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口炎的巧克力、口炎的小白@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468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口炎的巧克力、口炎的小白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黑、全白
    申請日期: 2023-05-19 18:36:3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8400元
    需求名額: 28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8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李云飛 (已付款)
    2.陳綾綾 (已付款)
    3.台南阿盛 (已付款)
    4.吳小毓 x2 (已付款)
    5.Sean Chun-hsiang Yo (已付款)
    6.Yi Ching Tsai x2 (已付款)
    7.霍霍 (已付款)
    8.Amy Chen x19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口炎的巧克力】
    巧克力來自苗栗,當地某寺廟師父餵養了許多流浪貓咪,協會多年來持續地提供醫療、物資及TNR的協助,在2018年11月間,協會工作人員再度前往送物資時,發現又多了幾隻小貓且都有感冒症狀,擔心小貓們沒有醫療會有危險,於是工作人員便將小貓們帶回台北醫院治療,巧克力即為其中之一,在治療了一段時間、逐漸好轉,巧克力住進安養之家,雖然因上呼吸道後遺症,在天氣變化時就容易出現流鼻水或淚眼,但照護員的細心照顧及充足食物、補充營養品之下,巧克力健康狀況逐漸穩定,也長胖許多。

    在109年2月間因食慾下降至沐恩醫院檢查發現有口炎,但因口服藥治療效果不佳,於是在同年6月進行牙周手術拔除部分狀況不好的牙齒,術前齒科X光顯示還有牙周炎、牙齦炎與齒吸收病,術後以吃類固醇控制口炎,並須定期回診。

    巧克力曾於於2010年5月因右後腳跛足,經檢查是還未長合的生長板處的腳骨斷裂,至亞太進行遠端股骨骨折雙骨釘固定術,因術後偶爾在比較劇烈的跑跳後,走路會略跛,因此每於沐恩回診追蹤口炎同時也會請林院長一併查看後腳情況,後來經醫師建議,巧克力每天都要吃關節保養品。
    因類固醇控制的情況仍未達足夠穩定,且因類固醇對血糖會有影響,至2022年3月間口炎還是嚴重且胰臟相關指數上升,醫師說明該項指數是與消化道有關,而口腔是屬於消化道的一部份,因此表示可能是口腔的問題變得較嚴重,因此在4月間再度進行牙周手術全口拔牙,希望能讓口炎情況獲得更多改善,在8月間開始施打干擾素,口炎紅的患處漸漸改善,只是紅血球指數下降可能因打干擾素影響有些下降,體重也有逐漸下降,但因平時看起來食慾精神都很好,12月回診的體重增加及血檢指數進步,口腔情況也更好,這樣看來巧克打干擾素的效果不錯,因此開始調降類固醇劑量及延長回診時間。

    近期的2023年3月回診,血檢的紅血球指數逐漸下降,研判是因為打干擾素的影響,因口腔狀況良好,因此嘗試降低干擾素劑量,4月10日再回診是要看減少干擾素後有何變化,血檢結果紅血球有稍微回升、發炎指數升高,這樣的指數浮動是還好的,口腔情況沒有變差,體重也有維持,所以用藥可都照舊。

    至目前巧克力的精神食慾很好,她是個性非常乖巧親人的黑貓咪妹妹,愛說話也愛討摸摸,當初被協會救援時是淚眼鼻涕糊滿臉的小可憐,現在已經長成漂亮的小美女,她的口炎還需要持續回診用藥,本筆醫助是2023年3月15日至4月12日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檢驗與用藥。
    〔醫療〕
    3/15 巧克力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5.02kg(2/9是5.150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後方兩側的紅很淡,狀況保持良好。
    今天血檢主要是追蹤紅血球,因打干擾素讓紅血球指數逐漸下降,今天血檢結果,紅血球RBC7.54->7.50、HCT36.7持平,白血球、免疫球蛋白、血糖、肝腎磷指數都正常,A/G比0.7->0.8,白蛋白指數3.3->3.1。
    紅血球的降幅不大,因口腔狀況保持良好,干擾素可以開始減量,下次回診再看紅血球指數能否因此不再下降。
    要留意的是體重減輕、代表營養狀況的白蛋白指數也下降,而血檢並無明顯相關異常、尿便狀況正常,再請注意食慾是否變差,及干擾素減量後,是否出現口腔不適症狀。
    二、用藥
    有變動,舊藥還是 未拿新藥。
    1.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2. 關節保養:協會自購,依包裝指示給。
    3. 口樂:每天二次。
    4. 干擾素:改為打週二、週五,上述日期每天一次,每次5.5小格。

