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牙周手術及治療貧血、皮膚潰爛傷口的小白@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512
    推到facebook




















  • 主題: 牙周手術及治療貧血、皮膚潰爛傷口的小白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白
    申請日期: 2021-07-08 16:37:02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36500元
    需求名額: 73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7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紅色柚子 x2 (已付款)
    2.sunchun x2 (已付款)
    3.Gina Pan (已付款)
    4.Na x2 (已付款)
    5.Na x2 (取消)
    6.Irene Shen (已付款)
    7.Joyce Chen (已付款)
    8.小櫻 (已付款)
    9.jerr x2 (已付款)
    10.簡佑銘 (已付款)
    11.大丸子 x2 (已付款)
    12.張雅筑 (已付款)
    13.RR x4 (已付款)
    14.Patrick x10 (取消)
    15.Patrick x10 (已付款)
    16.Vic Wei (已付款)
    17.Iris Chen (取消)
    18.曾美蓮 (已付款)
    19.Mia Jheng x2 (已付款)
    20.MandyTing x2 (已付款)
    21.wgs (已付款)
    22.我們 (已付款)
    23.阿蕭 (已付款)
    24.Miso (已付款)
    25.洪凱威 (已付款)
    26.蔡宜庭 (取消)
    27.蔡宜庭 (已付款)
    28.林椪柑 x2 (已付款)
    29.阿雪 (已付款)
    30.楊揚&玉潔 x2 (已付款)
    31.fifi x2 (已付款)
    32.TiTi (已付款)
    33.陳盈君 (取消)
    34.陳盈君 (已付款)
    35.gikula (已付款)
    36.Chun Chun x3 (已付款)
    37.Ying-Ling Lai (已付款)
    38.Patrick x10 (已付款)
    39.小萌 (已付款)
    40.Lilian x5 (已付款)
    41.MandyTing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小白原本生活在苗栗的安養之家山下,是年紀約13歲已結紮的母貓,平時有好心人家餵養,因身體逐漸消瘦,毛髮雜亂,2021年3月間協會協助帶至台北檢查,體重很輕只有2.9kg,身上有許多跳蚤、口腔有異味、毛髮糾結雜亂,血檢結果,愛滋白血陰性,嚴重脫水、發炎指數很高,口腔嚴重潰爛發炎,X光檢查,心肺沒有異常,氣管有點鈣化,應是年紀大的緣故,當天住院治療,體內外驅蟲、打皮下輸液及類固醇、吃抗生素,送驗血巴東檢驗以確定貧血原因。

    小白住院至3月23日出院住進安養之家照護,每天仍要吃藥、打皮下、打造血針,幾次回診後狀況逐漸有進步,便在4月12日進行了牙周手術,拔了8顆狀況差的牙齒,術後除了要回診查看口腔情況,貧血問題也持續追蹤治療。

    4月27日照護員發現小白腋下有個傷口,擔心有感染,於是臨時約診檢查,醫師將毛剃開及修剪表面壞死組織,傷口有化膿了,研判可能原本只是小傷口,但因處於腋下,時常伸展加上有吃少量類固醇,影響了傷口癒合,然後有細菌跑入就造成現在這樣的傷口,醫師將傷口清潔刷洗再包紮穿網衣,接下來每天需查看傷口、清潔及吃抗生素。
    小白的個性非常溫和,經歷眾多繁複的醫療檢查,都是乖乖的不生氣,讓人看了很心疼,自從到了安養之家,受到無微不至的呵護,有很多好吃的罐罐及營養補充,讓小白的體重逐漸上升,毛髮也越來越雪白漂亮了,但雖然已進行過牙周手術,口炎方面仍要吃類固醇控制,因此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回診醫療,希望可以早日降低用藥至完全停藥。
    本筆醫助是4月間於沐恩醫院的醫療費用,包含牙周手術、回診、各項檢驗及用藥,還有購買造血針、醫療用品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美麗的小白,謝謝大家。
    〔醫療〕
    4/7 小白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3.665kg(3/29是3.51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血檢及口炎。
    血檢結果,與3/29相較,紅血球指數4.95->6.44、血容比23.7->33.7,白血球指數22.02->15.95,肝指數ALT19->48,球蛋白6.0->6.4。
    紅白血球指數都有改善、體重增加,表示用藥及營養補充有達到效果,可減造血針次數,球蛋白指數升高是因口炎仍嚴重、口腔很紅,牙周手術後指數應就可得到改善。
    二、用藥
    有變動。
    1.止痛:一天2次,每次1包。
    2. 抗生素拜有利:2.5顆分裝成7顆,每天晚上一顆。
    4.類固醇:一天一次,每次0.18ml,早上打。
    5. 造血針(EPO):改為三天一次,每次4.5格。

