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追蹤鼻氣管炎及膝蓋關節退化的藍寶、上呼吸道疾病鼻膿多的跳跳@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453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追蹤鼻氣管炎及膝蓋關節退化的藍寶、上呼吸道疾病鼻膿多的跳跳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藍灰、虎斑
    申請日期: 2021-06-02 18:06:01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5000元
    需求名額: 30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侯兄 (已付款)
    2.悠貴人 (已付款)
    3.欣怡 x6 (已付款)
    4.紀阿發 x10 (取消)
    5.Yang Yu Wei x10 (已付款)
    6.Yang Yu Wei x2 (已付款)
    7.D.C (已付款)
    8.loveme0501 (已付款)
    9.amberkuyin (已付款)
    10.Miso (已付款)
    11.evelyn.lin66 x2 (已付款)
    12.大龜 (已付款)
    13.謝雨妡 (已付款)
    14.小瓜 (已付款)
    15.Laura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追蹤鼻氣管炎及膝蓋關節退化的藍寶】
    藍寶是協會自新莊收容所救援的貓咪,當時藍寶還幼小,健康狀況極差,有腹瀉、糞檢出球蟲、絛蟲、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經歷漫長的治療過程,除了細菌培養,還有鼻腔灌洗及齒根瘺管縫合,待較穩定後便接回安養之家。
    在安養之家這些年來,藍寶受到細心的照顧,協會也全力給他最好的醫療,良好環境與用心的照護,藍寶已成為頭好壯壯的大貓,他的個性很好奇,加上一雙圓滾滾又看起來總是一副訝異樣的大眼睛,模樣實在可愛極了。
    藍寶因小時候生病太嚴重,一直有打噴嚏、濃鼻涕的後遺症,有時還會噴帶血的黃濃鼻涕,需要長期吃藥及早晚要氣霧治療,並定期回診做追蹤檢查,2020年7月間,藍寶突然走路跛腳,約診檢查發現兩後腳都有關節退化、左後腳膝蓋骨還有些移位,研判是先天體質問題,因此除了要開始吃關節保健品,之後回診也需要檢查關節情況。
    3月3日因照護員發現藍寶跛腳明顯,提前回診檢查,X光檢查結果並沒有發現變更差,醫師說藍寶的關節骨溝看起來較淺,膝蓋骨較容易移位,韌帶也較鬆,在活動量較大時,關節囊會撐大、變鬆,就造成膝蓋骨移位,等休息足夠了,關節囊會收縮,走路就會變正常,因此藍寶可能是活動較激烈時就會掰咖,之後再出現跛腳,要先讓他休息。
    至3月10日再回診時,藍寶的走路情況已有好轉多了,血檢追蹤結果紅血球有下降,但因為體重增加,就不能確定原因,之後回診再追蹤,平時也要多注意吃飯情況。
    至目前藍寶的精神食慾都很好,一樣是每天爭著圓圓的大眼睛四處晃,模樣相當可愛。
    藍寶的呼吸道及關節問題都須要長期的追蹤治療,希望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藍寶,謝謝大家。
    〔醫療〕
    3/3 藍寶 沐恩回診 林院長
    一、看診情形
    因照護員回報影片藍寶昨傍晚走路後腳明顯掰咖,臨時約診今天檢查。
    藍寶去年7月至沐恩檢查相同問題,當時診斷是二隻後腳都有關節退化,右邊膝蓋骨有些骨頭增生、左後腳膝蓋骨有些移位至內側,退化等是屬於第2級(共分4級)。
    今天的X光檢查與去年7月的影像比較,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磨損性退化性關節炎,肌肉的大小也沒有變少,藍寶可能是先天問題,骨溝看起來較淺,因此膝蓋骨較容易移位,韌帶也較鬆,在活動量較大時,關節囊會撐大、變鬆,就造成膝蓋骨移位,等休息足夠了,關節囊會收縮,走路就會變正常,藍寶走路時雖然掰咖,但腳掌都還是有踩到地,表示沒有疼痛感,因為若會疼痛就會不著地,所以他的掰咖應該不是疼痛造成。
    藍寶的狀況是也可以做膝蓋骨異位修復手術,但實際手術方式,是須要等開刀時看到膝蓋內的狀況才能確定。
    可嘗試先增加關節保養品YUMOVE的劑量,因此保養品可以增加關節囊裡的關節液液量,關節囊比較不會那麼容易撐大。
    二、用藥
    今天未拿新藥
    1. Yumove:協會自購的口服關節保養品,今天起每天早晚一次一顆,但若拉肚子,就減回一天一次一顆。
    2.抗生素+消炎+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次1顆。
    3. 活性碳:照舊。

