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切除肥大細胞瘤的嗚啦@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3筆,共花費金額146,361,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977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切除肥大細胞瘤的嗚啦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0-09-29 15:47:10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30500元
    需求名額: 6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6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Yen Lin Chen x4 (已付款)
    2.簡佑銘 (已付款)
    3.misey (已付款)
    4.HSU (已付款)
    5.發發 (已付款)
    6.Eos x2 (已付款)
    7.Amelia (已付款)
    8.Claire Li (已付款)
    9.JN Cheng (已付款)
    10.Gloria (已付款)
    11.劉麗喵 x2 (已付款)
    12.Miu (已付款)
    13.林桑 (已付款)
    14.Irene Shen (已付款)
    15.Andrea Hsieh (已付款)
    16.Ying (已付款)
    17.思思 (已付款)
    18.洪凱威 (已付款)
    19.Michelle (已付款)
    20.Eliza (已付款)
    21.EL (取消)
    22.雅雅 (已付款)
    23.Patrick x6 (已付款)
    24.歐蓉珊 (已付款)
    25.貓兩拳 (已付款)
    26.Daniel Tsai (已付款)
    27.Jamie (已付款)
    28.陳財財 x2 (已付款)
    29.曾美蓮 (已付款)
    30.Heidy (已付款)
    31.萬廷 (已付款)
    32.Kathy Lee (已付款)
    33.CBR600RR (已付款)
    34.壹零 (已付款)
    35.莊布丁 x3 (已付款)
    36.Julian (已付款)
    37.mooncake0727 x2 (已付款)
    38.接小力 (已付款)
    39.小部部 (已付款)
    40.Autumn Tree x11 (已付款)
    41.Hitomi Ku x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嗚啦是協會在2013年10月8日從板橋收容所救援的重傷貓,因車禍撞擊造成上下顎骨頭脫臼、左右位移無法閉合,又因是愛滋帶原,復原緩慢,有嚴重感染,陸陸續續動過數次大手術,包括:下顎骨折修復、結紮、眼窩感染清創及組織摘除修復手術摘除一眼,經歷漫長的手術醫療,狀況較為穩定,已可自己吞嚥泥狀的食物,便接回協會安養之家住下。
    嗚啦因臉口變形壓迫到鼻腔道扭曲,呼吸較不順導致常咳嗽濃鼻涕,幾年來協會陸續安排嗚拉至亞太醫院、長青醫院、沐恩醫院的專科醫師進行各種檢查,包含斷層掃描、鼻腔採樣化驗,但檢驗結果皆認為鼻腔結構已改變,手術風險極大且不一定能夠改善,因此不宜進行手術,只能先由內科方面進行治療控制。
    因此照護員每天為嗚拉進行氣霧治療,紀錄食慾精神等各種生活情況,長期以來都持續看診,鼻涕嚴重時便需吃抗生素。
    2020年9月8日至極光醫院回診發現,先前側腹一個小傷口原本已癒合,但摸起來有結塊,醫師以細針採樣,研判是肥大細胞瘤,醫師建議須手術切除並送驗病理報告,9月12日再至沐恩醫院檢查後,於9月17日由沐恩醫師進行肥大細胞瘤切除手術並送驗病理報告,手術切除範圍較傷口範圍寬且深,術後以石膏棉彈繃緊緊包裹住以避免造成積血腫,術後當日回安養之家照護,因傷口較大嗚啦看起來很痛,看了真是讓人心疼,幸好嗚啦很勇敢,休息一天之後就已逐漸恢復精神食慾,依照醫師指示於9月24日回診拆除包紮查看傷口,復原情況良好,但仍需再做些包紮保護傷口,也得戴上頭套,醫師說只要再一週應該就可以拆線,希望之後嗚啦能夠越來越健康穩定。
    嗚啦已經歷過多次手術,大家很心疼不捨,嗚啦雖然只剩下一隻眼睛,牙齒也歪了,但他的眼神非常美麗清澄,個性極為乖巧,非常親人親貓,讓人有無限的憐惜。
    嗚啦的醫療會是終身的需求,本筆醫助是嗚啦自8月29日至9月24日分別於極光及沐恩的費用,包含看診、檢驗、手術、用藥等,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可愛的嗚啦,謝謝大家。
    [醫療]
    9/8嗚啦 極光回診 蔡仙瑩醫師
    體重 5.765公斤
    8/25 6.165公斤
    一、說明
    嗚啦二週前回診拿掉食促之後,食慾降低體重減輕,今天回診追蹤鼻涕的狀況。
    血檢報告各項指數持平,鼻涕的狀況也沒有特別多,抗生素繼續使用,但因為體重下降,所以將食促再加回去。
    嗚啦在7/29回診時,左側腹部有一腫包,當時用針刺破將膿血擠出,今天看傷口已癒合,但醫師觸診發現傷口底下有結塊,於是採用細針採樣,初步研判是肥大細胞瘤,建議手術切除之後送驗病理報告確認,之後再轉腫瘤科治療。目前最快能安排的手術時間是9/18,待與Mindy姐討論之後再通知醫師。
    因為肥大細胞瘤會發生在皮膚、內臟、腸道等地方,並容易轉移,所以本次也照了超音波,針對肝腎、胰臟、腸道做觀察,暫時並無發現有不正常的結塊。
    **照片中的肥大細胞瘤顯微鏡圖,是網路上的示意圖,跟極光拍攝的照片很類似,等照片mail來之後會補上。
    二、用藥
    1. 抗生素:每天二次,每次一顆。
    三、注意事項
    因為這次用藥加回食促,請特別注意嗚啦的進食狀況。
    四、回診
    本次只拿一週藥,藥吃完回報。


