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腎衰及便秘浣腸的Jasmine@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3筆,共花費金額146,375,08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612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腎衰及便秘浣腸的Jasmine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美短虎斑
    申請日期: 2022-07-01 21:23:28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39500元
    需求名額: 79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79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Sean Chun-hsiang Yo (已付款)
    2.Chi (已付款)
    3.丹丹 (已付款)
    4.Ni x2 (已付款)
    5.肉乾 (已付款)
    6.wishin (已付款)
    7.amberkuyin (已付款)
    8.達狐妮 (已付款)
    9.洪玟馨 (已付款)
    10.Ava (已付款)
    11.Mei-Ling Lin (已付款)
    12.Yuuki x2 (已付款)
    13.Alec (已付款)
    14.Bona (已付款)
    15.jin (已付款)
    16.林小熊 (已付款)
    17.Coffeemilk (已付款)
    18.CEJH (已付款)
    19.Pina (取消)
    20.Pina (已付款)
    21.Cindy Jian (已付款)
    22.Fan (已付款)
    23.Emily (已付款)
    24.DUBU (已付款)
    25.阿蕭 (已付款)
    26.張雅筑 (已付款)
    27.Ingham Kao (已付款)
    28.肥妮 (已付款)
    29.無名氏 (已付款)
    30.fifi x2 (已付款)
    31.Angel Yao (已付款)
    32.沈滴滴 (已付款)
    33.yushi0304 (已付款)
    34.Nailun Lo (已付款)
    35.Ada x20 (已付款)
    36.yang&潔 (已付款)
    37.Kino Wu (已付款)
    38.Jasmine Lin (取消)
    39.Cindy (已付款)
    40.陳綾綾 (已付款)
    41.廖小春 (已付款)
    42.Foxy (取消)
    43.林宛瑾 x10 (已付款)
    44.小虎哥 x2 (已付款)
    45.潘潘 x4 (已付款)
    46.洪凱威 (已付款)
    47.林竹萱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Jasmine是2014年間從新北收容所帶出的貓咪,在絕育後住院休養期間,醫師和助理覺得他個性親人,認為原本應是家貓,於是志工便將他帶回中途送養,只是成貓送養不易,一直沒有出現適當的好人家,後來jasmine便移居至苗栗的安養之家,這幾年來jasmine吃好睡好,身材越來越圓、越來越大隻。
    在2019年8月間,jasmine突然精神食慾變差,接回台北沐恩醫院檢查發現是腎指數升高,當天住院治療,出院後因仍須回診及每天吃藥、打皮下輸液,所以就留在台北安養之家至今。
    幾年來的回診及吃降血壓藥,原本狀況大致還算穩定,但自2022年1月中旬開始,食慾、體重減輕、數天無便,曾在過年前因貧血、淋巴球指數升高、胃部完全沒有蠕動、腸道積便的嚴重腸胃炎,因而住院治療,又因過年期間沐恩醫院休診,轉院至太樸南京醫院繼續住院,但又上呼吸道感染、呼吸用力,做氣霧治療,年假結束後,因擔心狀況仍不穩定,再轉回沐恩醫院繼續住院治療。
    出院後,維持每天吃藥、打皮下輸液、氣霧治療,並持續回診追蹤,只是腎磷指數還是一路升高,又發現牙齒有齒吸收疾病造成疼痛流口水,但jasmine的的腎指數太高,實在無法接受麻醉牙周手術,所以先開止痛用藥及噴口樂,希望可以減緩口腔的不適。

    在4月間因為幾次異常提前回診,如多尿及多喝水,及精神食慾更差等情況,除了腎臟不穩定,也因口腔牙齒狀況變差,嘴巴不適影響食慾造成脫水,在4月18日更因為出現顫抖、窩便盆、以及肛門出血等症狀緊急約診,經X光檢查發現腸道積便嚴重,立即進行浣腸將硬便挖出,並須增吃洋車前子以幫助讓糞便軟化,但至5月3日又出現擠便動作但沒有便便、流口水的情況,同樣是便便太硬痾不出,因此再度進行浣腸,而流口水問題除了原本的牙周狀況不佳,便秘也會造成嘔吐感、導致流口水現象,尿檢有發現尿蛋白,這與腎臟功能變差有關,因已有吃血擴藥,可再觀察。
    經過兩次便便不順要浣腸,照護員隨時回報jasmine的排便情形,以便讓醫師指導如何調整幫助排便的用藥,如杜化液或是皮下輸液劑量,希望能盡力維持讓jasmine排便順利。
    jasmnine近幾個月以來的狀況很不穩定,腎衰、牙周、消化道問題讓他食慾精神都不好,吃得太少時要灌餵一些食物,看著他悶悶不樂的樣子,讓照護員們都很心疼,jasmine的醫療還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本筆醫助是4月至5月間於沐恩醫院診的費用,包含浣腸、各項檢驗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jasmine,謝謝大家。
    〔醫療〕
    4/7 Jasmine 沐恩 林院長
    體重:6.515kg(3/29是6.525kg)
    一、看診情形
    因照護員回報jasmine昨天尿尿異常的多,水也喝多,經詢問沐恩後提前於今天回診。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指數沒有異常,腎指數有下降crea7.6->6.5、bun95->88,磷指數下降8.8->7.4,鉀離子4.2。
    血檢結果沒有明顯異常,體重維持,醫師希望從飲食方面觀察,因為有可能食物問題造成腎臟負擔較重,進而導致多渴多尿,如近期食物沒有改變種類,請讓jasmine改吃腎處方乾乾,罐罐的蛋白質也勿太高。
    今天看診現場沒有像之前一樣很多口水,如有發現口水請紀錄,止痛滴劑改為藥粉加入舊藥,以減少吃藥次數,請觀察是否有出現異常情況例如比較ㄎ一ㄤ之類的。
    二、用藥
    有變動。舊藥還有未拿新藥
    1. 止吐+制酸: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2. 消脹+蠕動: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3. 食促+化痰(今天加入止痛藥):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4. 造血針:容可曼,今天開始,改為只打週二,每次10小格。
    5.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兒液,每天2次,每次85ml,早晚打。
    6. 血擴: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7. 腎利磷:一天2次,每次半顆。
    8. 嗎啡止痛滴劑:停。

