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鼻腔變形濃鼻涕的獨眼嗚啦、曾墜樓頸椎骨折而走路怪異的小乳牛@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5筆,共花費金額146,363,38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104
    推到facebook




















  • 主題: 鼻腔變形濃鼻涕的獨眼嗚啦、曾墜樓頸椎骨折而走路怪異的小乳牛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黑白
    申請日期: 2022-01-25 22:45:52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4500元
    需求名額: 15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1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Huang Emma (已付款)
    2.martim (已付款)
    3.小黃 x2 (已付款)
    4.胡妹 x5 (已付款)
    5.籠中鳥 (已付款)
    6.Kafimon Chen x2 (已付款)
    7.咪咪玲 x3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鼻腔變形濃鼻涕的獨眼嗚啦】
    嗚啦是協會在2013年10月8日自板橋收容所接出的貓咪,因車禍撞擊,造成上下顎骨頭脫臼、左右位移無法閉合,又因愛滋帶原,復原緩慢、有嚴重感染,陸陸續續動過數次大手術,包括下顎骨折修復、結紮、眼窩感染清創及組織摘除修復手術摘除一眼,經歷漫長的手術醫療,狀況較為穩定,已可自己吞嚥泥狀的食物,便接回協會安養之家住下。

    嗚啦因臉口變形壓迫到鼻腔道扭曲,呼吸不順有濃鼻涕,為讓嗚啦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幾年來協會陸續安排至亞太醫院、長青醫院、沐恩醫院進行各種檢查,包含斷層掃描、鼻腔採樣化驗,但無奈檢驗結果皆認為嗚啦的鼻腔結構已改變,手術風險極大且不一定能夠改善,不宜進行手術,只能由內科方面進行治療控制,因此當嗚啦鼻涕情況較多時,便需回診及用藥治療,可憐的嗚啦又因身側長了肥大細胞瘤、牙齦牙齒狀況不佳、鼻膿多,分別在2020年的9月及12月間進行肥大細胞瘤切除手術及左側的牙周治療及清洗鼻腔。
    在多次外科手術之後,內科治療仍持續進行,除了鼻涕問題要吃藥及氣霧治療,又消化道脹氣需吃腸道用藥,後來又因為愛滋貓咪抵抗力較弱感染黴菌,又多了吃黴菌藥及每天刷洗皮膚。

    嗚啦自來到安養之家,協會全力給他最好的醫療及照護、各種營養的食物還有照護員的用心呵護,讓嗚啦過得很開心,他的個性極為乖巧溫和,雖然只剩一眼,但眼神極為清澈美麗,望著他總是讓人生出滿滿的憐惜,希望嗚啦的健康能夠逐漸的穩定,讓他可以更開心享受安養之家的幸福生活。

    經過幾度的調整用藥,近期嗚啦的鼻涕還有呼吸大聲的情況改善很多,可以延長回診時間,本筆醫助是嗚啦於2022年1月至沐恩取藥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可愛的嗚啦,謝謝大家。
    [醫療]
    1/13 嗚啦 沐恩拿藥
    1. 腸胃藥(+消脹):每天早晚各一顆。
    2. 化痰:一天三次,每天早中晚各一顆,晚藥晚班餵。
    3. 類固醇:吃週二、週四、週六、週日,每天一次一顆。
    4.抗生素+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顆。



    【曾墜樓頸椎骨折而走路怪異的小乳牛】
    小乳牛是協會在2019年8月12日救援的貓咪,當時某中學教師致電求助,告知小乳牛倒臥在學校川堂,嘴邊吐血一動也不動,協會工作人員趕去後小心翼翼抱起放進提籠飛車帶至台大急診,到院時生命跡象微弱,體溫過低、貧血,照X光及頭頸部3D電腦斷層,醫師診斷頭部骨裂、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疑似脫位,當時小乳牛貓的意識模糊、無法站立,應是傷及神經,若無法正常康復,恐有將不良於行,以現場狀況及貓咪傷勢研,判墜樓可能性極高,但無法確定是意外抑或人為因素。
    小乳牛在台大住院進行治療及頭頸部外固定以避免脫位更嚴重,至於髖關節脫位,需待頭頸部挫位傷養好,再行看是否已自行痊癒,小乳牛貓應在5月齡左右,這對骨骼再生有很大幫助,住院10天後,治療反應良好,因外骨板固定,需人工灌食,也暫已不需特別醫療,便辦理出院帶回協會照護,再每週回診換外固定與追蹤檢查。
    工作人員照護非常用心,籠內舖滿毛巾加以保護,因不能使用砂盆,所以底下舖著看護墊,須每天更換數次以保持清潔乾爽,每天6次以上的餵食餵水,以確保營養吸收充足。

    經過幾個月的照護及配合醫師指示回診,小乳牛恢復情況穩定,採取漸進式的縮小包紮、嘗試自行進食,終於在 2021年3月26日至台大醫院回診、進行神經學、X光檢查,與先前影像比對,醫師宣布小乳牛的頸椎部位骨頭都已癒合,可以不需要再戴護頸。
    雖然拿掉頭套,但因戴頸圈近兩年,讓小乳牛還是會出現習慣性的仰鼻子看人、走路步伐像踢正步似的,模樣真的相當逗趣可愛。
    在2022年1月間,工作人員觀察小乳牛走路時右後腳動作怪怪的,拍攝影片詢問台大神經外科醫師,並於1月14日看診,經過神經學、觸診檢查及檢視照護員所拍攝的小乳牛影片後,診斷右後腳關節有較鬆,另外因為先前的受傷讓頸骨未癒合至完全正常角度,因此小乳牛的頭部轉動及走路會有些異常,但在診間行走數次的步態都沒有問題,所以走路怪異並非一直如此,可以再觀察看看也不需吃藥,之後可諮詢骨科醫師追蹤關節情況,若異常的走路出現次數變多,再約診做進一步的神經學檢查。

    在看診過程,小乳牛緊張得整隻貓咪硬梆梆,看了真是心疼,幸好看診結束回到安養之家,很快就放鬆吃飯了,小乳牛曾經經歷過生死關卡,幸好有協會的及時救援及給予最好的醫療與照護,讓小乳牛活了下來且恢復到與正常貓咪無異、過著備受呵護的生活,這期間所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相當值得,本筆醫助是小乳牛於2022年1月14日至台大醫院檢查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小乳牛,謝謝大家。
    〔醫療〕
    1/4 小乳牛 台大 吳芝菁醫師
    一、看診情形
    小乳牛走路看來後腳怪怪的,經與台大吳醫師助理連絡後,安排於今天檢查。
    吳醫師檢視照護員拍攝的小乳牛走路影片,影片看起來,右後腳有一點卡卡的感覺,但今天在診間行走幾次都沒有問題,只是有些同手同腳的情況,另轉頭抬頭的動作有稍微遲鈍。
    觸診檢查,右後腳膝蓋關節較鬆一點。
    醫師說明,小乳牛頸骨傷處癒合後,沒有回復到原本正常的角度,可能因此轉頭動作會較為奇怪,同手同腳的步態,不能確定是一開始的受傷造成神經問題,或是之後才慢慢發生的,目前先請再觀察,如果走路奇怪的次數變頻繁,再安排做進一步的深入檢查,而膝蓋關節稍微鬆的問題,一樣可以再觀察,如果有異常,可約診武醫師做骨科方面的檢查,平時還是要避免過於激烈的動作。
    二、用藥
    無。
    三、回診
    不須回診。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