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肥大細胞瘤要吃化療藥的藍藍香@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9筆,共花費金額146,368,15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046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肥大細胞瘤要吃化療藥的藍藍香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藍灰
    申請日期: 2022-01-09 16:27:29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極光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1700元
    需求名額: 39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9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魏敏婷 (已付款)
    2.wishin (已付款)
    3.江奶油 x13 (已付款)
    4.簡佑銘 (已付款)
    5.Erin Chen x2 (已付款)
    6.Caria Lin (已付款)
    7.Amy Yang x2 (已付款)
    8.張momo (已付款)
    9.Shirley (已付款)
    10.蘋子工作室與朋友們 (已付款)
    11.chiawei (已付款)
    12.hcl x5 (已付款)
    13.May x9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藍藍香是協會在102年從收容所救出的貓咪,被補獸鋏傷及兩條前肢,化膿腫脹,渾身散發著惡臭,還有嚴重鼻氣管炎,更讓人痛心的是她還懷孕了,原本收容所已將她列入安樂名單,協會志工接到通知後,一大早趕去將她接出送醫。
    檢查結果,一隻腿的軔帶與骨頭完全壞死、嚴重感染,不得已進行了截肢,在身心嚴重受創的情況下,使得懷孕的藍藍香出現小產現象,為保全藍藍香的生命安全,只好緊急進行手術引產,經過很長時間的住院醫療,藍藍香健康較為穩定,便安排藍藍香住進安養之家。

    先前嚴重的鼻氣管炎,讓藍藍香偶有淚眼鼻涕,症狀較為嚴重時需看診吃藥,除此其他狀況都蠻穩定,剛到安養之家時,可能因曾被壞人害傷過,心中有很大的陰影,藍藍香非常害怕緊張、難以靠近,在照護員細心的安撫之下,還有舒適安心的環境、好吃的食物,讓藍藍香漸漸的卸下心防,現在已經是會整天撒嬌討摸摸的親人貓咪。

    2021年10月間,藍藍香因為牙齦紅紅流血,約診沐恩醫院檢查,血檢的肝指數異常升高,超音波檢查發現小腸有段厚度異常,二週後回診,雖肝指數稍微下降但還是偏高,於是11月11日再至長青醫院進行斷層掃描,確定小腸的確有異常狀況,經過沐恩院長與協會討論後,為避免日後衍生更大問題,趁藍藍香目前狀況還穩定時,將該段有問題的小腸進行截除,同時採樣送病理報告,於是11月19日在沐恩醫院完成了截腸及採樣的手術,病理報告結果是腸道有肥大細胞瘤,根據醫師說明,肥大細胞瘤若是發生在皮膚,切除應就不會有其他問題,但發生在腸道,就是惡性且容易轉移,藍藍香住院至11月30日,手術傷口已痊癒,進食情況也有些穩定,所以安排接出院回到安養之家。

    在休養幾日後,協會安排藍藍香至極光腫瘤科做後續的內科治療,12月7日至極光看診,進行血檢及超音波檢查,血檢結果肝指數再升高,超音波檢查,脾臟有稍微厚一點,左腎外型稍微有異,還有膀胱有些尿沙,醫師開始讓藍藍香吃化療藥及類固醇、肝藥,照護飲食方面須多給水幫助膀胱排出尿沙,至12月21日回診追蹤,之前一值偏高的肝指數有下降了,吃化療藥也沒有出現異常的副作用,體重也增加了,用藥效果顯著,可以放心的繼續吃藥。

