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腎指數高還有水腎的大黑、治療牙周及鼻腔變形的嗚啦@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165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腎指數高還有水腎的大黑、治療牙周及鼻腔變形的嗚啦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黑、虎斑
    申請日期: 2021-01-02 19:08:18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9900元
    需求名額: 33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陳小莉 (已付款)
    2.cutely_irene (已付款)
    3.Joanna x5 (已付款)
    4.misey x3 (已付款)
    5.宸瑜 (已付款)
    6.簡佑銘 (已付款)
    7.yuN x2 (已付款)
    8.Calla Shen x3 (已付款)
    9.Joyce914 (已付款)
    10.伶伶 (已付款)
    11.LittleSun x1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腎指數高還有水腎的大黑】
    大黑來自北投區,當時有對老夫婦飼養多隻貓咪,大黑即為其中之一,但因老夫婦未幫貓咪結紮而引起鄰居反彈,里長會同動保處強行將貓咪們捉走,動保處只告知協會該區多貓未紮、卻沒說明是老夫婦所飼養的貓咪,直到協會將貓咪們R回時,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察覺貓咪太過乖巧,不似一般街貓,進一步追查才發現動保處隱瞞的真相,協會工作人員找到老先生,老先生原以為是強行帶走貓咪的動保處人員,非常生氣激動,在協會人員表明身份後,老先生一改態度,幾度哽咽的感謝協會人員對貓咪們的關心與付出,之後協會將貓咪們帶回安養之家妥善安置。
    大黑住在苗栗大湖的安養之家,有優美的環境及營養的食物、還有工作人員每天的細心呵護,讓大黑過得安心又幸福。
    2020年10月初,大黑因右耳至臉頰處皮膚潰爛至沐恩醫院看診,研判是耳垢多、抓癢抓傷造成感染潰爛,醫師以滴入耳藥、打抗生素針治療,同時發現白血球與腎指數都偏高、體重減輕,因此再打皮下輸液,一週後回診時耳朵已乾淨許多,臉部皮膚也已痊癒,但血檢結果腎指數上升很多,超音波檢查發現右腎有水腎, 自此開始追蹤治療腎臟問題,需要持續打皮下輸液並定期回診追蹤。
    本筆醫助是分別於11月24日及12月22日回診,仍有水腎與腎指數偏高,且水腎範圍有變大,需要減少皮下輸液的劑量,幸好大黑的食慾有慢慢穩定,體重也有逐漸增加,只是腎臟問題的治療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請大家一起幫忙大黑的醫療費用,謝謝大家。

    〔醫療〕
    11/24 大黑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01kg(10/26含頭套是4.195kg)
    一、看診情形
    皮膚耳朵狀況良好,主要是追蹤腎臟情況,超音波檢查,水腎範圍有稍微變大,血檢結果,紅白血球、磷指數正常,腎指數與之前差不多,仍然偏高(crea3.8、bun55)。
    因有水腎情況,原考慮將每天一次100ml的皮下輸液減量,但體重有減輕,所以還是先維持原皮下輸液劑量,再請觀察食慾、體重、精神,如有變差、體重下降,再回報約診。
    二、用藥
    1.拜有利50mg劑量:停。


    12/22 大黑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045kg(11/24是4.010kg)
    一、看診情形
    大黑先前檢查出腎臟質地不佳、水腎,須定期回診追蹤腎臟情況。
    超音波檢查,水腎範圍變大一些,血檢結果,腎指數與之前差不多,仍偏高(crea3.8->3.2、bun55->59),其他指數,紅白血球、磷指數都在正常範圍內。
    口腔檢查,有些牙結石,只要進食無異常,可先觀察。
    因水腎變大,皮下輸液減量,再請觀察食慾、體重、精神,如有變差、體重下降,再回報約診。
    二、用藥
    皮下乳酸林格:今起改為一天一次75ml。


    【治療牙周及鼻腔變形的嗚啦】
    嗚啦是協會在2013年秋天時自板橋收容所接出的貓咪,他因車禍撞擊造成上下顎骨頭脫臼、左右位移無法閉合,進行了下顎骨折修復、結紮、眼窩感染清創、摘除一眼等等的手術,又因為是愛滋帶原,復原較為緩慢,待復原至可自己吞嚥泥狀的食物,便接回協會安養之家住下。
    嗚啦因臉口變形壓迫到鼻腔道扭曲,常常咳嗽流濃鼻涕,幾年來協會陸續安排嗚拉至亞太醫院、長青醫院、沐恩醫院的專科醫師進行各種檢查,包含斷層掃描、鼻腔採樣化驗,但檢驗結果皆認為鼻腔結構已改變,手術風險極大且不一定能夠改善,因此不宜進行手術,只能先由內科方面進行治療控制。
    2020年9月間,發現身側長了肥大細胞瘤進行切除手術,在12月3日因牙齒狀況不好,再進行了牙周手術及鼻腔清洗採樣,兩次的手術都出現對氣體麻醉過敏、血壓偏低,醫師改為液體麻醉後血壓才穩定。
    嗚啦自被救援以來,歷經許多大大小小的手術、繁複的醫療,但嗚啦總是乖巧的配合,他的個性極為溫和,即使只剩一隻眼睛,仍是非常的美麗清澈,望著他總是會生出滿滿的憐惜,協會給他最好的醫療與照護,照護員們也對他疼愛有加,曾經受苦的孩子總是能在安養之家找到永遠的依靠與幸福,希望嗚啦的健康能夠越來越穩定。
    嗚啦近期於12月11日至沐恩醫院牙周術後的回診,口腔縫線恢復良好,雖然鼻子還因清洗還有些鼻血,但體重增加很多,表示嗚啦覺得舒服很多讓食慾變好,血檢的紅血球雖然下降一些,但已接受過手術的情況來說是可以接受的降幅,整體檢查結果狀況恢復得不錯。
    本筆醫助是嗚啦12月11日至沐恩回診的費用,包含看診、檢驗、用藥等等,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可愛的嗚啦,謝謝大家。
    [醫療]
    12/11 嗚拉 沐恩 武醫師
    體重:5.750kg(11/19是5.485kg)
    一、看診情形
    嗚啦於12/3進行牙周手術及鼻腔清洗採樣,今天為術後第一次回診。
    體重回升很多,口腔縫線的恢復情況良好,術後至今,左鼻孔仍有些流血,此屬正常情況,有時會達二週才逐漸止血。
    嗚啦因撞擊使得鼻腔變形、至咽喉的通道變得極為狹窄,所以他一直會有很大的鼻腔聲音,鼻腔清洗將深處濃鼻涕沖出後,會讓嗚啦可能有段時間呼吸較為舒服,清洗同時做的鼻腔採樣結果報告已收到,並沒有黴菌,有培養出的細菌都是屬於比較溫和,目前的用藥可以繼續吃。
    血檢結果,血容比降一些39->36.9,有些貓咪做完洗鼻腔後血容比會相差到10左右,所以嗚啦今天的降幅是很小的,白血球升高1.2->1.5、腎指數crea1.2->1.4,這些指數的升幅在經過手術後是屬於正常的情況,可以在食物裡加約10cc左右的水幫助腎指數的恢復。
    一個月之後再回診檢查,沒有異常就可以安排口腔右側的牙周手術。
    二、用藥 照舊 舊藥先吃
    1. 抗生素+化痰:飯後,每天早晚各一顆,吃完藥要給5ml的水。
    2. 食促+制酸:每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