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針灸治療後肢癱瘓的大福、眼睛腫的大巧@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147
    推到facebook




















  • 主題: 針灸治療後肢癱瘓的大福、眼睛腫的大巧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1-12 21:43:55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5700元
    需求名額: 19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19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詹詹 (已付款)
    2.Biba x4 (已付款)
    3.Amber (已付款)
    4.多多 x7 (已付款)
    5.臻玲 (已付款)
    6.haiki0416 x2 (已付款)
    7.小花兒 x3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針灸治療後肢癱瘓的大福】
    大福是2015年間協會在新北市樹林區路邊救援的貓咪,當時下半身無法動彈,後背、尾巴、肛門還都長了蛆,就醫治療至情況穩定後住進安養之家,在回診時檢查出左側股骨骨折,又再進行了髖關節移除手術,術後住進安養之家,每日進行復健,因癱瘓貓咪的腸胃蠕動功能較差,有時會發生積便無法順利排出,或有時拉肚子,若幾天沒有排便、積便情況嚴重時,就要鎮定挖便、浣腸,因此每天早晚要吃腸蠕動劑、杜化液或樂可樂舒幫助腸道的順暢、幫助神經修復補充B群的合利他命保健品,照護員並須每日詳細記錄大福排便情形,如果沒有排足夠的便量,便須立即回報醫師以調整杜化液的劑量。

    幾年來持續不間斷的針灸療程及照護員每日協助復健,大福的健康維持得很穩定,已經可以逐漸延長回診時間了,雖然事後肢癱瘓,但大福一樣能夠爬高高,有時也能以後腳穩穩站立著吃飯,大福的個性相當聰明,平時大喇喇毫無尺度的賣萌,但只要工作人員帶著提籠出現,他就會立刻轉身背對工作人員,動也不敢動,就怕被帶出門的人是自己,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大福幾年來持續於小王子醫院的針灸療程,會同時進行觸診檢查腸道,看看膀胱有沒有積尿、腸道是否有積便,近幾個月大福的便便雖然是泥便居多,但以大福曾因痾便困難、需要鎮定浣腸的情況下,泥便反而是較好的,且同時大福的體重食慾精神都維持穩定,所以就不需擔心時常泥便的問題,另外持續針灸及復健的醫療照護,讓大福的後肢肌肉沒有萎縮,有時還能像正常貓咪般的站立。
    大福的醫療會是終身需求,本筆醫助是自10月7日至12月11日期間於小王子醫院復健分院的針灸醫療。
    〔醫療〕
    10/7 大福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 5.475kg(9/18是5.320kg)
    一、看診情形
    觸診檢查,膀胱沒有積尿,腸道沒有摸到成型便、有空氣,膀胱小小的,皮膚狀況良好,大腿的肌肉量也保持得不錯。
    照護紀錄雖然泥便次數多,但對有排便問題的大福反而是好事,如果泥便狀況比較嚴重,請照護員視情況調整杜化液。
    針灸:
    穴位 #照舊
    第七節腰椎和第一節間椎交界位置扎7針。
    第二腰椎兩側的穴位,腎樞膀胱經各扎1針,幫助膀胱收縮排尿與後腳神經、並刺激治療,環跳和大跨穴位左右各扎1針,踝關節處左右腳各扎以1針,掌面左右腳各扎一針,共十五針。
    二、醫囑 #照舊
    1.觀察紀錄大福排便情況 。
    2. 多吃濕食。
    3. 在飲食正常情況下,三天的大便量盡量要達到15公分以上。
    三、用藥 #照舊
    依照近期郭醫師的醫囑操作,排便情況回報及用藥調整目前由郭醫師負責。 〔醫療〕

    10/31 大福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原主治林哲宇醫師確診,今天由另一位張醫師治療。
    體重: 5.675kg(10/7是5.475kg)
    一、看診情形
    觸診檢查,膀胱約雞蛋大小,沒有很多積尿。
    針灸:
    平常15針,今天腳部位少一針,因為大福一直抖腳。
    第七節腰椎和第一節間椎交界位置扎7針。
    第二腰椎兩側的穴位,腎樞膀胱經各扎1針,幫助膀胱收縮排尿與後腳神經、並刺激治療,環跳和大跨穴位左右各扎1針,踝關節處左右腳各扎以1針,掌面一針,共十四針。

