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車禍重擊造成鼻腔牙齒變形的嗚啦@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284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車禍重擊造成鼻腔牙齒變形的嗚啦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21-03-04 17:04:44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7500元
    需求名額: 3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Ivanka x2 (已付款)
    2.李梨子 x2 (已付款)
    3.魚想翔 x2 (已付款)
    4.Yen Lin Chen x6 (已付款)
    5.kisa (已付款)
    6.黃千嘉 (取消)
    7.黃千嘉 x4 (已付款)
    8.巧 (已付款)
    9.巧 (取消)
    10.達狐妮 (已付款)
    11.Cay Way (取消)
    12.misey x2 (已付款)
    13.Wanyun Chen x2 (已付款)
    14.蔡佳玲 (已付款)
    15.Chang Fu x2 (已付款)
    16.optx (已付款)
    17.Amelia x2 (已付款)
    18.Sam x3 (已付款)
    19.楊揚&玉潔 x2 (已付款)
    20.馬于婷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嗚啦是協會在2013年10月8日自板橋收容所接出的貓咪,嗚啦因車禍撞擊,造成上下顎骨頭脫臼、左右位移無法閉合,又因愛滋帶原,復原緩慢、有嚴重感染,陸陸續續動過數次大手術,包括:下顎骨折修復、結紮、眼窩感染清創及組織摘除修復手術摘除一眼,經歷漫長的手術醫療,狀況較為穩定,已可自己吞嚥泥狀的食物,便接回協會安養之家住下。
    嗚啦因臉口變形壓迫到鼻腔道扭曲,呼吸較不順導致常咳嗽濃鼻涕,為讓嗚啦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幾年來協會陸續安排至亞太醫院、長青醫院、沐恩醫院進行各種檢查,包含斷層掃描、鼻腔採樣化驗,但無奈檢驗結果皆認為嗚啦的鼻腔結構已改變,手術風險極大且不一定能夠改善,不宜進行手術,只能由內科方面進行治療控制,因此當嗚啦鼻涕情況較多時,便需回診及用藥治療。

    在安養之家生活的幾年來,優良的照護品質、各種營養的食物,讓嗚啦體型逐漸圓潤,也過得相當開心,但在2020年9月初回診時又發現身側長了肥大細胞瘤,進行肥大細胞瘤切除手術,接著又因牙齦牙齒狀況不佳、鼻膿多,同年12月進行左側的牙周治療及清洗鼻腔,手術時間耗費四個多小時,醫師發現嗚啦體質對氣體麻醉藥劑過敏,一度發生血壓過低,改為液體麻醉後血壓才穩定下來,醫師擔心嗚啦狀況,因此牙周先只完成左側,右側擇日再施行。

