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追蹤口炎及關節異位的巧克力@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9筆,共花費金額146,368,15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376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追蹤口炎及關節異位的巧克力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黑
    申請日期: 2021-04-17 21:36:56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9900元
    需求名額: 33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Joan Lin x6 (已付款)
    2.Joan Lin x6 (取消)
    3.徐淳淳 (取消)
    4.徐淳淳 (已付款)
    5.Ruth (已付款)
    6.小瓜 (已付款)
    7.Rachel Chiu x3 (已付款)
    8.SHOU (已付款)
    9.Yvette (已付款)
    10.YiTzu (已付款)
    11.Tina Chang x5 (已付款)
    12.yuN (已付款)
    13.黑黑 x5 (已付款)
    14.溫芯苡 x2 (已付款)
    15.林宛瑾 x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巧克力來自苗栗某寺廟,寺廟的老師父餵養很多流浪貓咪,協會多年來持續提供醫療、物資及TNR的協助,2018年11月間,協會工作人員前往時,發現又多了幾隻都有感冒症狀的小貓,不忍小貓們沒有得到適當醫療,於是將生病小貓們帶回台北的配合醫院治療,巧克力即為其中之一。
    巧克力因皰疹病毒造成上呼吸道症狀,淚眼鼻涕不斷,治療了很長一段時間才逐漸好轉,雖然在天氣變化時就容易出現呼吸道問題,但在照護員的細心照顧及每天有充足食物及補充營養品之下,巧克力的狀況也逐漸穩定,長胖許多。
    巧克力是很漂亮的黑貓咪女生,個性極為可愛乖巧,喜歡翻肚子討摸摸,大家都很疼愛這漂亮可愛的小寶貝。
    109年2月時,巧克力因口腔紅腫,就醫檢查發現有口炎牙周炎齒吸收疾病,於6月16日進行牙周手術,拔除6顆狀況不好的牙齒,術後需吃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以控制口炎,並持續回診追蹤口炎情況及血檢以調整類固醇劑量。
    2021年1月回診,因擔心長期吃類固醇的副作用,在口腔狀況較為穩定下,醫師嘗試降低類固醇劑量,至2月回診,雖然口腔沒有因為減低類固醇而變很多,但因左後下牙齒的牙齦特別紅且齒根已外露,醫師認為須要牙周手術,為減少細菌感染,先給口服抗生素,但巧克力吃了抗生素的反應不佳,導致嘔吐及食慾不好、體重減輕,血檢腎指數上升、有脫水情況,因此只好先停吃抗生素;另因照護員發現巧克力有時走路會跛行,醫師觸診檢查後診斷左腳有初期的關節異位,因此會發炎疼痛,先給每天吃關節保養,至3月24日的回診,體重已有回升、沒有再出現嘔吐、精神活力都很好、走路跛行情況也有減少,但口腔牙齦還是蠻紅的,因擔心長期吃的免疫抑制劑也有讓巧克力不適,先暫停此藥,醫師建議下次回診,若口腔還是很紅就必須安排時間做牙周手術了。
    巧克力的口炎牙齦紅仍需持續追蹤醫療,本筆醫助是自1月8日至3月24日間於沐恩的費用,包含血檢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親人的黑貓妹妹巧克力,謝謝大家。

    〔醫療〕
    1/8 巧克力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215(12/11是5.220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牙齦的紅仍持平,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血糖、發炎指數持平都在正常值內,今天開始嘗試調降類固醇劑量,下次回診看是否有因降劑量對口腔造成影響。
    觸診後腳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的異常。
    二、用藥 舊藥先吃
    1. 類固醇:(新藥降劑量)一天一次,每次1顆。
    2. 免疫抑制:每天一次0.1ml。


    2/3 巧克力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275(1/8是5.215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多數牙齦紅的狀況差不多,但左後下牙齒的牙齦特別紅且齒根已外露,須要牙周手術治療。
    因巧克力之前有齒吸收病,待牙周手術前拍齒科X光看牙根情況後,再決定須要拔牙的數量,先開始吃抗生素減少口腔細菌,其他用藥照舊。
    二、用藥
    有新增用藥,其他照舊、舊藥先吃
    1. 類固醇:一天一次,每次1顆。
    2. 免疫抑制:每天一次0.1ml。
    3.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次一顆。

    2/24 巧克力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050(2/3是5.275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前面牙齦的紅有消,左後下牙齦還是較紅,前次回診開抗生素,希望減少口腔細菌後再安排牙周手術,但巧克力可能對該抗生素反應不佳,出現幾次嘔吐,體重也減輕,因此今天起先停抗生素,下次回診看口腔情況再安排牙周手術時間,擔心巧克力嘴巴會痛,這段時間盡量多給軟食。
    另向林院長回報,巧克力早上時較會出現跛腳,林院長觸診檢查後,左腳有初期的關節異位,因此會發炎疼痛,先給每天吃關節保養,看看有否改善。
    血檢結果,腎指數crea1.1->2.0、bun24->20,肝指數ALT23-19、21->15,腎指數上升、肝指數降低,是與進食情況變差有關,有一點點脫水,今天已開始停吃抗生素,應該下次回診指數可以改善。
    二、用藥 有變動
    舊藥還有,未拿新藥。
    1. 類固醇:一天一次,每次1顆。
    2. 免疫抑制:每天一次0.1ml。
    3. 抗生素:停。
    4. 關節保養:yumove,協會自購,每天一次半顆。

    3/24 巧克力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250kg(2/24是5.050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牙齦紅的狀況與前次差不多,只是牙齦紅並沒口炎。
    血檢結果,血糖104->94、營養指數3.1->3.6,紅血球8.97-10.22、白血球8.72->6.88,整體指數都良好,先前懷疑是抗生素引起的不適嘔吐、體重減輕,在停吃抗生素一段時間後,體重有回升,另因3/21開始停吃免疫抑制劑,今天用藥先照舊,只吃類固醇控制牙齦紅及關節保養,再觀察看看,如果下次回診牙齦紅的情況仍無改善,再安排牙周手術。
    二、用藥 有變動
    有舊藥先吃
    1. 類固醇:一天一次,每次1顆。
    2. 免疫抑制:停。
    3. 關節保養:yumove,協會自購,每天一次半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