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口炎的文藝貓媽媽、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的崇崇、治療皮膚粉瘤的威威@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573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口炎的文藝貓媽媽、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的崇崇、治療皮膚粉瘤的威威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白底虎斑、全橘、紅貴賓
    申請日期: 2021-08-18 18:33:24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4700元
    需求名額: 49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49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Xtina x2 (已付款)
    2.Celine Lin x5 (已付款)
    3.Shirley (已付款)
    4.Rick Lin x2 (已付款)
    5.Ailsa (已付款)
    6.Zoey yeh (已付款)
    7.柚子爸 x6 (已付款)
    8.nicole (已付款)
    9.Aki Wu (已付款)
    10.En Rong Shen (已付款)
    11.Haroro (已付款)
    12.小E (已付款)
    13.林大王 (已付款)
    14.Pi (已付款)
    15.Bella Chen x5 (已付款)
    16.Joan x2 (已付款)
    17.paggy3525 (已付款)
    18.Chia-Chieh Chiang x6 (已付款)
    19.TOTO x5 (已付款)
    20.yangmimi x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治療口炎的文藝貓媽媽】
    文藝貓媽媽是協會在2013年間救援的貓咪,當時協會接獲民眾通報,斷了一隻腳的文藝貓媽媽帶著幾隻小貓在文藝中心前討生活,文藝貓媽媽的斷腳是捕獸夾所傷,看來傷口已有一段時間,讓人看了極為心疼,救援後送醫,因斷腳已無法走路且會磨破皮,所以決定截肢以減低身體負擔及減少感染的風險,在傷口復原後並順便完成絕育,後續也找到了三隻小貓並已送養,文藝媽媽則留在協會過著安穩的生活。
    幾年下來,文藝貓媽媽在大湖安養之家受到良好的照顧,體型也變圓潤了,她的個性有些緊張,每次看診都要用毛巾包起來以免讓她太害怕,但在安養之家因為照護員的耐心溫柔呵護,讓她經常放鬆的翻著肚子睡覺,模樣極為可愛。
    2020年5月間因為照護員發現文藝貓媽媽的右眼突然腫起及口腔異味嚴重,安排接回台北醫院檢查,治療眼睛及於5月19日進行牙周手術,術後因須吃類固醇控制口炎,須持續回診追蹤血檢,因此先留在台北安養之家配合回診,幸好文藝貓媽媽的食慾精神都很穩定,也越來越放鬆安心。
    為避免長期吃類固醇的副作用,醫師曾嘗試將類固醇減量,但是減量後口腔就變得紅腫了,經過幾次的調整劑量,目前文藝貓媽媽的口腔情況有較為穩定,吃喝玩耍都很正常,但仍需要一段時間的回診追蹤血檢繼續調整類固醇,希望可以有天不用在吃藥了。
    本筆醫助是5月4日及7月27日至沐恩醫院的回診費用,包含看診、檢驗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幫害羞可愛的文藝貓媽媽,謝謝大家。
    〔醫療〕
    5/4 文藝貓媽 沐恩看診 林文傑院長
    體重:4.95kg(3/9是4.94kg)
    一、看診情形
    回診追蹤口腔情況,及因吃類固醇需做血檢。
    口腔檢查狀況良好,類固醇減量後沒有讓口腔變差,血檢結果,血糖107->108、營養指數ALB3.5->3.6、發炎指數4.8->4.5,肝指數及紅白血球都正常,體重維持,整體檢查結果良好穩定,類固醇可再減量,並再延長回診時間,須注意用藥調整後的食慾狀況。
    二、用藥
    有變動 舊藥先吃
    類固醇:改吃週一、週三、週五,上述日期每天1次,每次1/2顆。

    7/27 文藝貓媽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4.81kg(5/4是4.95kg)
    一、看診情形
    回診追蹤口腔情況,及因吃類固醇需做血檢。
    口腔檢查狀況良好,只有左後一點點紅,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肝腎、血糖指數都在正常值內,雖血糖指數升高較多108->146,但仍在正常值內,且口腔狀況維持得不錯,所以暫不調整類固醇劑量。
    體重有降,或與前次回診降類固醇後使得食慾沒那麼好有關,再請觀察食慾、測量紀錄體重,如持續下降再回報。
    二、用藥
    照舊 舊藥先吃
    類固醇:吃週一、週三、週五,上述日期每天1次,每次1/2顆。


    【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的崇崇】
    崇崇是基隆義七路崇右企專TNR專案抓到之傷貓,疑似民眾棄養,脖子有一大圈項圈勒痕,愛媽幫忙把小項圈移除,在誘捕過籠時,又發現屁股流膿發出惡臭,送醫檢查是愛滋陽性,且身上還有更大的潰爛傷口,傷口破裂深可見骨,膿血噴灑一地,經清創、養傷、縫合與藥物治療,原本傷重虛弱的崇崇,慢慢恢復了元氣,因出院後仍需觀察照護,便住進協會安養之家至今,一直過著幸福的生活,體型也越來越龐大。
    在安養之家,為了掌握貓咪的健康狀況,每周有固定兩次的測量體重,2021年5月,照護員發現崇崇體重有逐漸減輕,雖然外觀及生活狀況沒有發現異常,但為保險起見,還是幫崇崇約診檢查,經過聽診、觸診、血檢及X光檢查,並沒有發現有異常的情況,只是崇崇肚子毛較少,需要注意有沒有因壓力過度舔毛,也因此造成體重減輕。

