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淚眼鼻塞又肝指數高的圓仔媽@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474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淚眼鼻塞又肝指數高的圓仔媽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5-23 20:53:11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極光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35100元
    需求名額: 117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117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波斯貓小娃 (已付款)
    2.李云飛 (已付款)
    3.吳小毓 x2 (已付款)
    4.陳綾綾 (已付款)
    5.李文普 (已付款)
    6.Matisse Jiang (已付款)
    7.小花兒 (已付款)
    8.姚怪賢 (已付款)
    9.佛弟子 (已付款)
    10.彭柏中 (已付款)
    11.佛弟子 (已付款)
    12.鍾菁菁 (已付款)
    13.伊嗓 x10 (已付款)
    14.Fox Yo (已付款)
    15.zatti (已付款)
    16.廖晏辰 (已付款)
    17.葉詩晴 x3 (已付款)
    18.yupei (已付款)
    19.壹零 (已付款)
    20.Patrick x10 (已付款)
    21.彭廣譽 (已付款)
    22.波斯貓小娃 (已付款)
    23.嘟嘟白白 x2 (已付款)
    24.小凱西 (已付款)
    25.王欣怡 (已付款)
    26.林螢逸 (取消)
    27.林螢逸 x2 (已付款)
    28.小不點 (已付款)
    29.Oshale x10 (已付款)
    30.Mia Chen (已付款)
    31.鄭灣灣 x5 (已付款)
    32.Fannyxuan (已付款)
    33.陳綾綾 (已付款)
    34.yitin x2 (取消)
    35.Coffeemilk x3 (已付款)
    36.Lu (已付款)
    37.彭柏中 (已付款)
    38.小砡兒 (已付款)
    39.小砡兒 (已付款)
    40.老蔡 x3 (已付款)
    41.uihnd (已付款)
    42.賴晨岒 (已付款)
    43.Stacey Ma x5 (已付款)
    44.Yvette (已付款)
    45.張雅筑 x2 (已付款)
    46.lin789 x10 (已付款)
    47.Mango Hou x2 (已付款)
    48.Michelle.Tsai (已付款)
    49.Meowth K (已付款)
    50.Dbo x2 (已付款)
    51.xuan (已付款)
    52.余慧君 (已付款)
    53.蓓蓓 (已付款)
    54.Amelia x2 (已付款)
    55.張鋅祺 x4 (已付款)
    56.cafeyi x3 (已付款)
    57.cafeyi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淚眼鼻塞又肝指數高的圓仔媽

    圓仔媽是2014年從收容所帶出的貓咪,當時即將臨盆,在收容所才短短幾日就感染了病毒、造成嚴重的鼻氣管炎,從收容所接出後住院治療,過幾天生下了4隻小貓寶寶,但卻相繼當了小小天使,圓仔媽不吃不喝10幾天,完全靠灌食和點滴支撐,在醫院治療了近2個月才狀況穩定,協會便將她接回安養之家。
    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圓仔媽漸漸長胖了,只是之前在收容所的遭遇,讓她個性極為緊張,總與人保持距離,有人靠近她就會扭著圓圓的屁股跑去躲起來,每次看診也都得用大毛巾包裹住。

    圓仔媽曾因口腔紅腫、口炎進行牙周手術將部份狀況不好的牙齒拔除,術後以類固醇治療近半年,口腔狀況已穩定可停藥,但因為被協會救援前的病毒感染,已造成肺部及支氣管的受損,當天氣變化時就容易出現淚眼及分泌物多、流鼻水、咳喘,2021年12月間因呼吸用力至沐恩醫院住院治療,發現有先天的漏斗胸,雖上呼吸道的症狀不一定是漏斗胸直接造成,但多少還是會讓她呼吸狀況較差一些。
    圓仔媽的上呼吸道狀況持續以化痰藥及吸氧、氣霧治療,情況較為嚴重時還需吃抗生素,只是因圓仔媽的體質在吃抗生素後都會出現肝指數升高的反應,所以用藥後都要追蹤肝指數的變化。