    3/10 藍寶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5.70kg(1/15是5.47kg)
    一、看診情形
    出籠子時候尿布墊上有一抹黃鼻涕,下次回診若還有鼻涕再採樣。
    血檢結果,肝腎指數持平穩定,發炎指數有降至正常值,紅血球下降7.57->6.67,因體重增加,其他指數沒有特別異常,還無法確定紅血球下降的原因,再請觀察食慾,如有變差或體重減輕再回報,
    查看走路情況,今天在診間行走沒有跛足,如果再出現跛腳,當下請先將藍寶關籠休息至少半天。
    二、用藥
    照舊 有舊藥先吃
    1. Yumove:協會自購的口服關節保養品,今天起每天早晚一次一顆,但若拉肚子,就減回一天一次一顆。
    2.抗生素+消炎+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次1顆。
    3. 活性碳:照舊。


    3/13 藍寶 沐恩拿藥
    有舊藥先吃
    抗生素(+消炎+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次1顆。



    【上呼吸道疾病鼻膿多的跳跳】
    跳跳是104年8月間,志工接獲通報在北投忠義捷運站旁,發現一隻貓咪腳斷了一截,且骨頭外露,傷口還流血。
    志工前往誘捕後送醫,治療了一個多月才痊癒,因考慮到貓咪已少條腿,街頭生活求生不易,不宜原放,因此出院後帶回安養之家。
    跳跳可能是受傷記憶太深刻,一直對人戒心很重,膽小易受驚,但大湖安養之家的好環境及照護員的呵護,讓跳跳能夠擁有安全又舒適的新生活,逐漸的養胖了、體型越來越圓滾滾。
    2021年3月間,照護員員發現跳跳鼻涕多、變瘦了,帶至台北沐恩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有牙周病及齒吸收病,鼻膿也很多,鼻涕先作採樣,另X光心臟認為尺寸偏大,雖然沒有雜音,但心臟相關激素驗出異常,醫師建議日後要至心臟專科作詳細評估,先以口服藥及氣霧治療鼻膿問題,也因食慾不好有些脫水需要打皮下輸液。
    跳跳看診吃藥都很緊張,幸好在照護員的安撫下,有逐漸的放鬆,她是很漂亮溫柔的母貓咪,叫聲嬌滴滴的很可愛,她的上呼吸道問題還須很長一段時間的醫療,之後也需要牙周治療,並有心臟問題需再檢查,本筆醫助是3月29日至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檢驗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跳跳,謝謝大家。

    〔醫療〕
    3/29 跳跳 沐恩看診 吳醫師
    體重: 3.685kg
    一、看診情形
    醫師檢視口腔狀況,雖沒有口炎但牙齒很差,有牙周病及齒吸收病,鼻膿也很多,鼻涕先作採樣,醫師評估X光心臟狀況,認為心臟尺寸偏大,雖然沒有雜音,但心臟相關激素驗出異常,醫師建議至心臟專科作詳細評估,是否需要用藥控制,血檢的紅血球有些降低,暫還不需要造血針,目前需早晚餵藥,可先試著把藥或牛磺酸混入罐頭內服用,早晚噴霧各一次克痰3cc+生理食鹽水20cc,連三天皮下75cc幫助排便,若有喘的話需要回報。
    二、用藥
    1. 抗生素+化痰: 每天2次,一次1顆。
    2. 牛磺酸:下午1/2顆混入罐頭。
    3. 早晚噴霧各一次克痰3cc+生理食鹽水20cc。
    4. 皮下輸液:林格氏,連打三天,每天一次75ml。
    (口服藥先開一週吃完回報)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