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腹瀉、發燒及腹膜炎的的蜜柑@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3筆,共花費金額146,375,08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87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腹瀉、發燒及腹膜炎的的蜜柑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橘
    申請日期: 2022-10-04 21:48:01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89500元
    需求名額: 179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179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嵐嵐 (已付款)
    2.張雅筑 x2 (已付款)
    3.jerr x2 (已付款)
    4.小七 x2 (已付款)
    5.侯兄 x2 (已付款)
    6.Xuan633 x4 (已付款)
    7.張魚魚 (已付款)
    8.maysue x4 (已付款)
    9.塔羅貓 x4 (已付款)
    10.Bertha (已付款)
    11.Bertha (已付款)
    12.betty huang (已付款)
    13.豬妞妞 (已付款)
    14.caria (已付款)
    15.cathymomo x2 (已付款)
    16.簡佑銘 (已付款)
    17.萬廷 (已付款)
    18.Ching x4 (已付款)
    19.小櫻 x2 (已付款)
    20.邑楦 x4 (已付款)
    21.Yu-Wen Huang x3 (已付款)
    22.Yyy (已付款)
    23.May x4 (已付款)
    24.EL x2 (已付款)
    25.maysue x2 (已付款)
    26.朱俊碩 x2 (已付款)
    27.林豆苗 (已付款)
    28.ying (已付款)
    29.Daniel Tsai (已付款)
    30.Yu Wen Huang (已付款)
    31.千羽 (已付款)
    32.yushi0304 (已付款)
    33.ying (已付款)
    34.Fannyxuan (已付款)
    35.Ingham Kao (已付款)
    36.李凱特 x2 (已付款)
    37.林廷軒 (已付款)
    38.洪郁茹 x4 (已付款)
    39.S (已付款)
    40.Bella Chen x4 (已付款)
    41.Lynn (已付款)
    42.Eliepig (已付款)
    43.SJ x2 (已付款)
    44.Nadia x2 (已付款)
    45.羅潘 (已付款)
    46.Terry x6 (已付款)
    47.科二 x4 (已付款)
    48.Jasmine Lin (取消)
    49.Jasmine Lin (已付款)
    50.CEJH x10 (已付款)
    51.peggy x2 (已付款)
    52.林廷軒 (已付款)
    53.Erica Yu (取消)
    54.Erica Yu (已付款)
    55.心桓 x2 (已付款)
    56.beiching x4 (已付款)
    57.Yi LC x2 (已付款)
    58.gigi (已付款)
    59.BJYX x4 (已付款)
    60.Kylie x2 (已付款)
    61.北鼻美代子 x10 (已付款)
    62.Bella Chen x4 (已付款)
    63.林媁柃 (已付款)
    64.威風蛋糕 (已付款)
    65.Jasmine Lin (已付款)
    66.Tina x4 (已付款)
    67.林廷軒 (已付款)
    68.厚 x2 (已付款)
    69.Wendy Kao x10 (已付款)
    70.EMMA (已付款)
    71.何偉靖 x2 (已付款)
    72.Mango Hou (已付款)
    73.郭銘賢 x2 (已付款)
    74.王道凱 (已付款)
    75.Rose Lu x6 (已付款)
    76.Yao x4 (已付款)
    77.洪郁茹 x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蜜柑是協會於2022年1月3日自貢寮區救援的小貓之一,協會長期協助該區的TNR、助罐及物資,該區愛媽告知車站附近有一群生病小貓,並有幾隻小貓已因感冒嚴重死亡,工作人員共帶回7隻感冒小貓咪及一隻成年母貓,母貓送至醫院準備絕育,感冒小貓們分別以水果系列命名,狀況最嚴重的是兩隻橘子小貓,一隻是金桔、一隻是蜜柑,都是眼睛嚴重紅腫、眼膿多導致沾黏、濃濃的鼻涕、張嘴呼吸,安排至沐恩醫院住隔離病房治療。
    住院期間,協會得知在他院已完成絕育的那隻母貓發作貓瘟,擔心同區的金桔與蜜柑也有風險,請醫師進行檢驗,金桔當天kit檢驗結果是陰性,但過幾天突然狀況變差、發燒及白血球下降,再度複驗貓瘟是陽性,蜜柑的食慾精神也開始變差,但因當時蜜柑的白血球指數未下降太多,可能複驗貓瘟結果會不準確,所以先不複驗但仍給予相同治療,很遺憾的是經過輸血等各種醫療,金桔仍病情加重不治,因當時近農曆過年,沐恩醫院年節期間休診數日,蜜柑先轉院至有隔離加護病房的嘉慶醫院持續住院。
    轉院後幾天,蜜柑精神開始變差、發燒、拉肚子、紅白血球下降,再次檢驗貓瘟結果為陽性,並因為血容比降至低於標準值,協會購買全血進行輸血,幸好隔日就開始退燒,精神也好轉,在2月5日血檢指數都已回升及複驗貓瘟為陰性,食慾精神都好,便出院自行照護。
    因貓瘟病毒會嚴重傷害腸道黏膜,所以蜜柑的消化吸收功能都比常貓來得弱,體重增加緩慢、經常出現拉肚子情況,持續回診、吃抗生素及腸道保健品,在4月間至發情年紀、開始出現發情叫聲及動作,為避免持續發情引發其他健康問題,因此在4月25日於完成絕育手術,腹瀉情況在持續用藥數月後有明顯改善。
    但7月間蜜柑又開始拉肚子,7月19日約診檢查,糞檢沒有發現寄生蟲或蟲卵,血檢紅血球下降、肝指數升高,研判是與腸道發炎有關,7月22日回診雖便便開始改善,但紅血球指數持續下降、白血球指數升高,仍是因為消化道問題所影響,須開始打造血針,至8月12日回診時,便便已連續幾日都正常、紅白血球指數也有回到正常值,因白血球指數雖正常但仍稍高,所以需要再吃藥兩週,只要狀況保持穩定就可不須回診。