    2022年8月間食慾變差且牙齦很紅,沐恩醫院檢查結果牙齦紅及流血,後方牙齒狀況也不佳,體重持續減輕,醫師開口服類固醇,但用藥一段時間口炎狀況仍不理想且9月間肝指數升高,因此安排10月24日由沐恩醫院林院長進行牙周手術,術前的血檢及凝血功能測試沒有異常,因齒槽鼓沾黏嚴重,牙齒拔除後底下爛得很厲害,處理時間較長因此使得喉嚨比較腫、 呼吸較用力,所以術後留院住進氧氣室,至10月25日下午嘗試離氧,呼吸狀況還可以,基於圓仔媽在醫院很緊張不願意進食,因此於傍晚辦理出院。
    經過牙周手術後,口腔及進食狀況有好轉,2023年2月間圓仔媽出現較多次呼吸用力情形,經沐恩醫院以X光及超音波檢查,雖並沒有明顯異常變化,但部分線條影像較明顯,超音波檢查結果肺部沒有胸水,因此呼吸較用力症狀,主要還是上呼吸道的鼻涕鼻塞所引起,血檢結果白血球指數仍高,為改善呼吸道問題,將類固醇及食促劑量做調整及增加氣管擴張藥。

    2023年3月底至極光醫院檢查,白血球指數有下降一些但仍是偏高,醫師認為可能並非是感染,因此將用藥做調整,4月底食慾明顯變差、淚眼情況嚴重,體重減輕、血檢的肝指數升高很多,懷疑是感染造成,先停吃抗組織胺並增加抗生素,至5月2日回診,肝指數有下降很多了,但仍還是高於正常數值,基於圓仔媽呼吸道症狀仍嚴重,再吃回抗組織胺用藥,至5月11日回診,肝指數以恢復到正常值,且體重也有維持住,雖然白血球指數又升高,但醫師認為圓仔媽此項指數可能是因為口炎而長期吃類固醇所以一直都是偏高,因此嘗試將類固醇減量,看看能否讓白血球指數改善。
    6月至7月間回診,圓仔媽出現幾次到院時呼吸急促、流口水,需先吸氧休息,等呼吸緩和些再開始檢查,醫師認為圓仔媽有時出現的呼吸用力至發出像拱拱的聲音,比較像是來自喉部的問題而並非鼻腔,使用血氧機檢查血氧結果,呈現趴姿時的血氧大約在75~80之間,且呼吸聲大,而頭部仰高時的血氧可以到85左右,呼吸聲也換了一種,再以接近站姿並將喉部拉直時,血氧可以達到92左右,呼吸聲也變小,因此判斷是結構上的問題,例如瘜肉或是軟骨異常。

    8月初的極光醫院回診,鎮定後以內視鏡查看喉嚨深部及拍攝頭部X光,內視鏡檢查結果,喉嚨發炎、紅腫,軟骨、扁桃腺、聲門都很腫,因兩邊聲門腫起後距離靠近,就會出現呼吸的拱拱聲音,X光檢查,眼睛上方、嘴巴下方、臉兩側的骨頭都有增生情形,因此鼻腔受到壓迫造成多數時間是張嘴呼吸,研判可能是早先口炎牙齒不好、長期發炎所造成,醫師表示可以做的方式,一是以外科手術將喉部軟骨切短一點,二是先以內科治療一段時間看看,因考量到手術對緊張的圓仔媽影響會較大,所以就採內科治療,醫師認為先前的呼吸道用藥並不適用,且要盡量減少餵藥動作對喉嚨造成刺激,所以原先用藥都先暫停,先只採用氣霧治療即可。
    8月22日回診時圓仔媽左眼瞇且紅腫,醫師查看結果是角膜裡面有壞死片,造成原因有病毒或外力,為預防感染,要先點抗病毒眼藥水及點必效、人工淚液,

