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胰臟炎糖尿病住院的黑妹@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573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胰臟炎糖尿病住院的黑妹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玳瑁
    申請日期: 2022-06-19 15:18:05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52500元
    需求名額: 10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10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金正國際有限公司 x2 (已付款)
    2.李亞咪 x3 (已付款)
    3.山豬小孩 (已付款)
    4.SteveT x2 (已付款)
    5.Phyllis Lin (已付款)
    6.張雅筑 x2 (已付款)
    7.Arvan Huang x2 (已付款)
    8.gomeMarsh (已付款)
    9.Reinkin x2 (已付款)
    10.Rose (已付款)
    11.王員外的爹 x2 (已付款)
    12.えみ (已付款)
    13.游柏緯、劉芸 x2 (已付款)
    14.郭子良 (已付款)
    15.Ayaka x2 (已付款)
    16.黃吉兒 (已付款)
    17.Vivian Chan (已付款)
    18.Queen x2 (已付款)
    19.范 x2 (已付款)
    20.Daniel Tsai (已付款)
    21.Joyce914 (已付款)
    22.haiki0416 (已付款)
    23.Monica Wang x2 (已付款)
    24.Sol x4 (已付款)
    25.Norman Wu (已付款)
    26.Captainken Lai x2 (已付款)
    27.莊布丁 x6 (已付款)
    28.tigercat (已付款)
    29.陳小莉 (已付款)
    30.堆高機楊小姐 x4 (已付款)
    31.黑貓咪 (已付款)
    32.黑貓咪 x2 (已付款)
    33.陳菜包 x2 (已付款)
    34.fang7880 x2 (已付款)
    35.Meng-Chen Tseng x3 (已付款)
    36.Fox Yo x2 (已付款)
    37.Jin Y x6 (已付款)
    38.陳派佐 x2 (取消)
    39.陳派佐 (已付款)
    40.Kelly Chien (已付款)
    41.Bibo (已付款)
    42.cathymomo x2 (已付款)
    43.apple x4 (已付款)
    44.allyn x2 (已付款)
    45.邱咪咪 x4 (已付款)
    46.Esther x2 (已付款)
    47.esther x2 (已付款)
    48.廖小熊 (已付款)
    49.hebeet (已付款)
    50.小米果媽 x2 (已付款)
    51.范意姄 (已付款)
    52.Emma x2 (已付款)
    53.Emma x4 (已付款)
    54.yu (已付款)
    55.金叹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黑妹是107年6月間協會安置的貓咪,當時台北市敦化公園週邊發生有惡人對親人貓咪潑灑不明化學液體造成多隻貓咪受傷嚴重,協會志工擔心街貓安全,因此每天巡視各點貓況,某日巡視時發現了黑妹,她的個性極為親人,不但可摸還可以抱,不會怕人也不會躲藏,聽居民表示是近半年出現貓咪,也無固定餵養人,擔心黑妹遭受意外,便先將黑妹帶回,就醫健康檢查二合一陰性、打過預防針後先住在台北安養之家,原本欲安排送養,但因一直沒有適合的人家,後來移居環境優美的大湖安養之家,黑妹也適應得很好,健康方面除了曾有耳疥及眼睛感染治療,其他狀況都很穩定。

    在2022年4月間,照護員發現黑妹精神食慾不好、變瘦,因此於4月28日至台北沐恩醫院檢查,耳朵雖然有髒垢但沒有耳疥,血檢結果胰臟炎陽性、血糖指數肝指數升高,腎指數也偏低,也再度複驗愛滋白血仍為陰性,超音波檢查肝臟沒有異常,尿檢含糖量偏高但無細菌或異常細胞,口腔檢查有發現牙齦退縮情形及膿包,但因須先治療糖尿病及胰臟炎等內科問題,後續穩定些才適宜進行牙周手術,因此先辦理住院,打靜脈注射,隔日開始打胰島素。
    住院幾日後黑妹的精神食慾有逐漸恢復,但因為血糖指數無法穩定,至5月8日再更換胰島素種類後才有稍微平穩一些,但仍是偏高,除了打胰島素、做血糖曲線檢查、也要持續打皮下,飲食上須嚴格控制,並曾發現有一隻跳蚤也點了驅蟲藥。
    住院至5月13日,醫師認為黑妹雖仍血糖偏高,但精神食慾都已很穩定,可以出院自行照護,因此辦理出院先安置在台北安養之家以配合回診,出院後仍持續每天早晚打胰島素及皮下輸液,至5月20日回診,血糖指數又升高了,但還好體重是增加的,表示其他狀況都有變好,因此就先針對血糖指數上升調高胰島素劑量,另外白血球指數也上升,可能是牙齒狀況不佳的影響,因此要安排牙周手術。

