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肥大細胞瘤手術後化療的藍藍香、心臟病的罔市@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3筆,共花費金額146,375,08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70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肥大細胞瘤手術後化療的藍藍香、心臟病的罔市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藍灰、虎斑
    申請日期: 2022-08-01 18:02:05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極光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6900元
    需求名額: 23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波斯貓小娃 (已付款)
    2.豬妞妞 (已付款)
    3.Nini Victor x2 (已付款)
    4.Sophie Wang x2 (已付款)
    5.山姆大叔 x2 (已付款)
    6.張喵喵 (已付款)
    7.小砡兒 (已付款)
    8.JN (已付款)
    9.Cathy Yang (已付款)
    10.小伊 (已付款)
    11.Elsa唐 x3 (取消)
    12.Molly (已付款)
    13.Fox Yo (已付款)
    14.Jesse Liu x2 (已付款)
    15.融 x2 (已付款)
    16.torocat x2 (已付款)
    17.orange7305 x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肥大細胞瘤手術後化療的藍藍香】
    藍藍香是協會在102年從收容所救出的貓咪,當時被補獸鋏傷及兩條前肢,化膿腫脹,渾身散發著惡臭,還有嚴重鼻氣管炎,更讓人痛心的是她還懷孕了,原本收容所已將她列入安樂名單,協會志工接到通知後,一大早趕去將她接出送醫,檢查結果,一隻腿的軔帶與骨頭完全壞死、嚴重感染,不得已進行了截肢,在身心嚴重受創的情況下,使得懷孕的藍藍香出現小產現象,為保全藍藍香的生命安全,只好緊急進行手術引產,經過很長時間的住院醫療,藍藍香健康較為穩定,便安排藍藍香住進安養之家。

    先前嚴重的鼻氣管炎,讓藍藍香偶有淚眼鼻涕,症狀較為嚴重時需看診吃藥,除此其他狀況都蠻穩定,剛到安養之家時,可能因曾被壞人害傷過,心中有很大的陰影,藍藍香非常害怕緊張、難以靠近,在照護員細心的安撫之下,還有舒適安心的環境、好吃的食物,讓藍藍香漸漸的卸下心防,現在已經是會整天撒嬌討摸摸的親人貓咪。

    在2021年10月間,藍藍香因牙齦流血至沐恩醫院檢查時,發現肝指數異常升高,再做超音波檢查又發現有段小腸的厚度異常,因二週後的回診肝指數還是偏高,於是11月再至長青醫院進行斷層掃描、確定小腸確實有異常,經過沐恩院長與協會討論,為避免日後衍生更大問題,趁藍藍香目前狀況還穩定,進行手術將該段有問題的小腸截除、同時採樣送病理報告,病理報告結果確定腸道有肥大細胞瘤,醫師說明,肥大細胞瘤若是發生在皮膚,切除應就不會有其他問題,但發生在腸道,就是惡性且容易轉移,所以在外科手術完成後休養至穩定,協會再安排藍藍香至極光腫瘤科開始進行化療,需吃化療藥及類固醇,並維持定期的回診,除了血檢也要做超音波與X光檢查確定沒有復發或轉移,期間一度因肝指數高及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尿沙,要吃肝藥及須多給水幫助排出尿沙,還好之後的回診,除了吃化療藥沒有出現異常的副作用,體重有增加,肝指數雖仍高但也有逐漸下降。
    5月間回診,出現因化療藥的骨髓抑制讓白血球指數下降了,因此將化療藥間隔拉長,類固醇也停吃,另外紅血球指數升高及超音波檢查膀胱仍有尿沙,擔心缺乏水份,需要讓藍藍香增加喝水量,皮膚方面在耳朵後面長黴菌,需要每天刷洗,還好是精神食慾穩定、體重增加,超音波檢查腹腔沒有發現轉移。

