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發燒的萊姆、治療腹膜炎的金安@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15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發燒的萊姆、治療腹膜炎的金安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1-12 21:47:45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1700元
    需求名額: 38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8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梁莉莉 x2 (已付款)
    2.Elaine Lin x2 (已付款)
    3.光 (已付款)
    4.蕭珮如 (已付款)
    5.蕭珮如 x7 (已付款)
    6.黃小艾 (已付款)
    7.Ching (已付款)
    8.吳孟潔 (已付款)
    9.Claire (取消)
    10.Claire x3 (已付款)
    11.紀香香 x5 (已付款)
    12.sloppy (已付款)
    13.Phoebe Lin (已付款)
    14.詩瑤 (已付款)
    15.Ed Tsai x10 (已付款)
    16.文中和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發燒的萊姆】
    萊姆與香瓜是來自貢寮區的小貓,協會多年來持續協助該區的TNR、助罐及提供物資,在2021年12月底,該區愛媽告知協會志工,車站附近農地邊時有一群生病小貓,協會志工於2022年1月3日前往查看時,又聽附近居民表示有幾隻小貓因感冒嚴重已死亡,後來志工共帶回了7隻感冒小貓咪、一隻母貓,母貓送至醫院準備絕育,感冒小貓們則分別以水果系列命名,並於隔天安排就醫治療,有三隻小貓因症狀嚴重住院治療,萊姆、香瓜及其他二隻小貓的症狀稍微好一點,所以接回安養之家隔離照護。
    萊姆呼吸道症狀嚴重、耳疥,消化道狀況也不好、持續泥便,又因抵抗力不好感染黴菌,每天吃藥、氣霧治療,還有補充益生菌、酵素。
    經過幾個月的持續醫療及照護員細心的呵護,萊姆的健康狀況漸趨穩定,雖然偶有泥便需吃止瀉藥,但食慾精神都越來越好,體重也增加很多,於4月間完成了絕育手術。
    2022年11月15日,萊姆因精神食慾不佳約診沐恩醫院檢查,體溫40.6度、發燒了,雖然白血球指數正常,但因才剛開始不舒服,有可能還會出現變化,複驗愛滋白血二合一都無異常,因萊姆被協會救援時的其他小貓曾有腹膜炎病史,再做X光及超音波檢查,還好沒有發現積水或發炎團塊,醫師採支持療法,針對發燒連打三天皮下輸液,幫助退燒。
    還好第二天萊姆的精神食慾都有明顯恢復,往後幾天也持續有進步,可以不用回診了,至目前萊姆的狀況良好,每天一樣開心吃飯玩耍。

    協會多年以來在各地推廣執行TNR、捐贈罐頭物資給照顧街貓的愛爸愛媽,投入大量的人力金錢及時間,在此過程經常會遇到需要醫療安置的傷病貓咪,如果沒有協會的救援,像萊姆這樣年紀幼小病弱的小貓,是無法渡過接下來的一波波寒冷天氣,現在萊姆長得頭好壯壯也過著幸福開心的生活,本筆醫助是萊姆在11月15日至沐恩醫院的醫療費用。

    〔醫療〕
    11/15 萊姆 沐恩 陳胤萍醫師
    體重:3.73kg
    體溫:40.6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報告萊姆精神食慾不佳,測量肛溫39.6,臨時至沐恩看診,到院時體溫40.6,血檢結果,紅白血球及肝腎指數、電解質都沒有異常。
    免疫球蛋白指數5.1略高於正常值一些,A/G比0.6(之前0.7)。
    醫師說明,細菌性的感染會讓白血球會上升,若是病毒性的感染,白血球則可能不會上升,但因為今天才開始不舒服,仍要觀察未來幾天是否有變化。
    X光及超音波檢查,胸腹腔沒有積液,腎臟沒有因為發炎的腫脹或腫塊,胃部有很多食物,表示並非完全沒有進食。
    以今天檢查結果,可能只是上呼吸道引起的發燒,但因萊姆與蜜柑是同期,所以不完全排除腹膜炎的可能性,另外雖3月份驗過愛滋白血是陰性,但為排除病因 今天再複驗一次,結果是陰性。
    因今天只有出現發燒症狀,且進食情況也並沒有太差,所以就先採支持療法,針對發燒打皮下輸液,幫助退燒、讓萊姆舒服一點,今天起先連打三天,三天後回報。
    請關籠觀察,密切留意是食慾精神有否改善、有沒有嘔吐,三天內有異常情況也要立即回報。
    二、用藥
    1. 皮下林格兒:今天起打三天,每天一次,每次100ml。







    【治療腹膜炎的金安】
    金安是協會自貢寮區救援的貓咪,協會多年來持續協助當地的醫療與絕育、助罐等等,於2021年7月間,愛媽求助說金安與同胎的也是橘貓的萬福、玳瑁小貓眼睛都糊住了看不見,玳瑁小貓前腳也受傷,因協會人員另有任務,於是在2021年7月16日,請計程車至貢寮區將三隻小貓載往沐恩醫院住院檢查治療。
    當時三小貓年紀約2個月大,萬福金安是小男生,焙茶室小女生,體重都只有500g左右,有嚴重上呼吸道感染,眼睛沾黏到幾乎都張不開,研判是卡里西病毒感染,口腔也很紅,糞檢發現有球蟲,玳瑁小貓的右前腳有潰爛發炎的開放性傷口,當天都辦理住院治療,但很遺憾的是小玳瑁因傷口感染引起敗血、全身性發炎、造成胸水腹水,經過急救、輸血,還是當了小天使,萬福與金安住院一段時間後,食慾精神都逐漸穩定,已可出院照護。
    金安與萬福到了安養之家後,在配合醫師指示回診及良好的照顧之下,漸漸的長壯也越來越親人,至11月間經過醫師評估許可後完成絕育,除了小時候的上呼吸道問題,讓他們在天氣變化時較易有鼻涕淚眼問題之外,平常的食慾活力都很好,非常活潑可愛。
    2022年2月中旬,金安突然食慾精神變差,至沐恩檢查的結果有黃疸、發燒,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腹水,種種跡象都顯示腹膜炎的可能性,當天住院治療,除了打靜脈注射、吃藥,也吃協會另外購買的腹膜炎保健品,治療幾日後,情況有漸漸好轉,已退燒也開始討摸摸撒嬌,治療至3月1日,精神食慾都已恢復許多,經醫師評估已可出院自行照護,金安出院後仍需每天吃腹膜炎的保健品,也配合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追蹤,可能因吃藥緣故,肝指數偏高,3月底開始停藥後肝指數有逐漸下降,近期於12月回診,體重增加、精神食慾都好,血檢指數良好,肝指數已正常,已經可以延長半年至一年再追蹤即可,本筆醫助是金安於12月7日至沐恩醫院回診的費用。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