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口炎的巧克力、氣喘及腎指數高的蓉蓉@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321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口炎的巧克力、氣喘及腎指數高的蓉蓉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黑、半橘
    申請日期: 2023-03-12 16:08:22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7500元
    需求名額: 25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Nikki Chow (取消)
    2.Nikki Chow x4 (已付款)
    3.彭廣譽 (已付款)
    4.蘋果螺 (已付款)
    5.賴正哲 x3 (已付款)
    6.Amy Chen x16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治療口炎的巧克力】
    巧克力來自苗栗,當地某寺廟師父餵養了許多流浪貓咪,協會多年來持續地提供醫療、物資及TNR的協助,在2018年11月間,協會工作人員再度前往送物資時,發現又多了幾隻小貓且都有感冒症狀,擔心小貓們沒有醫療會有危險,於是工作人員便將小貓們帶回台北醫院治療,巧克力即為其中之一,在治療了一段時間、逐漸好轉,巧克力住進安養之家,雖然因上呼吸道後遺症,在天氣變化時就容易出現流鼻水或淚眼,但照護員的細心照顧及充足食物、補充營養品之下,巧克力健康狀況逐漸穩定,也長胖許多。

    在109年2月間因食慾下降至沐恩醫院檢查發現有口炎,但因口服藥治療效果不佳,於是在同年6月進行牙周手術拔除部分狀況不好的牙齒,術前齒科X光顯示還有牙周炎、牙齦炎與齒吸收病,術後以吃類固醇控制口炎,並須定期回診。

    巧克力曾於於2010年5月因右後腳跛足,經檢查是還未長合的生長板處的腳骨斷裂,至亞太進行遠端股骨骨折雙骨釘固定術,因術後偶爾在比較劇烈的跑跳後,走路會略跛,因此每於沐恩回診追蹤口炎同時也會請林院長一併查看後腳情況,後來經醫師建議,巧克力每天都要吃關節保養品。
    因類固醇控制的情況仍未達足夠穩定,且因類固醇對血糖會有影響,至2022年3月間口炎還是嚴重且胰臟相關指數上升,醫師說明該項指數是與消化道有關,而口腔是屬於消化道的一部份,因此表示可能是口腔的問題變得較嚴重,因此在4月間再度進行牙周手術全口拔牙,希望能讓口炎情況獲得更多改善,在8月間開始施打干擾素,口炎紅的患處漸漸改善,只是紅血球指數下降可能因打干擾素影響有些下降,體重也有逐漸下降,但因平時看起來食慾精神都很好,12月回診的體重增加及血檢指數進步,口腔情況也更好,這樣看來巧克打干擾素的效果不錯,因此開始調降類固醇劑量及延長回診時間。

    2023年1月的回診仍保持良好,用藥維持,2月的回診,口腔後方完全不紅,血檢結果良好及體重維持,因此再度將類固醇調降劑量。

    至目前巧克力的精神食慾很好,她是個性非常乖巧親人的黑貓咪妹妹,愛說話也愛討摸摸,當初被協會救援時是淚眼鼻涕糊滿臉的小可憐,現在已經長成漂亮的小美女,她的口炎還需要持續回診用藥,本筆醫助是2023年1月11日及2月9日至沐恩醫院回診的費用,包含檢驗與用藥。
    〔醫療〕
    1/11 巧克力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5.275kg(12/11是5.225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後方兩側的紅與有更消退,持續進步。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免疫球蛋白、白蛋白、血糖指數都正常穩定,因主要是追蹤打干擾素及吃類固醇對紅血球及血糖的影響,今天也沒有其他異常,所以不須驗肝腎指數。
    前次回診因打干擾素對口炎的效果良好,所以將類固醇劑量減低,原本希望是可以繼續降類固醇,但考量到不確定干擾素存量還能打多久,所以就還是維持目前劑量,下次回診再看檢查結果做調整。
    二、用藥
    照舊,舊藥還有,未拿新藥。
    1.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2. 關節保養:協會自購,依包裝指示給。
    3. 口樂:每天二次。
    4. 干擾素:打週二、週四、週日,每次5.5小格。