    看診結束回到安養之家後,先讓崇崇住大籠子以確實觀察食慾,放風時間照護員也都陪伴著,看他照常大口吃飯翻肚子睡覺的模樣,完全看不出有壓力,目前仍是繼續觀察中,也詳細記錄著進食及體重變化情況。

    崇崇的個性極為親人乖巧,也很有好奇心,有時工作人員要帶別隻貓咪看醫生,崇崇都第一個跑進去提籠窩著,被抱出來時就喵喵的抗議,模樣真的好可愛,希望崇崇的健康能夠穩穩定定的。
    本筆醫助是崇崇於5月14日至沐恩醫院檢查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幫可愛又乖巧的崇崇,謝謝大家。
    〔醫療〕
    5/14 崇崇 沐恩 陳醫師
    體重:8.075kg(4/8是8.295kg)
    體溫:38.7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發現崇崇體重下降許多,提前回診檢查。
    觸診聽診沒有異常,血檢結果,除血糖指數193高於正常值(正常值74-159),其他指數包含胰臟炎、心肌炎指數都沒有異常。
    X光檢查,心臟、肺部、腸道也沒有發現異常。
    醫師說明,雖然血糖較高有可能與緊張有關,但因崇崇較胖,仍是要留意及追蹤血糖;X光看到腸道有便便,影像看來似乎有點偏硬,再留意排出的便便。
    根據今天檢查結果,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異常,建議關籠至少一週以確實觀察到食慾、排便的狀況。
    另外崇崇肚皮的毛較稀少,留意是否有過度舔毛情況,如果有壓力緊迫,例如有被欺負,也會是造成體重減輕的原因。
    暫不須約回診,一至二週若體重仍是持續減輕,再請回報約診。


    【治療皮膚粉瘤的威威】
    威威是2016年間志工執行TNR案件時,有附近民眾告知志工有隻被棄養狗狗,希望志工可以一併帶走,當時志工因需緊急處理捕捉的貓咪,無法協助,沒想到隔一週,志工去到收容所發現了威威,她的後腿畸形、身上有不明肉瘤、還有心絲蟲疾病,沒絕育,模樣實在相當可憐,志工見狀於心不忍便將她帶出送醫檢查,研判是長期被關在狹小籠子,導致後腿畸形無法直立、行走都歪歪斜斜,當有人要靠近抱她,就會發出恐懼尖叫聲,這肯定是曾經常被毆打的陰影,威威不知已被不肖繁殖業指強迫生過多少胎,乳房腫脹、肚皮鬆弛、牙齒也被磨平,經歷了心絲虫療程、後腳的復健手術、絕育手術,待狀況穩定些後便到了協會辦公室,成為眾貓群中唯一的狗狗,可能威威體型嬌小,貓咪們也不怕,因此一直以來相處上也算和平。

    2021年5月,照護員發現威威的側腹長了一個包,約診沐恩醫院檢查結果是粉瘤,即是大顆的粉刺,因感染造成傷口,醫師以紅色洗劑刷洗後,挑出傷口內類似粉刺的髒垢,再敷上凝膠、包紮,也要吃抗生素避免感染,幸好在每天吃藥及清潔患處幾日後,粉瘤已完全消失,傷口也都復原了。

    威威因協會的救援,擁有了幸福的新生活,被疼愛保護、好多好吃的食物、定期的美容spa,讓她非常開心,看到工作人員總是屁股搖個不停、躺下翻肚示好撒嬌,能讓威威展開這樣好的狗生,工作人員也很開心,也希望威威能夠一直健健康康的開心過日子。

    本筆醫助是威威於5月15至沐恩醫院治療粉瘤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威威,謝謝大家。
    〔醫療〕
    5/15 威威狗 沐恩看診 吳醫師
    體重:3.8kg
    一、看診情形
    小豬發現威威狗的脅側腹有一個傷口,臨時約診沐恩檢查。
    醫師檢查後診斷是粉瘤,類似是大顆的粉刺,因感染造成傷口,醫師以紅色洗劑刷洗後,挑出傷口內類似粉刺的髒垢,再敷上凝膠、包紮。
    每天換一次包紮,紅色洗劑刷過,再用清水紗布將洗劑洗淨,擦乾再上凝膠後包紮。
    如果包不住,就刷紅色洗劑後刷乾淨即可,不用上凝膠及包紮。
    二、用藥
    拜有利:2.5顆分7顆,一天一次一顆,吃二週。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