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拉肚子的阿義、因過敏需長期吃藥的短短@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466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拉肚子的阿義、因過敏需長期吃藥的短短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白底虎斑、全橘
    申請日期: 2023-05-18 18:07:2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4500元
    需求名額: 15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1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張雅筑 (已付款)
    2.Vic Wei (已付款)
    3.Zoeyyeh (已付款)
    4.Rose (已付款)
    5.佛弟子 (已付款)
    6.簡佑銘 (已付款)
    7.陳綾綾 (已付款)
    8.Rachel x3 (已付款)
    9.北鼻美代子 x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拉肚子的阿義】
    阿義是協會在2015年6月底協會接獲通報後救回的3隻奶貓之一,貓媽媽已被住戶驅趕離開,因此三隻小貓由協會救援的另隻貓媽媽玲妹哺乳帶大,其中一隻小貓後來因腹膜炎不幸過世,阿義與另隻妹妹COCO被隔離半年及定期的密集檢查、確認健康狀況無虞後,才放心的解除警報。
    幾年來兄妹倆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漸漸的長成粉嫩白胖的大貓,也是協會的捐血小英雄,阿義在2018年4月的一次捐血配對檢查發現有牙齦炎,醫師建議進行牙周手術,而術前X光片發現肺部有發炎,因此阿義會出現呼吸聲音大及咳嗽,在症狀較為嚴重時及有濃鼻涕時就需看診吃藥。
    在2021年12月間曾因咳嗽、濃鼻涕多及體重減輕約診檢查,X光片顯示肺部的部分區域白色影像變多,表使肺部功能有變差,還有背部出現一個小腫包,經觸診研判是脂肪瘤,只要沒變大就可以先不需處理,在定期回診時持續追蹤變化即可,每天要吃抗生素及氣霧治療,只是咳嗽及鼻涕症狀仍不是很穩定,5月間的回診血檢白血球指數升高,鉀離子指數也逐漸下降,因阿義並沒有多尿造成鉀離子流失的情形,所以採持續觀察,至6月間但鉀離子指數又下降,研判可能是用藥的影響,必須增加吃補鉀藥,還好兩週後回診的鉀離子指數就恢復正常了。

    阿義自2022年12月出現數次拉肚子,回報醫師後先拿止瀉藥服用,吃藥後便便有改善,但因體重持續下降約診檢查,血檢結果各項指數並無異常的變化,醫師建議再點一次體內驅蟲藥,並收集拉肚子的便便送至醫院做糞檢。
    自2023年1月至3月間送檢的便便都沒有發現寄生蟲或蟲卵,3月16日再約診沐恩醫院進一步作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淋巴結、腸道、膀胱都無異常,所以還是先維持吃止瀉藥及益生菌,同時要調整食物單純化看看是否能有幫助。

    至目前阿義雖仍還是有不定時出現拉肚子,但已經有些改善,食慾一直很好,每週一次測量體重的變化有比較小一點,阿義是個性極為乖巧的貓咪,受到大家的疼愛,希望他的拉肚子情況能早日完全穩定。

    本筆醫助是阿義3月16日及3月27日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取藥及看診做超音波檢查。
    [醫療]
    3/16 阿義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7.25kg(1/3是7.05kg)
    一、看診情形
    阿義吃止瀉藥後仍有拉肚子,回報沐恩後約診做超音波檢查。
    今天體重有維持就不需做血檢,超音波檢查結果,腸道沒有發現異常、淋巴結沒有腫,因阿義先前曾有發現疑似尿尿問題,今天查看膀胱並無異常。
    先繼續視便便情況吃止瀉藥及吃益生菌,另外雖然之前做過糞檢沒有發現蟲蟲或蟲卵,但還是可以再點驅蟲藥。
    若再拉肚子或體重連續兩週還是減輕,再請回報醫師。
    二、用藥
    1.止瀉KBT:泥便水便就早晚各2顆,一天沒便或正常便就開始減量。
    2.益生菌:腸寶,每天早晚各1顆。


    【因過敏需長期吃藥的短短】
    短短是107年6月中旬,發生在台北市延吉街虐貓案的受害貓咪之一,他是最早被救援的,當時外觀看起來傷口不大,送醫將毛剃開才發現傷口其實很深,清創後縫了七針,幸好是及時就醫沒有發生嚴重感染,兩周後拆線並施打預防針,於7月4日出院,擔心回到街頭再受到傷害,因此安排他住進安養之家。
    短短後來移居大湖安養之家,優美的環境讓短短過得很開心,體型逐漸長胖多了、也結交了許多貓咪好朋友。

    但自108年6月間開始,短短的臉頰脖子突然出現潰爛傷口,帶回台北檢查,因血檢正常、耳朵乾淨、內部沒有發炎也沒有寄生蟲,因此研判是嚴重過敏,以類固醇藥治療後有明顯改善,同時也改低敏單純口味的食物以減少過敏可能,因為需要長期回診,短短自此就留在台北安養之家。
    短短個性很害羞膽小,每次看診時都要用大毛巾將頭臉裹住,以免太過於緊張造成壓力,幸好有照護員的細心陪伴安撫,短短逐漸放鬆,會開心的玩耍。

    吃藥一段時間後短短的皮膚狀況有改善很多,但仍還是會偶爾再出現抓癢又把臉抓傷,後來因耳朵容易出油有汙垢也會發癢抓傷臉及耳朵,因此須持續吃類固醇控制,並時常以專用耳藥清潔耳朵。

    因擔心長期吃類固醇會影響血糖,定期回診要做血檢追蹤,在指數良好及皮膚狀況穩定時就會逐漸嘗試減低劑量。

    目前短短的皮膚及耳朵已維持一段時間都沒有再出現異常,精神食慾都很好,希望能夠一直保持良好狀態直到可以完全停吃藥。

    本筆醫助是3月24日至沐恩醫院取藥的費用。
    〔醫療〕
    3/24 短短 沐恩拿藥
    類固醇:每三天一次,每次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