肝藥及須多給水幫助排出尿沙,還好之後的回診,除了吃化療藥沒有出現異常的副作用,體重有增加,肝指數雖仍高但也有逐漸下降。

    曾於今年5月間回診,出現化療藥的骨髓抑制讓白血球指數下降,因此將化療藥間隔拉長,類固醇也停吃,另外紅血球指數升高及超音波檢查膀胱仍有尿沙,擔心缺乏水份,需要讓藍藍香增加喝水量,還好是精神食慾穩定、體重增加,超音波檢查腹腔沒有發現轉移,一個月後回診白血球指數就有改善了。

    8月間回診的白血球指數雖稍降但幅度還好,只是血紅素高於正常值,處診檢查背上的皮拉起彈回速度稍微緩慢,表示有水份不足,需要多給藍藍香補充水份,照護員遵守醫囑每天都想辦法讓藍藍香增加水份攝取,9月14日回診時各項指數都有進步、都在正常標準值內了,且體重也有增加,整體檢查結果良好,希望下次的回診也能持續保持穩定。
    10月的回診,超音波檢查,肝臟脾臟膽囊都沒有發現異常,但血檢結果,白血球指數下降、肝指數升高,是因為化療藥的影響,白血球的下降表示骨髓抑制現象慢慢的變明顯,因此醫師將劑量減低,還好到12月回診時白血球指數有明顯回升,肝指數還是升高,醫師認為升高幅度還好,目前已有吃肝藥,體重也維持就可以再觀察看看。

    藍藍香自腫瘤手術後的恢復及治療狀況還算穩定,精神食慾也都維持得不錯,但仍需要終身追蹤醫療,本筆醫助是10月26日至12月1日間於極光醫院回診的費用,包含檢驗及用藥。
    〔醫療〕
    10/26 藍藍香 極光 郭醫師
    體重:4.29kg(9/14是4.3kg)
    一、看診情形
    吃化療藥追蹤,今天做血檢及超音波檢查。
    看診時有尿尿。
    觸診檢查無發現異常,皮膚狀況良好。
    超音波檢查,肝臟脾臟膽囊都沒有發現異常,因看診時有尿尿所以膀胱很小,明顯有尿沙。
    血檢結果,白血球5.94->4.07及嗜中性球66.0->55.3,都下降。
    肝指數上升一些ALT84->135,AST36->68。
    紅血球正常,血小板的數量有比較少,腎指數及營養指數無異常。
    白血球及嗜中性球的下降,表示骨髓抑制現象慢慢的變明顯,肝指數雖然升高,但幅度還算小。
    白血球與肝指數的變化都與吃化療藥有關,血小板的數量較少,但血片查看血小板有凝集,表示是抽血過程血流較慢的緣故。
    藍藍香現在吃的化療藥劑量已經是算少的,但因今天白血球下降,所以還是將劑量再調降一些,肝藥也照舊,再請留意觀察食慾精神及體重,另外尿砂仍有,所以要持續多給水。
    二、用藥
    有變動。
    1. 化療藥:今天新藥降低劑量,仍是吃每週二、週五,上述日期每天一次1顆,飯前飯後都可以。
    注意,此藥須避光、冷藏,且使用時必須戴手套避免汙染。
    2. 肝藥(協會購買的沙美):每天一次,每次一顆,飯前一小時。
    三、照護
    增加水份攝取,每天早晚各餵喝一次20ml水。


    11/25 藍藍香 極光拿藥
    化療藥:吃每週二、週五,上述日期每天一次1顆,飯前飯後都可以。
    注意,此藥須避光、冷藏,且使用時必須戴手套避免汙染。


    12/1 藍藍香 極光 郭醫師
    體重:4.28kg(10/26是4.29kg)
    一、看診情形
    吃化療藥追蹤。
    觸診檢查無發現異常,皮膚狀況良好,天氣變化要注意上呼吸道情況。
    血檢結果,紅血球指數無異常,白血球有回升一些4.07->6.40,嗜中性球55.3->55.5,肝指數上升ALT135->165,AST68->72。
    肝指數的升高與吃化療藥有關,但醫師認為這樣的指數是還好,目前也有在吃肝藥,可以再觀察。
    上次回診有調降化療藥劑量,目前的劑量很低,今天的血檢結果還不錯,所以用藥先照舊,再請留意觀察食慾精神及體重,也要持續多給水。
    二、用藥
    照舊。
    1. 化療藥:吃每週二、週五,上述日期每天一次1顆,飯前飯後都可以。
    注意,此藥須避光、冷藏,且使用時必須戴手套避免汙染。
    2. 肝藥(協會購買的沙美):每天一次,每次一顆,飯前一小時。
    三、照護
    增加水份攝取,每天早晚各餵喝一次20ml水。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