    黑妹個性很乖巧,打針餵藥都很配合,但被限制一天只能吃兩餐,讓黑妹常常大聲喵喵叫討吃,看了真是心疼,但為了讓血糖早日穩定只好請黑妹先忍耐了,黑妹的醫療還須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本筆醫助是自4月28日至5月20日於沐恩的費用,包含住院、各項檢驗、回診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的黑妹,謝謝大家。
    〔醫療〕
    4/28 黑妹沐恩陳胤萍醫師
    體重:4.18kg(2019/12/11是5.94kg)
    一、看診情形
    黑妹今天住院。
    黑妹因變瘦接回台北看診。
    血檢結果,胰臟炎陽性,血糖指數及果醣胺指數都高於正常值、肝指數高於正常值、紅血球正常,白血球在正常值偏高,腎指數偏低(crea0.9bun11)、甲狀腺指數正常。
    因肝指數高,再做超音波檢查,肝臟未發現異常,現在還不確定肝指數升高原因。
    尿液檢查雖沒有看到細菌或異常的細胞,但血糖含量也是高的。
    以今天的檢查結果,黑妹是有糖尿病及胰臟炎,目前還不確定是先有胰臟炎再發生糖尿病,還是各自單獨發生,今天就先住院打靜脈注射,到晚上如果有食慾,就會開始打胰島素、調整血糖,如果無食慾,明天會灌食再打胰島素。
    今天有再度檢驗愛滋白血二合一為陰性,醫師說明,雖然黑妹先前已驗過為陰性,但有時帶原貓咪在健康時會驗不出來,而黑妹目前的治療及用藥上,需要再加以確定,所以今天才會再度檢驗。
    另外,口腔檢查發現有牙齦退縮及膿包,等內科穩定後須做牙周處理。
    耳朵髒垢多,抹片查看有耳黴菌,沒有看到耳芥蟲,已清潔點藥。

    5/13 黑妹 沐恩出院
    一、 口服藥:
    1. 肝藥:每天1次,每次1顆,下午空腹吃。
    2. 消化酵素(優妙化):每天2次,每次1/2顆,和食物一起吃。
    3. 乳鉻:每天2次,每次1/2,早晚吃。
    4. 食促:備用,食慾變差時再給,每天1次,每次1顆,住院期間食慾都很好。
    二、 皮下注射:
    1. 皮下點滴:避開剃毛區,林格兒液,每天2次,每次80ml,早晚打。
    (5/13早 在醫院打右邊)
    2. 胰島素(Lantus):每天2次,早晚須換邊,早上10點打1.5格,晚上9:30打1.25格。(延遲請勿超過半小時)
    (5/13早在醫院打左邊)
    ※皮下點滴跟胰島素需分開打!打不同邊!
    三、 食物:每天2餐,早晚施打胰島素前半小時給。
    黑妹在醫院時都會很快吃光,如果回協會沒有很快吃光,有可能是哪裡不舒服,所以放了食物半小時還沒全吃光,請先回報。
    1. 飼料:皇家理想體態成貓專用飼料F32,每餐25g。
    2. 罐頭:燒津,固定口味,每餐40g。(請固定給同一個牌子的!不要換)
    四、 注意事項:需關籠,血糖控制期間飲食需嚴格控制,不可多餵其他的零食或食物。
    可放風但要注意放風時不要吃到其他食物。
    若精神食慾變差請回報。


    5/20 黑妹 沐恩回診 陳醫師
    體重:4.435kg(5/12是4.14kg)
    一、 看診情形
    追蹤血糖、口腔。
    血糖指數再上升,GLU435(4/28是340,正常值74-159),果醣胺593(4/28是484,正常值191-349)。
    紅血球腎指數都正常,體重也增加,這樣表示雖血糖升高,但身體其他狀況已較為穩定。
    因血糖指數升高多,胰島素劑量要增加,早上調高的劑量較多,所以早上打完胰島素之後的4~6小時請觀察,若出現怪怪的、無力的情況,請幫黑妹檢測血糖,數值低於80就立刻給半個罐頭,無異常就不用檢測。
    血糖機在我桌上,使用方法看示範影片,會再對照護員另加詳細說明(影片裡示範採血是我的手指頭,貓咪要採大肉墊)。
    白血球指數上升,應是與牙齒狀況有關,黑妹牙周有齒根外漏、牙齦發炎、厚結石等問題,須安排牙周手術,並今天開始吃抗生素,牙周手術前一天及手術後須住院觀察及測血糖。
    二、用藥
    有變動。
    1. 肝藥:每天1次,每次1顆,下午空腹吃。
    2. 消化酵素(優妙化):每天2次,每次1/2顆,和食物一起吃。
    3. 乳鉻:每天2次,每次1/2,早晚吃。
    4. 食促:備用,食慾變差時再給,每天1次,每次1顆,住院期間食慾都很好。
    5.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6. 皮下點滴:避開剃毛區,林格兒液,每天2次,每次80ml,早晚打。
    7. 胰島素(Lantus):每天2次,早晚須換邊,早上10點打1.75格,晚上9:30打1.5格。(延遲請勿超過半小時)
    ※皮下點滴跟胰島素需分開打!打不同邊!
    三、 食物:每天2餐,早晚施打胰島素前半小時給。
    黑妹在醫院時都會很快吃光,如果回協會沒有很快吃光,有可能是哪裡不舒服,所以放了食物半小時還沒全吃光,請先回報。
    1. 飼料:皇家理想體態成貓專用飼料F32,每餐25g。
    2. 罐頭:燒津,固定口味,每餐40g。(請固定給同一個牌子的!不要換)
    四、 注意事項:需關籠,血糖控制期間飲食需嚴格控制,不可多餵其他的零食或食物。
    可放風但要注意放風時不要吃到其他食物。
    若精神食慾變差請回報。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