    經過約三週的治療用藥,本以為蜜柑就平安沒事了,但在9月時蜜柑開始食慾不穩定、發燒,9月23日約診檢查,X光的腎臟影像異常、超音波發現腹水、血檢A/G比指數很低,研判是腹膜炎,雖還須送檢驗確定,但因臨床症狀都與腹膜炎很符合,當天辦理住院打靜脈,為盡快讓蜜柑得到及時治療,協會也立刻購買腹膜炎保養品送往醫院給蜜柑服用。

    協會多年以來在各地推廣執行TNR、捐贈罐頭物資給照顧街貓的愛爸愛媽,在此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像蜜柑這樣的生病小貓,無論醫療或安置都是需要極大的金錢與人力付出,蜜柑剛被救援時因貓瘟住院、輸血的醫療費用已很龐大,現在腹膜炎的治療,也是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希望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蜜柑妹妹再次渡過難關,本筆醫助是蜜柑在7月至8月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還有購買腹膜炎保養品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小蜜柑,謝謝大家。
    〔醫療〕
    7/19 蜜柑 沐恩回診 陳醫師
    體重 3.004Kg
    一、說明
    蜜柑上周開始軟便泥便,已先送糞檢跟拿止瀉藥吃,糞檢沒有看到蟲體跟蟲卵,因繼續軟泥便,故約診。
    二、看診過程
    今天有拿新鮮的糞便檢查,依舊沒有看到蟲體及蟲卵。
    血檢結果,紅血球、血紅素跟血容比都降到標準值以下,二項肝指數則是超標,醫師判斷是腸道嚴重發炎造成,貓瘟後遺症讓蜜柑的腸道絨毛受損,菌株相當不穩定,前一段時間大便完全正常,這二週卻突然泥便,這個狀況可能會反覆發生。醫師建議蜜柑的食物盡量單純化,罐頭跟飼料盡量固定種類,放風時要小心不要吃到外面的食物。
    但因為蜜柑精神食慾都好,體重也增加,先開四天抗生素控制發炎,如果抗生素發生作用,應該二天後就會有改善。但要注意吃抗生素期間有沒有嘔吐,有的話請通知醫院。
    三、用藥
    1. 抗生素:一天二次,一次一顆,晚藥晚班。
    2. 止瀉:一天四次,早班三次,晚班一次。
    3. 優妙化:一天二次,一次半顆。
    4. 腸寶:一天一次,下午。