    9/12 嗚啦 沐恩 武醫師
    一、說明
    嗚啦於7/29至極光回診時,告知醫師照護員發現右側腹有一小腫包,當時清出一點膿並囑咐擦藥,8/25再回診,該患處表面癒合,但觸摸發現皮膚下有硬塊,蔡醫師以細針採樣,診斷應是肥大細胞瘤,建議盡快切除及送驗做病理報告,因嗚啦另有約診沐恩武醫師做牙周手術,前日已先告知沐恩關於肥大細胞瘤一事,並將極光檢驗資料及醫師說明傳給武醫師看,武醫師認為須先處理肥大細胞瘤,今天回診查看患處及檢驗凝血功能。
    武醫師認為嗚啦的患處位於側腹部,對手術是較有利,手術方式是會切下比腫塊稍大部份,再將切下後的周圍組織送驗,如果沒有發現腫瘤細胞,就表示有切除到足夠的範圍,若有發現腫瘤細胞,就必須再做一次手術進行更大範圍的切除。
    今天血檢檢驗二項凝血功能都沒有問題,先前預訂的牙周手術日期便改為腫塊切除手術。
    二、用藥
    制酸+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顆,可與極光藥同吃,9/12晚開始,9/17手術日當天早上不吃。


    9/15 嗚拉 極光拿藥
    一、說明
    嗚拉的極光抗生素藥今早吃完,而嗚拉將於9/17至沐恩進行肥大細胞瘤切除手術,經詢問沐恩武醫師,說需繼續吃極光的抗生素,再詢問極光蔡醫師,認為先再開兩天藥即可,以免嗚拉術後用藥有變動。
    二、用藥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

    9/17 嗚啦 沐恩 武醫師
    體重:6.05kg
    體溫:37.8
    一、看診情形
    嗚啦今天進行左側腹部的肥大細胞瘤腫塊切除手術,切除範圍較大,是腫塊本身及腫塊下方、周邊,會將切下近範圍最旁邊的組織送驗,待收到報告再通知。
    身軀部份整個做包紮,彈繃有刻意包得較緊,讓傷口有些壓力以避免產生積血腫,雖然這樣包紮後是可以自由活動也不須戴頭套,但在一週內還是要避免劇烈動作,所以若嗚啦會有暴衝跳躍、抓舔身上包紮的行為,還是先關籠、戴頭套一週,明天應該傷口會較疼痛,後天就會開始好些了。
    5:00給水,無嘔吐,5:30給少許食物,無嘔吐,6:00正常吃。
    嗚啦早上10:00在醫院有痾正常便。
    二、用藥
    舊藥先停(含極光藥及沐恩藥)
    1. 嗎啡止痛滴劑:9/17 晚10:00之後開始,每天早晚各一劑。
    2. 消炎:9/17 晚10:00之後開始,每天早晚各一顆。
    3. 抗生素:9/17 晚10:00之後開始,每天早晚各一顆。

    9/24 嗚啦 沐恩 袁醫師
    體重:6.06kg(9/17是6.05kg)
    一、看診情形
    9/17進行肥大細胞瘤切除手術,術後為壓迫傷口減少分泌物及組織液,以彈繃石膏棉捲緊裹身體,今天回診拆除包紮,傷口恢復得不錯,無分泌物或組織液,傷口旁皮膚有些紅紅類似擦傷,是之前包紮磨到,不須擦藥。
    因怕舔或磨到傷口,今天還是再做些包紮,並須戴頭套,一週後回診拆線。
    仍須關籠,留意勿太激烈的活動,但可換較大籠子。
    用藥的抗組織胺是因為肥大細胞瘤與發生過敏有關,所以要繼續吃,消炎藥那組是可幫助鼻腔內消腫及鼻涕變稀。
    二、用藥
    1. 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顆。
    2. 消炎:每天早晚各一顆。
    二種藥可同時吃。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