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開腹探查絕育狀況的華崗@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9筆,共花費金額146,368,15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45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開腹探查絕育狀況的華崗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21-06-02 18:11:28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6500元
    需求名額: 33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sloppy (已付款)
    2.Sherry (已付款)
    3.小砡兒 (已付款)
    4.雪 (已付款)
    5.Patrick x8 (已付款)
    6.Lian Kim (已付款)
    7.張芸僖 (已付款)
    8.gikula (已付款)
    9.Juen-Nien Lin x2 (已付款)
    10.Claire Li (已付款)
    11.喜樂啊 (已付款)
    12.Ingham Kao (已付款)
    13.Cataroma & Crystal x6 (已付款)
    14.白白 (已付款)
    15.Aki Wu (已付款)
    16.蘇蘇 (已付款)
    17.陳妍翎 x2 (已付款)
    18.S x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華崗是2020年11月間被送到收容所的母貓,當時收容所通知協會,說華崗因為沒有結紮、捕捉地點是協會TNR的里,於是被送到協會合作的醫院絕育,後來協會工作人員依照動保處填寫的捕捉地點華崗分隊要將她放回時,卻找不到這個分隊,經查詢後,才發現華崗是連同她生下的幾隻小貓,母子們被民眾送到消防隊、消防隊再連絡動保處帶回的,但消防隊沒留下那位民眾的資料。
    小貓們由收容所留下送養,華崗便由協會安置到安養之家,華崗個性極為親人,每次照護員靠近,她就一直蹭一直,討著要摸摸,實在相當可愛,這樣可愛的貓咪,若不是協會的細心,可能就被放到對她而言相當陌生的環境流浪,真是讓人心疼。

    安養之家的好環境與照護、營養充足的食物,讓華崗身材漸漸變得圓滾滾,觀察一段時間後,便安排至沐恩醫院進行健康檢查,醫師查看口腔,牙齒很漂亮乾淨,研判還只是1歲多的年紀,血檢結果愛滋白血陰性、血檢指數都正常,健康情況良好穩定,也完成預防針,住在安養之家希望有機會能找到真正愛她一生的家人。
    在2021年3月間,照護員發現華崗的乳腺旁有摸到一些小顆粒,也有一些類似發情的翹屁股動作,於是約診沐恩醫院進行檢查,醫師觸診認為很像是脹奶,再以陰道抹片檢查結果是在發情狀態,但華崗再到安養之家前即已接受過絕育手術,為更確定,便安排於3月10日進行開腹探查手術,探查結果,兩側卵巢位置及子宮體都沒有發現殘留組織,表示先前絕育手術是有結紮乾淨,但的確是在漲奶中,醫師將周邊組織及乳腺處採樣送驗,以更確定沒有卵巢組織,如果送驗結果沒有看到殘留組織,可能就需要檢查腦部是否有異常內分泌刺激造成漲奶,至3月18日的回診,醫師說報告結果也沒有發現殘留,再做陰道抹片檢查,仍有看到在發情準備交配時才會出現的角化上皮細胞,有個可能是卵巢細胞在結育前已經散到其他部位,先嘗試限制食物,以減少營養攝取的方式,看是否可以讓泌乳現象慢慢消退,或許發情現象也會跟著消退,飲食方面不給罐罐,只給乾乾,且熱量不能太高,可給老貓乾乾,如果有效果,應該可在一個月左右就有改善。
    在嘗試改變飲食一段時間之後,華崗漸漸沒有再出現疑似發情的狀況,食慾精神也都很好,照護員仍保持密切觀察,一有異常會立即回報約診。

    本筆醫助是華崗自3月8日至3月31日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看診檢查、檢驗開腹探查手術、用藥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華崗,謝謝大家。
    〔醫療〕
    3/8 華岡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3.980kg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小豬發現華岡右側下乳頭附近摸到許多小小顆粒,因此約診檢查。
    觸診發現兩側由上至下的乳頭旁都有摸到小顆粒,疑似脹奶,陰道採樣檢查確認了華岡處於發情狀況,因華岡之前已進行過絕育手術,為更確定情況須做開腹探查。