    9月初回診,角膜裡面的壞死片已消失,眼藥水可停,10月3日回診的體重減輕較多,但醫師檢視體重紀錄,認為以圓仔媽體重變化的波動來看是還好,因回診前一日圓仔媽有張嘴呼吸及呼吸聲音大的情況,醫師表示圓仔媽是物理性問題,有可能最近天氣變化或環境乾燥造成顴骨軟組織腫起來,就會出現呼吸不順的情形,可以增加氣霧次數、延長氣霧時間,可讓黏膜濕潤進而改善症狀,醫師也會另尋一種可緩解鼻塞、幫助血管黏膜收縮的加進氣霧用藥,希望屆時對圓仔媽能有幫助。

    圓仔媽目前狀況仍未足夠穩定,還要持續的回診追蹤,本筆醫助是2023年3月30日至2023年11月1日間於極光醫院的費用,包含各項檢驗及用藥。
    〔醫療〕
    3/30 圓仔媽 極光 林家妤醫師
    體重:4.385kg(2/24沐恩回診是4.28kg)
    體溫:38.3
    一、看診情形
    因2月份在沐恩已做過X光檢查,沒有特別狀況下,今天還不需要再拍。
    聽診檢查,吸氣時氣道比較狹窄,沒有明顯感染狀況,醫師檢視過先前病歷資料及照護紀錄後,認為圓仔媽的呼吸道症狀,無法確定是上呼吸道或是下呼吸道造成,X光檢查並不能很仔細判斷出主因,如果要確定,通常是做斷層掃描,但掃描後對醫療用藥的幫助不大,所以並不是很需要特別去做斷層掃描。
    血檢結果,血糖126,今天主要是看紅白血球,紅血球無異常,白血球與2/24沐恩的血檢相較是有下降,26.20->22.28(正常值2.87-17.02),圓仔媽已吃一段時間的抗生素,對白血球的改善不夠多,圓仔媽沒有明顯感染跡象,所以白血球的指數偏高可能不是感染,而是發炎或與吃類固醇也可能有關,因此先停吃抗生素,另外再增加一組化痰藥及抗組織胺。
    圓仔媽有幾次泥便情形,除了食物種類問題也可能與吃抗生素相關,請留意停吃抗生素後是否便便情況有因此改善。
    為了釐清圓仔媽的情況是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引起,醫師給了一片玻片,請照護員在發現圓仔媽出現拱拱呼吸聲,或張嘴呼吸時將玻片置於圓仔媽鼻孔前,看看鼻子有沒有暢通,如果鼻子暢通,就有可能是下呼吸道問題,如氣管狹窄或是阻塞,屆時用藥就需要做調整。
    一般上呼吸道狀況,目前的用藥及氣霧就能有幫助,若是下呼吸道的氣管狹窄或阻塞,可能需要使用空氣貓輔以氣管擴張劑。
    醫師提到,圓仔媽有漏斗胸,也是造成呼吸道狀況的原因之一,且隨著年紀漸大,漏斗胸的影響及支氣管的老化都會讓之後症狀愈嚴重。
    一個月後再回診,如果其間有何變化請回報醫師。
    二、用藥
    1. 食促:沐恩剩藥,每2天1次,每次1顆,晚上吃。
    2. 化痰(氣管擴張):沐恩剩藥,每天早晚各一顆,都早班。
    3. 化痰:極光藥,備用,晚班於離開前,若圓仔媽出現呼吸道症狀較嚴重,就給一顆。
    4. 類固醇:沐恩剩藥,繼續吃。
    一天一次一顆(週一三五日)
    一天早晚各一顆(週二四六)
    5.抗組織胺:極光藥,每天早晚各一顆,早班。
    6.拜有利:停。
    7. 氣霧:照舊


    4/10 圓仔媽 極光拿藥
    1.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顆。
    2.化痰:每天早晚各一顆。