    術後至今,嗚啦口腔恢復的狀況還不錯,但是可能天氣變冷的影響,在1月間又開始濃鼻涕及咳嗽,醫師告知,嗚啦的鼻腔自受創後,黏膜狀態已經很不健康了,這樣不穩定的鼻涕狀態會伴隨終身,只希望能一直有有效的用藥,可以控制及緩解症狀、讓嗚啦舒服一些,又由於鼻涕多時,鼻子塞住,會張嘴呼吸,吸入空氣,1月28日回診的X光檢查,看到了肚子裡有很多空氣,嚴重脹氣影養到食慾,要吃蠕動藥及打皮下輸液,2月6日的超音波檢查,胃部仍有些空氣、淋巴結腫大、軟組織有發炎,胃壁較厚,小腸、十二指腸則沒有明顯的發炎,據此推測嗚啦是胃炎,消化道的狀態不是很穩定,有時會痾硬便便、有時會泥便,所以除了吃腸胃用藥,飲食上也需要做控制調整。
    經過用藥後,目前嗚啦食慾很好,雖然還是有鼻腔呼吸大聲,但濃鼻涕已經有減少許多了,嗚啦自被救援至今已經歷過多次大大小小手術,讓人相當心疼,而且他的個性極為乖巧溫和,眼神極為清澈美麗,更是讓大家無限的憐惜,希望嗚啦的健康能夠逐漸的更穩定,讓他可以開心舒服的享受安養之家的幸福生活。
    本筆醫助是嗚啦自1月16日至2月20日間於沐恩的費用,包含用藥、血檢、X 光檢查、超音波檢查等等,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可愛的嗚啦,謝謝大家。
    [醫療]
    1/16 嗚拉 沐恩 武醫師
    體重:5.60kg(12/11是5.75kg)
    一、看診情形
    近日鼻腔聲音、濃鼻涕、咳嗽等症狀較嚴重,也因此影響食慾、體重減輕,武醫師說明,嗚啦的鼻腔受創後,空間變得較一般貓咪狹窄許多,且黏膜狀態很不健康,因此鼻涕症狀會終身伴隨,目前只能在狀況嚴重時給予抗生素壓制,因此今天會再開之前的抗生素,此藥對於嗚啦鼻涕採樣培養出的細菌是有效的,先吃一週看看。
    12/3牙周術後的部位狀況不錯,但牙結石再生成的速度有點快,建議以棉花棒清潔較能清除食物殘渣。
    血檢結果,血容比已有回升39->36.9->41.0,白血球再升高15.2->19.29、腎指數升高crea1.2->1.4->1.5。
    白血球升高是鼻腔問題變嚴重,腎指數升高是因食慾變差有些脫水造成,所以自今天開始的一週,每天一次皮下輸液。
    二、用藥
    1. 抗生素:飯後,每天早晚各一顆,吃完藥要給5ml的水。
    2. 食促:每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3. 消炎藥:協會自購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4. 皮下輸液:林格兒,每天一次100ml。


    1/23 嗚啦 沐恩拿藥
    1. 抗生素:飯後,每天早晚各一顆,吃完藥要給5ml的水。
    2. 食促:每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1/28 嗚拉 沐恩 袁醫師
    體重:5.92kg(1/16是5.60kg)
    一、看診情形
    因近日嘔吐幾次及體重減輕,經回報沐恩,醫師指示先停抗生素及提前回診。
    血檢結果,血容比41.0->43.0,白血球19.29->14.18、腎指數crea1.5持平、bun21->26,肝指數ALT17->94,發炎指數6.0->5.4。
    白血球降至正常值,但還是有一點點高,發炎指數也已降至正常值,肝指數升高應該是用藥的影響,之後回診會持續追蹤。
    X光檢查,胸腔部位沒有異常變化,但腹腔部位發現胃部及小腸有很多空氣,腸道有看到一些便便。
    雖然抗生素吃久有可能對消化道有些影響,但應不會直接造成嘔吐,因為此抗生素嗚啦已吃了一段時間,近期新拿抗生素唯一差別是拿掉了制酸。
    綜合血檢及X光檢查結果、及看診現場嗚啦鼻腔聲音很大、痾了一顆約1.5cm的乾硬便便,研判是鼻塞嚴重、張口吸入空氣造成脹氣,還可能有點便秘,以上都可能是嗚啦嘔吐原因。
    另外今天體重沒有減輕,再請持續紀錄。
    針對嘔吐、脹氣及便便乾硬,新增腸胃用藥及每天一次皮下輸液,原本週六回診先取消,改為下週六。
    二、用藥 有新增。
    1. 抗生素+化痰:舊藥先吃,飯後,每天早晚各一顆,吃完藥要給5ml的水。
    2. 食促:舊藥先吃,每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3. 消炎藥:協會自購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4. 皮下輸液:林格兒,每天一次75ml。
    5. 化痰+制酸:新藥,每天下午一次一顆。
    6. 蠕動劑:新藥,醫院開的,每天早晚各一次一顆。
    7. 噴霧:一天兩次,20ml 生理食鹽水及3ml克痰,每次25分鐘。


