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口炎及關節退化跛腳的小白@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742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口炎及關節退化跛腳的小白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白
    申請日期: 2023-11-07 20:21:1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9000元
    需求名額: 30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陳綾綾 (已付款)
    2.宣宣 (取消)
    3.宣宣 (取消)
    4.許勝雄 (已付款)
    5.紅色柚子 (已付款)
    6.Kes (已付款)
    7.賴晨岒 (已付款)
    8.candy (已付款)
    9.伊人 (已付款)
    10.彭柏中 (已付款)
    11.黃博美 x2 (已付款)
    12.彭小白 (已付款)
    13.中華民國海軍LBJ x2 (已付款)
    14.范范瑰瑰 (已付款)
    15.mo x7 (已付款)
    16.Michelle.Tsai (已付款)
    17.evelee x2 (已付款)
    18.mo x6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小白原本生活在苗栗安養之家的山下,是年紀約13歲已結紮的母貓,平時有好心人家餵養,因身體逐漸消瘦,毛髮雜亂,2021年3月間協會協助帶至台北檢查,體重很輕只有2.9kg,身上有許多跳蚤、口腔有異味、毛髮糾結雜亂,血檢結果,愛滋白血陰性,嚴重脫水、發炎指數很高,口腔嚴重潰爛發炎,X光檢查,心肺沒有異常,當天住院治療,體內外驅蟲、打皮下輸液及類固醇、吃抗生素,送驗血巴東檢驗以確定貧血原因。

    小白住院治療至食慾狀況較為穩定後,接出院住進安養之家,仍要吃藥、打皮下、打造血針,為治療嚴重的口炎,在內科狀況較為穩定後進行牙周手術,術後以類固醇控制口炎,後來因為可能類固醇影響,開始長黴菌須吃黴菌藥,耳背皮膚有像小紅疹的患處,當時也懷疑與過敏有關而調整飲食,經過數個月的治療,小白的健康逐漸進步,皮膚毛髮也變好、體重持續增加,因吃類固醇控制口炎,擔心影響血糖,所以需要固定回診追蹤,口炎及皮膚在用藥後有逐漸好轉。

    2022年2月開始,小白體重逐漸緩緩的下降,經過各項檢查都沒有發現特別異常,一開始懷疑是剛移居到較大空間的貓房,換環境造成緊迫使得體重減輕,雖然後來體重有回升,但7月間又出現腎指數升高,在調降類固醇劑量後腎指數回到正常範圍,可是體重又下降,懷疑是年紀較大、有甲狀腺問題,但檢驗甲狀腺指數結果正常,醫師研判是可能降低了類固醇劑量,因為類固醇也有促進食慾的效果,經過一段時間的飲食調整及用藥,還有定期的回診追蹤,至2022年底,小白的體重雖有下降一點點,但血檢仍沒有太大異常,可以先延長回診時間、定期拿藥。

    2023年7月回診,體重終於增加了,甲狀腺指數穩定紅血球指數正常,口腔狀況良好,耳朵背上仍有些小黑點,但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可以刷洗掉就好,整體檢查穩定、可延長回診時間,走路仍略跛腳,觸診沒有疼痛反應,持續每天吃關節保養品。

    近期於2023年10月25日回診,為小白走路跛腳要做X光檢查,因需要仔細的拍攝各處關節,所以在事先禁食後、打輕微鎮定藥物,全程都有給予吸氧,並血檢確定肝腎功能無異常後才打鎮定,檢查結果發現各處關節都有退化情形,左右手肘、手腕的退化比較嚴重,且影像可看到一些增生組織,特別是右手較多增生組織,這些症狀主要是與年紀大有關,檢查完成有持續給氧氣並照燈保暖。
    體重有下降,但以近期變化幅度來說是還好,但要注意是否持續下降,同時因為關節退化問題也不能過胖,醫囑先將關節保養品劑量增加,吃一段時間後若還是常跛腳,再看看是否給予止痛,回診前小白左眼上方有傷口懷疑是與耳朵抓癢有關,醫師以檢耳鏡查看並抹片檢查,靠近外面有一些細菌及酵母菌,可先以耳藥清潔,新耳康或耳通敏都可以,眼睛上方傷口則擦凝膠即可。
    目前照護員已經將小白的關節保養品增加劑量,希望能夠有效果,目前小白的食慾精神都很好,她的個性非常乖巧,自從到了安養之家,優質的醫療與照護環境,讓小白越來越雪白漂亮,是非常美麗的白貓大美女,每天都會向照護員喵喵叫的討要好吃的凍乾,模樣相當可愛,小白的醫療還須持續一段時間,本筆醫助是2023年9月25日至2023年10月25日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取藥、血檢
    、X光檢查及用藥等等。
    〔醫療〕
    9/25 小白 沐恩拿藥
    類固醇:每二天一次一顆。


    10/25 小白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47kg(7/31是4.57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主要是因小白走路時經常出現前腳跛腳,回報沐恩後,約診拍X光檢查,因需拍各處關節,所以有禁食給予輕微鎮定,鎮定前先血檢,確定肝腎指數正常,檢查全程吸氧、檢查後持續吸氧及照燈保暖。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及肝腎指數、血糖都穩定,免疫球蛋白升高是與口炎有關。
    各處關節都有退化,包含四肢及髖關節,但左右手肘、手腕的退化比較嚴重,且影像可看到一些尖角,是增生組織,特別是右手較多增生組織,肌肉量是還好,這些症狀主要是與年紀大有關
    ,可觀察是否在久躺之後起身走路時比較會跛,如果是這樣,就更肯定是關節退化。
    今天體重有下降,但以變化幅度來說是還好,但若再下降就要注意,但也不要過胖,以免造成關節負擔。
    因年紀較大,下次回診血檢要驗甲狀腺指數。
    目前先將關節保養品劑量增加,例如目前吃的保養品是一天1顆,就增加為2~3顆,若還是明顯常跛腳,再看看是否給予止痛,林院長說明,因小白的口炎以很低劑量的類固醇控制,雖然劑量很低,但吃類固醇的時候比較不適合與平常的止痛藥一起吃,只能選擇嗎啡類的止痛藥。
    因懷疑左眼上方傷口是與耳朵抓癢有關,以檢耳鏡查看並抹片檢查,內耳乾淨,但靠外面有一些細菌及酵母菌,可先以耳藥清潔,新耳康或耳通敏都可以,眼睛上方傷口則擦凝膠即可。
    二、用藥
    舊藥還有 未拿新藥
    1.類固醇:每2天1次一顆
    2.耳朵:新耳康或是耳通敏,一天一次,點入耳藥要留意,不要滴太多,或可滴一點在棉花棒上再清耳朵,點完要擦乾淨。
    3.關節保養:協會自備,將原本吃的劑量提高。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