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因腫瘤摘除脾臟的拐拐@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6筆,共花費金額146,365,17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495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因腫瘤摘除脾臟的拐拐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橘
    申請日期: 2021-07-06 15:37:47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55500元
    需求名額: 111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111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阿雪 (已付款)
    2.林呈泰 (已付款)
    3.SHOU (已付款)
    4.wishin (已付款)
    5.fifi x2 (已付款)
    6.張雅筑 (已付款)
    7.Ahsan (已付款)
    8.Ahsan (已付款)
    9.宸瑜 (已付款)
    10.Jenny Wang (取消)
    11.Jenny Wang x2 (取消)
    12.黃劭威 x4 (已付款)
    13.Phoebe Lin x2 (已付款)
    14.Doris0502 (已付款)
    15.蔡尼克 x2 (已付款)
    16.Emily x4 (已付款)
    17.艾曼達 x2 (已付款)
    18.徐小涵 (取消)
    19.徐自前 (已付款)
    20.Andrea Hsieh x2 (已付款)
    21.Gina Pan (已付款)
    22.Allen x78 (已付款)
    23.陳昱先 x2 (已付款)
    24.RR x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拐拐是2015年10月從收容所領出的貓咪,當時除了右前腳脫臼,還有腹腔內隱睪症、愛滋帶原,疑似有心絲虫,為了確定心絲蟲還將檢體送往美國專門機構作檢驗,幸好報告結果沒有問題,拐拐的醫療長達半年,歷經腳部的外支架固定、隱睪手術、心絲蟲超音波檢查,之後拐拐住進了協會安養之家的愛滋貓房,2017年時又因口炎進行牙周手術後,開始施打干擾素及服用類固醇治療口炎,及紅血球緩慢下降需打造血針,並須定期回診追蹤口炎及血檢以調整用藥。
    拐拐除了舊疾影響又因是愛滋帶原,抵抗力較弱,2021年1月間因細菌黴菌感染使得皮膚變差,之後腎臟指數升高、食慾變差、體重下降,還有前腳疼痛不著地的情形,每天要吃類固醇、黴菌藥、食促、神經止痛藥、打皮下輸液,也擔心有情緒問題,要吃心情放鬆藥,因此照護員每天都會特別抱抱他陪伴他,希望可以讓他開心。
    2021年3月間,拐拐的體重又下降,提前回診,超音波檢查發現脾臟有一個不小的腫瘤,可能因此壓迫到胰臟、造成胰臟指數升高,須進行手術將脾臟切除,但在脾臟手術前幾天,拐拐突然發抖又精神很差,結果胰臟炎快篩為陽性,住院治療至3月26日,精神食慾有逐漸改善出院,先休養及追蹤回診一段時間後,於4月9日進行脾臟切除手術,並送病理報告以確定腫瘤情況,手術中一度血壓偏低,幸好最後還是順利完成手術,術後先住氧氣室及打升壓藥,醫師告知切下來的脾臟真的很腫,血壓低又血檢心肌炎檢測異常,X光檢查看起來心臟也有點大,建議等傷口好了 再去專心醫院檢查心臟。