    7/22 蜜柑 沐恩回診 陳醫師
    體重:3.040kg(7/19是3.004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結果,白血球指數升高於正常值16.42->21.58(正常值2.87-17.02),紅血球指數再下降(RBC6.31->5.86、血容比24.0->22.4)。
    白血球升高是因為消化道發炎,也因此影響到紅血球,還好原本持續的泥便水便,在上次回診開始使用抗生素後,這兩天已有出現成型便便,食慾精神保持正常,體重也有增加,所以抗生素繼續吃,應該可以持續有進步,但因紅血球繼續下降,須開始打造血針。
    食物一樣要單純化及固定種類,放風時要小心不要吃到外面的食物。
    三、用藥
    有變動 舊藥先吃
    1. 抗生素:一天二次,一次一顆,晚藥晚班。
    2. 止瀉:一天四次,早班三次,晚班一次。
    3. 優妙化:一天二次,一次半顆。
    4. 腸寶:一天一次,下午。
    5. 造血針:每兩天一次,每次4小格。


    7/29 蜜柑 沐恩回診 陳醫師
    體重:3.285kg(7/22是3.040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消化道、血檢看白血球、紅血球。
    先前回診的血檢結果,白血球指數升高於正常值,紅血球指數持續下降至低於正常值,醫囑吃抗生素、止瀉、酵素及打造血針。
    今天紅血球指數已經回升到正常值(RBC5.86->7.35、HCT22.4->30.5),白血球雖有下降一點但仍偏高21.58->20.22,另外淋巴指數LYM持續升高、超過正常值(8.16->10.84)。
    血液抹片查看,淋巴球數量很高且是中型的淋巴球,除了身體仍在發炎,也可能因看診緊張讓淋巴球大量釋放,雖然今天觸診只有下頷淋巴腫,有可能是口腔問題、牙齦紅,但因為今天的指數是高出正常值許多,且蜜柑這項指數一直都偏高,所以之後需要持續追蹤淋巴球的變化。
    紅血球指數已有改善,先再打一週,一週後就停打,等下次回診再看看停打後紅血球指數的變化,白血球指數仍高,抗生素需繼續吃,雖然在用藥後便便情況有逐漸改善,體重也增加很多,但食物一樣要維持單純化及固定種類,放風時要小心不要吃到外面的食物。
    三、用藥
    有變動
    1. 抗生素:一天二次,一次一顆,晚藥晚班。
    2. 止瀉:一天四次,早班三次,晚班一次。
    3. 優妙化:一天二次,一次半顆。
    4. 腸寶:一天一次,下午。
    5. 造血針:再打一週就停,每兩天一次,每次4小格。


    8/12 蜜柑 沐恩回診 陳醫師
    體重:3.310kg(7/29是3.28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消化道、血檢看白血球、紅血球。
    之前持續腹瀉、白血球高於正常值、紅血球低於正常值,經用藥及打造血針後,至今天已連續五天都是正常的便便,血檢結果,紅血球指數持續回升RBC7.35->9.17、
    HCT30.5->37.6,白血球今天已經降到正常值20.22->16.54,淋巴指數LYM也有下降但仍稍高於正常值(10.84->7.32 正常值是0.92-6.88)。
    今天檢查結果,體重上升,便便與血檢都有進步,但因為白血球指數雖降到正常值但還是較高,所以抗生素要再吃兩週,只要便便情況保持正常、食慾穩定,就可停藥不須再回診。
    三、用藥
    有變動
    1. 抗生素:一天二次,一次一顆,晚藥晚班。
    2. 止瀉:可停。
    3. 優妙化:一天二次,一次半顆。
    4. 腸寶:一天一次,下午。
    5. 造血針:停。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