    4/21 圓仔媽 極光拿藥
    食促:每天一次一顆。

    4/25 圓仔媽 極光 林家妤醫師
    體重:4.295kg(3/30是4.385kg)
    體溫:38.1
    一、看診情形
    近期食慾變差、淚眼較嚴重及有褐色分泌物,但並無之前呼吸道嚴重時的張嘴、呼吸用力情形,4/20回報醫師後增吃食促及備用化痰,但沒有太多改善。
    聽診檢查,沒有異常,觸診檢查,下頜淋巴結沒有腫,玻片檢查,鼻孔無阻塞。
    血檢結果,紅血球、腎指數無異常,白血球稍微上升22.38->22.80(正常值2.87-17.02),肝指數升高很多,ALT669(正常值12-130)、AST213(正常值0-48)。
    以上述檢查結果看來,白血球變化不大,所以食慾不好應是肝指數升高的影響。
    白血球的部份,圓仔媽之前曾吃一段時間的抗生素,但對白血球的改善不夠多,白血球指數偏高,通常是發炎或與吃類固醇有關,因為類固醇會刺激白血球輕微升高,在目前口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醫師希望嘗試降低類固劑量,看看白血球能不能降下來。
    肝指數的升高通常與免疫問題或感染有關,但圓仔媽的類固醇之前並無調降過劑量,所以醫師認為可以排除免疫問題,而比較可能與感染有關。
    還有圓仔媽之前吃抗生素(安滅菌)會讓肝指數升高,但安滅菌已停吃一段時間,3/30之前最後一次於沐恩血檢的肝指數是正常的,在3/30極光回診後,也已停吃抗生素(拜有利),當天極光新增的藥是抗組織胺,雖然醫師認為吃抗組織胺通常是不會影響肝指數,但為排除原因,及目前呼吸道症狀並沒有變嚴重,就先停吃抗組織胺,並針對可能的感染問題吃拜有利、繼續吃肝藥及新增打皮下輸液,須一週後回診查看肝指數。
    二、用藥
    有變動
    1. 化痰(氣管擴張)+食促:每天早晚各一顆,都早班。
    2. 化痰:舊藥先吃,備用的改為固定,每天晚班離開前一顆。
    3. 類固醇:
    舊藥先吃
    ■一天一次一顆(週一三四六日)
    ■一天早晚各一顆(週二週五)
    4.抗組織胺:停。
    5.拜有利:50mg,3分7,一天一次一顆。
    6. 沙美肝藥S:每天一次一顆,吃藥前後空腹。
    7. 皮下輸液:林格兒,每天一次50ml。
    8. 氣霧:照舊


    5/2 圓仔媽 極光 林家妤醫師
    體重:4.375kg(4/25是4.295kg)
    一、看診情形
    上次回診肝指數升高,調整用藥停抗組織胺,本次回診追蹤肝指數。
    聽診檢查,沒有異常,觸診檢查,下頜淋巴結沒有腫,玻片檢查,右邊鼻孔稍有阻塞。
    血檢結果,紅血球、腎指數無異常,白血球稍微上升22.8->22.80(正常值2.87-17.02),肝指數降低非常多,ALT669 ->218 (正常值12-130)、AST213 ->92 (正常值0-48)。
    停吃抗組織胺之後肝指數馬上下降,但同時也有服用拜有利控制感染,且這週張口呼吸跟用力呼吸的狀況有幾次,醫師決定繼續吃抗組織胺,一週之後再回診看看指數變化。
    二、用藥 有變動
    1. 化痰(氣管擴張)+食促:每天早晚各一顆,都早班。
    2. 化痰:每天晚班離開前一顆。
    3. 類固醇:舊藥先吃
    ■一天一次一顆(週一三四六日)
    ■一天早晚各一顆(週二週五)
    4.抗組織胺:一天二次,一次一顆。
    5.拜有利:50mg,3分7,一天一次一顆。
    6. 沙美肝藥S:每天一次一顆,吃藥前後空腹。
    7. 皮下輸液:林格兒,每天一次50ml。
    8. 氣霧:照舊