    3/10 華岡 沐恩 開腹探查手術
    華岡兩側乳腺旁出現很多小顆粒,疑似漲奶,為確定絕育情況,今天進行開腹探查。
    一、醫師說明
    兩側卵巢位置及子宮體都沒有發現殘留,顯示先前的絕育手術是有結紮乾淨的,也確定是在漲奶中,已將周邊組織及乳腺處採樣送驗,以更確定沒有卵巢組織及查看異常漲奶狀況,如果送驗結果都沒有看到殘留組織,可能就需要檢查腦部是否有異常內分泌刺激造成漲奶。
    手術於下午4:30手術結束,晚上9點左右可以開始試水,先少量小心不要嗆到,半小時候可以開始試軟食物,也沒有嗆到的話再慢慢增加。
    ※晚上近9點接回辦公室,謝謝宣瑤及志工協助更換小碗架、準備食物。
    二、用藥:
    術後有打抗生素針
    3/11開始
    1. 抗生素:拜有利(50毫克),2顆分成5顆,一天一顆共吃五天。
    2. 止痛藥滴劑:三支,點在口腔黏膜上,一天兩次、一次一支。
    三、傷口照護
    下次回診之前都要戴著頭套,另外要關籠限制運動,小心不要讓華岡或其他貓舔到抓到傷口,保持傷口乾淨與乾燥。


    3/18 華岡 沐恩 林院長
    體重:3.98kg(3/8是3.98kg,持平)
    華崗出現漲奶現象,為確定絕育狀況,於3/10進行開腹探查,探查結果,目視並無發現殘留組織,再採樣送病理報告。
    一、醫師說明
    病理報告結果,沒有發現殘留的子宮卵巢組織,今天華崗的乳腺仍還持續泌乳,漲奶也較前次回診來得大。
    再做陰道抹片檢查,仍有看到角化的上皮細胞,上皮細胞在發情準備交配時才會出現角化,因此判定華崗處於發情狀況。
    發情及漲奶是不同機制控制的現象,華崗的漲奶有個可能性是腦下垂體出問題造成內分泌混亂,而發情是屬於卵巢方面,且是配種完成有懷孕才會漲奶,林院長說沒遇過這樣已結育乾淨卻仍有角化上皮細胞,有個可能是卵巢細胞在結育前已經散到其他部位,3/10的開腹是檢查卵巢部位,如果要檢查清楚,就要再手術將肚子開更大整個徹底檢查(都拉出來看看)有沒有像卵巢慮泡的東西,但是否有這必要性,需再商討考量,現在先保持持續追蹤,因為若持續發情,也是有可能會造成像子宮蓄膿的情況(絕育手術是拿掉子宮卵巢,但還是會有一小段屬於子宮構造的部位留著)。
    目前先嘗試限制食物,以減少營養攝取的方式,看是否可以讓泌乳現象慢慢消退,或許發情現象也會跟著消退,飲食方面不給罐罐,只給乾乾,且熱量不能太高,可給老貓乾乾,如果有效果,應該可在一個月左右就有改善。
    手術縫線處恢復得不錯,已拆線及拆頭套,但為謹慎起見,仍不可放風。
    二用藥
    無。



    3/31 華岡 沐恩 林院長
    體重:3.76kg(3/18是3.98kg)
    一、醫師說明
    乳腺因漲奶的腫塊未消、與之前大小差不多,如果再觀察約二個月仍沒有變小或變更大,為避免乳腺炎或腫瘤,可能須要做乳腺切除。
    今天體重減輕較多,近幾天都沒有進食,可能是換環境的原故,雖原本就要求控制飲食、避免營養攝取太多刺激乳汁再分泌,但若體重仍持續減輕,請回報醫師,請每天檢查乳腺,若腫塊變大也請回報。
    今天無血檢。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