    在調整用藥一個月後再於6月22日回診,肝及白血球指數都有進步,表示調整用藥有達到效果,體重也仍有維持,雖然有打噴嚏及鼻涕,但還好鼻子沒有塞住,還不需吃藥,皮膚的黴菌也有改善,希望下次回診指數能更有進步。

    藍藍香自腫瘤手術後的恢復及治療狀況還算穩定,也沒有對她的精神食慾造成影響,每天一樣會找人撒嬌討摸摸,她的腫瘤雖以切除,但需要終身的追蹤醫療,本筆醫助是6月22月間至極光醫院回診的費用,包含檢驗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藍藍香,謝謝大家。
    〔醫療〕
    6/22 藍藍香 極光 郭醫師
    體重:4.250kg(5/26是4.280kg)
    一、看診情形
    吃化療藥的追蹤檢查。
    觸診檢查無發現異常。
    血檢結果,偏高的肝指數有再下降ALT307>243->144->115、(正常值12-130),AST139->116->78->54(正常值0-48)。
    另前次白血球及嗜中性球指數下降,特別是嗜中性球下降較多3.94->2.92->(今天3.35),因此開始調降降化療藥劑量,今天兩項指數都有改善,肝指數也更好,其他指數沒有異常。
    看診時有咳嗽一下,也打噴嚏,右鼻噴出一小坨濃鼻涕,玻片檢查兩邊鼻孔都沒有阻塞,聽診也沒有雜音,但還是要留意,若鼻涕變多或出現其他上呼吸道症狀,請回報醫師。
    右邊耳朵後方的黴菌患處還沒好,持續每天刷洗一次。
    看診前在提籠有尿尿及看診時有痾兩小顆正常的便便。
    今天整體檢查結果有進步,體重有維持,用藥就照舊,下次回診要做超音波檢查。
    二、用藥
    照舊,有舊藥先吃。
    1. 化療藥:吃每週二、週五,上述日期每天一次1顆,飯前飯後都可以。
    注意,此藥須避光、冷藏,且使用時必須戴手套避免汙染。
    2. 肝藥(協會購買的沙美):每天一次,每次一顆,飯前一小時。
    三、照護
    1. 右耳後黴菌患處持續每天刷洗一次,狀況有好轉,視情況可停。
    2. 增加水份攝取。




    【心臟病的罔市】
    罔市是疝氣貓媽媽緊急剖腹早產生下的小寶寶,共產了六隻寶寶,但有三隻寶寶當了小天使,罔市是存活下來的三隻寶寶之一。

    在2015年,罔市被診斷出罹患了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PDA),此症在早產兒的發生機率比一般小貓高出幾倍,後來於2015年10月由亞太及專心醫師聯合進行手術,手術順利完成後在加護病房休養照護很長一段時間才回到安養之家,自此開始,罔市定期至極光醫院取一個月份心臟用藥每天服用、定期至心臟專科回診追蹤檢查,照護員也每天測量記錄心跳及呼吸情況。
    安養之家良好的環境與照護醫療,讓罔市過得很開心幸福,體型越來越圓滾滾,她的個性非常親人撒嬌,摸摸就大聲呼嚕嚕,受到大家的疼愛。

    罔市近期在4月18日至專心醫院回診,進行血檢、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雖心室擴張及心房大小沒有異常變化,但醫師說罔市的心肌有些纖維化且心電圖出現兩次心律不整,只是若要進一步檢查,需要24小時的監控、將線路整圈繞在貓咪身上,這過程易造成貓咪產生很大的緊迫,所以建議還是繼續觀察、每天測量呼吸心跳,若測量心跳時如果再出現心跳早跳或停拍,就要立即回報醫師評估是否讓罔市接受24小時的心跳監控。

    幸好至目前,罔市的每日測量記錄都沒有出現異常,精神食慾穩定,仍維持每天服用心臟藥,本筆醫助醫助是6月20日及7月18日至極光醫院取心臟藥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罔市,謝謝大家。
    [醫療]
    6/20 罔市 沐恩拿藥
    心臟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7/18 罔市 極光拿藥
    心臟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