    5/11 圓仔媽 極光 林家妤醫師
    體重:4.430kg(5/2是4.375kg)
    一、看診情形
    先前為找出肝指數升高原因停吃抗組織胺用藥、新吃拜有利抗生素控制感染、增加食促劑量,雖肝指數確實有下降很多,但呼吸道症狀變嚴重,因此5/2回診再吃回抗組織胺。
    用藥調整後,近期圓仔媽呼吸道症狀有改善,食慾也有進步,血檢結果,紅血球很好,白血球再上升19.16->22.87(正常值2.87-17.02)。
    肝指數已降到正常值,ALT669->218->113 (正常值12-130)、AST213 ->92->43 (正常值0-48)。
    雖然白血球指數升高,但圓仔媽此項指數一直都有這樣的波動,醫師認為應與吃類固醇有關,因目前口腔狀況良好,所以今天開始會降低類固醇劑量。
    今天整體狀況有進步、食慾體重都有改善,因用藥有再做調整,須兩週後回診追蹤。
    二、用藥
    有變動
    1. 化痰(氣管擴張)+食促+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顆,都早班。
    2. 化痰:每天晚班離開前一顆,無新藥,舊藥吃完停。
    3. 類固醇:今天開始改為一天一次一顆。
    5.拜有利:50mg,3分7,一天一次一顆,今天起再吃一週停。
    6. 沙美肝藥S:每天一次一顆,吃藥前後空腹。
    7. 皮下輸液:林格兒,每天一次50ml,今天起再一週停。
    8. 氣霧:照舊

    5/25 圓仔媽 極光 林家妤醫師
    體重:4.585kg(5/11是4.43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結果,紅血球肝指數維持正常,白血球仍高於正常值22.97->22.13(正常值2.87-17.02)。
    今天整體血檢大致持平,體重有增加,呼吸道症狀除了淚眼,並無嚴重的鼻塞或呼吸用力,口腔情況良好,因此醫師要再調整用藥,今天的新藥,類固醇再減量,食促也會分二階段減量,上述二種藥都有幫助食慾的作用,如果減量後有明顯食慾變差,請回報醫師。
    二、用藥
    有變動 舊藥先吃
    1. 化痰+氣管擴張+食促 都早班
    A:先吃,每天早晚各一顆。
    B:後吃,每天早晚各一顆。
    2. 類固醇:今天開始改為一天一次一顆。
    3. 氣霧:照舊


    6/22 圓仔媽 極光 林家妤醫師
    體重:4.6kg(5/25是4.585kg)
    體溫:38.3
    一、看診情形
    今天臨出門前,呼吸較用力,照護員先給吸氧10分鐘再讓她進提籠,到醫院時呼吸又用力、流口水,醫師先讓圓仔媽吸氧休息15分鐘,待呼吸較緩和後再開始檢查,全程都持續吸氧,如果回協會後呼吸有比較好,應該今天的呼吸用力大部份是因緊張引起。
    今天淚眼較嚴重,也有些褐色分泌物,如果仍持續出現分泌物,請一天兩次可樂必妥並要擦乾淨。
    血檢結果,今天未驗肝腎指數,紅血球及血糖指數正常,白血球又升高22.13>29.42(正常值2.87-17.02)。
    圓仔媽昨日泥便,有吃止瀉藥,今早已有正常便,醫師認為白血球的升高可能是與消化道症狀有關,今早便便已經正常,就再觀察,再出現拉肚子就吃半顆KBT止瀉藥,但若同時精神不好或有嘔吐,就要回報醫師。
    圓仔媽先前吃類固醇控制口炎,近期因口腔狀況良好已逐漸減低劑量,今天口腔情況仍維持良好,可再繼續調降類固醇劑量,之後食促會減量,因類固醇也有幫助食慾的作用,如果減量後有明顯食慾變差,請回報醫師。
    二、用藥
    有變動
    A. 氣管+化痰:早晚各一顆,都早班。
    B. 類固醇+食促:一天一次一顆,早上。
    氣霧:照舊