    11/20 大福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 5.635kg(10/31是5.645kg)
    一、看診情形
    觸診檢查,膀胱沒有積尿,腸道沒有摸到成型便、後段腸道有少許空氣,膀胱有些尿,皮膚狀況良好,因今天大福呼吸較急,再做聽診,並無異常,呼吸急可能是較緊張的原故,稍做休息後,呼吸就有較為緩和。
    照護紀錄看來泥便次數多,這四天也天天有排便,以大福情況來說是好的現象,但如果泥便狀況比較嚴重、量很多、接近水便,請視情況調整杜化液。
    另外體重要留意,過重對大福健康不好,如果體重達到6.8kg,就須要做飲食控制。

    針灸:
    穴位 #照舊

    二、醫囑 #照舊
    1.觀察紀錄大福排便情況 。
    2. 多吃濕食。
    3. 在飲食正常情況下,三天的大便量盡量要達到15公分以上。
    三、用藥 #照舊
    依照近期郭醫師的醫囑操作,排便情況回報及用藥調整目前由郭醫師負責。

    12/11 大福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 5.665kg(11/20是5.635kg)
    一、看診情形
    皮膚狀況良好,觸診檢查,膀胱約2-3公分,沒有很多積尿,腸道沒有摸到成型便、後段腸道有少許空氣。
    雖泥便次數多,但以大福情況來說這樣是比較好的,且體重有維持,所以不須擔心泥便。
    但若泥便狀況比較嚴重、量很多、接近水便,仍請視情況調整杜化液。
    另外體重要留意,過重對大福健康不好,如果體重達到6.8kg,就須要做飲食控制。

    針灸:
    穴位 #照舊
    第七節腰椎和第一節間椎交界位置扎7針。
    第二腰椎兩側的穴位,腎樞膀胱經各扎1針,幫助膀胱收縮排尿與後腳神經、並刺激治療,環跳和大跨穴位左右各扎1針,踝關節處左右腳各扎以1針,掌面左右腳各扎一針,共十五針。

    二、醫囑 #照舊
    1.觀察紀錄大福排便情況 。
    2. 多吃濕食。
    3. 在飲食正常情況下,三天的大便量盡量要達到15公分以上。
    三、用藥 #照舊


    【眼睛腫的大巧】
    大巧是協會接獲通報後接手的貓咪當時年紀還小與兄弟姊妹生活在屋頂上協會志工前往誘捕到帶回安養之家,但4隻小喵剛到新環境時,因緊張壓迫的關係導致一隻接著一隻的感冒,在醫院住院治療後都恢復健康。
    但因感冒後遺症,大巧的眼睛經常淚眼汪汪,天氣變化時更是明顯,2022年10月底,大巧因為左邊鼻樑腫起來,雖然經照護員點眼藥水後有逐漸消腫,但為保險起見,還是約診長青醫院眼科檢查,醫師研判是淚囊發炎導致眼睛腫起,也有可能是鼻腔或口腔原因影響,醫囑可點眼藥水一週看看可否改善,不須吃藥
    大巧的個性緊張害羞,總是躲在高處,只有熟悉的照護員才能接近她幫她點眼藥水,出門看診更讓她好害怕,還好現在精神食慾都很好,眼睛也沒有再腫起來了。
    本筆醫助是大巧於11月8日至長青醫院檢查的費用。

    〔醫療〕
    11/8 大巧 長青看診 張義聖醫師 賴姿伶醫師
    一 、看診情形
    大巧於10/26出現左邊鼻樑靠眼睛處腫起,幾日後已消腫,至今天都沒有再腫。
    眼睛部份由賴醫師檢查,研判當時腫起應是淚囊發炎,但有些情況可能是鼻腔或口腔問題,因目前鼻樑看起來已正常,建議就先點點必效眼藥水一週。
    另外內科方面由張醫師檢查,因大巧在眼科檢查後開始流口水很激動,醫師認為要再進一步檢查就需要給鎮定,但若一週後眼睛仍有異常需要回診,還得再鎮定一次,所以在目前飲食精神都正常的情況下,今天就先不做其他檢查,一週後回報再視情況約診。

    二、用藥
    點必效眼藥水:2眼每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