    自確定了藍藍香是有腸道肥大細胞瘤,大家一直很擔心,還好至目前藍藍香狀況都很穩定,一樣會討零食討摸摸,希望藍藍香的健康能夠持續穩定,讓她開心的享受安養之家的幸福生活。
    本筆醫助是藍藍香於12月間至極光醫院的費用,包含超音波檢查、血檢、化療藥等等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藍藍香,謝謝大家。
    〔醫療〕
    12/7 藍藍香 極光 郭醫師
    體重:4.050kg(10/26在沐恩是4.23kg)
    一、看診情形
    藍藍香因肝指數升高、及超音波檢查腸道影像異常,11/19於沐恩進行腸道截除手術及肝臟採樣送病理檢驗,病理報告結果腸道是肥大細胞瘤,因此今天約診極光腫瘤科檢查。
    極光郭醫師說明,肥大細胞瘤如果是出現在皮膚,通常切除後比較沒有疑慮,但在腸道處出現,通常就是較為惡性、且容易轉移,會對消化道如脾臟、肝臟、淋巴造成影響,症狀會是嘔吐、拉黑便血便、貧血,較為嚴重的狀況,是會釋放出組織胺造成低血壓、昏迷休克。
    今天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除了查看腹腔最新狀況,也是為了紀錄以作為日後檢查的對比。
    檢查結果,於沐恩進行手術的腸道沒有發現異常,脾臟有稍微厚一點,左腎外型稍微有異,還有膀胱有些尿沙,但都不是有很大的異常,這些都可以再追蹤。
    血檢部分,紅白血球、腎臟指數都正常,但肝指數再升高,與10/26在沐恩的指數相較ALT120->183,AST75->85,肝指數的升高,醫師認為應還是肝臟本身的發炎。
    肥大細胞瘤的治療方式,醫師建議先同時給類固醇及化療藥,且一開始會給較高劑量、較有壓制效果,至狀況持續穩定一段時間,再逐漸調降劑量,如果之後用藥效果不理想,或有惡化等情況,再考慮用較昂貴的標靶藥物。
    另因類固醇及化療藥,都是從肝臟代謝,而藍藍香的肝臟指數偏高,因此也要開始吃肝藥。
    近幾次體重有下降,有可能是手術的前後影響到食慾,如果體重仍持續下降 ,醫師再看如何調整用藥。
    開始吃化療藥,有可能出現嘔吐拉肚子的情況,如果嘔吐腹瀉較嚴重,請回報醫師,因超音波檢查到膀胱有些尿沙,請讓藍藍香增加喝水量。
    二、用藥
    因今天看診結束已傍晚,為利於觀察用藥後反應,用藥都請明天再開始。
    1. 化療藥:(膠囊顏色不同,只是因為包藥時同色膠囊不夠,沒有別的用意)
    每2天一次,每次1顆,飯前飯後都可以。
    注意,此藥須避光、冷藏,且使用時必須戴手套避免汙染。
    2. 類固醇:每天一次1顆,可與化療藥同吃。
    3. 肝藥(協會購買的沙美):每天一次,每次一顆,飯前一小時。


    12/21 藍藍香 極光 郭醫師
    體重:4.145kg(12/7是4.05kg)
    一、看診情形
    藍藍香因肝指數升高、及超音波檢查腸道影像異常,11/19於沐恩進行腸道截除手術及肝臟採樣送病理檢驗,病理報告結果腸道是肥大細胞瘤,12/7於極光腫瘤科看診後開始服用類固醇及化療藥,今天回診做血檢追蹤服藥後有無造成影響。
    血檢結果,紅血球RBC8.62->9.27、白血球6.84->8.31、血醣110->107、腎臟指數crea1.6->1.9、bun27->31、肝指數ALT183->114。
    指數都在正常值沒有異常浮動,而前次較高的肝指數已降至正常值了,血檢結果良好、沒有受到化療藥或類固醇的影響,且體重有增加,因此用藥可照舊。
    如有出現嘔吐拉肚子較嚴重情況,請回報醫師,也一樣要讓藍藍香多喝水。
    下次回診計畫是超音波檢查。
    二、用藥
    都照舊
    1. 化療藥:每2天一次,每次1顆,飯前飯後都可以。
    注意,此藥須避光、冷藏,且使用時必須戴手套避免汙染。
    2. 類固醇:每天一次1顆,可與化療藥同吃。
    3. 肝藥(協會購買的沙美):每天一次,每次一顆,飯前一小時。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