    7/4 圓仔媽 極光 蔡仙瑩醫師
    體重:4.835kg(6/22是4.6kg)
    一、看診情形
    到醫院時呼吸稍快,流口水、眼淚多有褐色分泌物,沒有看到鼻水,聽診檢查,肺音沒有異常,因此醫師認為呼吸快及流口水應是緊張造成。
    血檢結果,紅血球正常持平,白血球有降下來22.13>29.42->17.61(正常值2.87-17.02),肝指數正常,因體重增加,不須驗其他項目。
    血檢部份良好,聽診無異常,口腔狀況也很好,檢查結果是穩定的。
    醫師認為圓仔媽有時出現的呼吸用力至發出像拱拱的聲音,比較像是來自喉部的問題而並非鼻腔,因為檢查時讓圓仔媽頭部仰高、喉部拉較直時,拱拱聲音就不見,且雖淚眼多但並無明顯的鼻水,有可能是某種過敏因素刺激喉嚨後分泌液體較多,只是無法確定是環境或食物的過敏,需要再持續觀察。
    今天檢查結果良好,有些用藥可以停吃,且再繼續調降類固醇劑量,因類固醇有幫助食慾的作用,所以食促今天不減量,以免影響食慾。
    二、用藥
    有變動
    A. 氣管+化痰:早晚各一顆,都早班。
    B. 類固醇+食促:一天一次一顆,早上。
    氣霧:照舊
    淚眼多時可點可樂必妥早晚各一次。

    7/18 圓仔媽 極光 蔡仙瑩醫師
    體重:4.83kg (7/4是4.835kg)
    一、 看診情形
    到醫院時呼吸稍快,流口水,沒有看到鼻水,聽診檢查,肺音沒有異常,因此醫師認為呼吸快及流口水應是緊張造成。
    血檢結果,紅血球正常持平,白血球稍高於正常值22.13>29.42->17.61->17.49(正常值2.87-17.02),肝指數正常,因體重維持,不須驗其他項目。
    血檢部份良好,聽診無異常,口腔狀況也很好,檢查結果是穩定的。
    醫師認為圓仔媽有時出現的呼吸用力至發出像拱拱的聲音,比較像是來自喉部的問題而並非鼻腔。
    這次有使用血氧機檢查血氧,跟上次回診類似,一般趴姿的時候,血氧大約在75~80之間,且呼吸聲大,將頭部仰高一點,喉部拉較直時,血氧可以到85左右,呼吸聲也換了一種,再以接近站姿並將喉部拉直時,血氧可以達到92左右,呼吸聲也變小。
    蔡醫師建議採用鎮定侵入式檢查喉部,因為呼吸用力可能是結構上的問題,例如瘜肉或是軟骨異常,蔡醫師將會與張醫師分享病例及討論,有進一步的建議檢查方式會再跟我們說明。
    二、用藥
    A. 氣管+化痰:早晚各一顆,都早班。
    B. 類固醇+食促:一天一次一顆,早上。
    氣霧:照舊
    淚眼多時可點可樂必妥早晚各一次。

    8/1 圓仔媽 極光 張仁帥醫師
    體重:4.93kg (7/18是4.83kg)
    一、 看診情形
    之前回診因蔡醫師認為圓仔媽的呼吸用力及拱拱的呼吸聲音,比較像是來自喉部的問題而並非鼻腔,為能更確定,今天由張仁帥醫師檢查,鎮定後以內視鏡查看喉嚨深部及拍攝頭部X光。
    檢查結果,喉嚨發炎、紅腫,軟骨、扁桃腺、聲門都很腫,因兩邊聲門腫起後靠近,這樣就出現了呼吸的拱拱聲音。
    X光檢查,眼睛上方、嘴巴下方、臉兩側的骨頭都有增生情形,鼻腔受到壓迫,因此多數時間是張嘴呼吸,研判可能是早先口炎牙齒不好、長期發炎所造成。
    張醫師認為圓仔媽的呼吸道問題與所知的漏斗胸或鼻涕問題並無太大關連,要解決目前情況,一是以外科手術將喉部軟骨切短一點,二是先以內科治療一段時間看看。
    以今天的診斷結果,先前的呼吸道用藥並不適用,又因為張醫師認為要盡量減少餵藥動作對喉嚨造成刺激,所以原先的用藥都先暫停,鼻淚管塞住導致的淚眼其實也不需要點眼藥水或人工淚液,只要清潔擦拭,目前就先只採用氣霧治療即可。
    三週後再回診,看看調整醫療方式後的變化再決定用藥。
    二、用藥
    今天起都先停 只保留氣霧
    A. 氣管+化痰:早晚各一顆,都早班。
    B. 類固醇+食促:一天一次一顆,早上。
    C. 氣霧:只要使用生理食鹽水,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鐘即可。


