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嚴重貧血及腎衰的黎明@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988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嚴重貧血及腎衰的黎明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白底虎斑
    申請日期: 2022-11-20 21:29:19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31500元
    需求名額: 63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6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Vera (已付款)
    2.cafeyi x2 (已付款)
    3.Na x2 (已付款)
    4.林米多 (已付款)
    5.Lilo (已付款)
    6.ShenJang Fann x4 (已付款)
    7.loverogi (已付款)
    8.洪玟馨 (已付款)
    9.Mok x10 (已付款)
    10.Miso (已付款)
    11.滋滋 x4 (已付款)
    12.沈斑斑 (已付款)
    13.Nick x2 (已付款)
    14.黑皮 x2 (已付款)
    15.劉小姐 x4 (已付款)
    16.Hong Liling (已付款)
    17.彭廣譽 x2 (已付款)
    18.Clara Lee x10 (已付款)
    19.Erin Lin (已付款)
    20.賴正哲 (取消)
    21.賴正哲 (已付款)
    22.Jean (已付款)
    23.陳綾綾 (已付款)
    24.Ting x4 (已付款)
    25.Mui x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黎明是2022年6月間協會救援的小母貓,協會工作人員至台北市忠孝東路執行TNR時誘捕到了黎明,因原本生活的地區為黎平里,所以初時取名為黎平,之後改名為黎明,在6月4日誘捕後送到醫院,發現腹腔出血,血檢結果有嚴重貧血,白血球及腎指數都很高,還有肝功能異常及黃疸,間歇性嘔吐、便祕,住院期間打皮下輸液、造血針,補充維他命B群、吃腸道蠕動藥及軟便劑,因嚴重的貧血所以於6月9日送驗血巴東,但結果並無感染,在食慾下降改為靜脈注射,幾日後食慾慢慢變好,但仍有嚴重貧血,腎指數也還是很高,在住院至7月中旬,醫師認為雖然黎明的貧血及腎衰情形雖無太多進展,但因食慾已較為穩定,經與協會討論後,出院自行照護。

    因黎明到安養之家後很緊張不吃飯,再至沐恩醫院檢查,血檢結果胰臟炎陽性,X光及超音波檢查結果,左右腎臟發炎並有積尿水腎、輸尿管及肝臟腫大、腹腔影像有液體但不確定是水或是血,住院打靜脈注射。
    黎明住院期間的各種檢驗結果都顯示身體狀況有很大異常,雖然用藥後食慾精神都進步,但指數仍改善不多,懷疑與免疫系統有關,為釐清及排除可能的出血原因並送驗FIP檢驗及抗核抗體檢驗,檢驗結果並無FIP,但抗核抗體檢驗的數值表示有自體免疫問題,因此黎明的貧血可能就是免疫問題影響凝血功能、破壞紅血球,造成惡性貧血,又腎指數、白血球指數持續偏高,也會影響到紅血球。
    在7月27日因為血容比又再下降,醫師建議輸血,但無法確定能有多少改善效果,可能會需要不只一次輸血,另外在超音波檢查時,肝臟旁邊有不完整的團塊影像、腹腔有些液體,懷疑有可能是腫瘤、出血,這樣的團塊做斷層掃描也可能沒有結果,要加以確定只能開腹探查及採樣化驗,但即使確定是瀰漫性腫瘤,其散開來的型態也無法施以手術,且用藥效果通常不好,加上腎臟狀況差,根據各項檢查結果,醫師認為黎明的治療機會不大。

    協會考量到黎明自被救援送醫後,一直是住院治療,只是除了必須的醫療,協會也希望讓貓咪開心,因此雖然檢驗的指數看來不理想,但在食慾精神都還好的情況下,決定先讓黎明出院住進安養之家,用藥仍會持續,要讓黎明可以享受幸福的日子。
    針對食慾,腎衰、貧血、白血球高的問題,黎明每天要吃藥及打皮下輸液還有造血針,擔心她會疼痛不舒服,也貼了止痛的嗎啡貼片,在照護員細心的呵護及安撫之下,黎明漸漸的卸下心防,開心的玩玩具、讓照護員摸摸。