    4/12 小白 沐恩牙周手術
    晚間醫師傳來的說明:
    小白大約下午5點結束麻醉,麻醉過程順利,共拔了8顆牙。術後回去大約9點可以開始餵一點點水,確定不會嗆到後再開始試軟食,少量多餐。
    回去後可以不用戴頭套,但如果有看到小白在抓嘴巴就要戴上。
    用藥 4/13開始
    1. 抗生素(拜有利):50mg,2.5顆分成7顆,每天一次一顆,共吃7天。
    2. 止痛藥:點在口腔黏膜上,一次一管,一天2次,共吃3天。


    4/15 小白 沐恩拿藥
    類固醇針劑:每天一次,每次0.18ml。


    4/21 小白 沐恩 陳醫師
    體重:3.73kg(4/7是3.665kg)
    一看診情形
    4/12牙周手術後的第一次回診。
    口腔檢查結果有明顯改善,口腔已沒有術前那麼紅了。
    血檢結果與4/12相較,球蛋白下降6.4->5.6(正常值2.8-5.1),紅血球指數掉了(7.45->5.68,正常值6.54-12.2)、血容比37.1->26.9(正常值30.3->52.3),白血球指數從偏高降至正常值25.46->15.6。
    醫師說明,牙周手術後口腔狀況變好,所以球蛋白及白血球指數有下降,但抗生素還是再吃一段時間,類固醇改為口服,紅血球指數下降,可能是與剛做完手術及體內發炎影響到造血功能的恢復,但食慾不錯及體重增加很多,造血針就繼續打,下次回診看是否指數有回升。
    二、用藥
    有變動。
    1.抗生素拜有利:2.5顆分裝成7顆,每天晚上一顆。
    2.類固醇:改為口服,一天一次1顆。
    3.造血針(EPO):三天一次,每次4.5格。


    4/27 小白 沐恩回診 袁醫師
    體重:3.77kg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凱特發現小白左腋下有一傷口,經詢問沐恩後臨時看診,剃毛後檢查結果,傷口處還有部分痂皮黏住,剪開後發現底下有膿,醫師將壞死組織剪除,再以紅色洗劑刷洗上凝膠及敷料,再以網繃套住,需每天更換一次。
    醫師說明,此傷口不深,因有減去壞死組織,所以傷口範圍看起來較大,研判可能原本只是小傷口,但因處於腋下,時常伸展加上有吃少量類固醇,影響了傷口癒合,然後有細菌跑入就造成現在這樣的傷口,為避免傷口感染擴大,抗生素增吃一個安滅菌,若有拉肚子情況請回報醫師。
    二、包紮更換方式
    1. 網衣不用全脫,右前腳部分露出來能換藥重包紮就好,要先把舊敷料清掉(用生理食鹽水加棉花棒慢慢捲掉)。
    2. 傷口若有化膿情況,就要用紅色刷洗液刷洗
    3. 擦凝膠、新敷料蓋上(敷料要比傷口大)。
    4. 蓋上砂布,再用膠帶貼起來固定,網衣穿上
    (感謝凱特幫忙整理文字)。
    三、用藥
    安滅菌:要避光,每天兩次,每次剪1/5。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