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巨結腸症的小黃、牙周手術的癱瘓乖妹、皮膚發紅潰爛的短短、牙周手術的叮叮、淚眼的小巧@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3筆,共花費金額146,375,08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935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巨結腸症的小黃、牙周手術的癱瘓乖妹、皮膚發紅潰爛的短短、牙周手術的叮叮、淚眼的小巧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橘、虎斑、半橘、半橘、三花
    申請日期: 2020-09-10 14:14:30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9000元
    需求名額: 30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無 (已付款)
    2.ginie0719 (已付款)
    3.kisa (已付款)
    4.kisa (已付款)
    5.林豆苗 (已付款)
    6.小砡兒 (已付款)
    7.陳玉雲 x2 (已付款)
    8.Jessy x2 (已付款)
    9.karena (已付款)
    10.Sylvia x3 (已付款)
    11.Iris Chen x2 (已付款)
    12.簡佑銘 (已付款)
    13.Meng-Chen Tseng x3 (已付款)
    14.秋小月 x10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巨結腸症的小黃】
    小黃是協會在103年救援的貓咪,原本生活在台南,有某戶好心人家餵食,一日發現小黃的前肢長了一顆腫瘤,幾個月下來腫瘤越來越大,這戶人家無法捉到小黃帶他就醫,於是向外求助,志工們自台北去到台南誘捕到小黃並送往重症醫院治療。
    小黃因非常瘦弱,住院觀察了幾天才進行手術將腫瘤取出,但因腫瘤過大,無奈需一併截肢,先前的流浪生活及腫瘤讓小黃的健康情況很不好,腸道結構改變、大腸太粗、有巨結腸,致大便容易累積排不出,或有時幾天沒排便、有時又幾天都泥便、水便,因此每天都要打皮下注射液、早晚吃軟便劑、杜化液,近期因血檢磷指數持續上升,也開始吃降磷藥物,照護員詳細記錄小黃的情況以回報醫師。
    2020年7月21日的回診,因為小黃泥便較多需降杜化液的量,且因有些鼻水,需要吃化痰藥,幸好其他狀況都還穩定。
    小黃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雖然每天要吃藥打皮下,但小黃都乖巧的配合,放風時最喜歡在窗邊做做日光浴,或與其他貓咪互相洗洗臉,過著很開心的生活,但他的排便問題仍須要長期的醫療,除了用藥,也需配合醫師只是回診追蹤,本筆醫助是小黃在1月21日、2月17日至沐恩醫院的回診費用,進行觸診、血檢、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小黃,謝謝。
    〔醫療〕
    7/21 小黃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5.78kg(5/25是5.815kg)
    一、看診情形
    血壓152,心跳180,正常。
    血檢結果,血糖131-->160,應是緊張原故,crea3.5-->3.8,bun30-->34,磷5.6-->5.3,今天血檢結果大致不錯。
    便便情況,照護紀錄近日泥便多,杜化液須調降,因小黃若持續泥便,對腎臟不好,其他用藥都照舊。
    鼻涕較多,眼睛也有些分泌物,開一週化痰藥,再看有無改善。
    今天檢查結果整體良好,可二個月後再回診,如有異常再請回報。
    二、用藥
    1. 軟便劑:早晚各1/2顆。
    2. 腸道蠕動劑:早晚各1顆。
    3. 乳酸林格:皮下輸液, (正常便=100ml ,軟便時=皮下輸液120ml,很稀的水便=皮下輸液150ml)。
    4. 杜化液:今天起每天2次,每次1.5ml,便便出現成型一樣保持1.5ml,若有乾硬便便,則視情加0.5ml。
    5. 腎利磷:每天早晚半顆,與食物一起吃。
    6. 腸寶:一天一次,每次1顆。
    7.化痰:每天早晚各一顆。
    三、飲食
    照舊,建議多給濕食。


    【牙周手術的癱瘓乖妹】
    乖妹因車禍重傷導致兩條後腿嚴重骨折,雖然經過手術後仍無法正常行走,形成後半身癱瘓的狀態,曾於2017年12月因頻繁出現血尿,檢查結果發現膀胱多處結石、腎積水、萎縮、疝氣肌肉拉扯破損,分別帶往極光動物醫院判斷病情,並尋求亞太動物醫院醫師意見後,後於12/15在沐恩動物醫院進行手術取出膀胱結石,並送國外實驗室檢驗成份與推斷原因,超音波顯示約1.7cm積水(撐大),腎痿縮不到0.4cm,建議摘除、疝氣肌肉部份拉扯有破損,倒致左半身有個洞,裝人工網膜修補,術後住院近月餘才穩定出院。
    乖妹在安養之家受到細心照顧,狀況一直都很穩定,照護員依照醫師的叮嚀,每天早晚都會餵乖妹喝魚泥水以增加她的喝水量、並特別留意她的尿尿便便情況做記錄,在這樣用心的照顧下,乖妹現在模樣比起之前變得更圓潤可愛了,雖然行動上較為不便,但她喜歡爬到窗邊曬太陽或是自己找喜歡的小窩睡得很舒服,模樣相當可愛。
    2020年5月底,照護員例行為貓咪們清潔口腔時,發現乖咪的牙齦很紅腫,約診沐恩醫院檢查結果是牙齦發炎與增生,亦有輕至重度牙周炎,在血檢結果確定沒有異常後,於6月15日進行牙周手術,洗牙及拔牙4顆、縫合1處,手術順利完成,在醫院休息觀察幾小時後,便接回安養之家,在7月28日回診追蹤口腔及腎臟情況,檢查結果牙齦及血檢良好,食慾精神也無異常,近期已可不用再回診,指半年追蹤腎指數即可。
    本筆醫助是乖妹於7月28日至沐恩醫院追蹤牙周術後口腔及腎臟,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的乖妹,謝謝。