    2/9 巧克力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5.150kg(1/11是5.275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後方兩側的紅很淡,狀況良好。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免疫球蛋白、白蛋白、血糖指數都正常穩定,A/G比維持0.7,紅血球雖下降但幅度不大。
    今天的血檢良好,沒有因打干擾素或吃類固醇對紅血球及血糖造成影響,雖然體重與上次比較是下降較多,但以近期幾次體重紀錄的變化看來是還好,且平時觀察進食狀況良好、尿便正常,所以體重部份再觀察即可。
    因巧克力對打干擾素治療口炎的效果良好,所以今天的新藥會將類固醇劑量減低,開始吃新藥後請密切觀察有無異常變化。
    二、用藥
    照舊,舊藥還有,未拿新藥。
    1.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舊藥吃完再開始吃新藥(新藥會減劑量)。
    2. 關節保養:協會自購,依包裝指示給。
    3. 口樂:每天二次。
    4. 干擾素:打週二、週四、週日,每次5.5小格。


    【氣喘及腎指數高的蓉蓉】
    蓉蓉是2015年間協會接獲民眾通報後至基隆某社區所救援的貓咪,當時該社區有很多貓咪未結紮,志工接連幾天前去執行任務,一日傍晚在路邊看到一個紙箱裝了3隻小幼貓,後來再找到貓媽媽,也就是蓉蓉,志工將母子們帶到安養之家,讓蓉蓉可以安心餵奶,後來小貓長大分別找到新的家庭,蓉蓉因為性情緊張,便留在安養之家展開幸福安心的生活。

    蓉蓉在2020年6月間開始出現哮喘,就醫後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白色影像,表示肺部有感染因此造成哮喘,再以打類固醇針治療三週後,肺部狀況明顯改善、咳喘的情況有減少,自此蓉蓉的咳喘便以類固醇控制,只是擔心長期吃類固醇會引起血糖升高,後來改由吸入式的類固醇噴劑,對血糖影響會較小。

    雖然蓉蓉持續用藥後的咳喘情形有逐漸減少,只是天氣變化就還是會咳得較頻繁,因此類固醇一直無法中斷,曾於2021年11月間出現腎指數升高、體重下降,需要增加食慾促進劑的劑量,並改吃腎處方食物、增吃口服類固醇及活性炭降低磷指數,又在2022年1月底連續嘔吐、呼吸急促,緊急回診檢查結果是胰臟炎陽性,腎指數也因胰臟炎影響而再升高,還好打皮下輸液及制酸止吐針後食慾逐漸恢復,也沒有再嘔吐,需要開始吃胰臟保健品並持續定期回診追蹤血糖、腎指數及哮喘情況,12月間回診又因血糖指數升高需要開始吃乳鉻,還好其他指數無異常且體重有增加,已經可以延長回診時間,期間定期取藥即可。

    蓉蓉的個性是很警張又膽小,每次看診時都得用大毛巾包緊緊,平時稍微靠近她就會彈跳跑走,所以吃藥只能放在食物內,打皮下也要小心翼翼的用毛巾蓋住她的臉以免讓她嚇到,這樣個性緊張的貓咪在醫療時都很辛苦,希望蓉蓉的健康能夠越來越好,可以少吃藥少看醫生,讓她更安心快樂。

    本筆醫助是蓉蓉於2023年1月及2月至沐恩醫院取藥的費用。

    〔醫療〕
    1/9 蓉蓉 沐恩拿藥
    1.類固醇:每二天一次一顆。
    2.食促:每天一次一顆。


    2/3 蓉蓉 沐恩拿藥
    1.類固醇:每二天一次一顆。
    2.食促:每天一次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