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皮膚細菌感染的阿良@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3筆,共花費金額146,361,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646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皮膚細菌感染的阿良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白底虎斑
    申請日期: 2022-07-14 18:47:34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7500元
    需求名額: 3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Trista (已付款)
    2.二毛 (已付款)
    3.喵仔干 x2 (已付款)
    4.滷蛋蛋的麻 (已付款)
    5.Miso (已付款)
    6.amberkuyin (已付款)
    7.霍霍 (已付款)
    8.catannchen x2 (已付款)
    9.咚咚和申語霏 x2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阿良是2015年9月份協會至收容所救援的貓咪之一,因阿良蜷縮在籠內,所方與志工皆無察覺到阿良其實身受重傷,直到帶至絕育醫院才發現身上有多處撕裂傷,且尾椎部份還有兩個大洞,研判是被狗咬傷的,醫師緊急進行清創縫合,但因阿良有愛滋陽性,且感染嚴重白血球指數飆高,狀況嚴重須轉至夜間加護醫院,進一步的X光檢查發現尾椎斷裂,右腋下至下半身被咬出多處撕裂傷口,再次轉診就醫進行大面積傷口修復,由於傷口過大、又在尾椎會動到的地方,第一次皮瓣縫補沒多久後,傷口又裂開,經過休養數週再行進行第二次修復術,將近3個月的醫療,才稍微穩定可以出院。

    幸好阿良還年輕,復原能力極佳,加上在安養之家受到細心的照顧,每日進行傷口擦藥、服藥,讓阿良因心寬體胖、體重逐漸上升,傷口也逐漸痊癒了,幾年下來,阿良過著很幸福的生活,雖然是愛滋貓咪,但因被照顧得極好,平時健康狀況一直都很穩定,也和其他室友貓咪相處得很好,看著曾歷經那樣嚴重傷口及在收容所受驚的阿良,現在能擁有這麻安穩開心的生活,真是非常感謝協會志工們的努力與付出。

    阿良曾於2020年6月間因牙結石嚴重,做牙周手術拔除幾顆狀況不好的牙齒,再於2022年1月間因鼠蹊部皮膚下長一個腫包,進行切除腫包手術,之後阿良的精神食慾都保持穩定,至2022年5月間,阿良突然開始頻舔肚子導致出現幾處傷口,接著頭臉及腳部都有,經約診沐恩醫院檢查,血檢結果的指數大都正常,只有與過敏及寄生蟲的相關指數升高,初步研判是感染黴菌,先吃黴菌藥、抗組織胺、抗生素等等口服藥,但5月23日的回診,根據皮膚狀況,醫師懷疑可能不是黴菌而是細菌感染,因此調整用藥,並增加吃類固醇,兩週後回診的皮膚狀況果真有明顯改善。
    至6月間的回診,皮膚狀況已經改善很多,已經可以停吃抗生素,醫師說明,因阿良先前作抗體檢測的結果數值偏高,表示皮膚問題是與免疫系統不正常有關,因此在停吃黴菌藥改吃類固醇之後,皮膚改善就會有明顯效果,且肝腎指數的浮動也穩定許多,所以類固醇必須再吃一段時間,但因此造成的血糖指數逐漸升高,就以調高乳鉻劑量加以控制。

    還好阿良雖然因皮膚問題戴頭套好幾星期,但食慾精神都沒有受到影響,體重還一直增加,目前還須持續回診追蹤以調整用藥,本筆醫助是自5月13日至6月24日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檢驗、用藥等等,請大家一起幫幫可愛的阿良,謝謝大家。
    〔醫療〕
    5/13 阿良 沐恩 林院長醫師
    體重:4.975kg(1/29是5.125kg)
    一、看診情形
    阿良頻舔肚子致出現傷口,醫師檢視皮膚,除了肚皮患處最多,眼睛上方及頭頂、後腳都有。
    根據患處狀況及同房的崇崇、抱抱、阿賓都有黴菌,研判阿良也是黴菌感染。
    因已舔到有傷口,所以除了吃黴菌藥、止癢藥,也要吃抗生素。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肝腎指數沒有異常變化,只有與過敏/寄生蟲感染相關的嗜酸性球指數升高於正常值。
    需關籠、戴頭套,不用刷洗,兩週後回診查看用藥效果。
    另阿良曾於1月21日手術切除鼠蹊部淋巴瘤、2月23日再去極光檢查,認為只是因發炎刺激引起,今天林院長再查看,又有摸到腫包,這也可能是皮膚發炎的刺激,再讓淋巴結腫,之後會持續追蹤。
    二、用藥
    1.黴菌藥:每天一次一顆。
    2.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顆。
    3.抗生素:拜有利,一天一次半顆。


    5/23 阿良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 5.11 kg,5/13是4.97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狀況。
    血檢結果大致上沒有什麼大問題,阿良到院時檢視有指甲斷裂情形,醫師說明指甲先不用處理傷口,除非有出現大量滴血才有需要包紮處理,建議可以先試試戴頭套,看脖子皮膚狀況有無變化,如果變糟就不要戴頭套,皮膚狀況看來像是細菌感染加上過敏反應而不是黴菌,故黴菌藥更換抗生素和類固醇,下週回診。
    二、用藥 #改吃新藥
    1. 類固醇: 每天2次,一次1顆。
    2. 抗生素: 每天2次,一次1/4顆。


    5/30 阿良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25kg(5/23是5.11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狀況。
    上週已有血檢,今天不須再做。
    上週回診研判是細菌感染加上過敏反應而不是黴菌,因此將黴菌藥更換為抗生素和類固醇,今天肚子的患處都好了,只右前腳及前背側有患處,用藥就繼續吃,頭套再戴一週。
    二、用藥
    照舊,有舊藥先吃。
    1. 類固醇:每天早晚各一顆。
    2. 抗生素:安滅菌,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4顆。

    6/10 阿良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275kg(5/30是5.2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狀況及血檢。
    皮膚檢查,比上次回診改善更多,只餘肚子下方及側背部仍有較小患處,用藥再吃二週,沒有變化就可停藥,但可能因為吃類固醇,今天血糖指數升高於正常值一點點(166,正常值74-159),所以要新增吃乳鉻。
    二、用藥
    有變動,舊藥先吃。
    1. 類固醇:每天早晚各一顆。
    2. 抗生素:安滅菌,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4顆。
    3. 乳鉻:每天一次每次半顆。

    6/24 阿良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345kg(6/10是5.27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狀況及血檢。
    血檢結果,紅血球、肝腎指數正常,白血球及血糖指數上升。
    皮膚檢查,雖肚子皮膚紅已經改善很多,但仍出現一兩處小患處,阿良先前作抗體檢測的結果數值偏高,表示皮膚問題與免疫系統不正常有關,因此在停吃黴菌藥改吃類固醇之後,皮膚改善有明顯效果,且肝腎指數的浮動也穩定許多,所以類固醇必須再吃一段時間,只是血糖指數有逐漸升高(166->171,正常值74-159),因此需要調高乳鉻的劑量,同時嘗試停吃抗生素,下次回診看看血糖指數是否有改善及白血球指數是否持續升高,再視情況調整用藥。
    二、用藥
    有變動,舊藥先吃。
    1. 類固醇:每天早晚各一顆。
    2. 抗生素:停。
    3. 乳鉻:改為每天早晚各半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