    2/6 嗚拉 沐恩 武醫師
    體重:6.04kg(1/28是5.92kg)
    一、看診情形
    先前因嘔吐及體重減輕,X光檢查發現胃部及小腸有很多空氣,且因看診時痾一小顆偏硬便便,醫師調整用藥治療脹氣及硬便,今天回診查看用藥效果。
    武醫師檢視照護紀錄,嗚啦雖然體重增加,但進食狀況不是很平均穩定,且泥便多,懷疑消化道有狀況,再做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胃部仍有些空氣、胃附近的淋巴結腫大、腫大部位的軟組織有發炎情形,胃壁也比較厚,小腸、十二指腸則沒有明顯的發炎,據此推測嗚啦是胃炎。
    武醫師說明,貓咪消化道的發炎有很多原因,如細菌性、病毒性,還有飲食不規律、炎症性腸病及淋巴腫瘤,上述疾病在超音波顯示的影像很類似,所以不能確定嗚啦的狀況是哪種。
    嗚啦目前進食是白天吃少,晚上吃很多,在吃多時,食物容易積留在胃裡不動,就會讓發炎更嚴重,所以要調整進食習慣,讓嗚啦有規律的吃飯,另外用藥也會做些調整,再請依照醫囑施行,並詳細記錄進食、便便情況。
    因嗚啦體重增加,武醫師說今天不須血檢。
    二、用藥 有變動
    1. 抗生素:有舊藥先吃,飯後,每天早晚各一顆,吃完藥要給5ml的水,今天的藥吃完就停。
    2. 化痰(+制酸):有舊藥先吃,每天下午一次一顆。
    3.食促:有舊藥先吃,每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4. 消炎藥:協會自購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5.胃藥:飯前,每天早晚各一顆。
    5. 皮下輸液:視情況,(1)吃不好(2)吃得好+泥便多,上述情況,就打林格兒,每天一次75ml。
    6. 蠕動劑:停。
    7. 噴霧:一天兩次,20ml 生理食鹽水及3ml克痰,每次25分鐘。


    2/20 嗚拉 沐恩 武醫師
    體重:6.06kg(2/6是6.04kg)
    一、看診情形
    前次回診因嘔吐、體重減輕,武醫師調整用藥及飲食,今天回診查看效果。
    外觀檢查時,醫師覺得下右側毛髮似乎變少,告知嗚啦有時會舔到濕濕的,再觸診檢查,下半身的背脊兩側至腹側的肌肉有些疼痛反應,有可能是劇烈活動造成肌肉類似拉傷,之後要留意放風時間別讓嗚啦劇烈的跳上跳下暴衝。
    血檢結果,發炎指數有下降5.4->5.2,腎指數上升一點crea1.5->1.7、bun26->29,紅血球指數下降(RBC9.2->7.15、HCT43->33.7)。
    比較須要注意的是紅血球,因嗚啦以往紀錄,HCT大都維持在36~39,今天下降到33,醫師認為與用藥並無關聯,因為目前吃的藥物,抗生素已停一週,其他用藥也不會造成消化道出血,可能原因有愛滋病毒、打皮下輸液、水喝多等等,但因嗚啦食慾精神都還不錯,就待下次回診再追蹤。
    嗚啦今在看診現場又有痾便便,顏色軟硬都正常,照護紀錄的食慾、排便狀況也都穩定,表示目前用藥有效果,就先維持,但嘗試將食促減量,再請繼續觀察紀錄。
    二、用藥
    有變動、有舊藥先吃
    1. 化痰(+制酸):有舊藥先吃,每天下午一次一顆。
    2 .食促:改為每二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3. 消炎藥:協會自購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4. 胃藥:飯前,每天早晚各一顆。
    5. 皮下輸液:停。(但若食慾體重下降,請回報醫師看是否需要打)
    6. 噴霧:一天兩次,20ml 生理食鹽水及3ml克痰,每次25分鐘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