    8/22 圓仔媽 極光 張仁帥醫師
    體重:4.845kg (8/1是4.93kg)
    一、 看診情形
    前次回診以內視鏡及X光檢查結果,研判可能是早先口炎牙齒不好、長期發炎所造成現在的症狀,張醫師認為之前用藥都不須再吃,也不須點眼藥水,只保留氣霧。
    停藥至今,看起來症狀並沒有變得更嚴重,所以仍不須吃藥。
    今早照護員報告圓仔媽左眼瞇、紅,醫師查看結果裡面有壞死片,造成原因有病毒或外力,如果是病毒,角膜上應有血塊,但圓仔媽角膜上並無血塊,所以可能是自己抓傷。
    為預防感染,要先點抗病毒眼藥水及點必效、人工淚液,只要不影響吃飯、沒有造成呼吸不順,就要戴頭套。
    二、用藥
    眼藥水點只左眼,每種間隔5分鐘。
    1.抗病毒眼藥水:每天4次,晚班一次。
    2. 點必效:每天二次,早班。
    3. 人工淚液:每天三次,早班。
    4. 氣霧:只要使用生理食鹽水,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鐘即可。


    9/5 圓仔媽 極光 張仁帥醫師
    體重:4.825kg (8/22是4.845kg)
    一、 看診情形
    上次回診醫師查看角膜裡面有壞死片,開始點抗病毒眼藥水,今天回診察看角膜內壞死片已經消失,角膜已經痊癒,眼藥水也可以不用點了。
    今日看診時呼吸聲沒有很大,後面檢查眼睛的時候有比較激動一點點,所以呼吸聲又變大聲,醫師覺得狀況還好,如果可以維持這樣也不錯,只保留氣霧即可。

    二、用藥

    1. 氣霧:只要使用生理食鹽水,一天一次,每次5分鐘即可。


    10/3 圓仔媽 極光回診 張仁帥醫師
    體重:4.680kg(9/5是4.825kg)
    一、看診情形
    到醫院有正常便便及尿尿。
    今天不需血檢。
    體重減輕較多,但張醫師認為以圓仔媽的體重變化波動來看是還好,就再觀察。
    將圓仔媽昨晚張嘴呼吸及呼吸聲音大的影片給張醫師看,醫師說明,圓仔媽是物理性問題,她因長期發炎造成齒槽骨、臉頰骨變形,有可能最近天氣變化,或是環境乾燥造成顴骨軟組織腫起來,就會出現呼吸不順的情形,仍是不需口服藥,可以增加氣霧次數、延長時間,氣霧可讓黏膜濕潤進而改善症狀。
    張醫師說會幫圓仔媽找一個用藥,可緩解鼻塞、幫助血管黏膜收縮,此藥是加在氣霧裡,等藥到了再去拿。
    二、用藥
    1.氣霧:生理食鹽水即可,一週先每天2次、每次10分鐘,一週後有改善就改為一天一次,每次10分鐘。


    10/18 圓仔媽 極光拿藥
    氣霧用(Oxymetazoline HCL):氣霧時加入1-2滴。

    11/1 圓仔媽 極光拿藥
    氣霧用(Oxymetazoline HCL):氣霧時加入1-2滴。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