    4/10 巧克力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5.065kg(3/15是5.02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結果,所有指數皆在正常值內,今天最主要是因為減了類固醇跟干擾素劑量後嘴巴狀況有沒有變差,口腔檢查後方兩側的紅很淡幾乎正常,可兩個月後再回診看看是否再減類固醇劑量,看到時後干擾素劑量夠不夠再說,以巧克力的狀況如果干擾素一直都夠跟本就不太需要類固醇,因為怕干擾素那天不夠,所以還是少量類固醇先吃著屆時沒有干擾素的時候可能就需要拉高類固醇劑量落差才不會太大。
    二、用藥照舊
    1.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2. 關節保養:協會自購,依包裝指示給。
    3. 口樂:每天二次。
    4. 干擾素:改為打週二、週五,上述日期每天一次,每次5.5小格。

    4/12 巧克力 沐恩拿藥
    類固醇: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口炎的小白】

    小白原本生活在苗栗的安養之家山下,是年紀約13歲已結紮的母貓,平時有好心人家餵養,因身體逐漸消瘦,毛髮雜亂,2021年3月間協會協助帶至台北檢查,體重很輕只有2.9kg,身上有許多跳蚤、口腔有異味、毛髮糾結雜亂,血檢結果,愛滋白血陰性,嚴重脫水、發炎指數很高,口腔嚴重潰爛發炎,X光檢查,心肺沒有異常,當天住院治療,體內外驅蟲、打皮下輸液及類固醇、吃抗生素,送驗血巴東檢驗以確定貧血原因。

    小白住院治療至食慾狀況較為穩定後,接出院住進安養之家,仍要吃藥、打皮下、打造血針,為治療嚴重的口炎,在內科狀況較為穩定後進行牙周手術,術後以類固醇控制口炎,後來因為可能類固醇影響,開始長黴菌須吃黴菌藥,耳背皮膚有像小紅疹的患處,當時也懷疑與過敏有關而調整飲食,經過數個月的治療,小白的健康逐漸進步,皮膚毛髮也變好、體重持續增加,因吃類固醇控制口炎,擔心影響血糖,所以需要固定回診追蹤,口炎及皮膚在用藥後有逐漸好轉,但自2022年2月開始,小白體重逐漸緩緩的下降,經過各項檢查都沒有發現特別異常,一開始懷疑是剛移居到較大空間的貓房,換環境造成緊迫使得體重減輕,雖然後來體重有回升,但7月間又出現腎指數升高,在調降類固醇劑量後腎指數回到正常範圍,可是體重又下降,懷疑是年紀較大、有甲狀腺問題,但檢驗甲狀腺指數結果正常,醫師研判是可能降低了類固醇劑量,因為類固醇也有促進食慾的效果,經過一段時間的飲食調整及用藥,還有定期的回診追蹤,至2022年底,小白的體重雖有下降一點點,但血檢仍沒有太大異常,可以先延長回診時間、定期拿藥。
    近期於2023年3月回診,體重終於增加很多,口腔及皮膚狀況都還不錯,只是甲狀腺指數是在正常值內但有升高,而腎指數雖有下降,但可能是因甲狀腺指數升高的影響,要持續注意體重及食慾變化,另外因照護員發現小白有時會出現走路略跛腳,醫師進行觸診沒有疼痛反應,有可能小白年紀大出現關節退化問題,可以每天吃關節保養品。

    小白的個性非常乖巧,就醫至今,每次檢查都是乖乖的不生氣,自從到了安養之家,優質的醫療與照護環境,讓小白越來越雪白漂亮,是非常美麗的白貓大美女,每天都會向照護員喵喵叫的討要好吃的凍乾,模樣相當可愛,小白的醫療還須持續一段時間,本筆醫助是4月10日及5月2日至沐恩醫院取藥的費用。
    〔醫療〕
    4/10小白 沐恩拿藥
    1.類固醇:每兩天一次每次一顆。


    5/2 小白 沐恩拿藥
    類固醇:每二天一次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