    4/15 Jasmine 沐恩 林院長
    體重:6.230kg(4/7是6.515kg)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回報jasmine無食慾、精神不好,因此提前回診。
    血壓檢查無異常,口腔檢查,右後牙周炎、牙齒發炎、紅腫及流一點血。
    血檢結果,紅血球指數升高於正常值,是因進食不好、脫水,目前仍有一週一次造血針,今天起停打。
    白血球指數持平沒有異常,腎指數下降crea6.5->5.7、bun88->33,也是因吃不好所以下降。
    整體檢查結果,研判是牙周問題造成食慾不好,但因腎指數高,不適合麻醉手術,先給藥物治療,再請觀察用藥後食慾有否改善。


    4/18 Jasmine 沐恩看診 林醫師
    體重: 6.035kg,4/15是6.23 kg
    說明:Jasmine 因上午出現顫抖、窩便盆、以及肛門出血等症狀至沐恩就診。
    一、看診情形
    醫師X光檢查Jasmine的腸道狀況有嚴重便秘現象,今日已鎮定除去較硬的糞便,醫師說明Jasmine 腎臟狀況很糟糕外觀看起來歪七扭八,腸道內糞便很硬,醫師建議可服用洋車前子幫助糞便軟化,且可刺激腸道讓蠕動正常一點以利糞便排出,以一號膠囊裝滿洋車前子一天一顆即可,因為有打水所以不用擔心喝水量不足,會讓糞便變更硬的問題,上午出現抖動的症狀是因腸黏膜後段處出血,引起疼痛所道致,血擴暫停2天,觀察吃飯狀況沒問題再吃回。
    二、用藥 有更動
    # 觀察吃飯狀況,2天後沒問題再恢復吃血擴
    1. 止吐+制酸: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2. 消脹+蠕動(腸胃止痛):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3. 食促+化痰+(嗎啡)止痛藥: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4. 類固醇:每天一次,晚,每次一顆,食慾好時就不吃。
    5.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兒液,每天2次,每次85ml,早晚打。
    6. 血擴:(暫停2天) 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7. 腎利磷:一天2次,每次半顆。
    8.洋車前子:一號膠囊裝滿,一天一顆。

    5/3 Jasmine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 6.12kg(4/25是6.21kg)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回報jasmine精神食慾不好、經回報沐恩後,提前回診。
    X光檢查,腸道有積便且很硬,進行浣腸將硬便都挖出,餘一些較軟的便便,新增杜化液後應可自行排出。
    jasmine有牙周問題,所以口水較多,但便秘造成的嘔吐感,也會造成口水量增多、流口水,等jasmine便便順暢後,看看流口水情況是否也能改善。
    血檢結果,磷腎指數都有下降,但醫師認為並非是腎臟問題改善,而較多是進食情況不好的影響(腎指數crea7.1-5.4,BUN105-95,磷離子9.0->7.6)。
    尿檢結果,有尿蛋白情況,這也是與腎臟功能不好有關,此狀況可吃血擴藥治療,目前已有一天一次一顆血擴藥,先不增加,待便便情況順利、進食精神等也都好轉,再追蹤看看是否再做用藥調整。
    飲食方面可讓jasmine多增加水份攝取。
    二、用藥 有更動
    1. 止吐+制酸: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2. 消脹+蠕動(腸胃止痛):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3. 食促+化痰+(嗎啡)止痛藥: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4. 類固醇:每天一次,晚,每次一顆,食慾好時就不吃。
    5.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兒液,每天2次,每次85ml,早晚打。
    6. 血擴: 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7. 腎利磷:一天2次,每次1顆。
    8. 洋車前子:一號膠囊裝滿一天一顆。
    9. 口益適:一天1顆。
    10. 造血針:下週開始打兩週一次,每次10格(週二打)。
    11. 杜化液:每天一次,每次2ml。
    5/16 Jasmine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6.295kg(5/3是6.12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自再開始給予類嗎啡低劑後,口水有明顯減少,但也可能是有排便、便秘情況改善讓口水減少。
    今天口腔看起來是左後方有顆牙齒狀況最差,如果之後嗎啡低劑效果已不足,可能考慮先處理這顆牙齒。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正常,可先停造血針,腎指數crea5.4->5.7、bun95->105,磷指數7.6->9.5,以jasmine目前情況來說,今天的指數可以算持平穩定。
    前天有一次泥便,今天杜化液開始停,並吃回洋車前子,請觀察若1.5天無便,再回報醫師是否需做調整。
    二、用藥 有更動
    有變動,有舊藥先吃。
    1. 止吐(+制酸):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2. 消脹+蠕動(腸胃止痛):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3. 食促+化痰: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4. 類固醇:每天一次,晚,每次一顆(食慾變好時就可以不吃)。
    5.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兒液,每天2次,每次85ml,早晚打。
    6. 血擴: 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7. 腎利磷:一天2次,每次1顆。
    8. 洋車前子:一號膠囊裝滿一天一顆。
    9. 口益適:一天1顆。
    10. 造血針:停。
    11. 杜化液:停。
    1.5天沒便請回報。
    12. 止痛滴劑:早晚各0.2ml。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