    [醫療]
    7/28 乖妹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86kg
    一、醫師說明
    乖妹於6/15進行牙周手術,今回診檢查口腔及追蹤腎指數。
    口腔檢查,牙齦狀況良好,血檢結果,腎指數crea1.8、bun24(6/1指數crea2.0、bun22 ),紅白血球正常。
    整體檢查結果良好,可半年後再追蹤腎指數。
    二、用藥
    無。


    【皮膚發紅潰爛的短短】
    在107年6月中旬,台北市延吉街至復源公園一帶發現有許多貓咪被壞人潑灑不明液體,短短即是其中之一。
    短短是最早被救援的傷貓,當時外觀看起來傷口不大,送醫將毛剃開才發現傷口很深,清創後縫了七針,幸好因及時就醫沒有發生嚴重感染,兩周後拆線並施打預防針,於7月4日出院住進了安養之家。
    短短後來住在苗栗的安養之家,好山好水的環境讓短短過得很開心,也結交了許多貓咪好朋友,108年6月底,照護員發現短短臉頰出現潰瘍傷口,整片紅腫,帶回台北沐恩看診,血檢正常、耳朵乾淨、內部沒有發炎、沒有寄生蟲,研判是短短是有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因短短個性非常緊張,看診時都須用大毛巾或須輕微鎮靜,在用藥一陣子後有見改善,但11月又再出現相同的頸部皮膚紅腫潰爛,經詢問沐恩醫院,因考量短短很緊張的個性,為減少看診的緊迫感,先採取給藥方式,將口服類固醇藥物混在罐罐給短短服用,並須拍照記錄患處照片定期回報醫師以調整藥量,短短的皮膚狀況可能是先天體質過敏,須長期服用藥控制,本筆醫助是7月11日至沐恩醫院取藥的費用,請各位一起幫忙,謝謝大家。

    〔醫療〕
    7/11 短短 沐恩拿藥
    類固醇:每2天一次,每次1包。



    【牙周手術的叮叮】
    2015年間協會至苗栗協助寺廟老師父餵養的近60隻浪貓結紮時,發現有隻橘白母喵咪肚子已經很大,帶至醫院檢驗白血愛滋陰性後接回安養之家待產,3月中生下了三隻貓咪分別取名為叮叮、噹噹、咚咚,在安養之家的好環境、優質食物,讓三隻小貓健康地成長,現在都是壯壯的大貓了,叮噹咚三貓個性都相當可愛逗趣,特別愛說話,看到人總是又喵又啊的講個不停,非常可愛討人喜歡。

    2020年4月時大湖工作人員回報叮叮食慾不好,因此接回台北看診,檢查後發現有嚴重的牙周病,多顆牙齒狀況不佳、牙根外露,血檢結果肝腎指數沒有問題,便安排於5月12日進行牙周手術,術前先拍齒科X光確定牙齒情況,共拔了9顆牙齒、縫合2側,術後因仍須回診,便先留在台北安養之家,至7月6日回診,口腔的手術傷口恢復良好,縫線應至8月時可吸收完全,不須再回診了。
    在觀察一段時間後,叮叮食慾精神都已穩定,便帶回他熟悉的大湖安養之家與兄弟室友們團聚。
    本筆醫助是叮叮於7月6日至沐恩醫院的牙周術後回診追蹤檢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叮叮,謝謝大家。

    ﹝醫療﹞
    7/06 叮叮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 4.325kg 6/8是4.158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日前牙周手術傷口恢復的狀況算不錯,已消退許多,還需時間等縫線吸收,預估大約至八月左右可吸收完全,口樂乳鐵蛋白可停,使用漱口水護理即可。
    二、用藥!有更動
    1. 漱口水:一天1次
    2.口樂噴劑:停。
    三、回診
    無。


    【淚眼的小巧】
    小巧是協會接獲通報後至屋頂救援的四隻小貓其中之一,誘捕後帶回協會安養之家照顧,小喵剛到新環境時,因緊張壓迫的關係導致一隻接著一隻的感冒,幸好住院治療後都順利恢復健康。
    小巧初到安養之家時相當害羞緊張,但在和照護員們相處一段日子後,漸漸地從只在開飯的時候露臉,轉變成平時也會在照護員身旁來回走動,雖然一開始還是有點害羞,不過過一陣子便會不時的主動蹭上來,照護人員們都非常地喜愛小巧,小巧也因受到極好的呵護,享受著健康又幸福的日子。
    2020年7月照護員發現小巧出現淚眼情形,約診沐恩醫院進行檢查,但看診現場小巧眼睛已無異樣,聽診及血檢結果,血糖較高是緊張的緣故,發炎指數也稍高應就是淚眼的影響,醫師認為暫不需用藥,先多留意精神食慾,幸好回到安養之家後,小巧至今的眼睛情況都很好,精神食慾也沒有問題,讓大家都放心了。
    本筆醫助是小巧於7月10日至沐恩看診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幫可愛害羞的小巧,謝謝大家。

    7/10 小巧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4.47kg
    體溫:38.8°
    一、看診情形
    小巧因眼睛淚眼看診,現場眼睛蠻乾淨的,聽診心肺無雜音,觸診沒有發現異常,口腔檢查狀況還良好。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肝腎指數正常,血糖180稍高,是因小巧很緊張,發炎指數5.5稍高,可能是與眼睛淚眼有關。
    今天檢查無發現特別狀況,但因小巧剛至台北,飲食、精神、排泄等生活情況還不確定,醫師建議先觀察幾日再回報,請再留意有無淚眼或鼻水並紀錄。
    二、用藥
    無。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