    黎明出院後是採安寧照護,但若情況不好仍要看就醫看是否需要調整用藥,8月20日因口腔很紅還流血至沐恩醫院檢查,血檢結果雖紅血球指數有變好一些,但血球越來越有明顯的凝集問題,這表示有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疾病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免疫性失衡,但若調高類固醇或使用免疫抑制劑,擔心會出現嘔吐及高血糖的副作用,口腔問題與腎指數的bun指數越來越高有關,醫師先增加口樂噴劑,減緩口腔不適及減少細菌滋生。

    9月12日回診追蹤口腔情況,已經沒有再流血,狀況有改善一些,但是腎指數有稍微變差,磷離子及發炎相關指數也上升,需要提高類固醇。

    黎明的病情相當複雜,在兩家醫院的住院期間都有幾度情況不好、醫師以為可能無法活下來,但她總是能夠勇敢的度過難關,現在每天打皮下輸液、吃許多藥以維持基本的穩定,並視情況回診檢查看是否調整用藥,希望讓她減少醫療緊迫同時能保有舒適的生活品質。

    本筆醫助是8月20日至9月12日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取藥、看診檢驗,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黎明小妹妹,謝謝大家。
    〔醫療〕
    8/20 黎明 沐恩 林院長
    體重:2.75kg(8/14是2.76kg)
    一、看診情形
    黎明於07.27出院後採取安寧照護、持續拿藥,因近幾天嘴巴流血,所以約診檢查。
    口腔檢查,黏膜紅及潰瘍造成流血。
    血檢結果,
    紅血球RBC出院前3.52->3.03->2.42,今天是3.74,HCT出院前8.4->7.1->5.8,今天10.4。
    白血球指數出院前27.27->25.75,今天25.30。
    腎指數crea7.7->5.6、bun115->112。
    磷指數12.0->8.6。
    免疫球蛋白7.2->8.1。
    出院後,紅血球指數有變好一些,但血球越來越有明顯的凝集問題,表示有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疾病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免疫性失衡,這通常是須要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但可能會出現嘔吐及高血糖的副作用,現在使用的類固醇是中等劑量,讓crea有改善,但bun還是很高,而bun持續的高也就影響到了口腔黏膜。
    有考慮是否將用藥調高劑量,讓進展更好,但又顧慮到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且除了口腔潰爛,其他食慾方面都還好,所以還是先維持用藥不變,只增加口樂,口腔黏膜除了bun高影響,應也有很多細菌,所以一天要噴二次,並要確實噴在患處部位。
    二、用藥
    1.胃藥:每天3次,每次1顆,早午晚吃。
    2.抗生素: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3.食慾促進(早):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4.食慾促進+制酸(晚):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5.類固醇: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6.雲南白藥:每天3次,每次1顆,早午晚吃。
    7.酵素:每天3次,每次1/2顆,早午晚隨餐吃。
    8. 皮下點滴(乳酸林格氏液):每天2次,每次75ml,早晚打。
    9.造血針:每次3.5小格,每2天打1次,晚上打。
    10. 口樂:一天二次,噴於潰瘍部位。
    11. 嗎啡貼片:貼法照舊,可3-4天換。
    三、飲食:
    任意食物皆可(住院期間會吃GI32)


    9/12 黎明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 2.9kg,8/20是2.75 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狀況及血檢。
    口腔檢查,嘴吧沒有流血狀況還可以,血檢顯示各項指數有逐漸改善,但腎指數有稍微變差CREA5.6-7.0,紅白血球和血小板沒多大變化,磷離子有些高8.6-9.7,需要吃少量降磷藥早晚各半顆,因球蛋白還是太高8.1-7.7,醫師提高類固醇劑量,其他藥物不變。
    二、用藥
    1.胃藥:每天3次,每次1顆,早午晚吃。
    2.抗生素: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3.食慾促進(早):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4.食慾促進+制酸(晚):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5.類固醇(提高劑量):每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6.雲南白藥:每天3次,每次1顆,早午晚吃。
    7.酵素:每天3次,每次1/2顆,早午晚隨餐吃。
    8. 皮下點滴(乳酸林格氏液):每天2次,每次75ml,早晚打。
    9.造血針:每次3.5小格,每2天打1次,晚上打。
    10. 口樂:一天二次,噴於潰瘍部位。
    11. 嗎啡貼片:貼法照舊,可3-4天換。
    12.腎利磷:早晚各半顆。
    三、飲食:
    任意食物皆可(住院期間會吃GI32)
    須要住院持續觀察才能確定。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