    因脾臟切除是不小的手術,術後需住院觀察,工作人員前往探望,看到拐拐不舒服的模樣真是讓人好心疼,拐拐出院後仍須戴頭套也要關籠,因為手術傷口很大需要小心,但拐拐因為很想找人撒嬌及找室友貓咪,頻頻在籠子裡走來走去,造成傷口腫起,臨時於4月16日晚間回診,醫師進行觸診及超音波檢查,再以針抽及輕推,於腫起處抽出一些血,幸好沒有其他問題,照護員更加小心拐拐的照護與觀察,至4月28日回診傷口已恢復得很好,醫師將全部皮釘拆除。
    雖然完成了脾臟手術,但內科方面的醫療還需要持續,要吃類固醇、黴菌藥及食促,還要打干擾素、皮下輸液、造血針,又因為擔心心臟問題,隨時要注意呼吸,若有呼吸急促就要隨時調整輸液劑量。
    拐拐相當親人親貓,看到這樣乖巧溫和的貓咪經歷那麼多繁複的醫療,真的讓人非常心疼不捨,希望拐拐的健康能夠早日穩定。
    本筆醫助是4月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住院、檢驗及用藥,還有購買造血針、醫療用品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可愛的拐拐,謝謝大家。
    ﹝醫療﹞
    4/9 拐拐 沐恩
    今天進行脾臟摘除手術。
    手術約2:30開始、4:30結束,手術過程順利,術後先住氧氣室觀察,打止痛針及因血壓低打升壓藥,至晚間約8點,血壓已穩定、較為清醒,移住一般病房,但須再晚點才可嘗試進食。
    補充
    林院長晚間近10:00來電說明,切除下來的脾臟真的很腫,已送病理報告,腎臟也有採一點送驗,另外血檢心肌炎檢測異常,X光檢查看起來心臟也有點大,等傷口好了再去專心醫院檢查心臟。
    4/16 拐拐 沐恩 林院長
    一、說明
    照護員回報拐拐腳內側有傷口,及手術傷口位置腫腫的,經回報沐恩,於晚上臨時回診檢查。
    二、看診情形
    觸診及超音波檢查後,林院長以針抽及輕推,於腫起處抽出一些血,林院長說明,像這樣傷口處有像血清腫的腫包,除了是體質原因,另外就是大動作拉扯,而拐拐腫處抽出的血顏色較深,不像是體質原故抽出的顏色會較淡,再以抹片查看,有看到白血球,但不像是感染而是血液本身的白血球,為求謹慎,還是送細菌培養。
    今天抽取處有瘀青,通常一週左右會消。
    在不確定腫起原因,關單層籠及要留意避免頻繁走動或大動作,若擔心拐拐關籠焦慮,放出時要隨伺在側,防止拐拐過多走動。
    內側傷口可能是拐拐低頭想舔舐,頭套摩擦皮膚造成,可將頭套開口包上透氣膠帶減少擦傷。



    4/21 拐拐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8kg(4/2是4.925kg)
    一、說明
    拐拐因超音波檢查發現脾臟腫大,於4/9日進行脾臟摘除手術並送病理報告。
    今天拆除部份皮釘,頭套已取下,若頻舔至影響傷口,就先戴上頭套及回報,仍需關籠及不可放風,但若關籠嚴重影響食慾精神,需要讓拐拐出籠放鬆,照護員須隨伺在旁,不可讓拐拐自己過多走動及大動作,今天體重減輕多,看是否拿掉頭套之後食慾能夠變好些。
    病理報告結果,脾臟腫大的部份是脾臟曾經受傷過後的增生組織,因何受傷原因無法得知,今天血檢結果與4/12相較,腎指數crea3.4->6.3、bun41->69、白血球22.56->14.65、紅血球7.87->7.59。
    腎指數升高很多,再做血壓心跳測量,測量結果,心跳168、血壓140,屬正常數值,醫師說明,手術的麻醉會造成腎指數升高,但拐拐的手術已完成近兩週了,通常影響不會這麼晚才出現,另拐拐曾於手術時出現低血壓,檢驗心臟相關指數fBNP結果是異常,懷疑拐拐有心肌肥沃症,心臟問題也可能會影響到腎指數,因此建議須至心臟專科檢查。
    針對腎指數升高,皮下輸液要調高劑量,但又有心臟問題的疑慮,所以須做呼吸測量,以視情況調整輸液。
    二、用藥 有變動
    1.類固醇(低劑量)+放鬆:每天一次,每次1顆。
    2.神經止痛:每天一次一顆。
    3.食促:每二天一次一顆。
    4.黴菌藥:之前舊藥吃完停、本週停吃(吃一週停一週)。
    5.造血針EPO:每週一次,每次7.5小格(每週六打)。
    6.干擾素:5.5小格,打週一、週三、週五。
    7.皮下點滴:乳酸林格,每天一次、每次100ml。
    打完約6小時請測量呼吸。
    若1分鐘超過30次,隔天打之前再測量一次,沒有超過30就打100ml,超過30就打50ml。
    若早上打100ml,晚上測量沒有超過30,隔天早上就不用再測量,直接打100ml。


    4/28 拐拐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84kg(4/21是4.80kg)
    一、說明
    手術傷口復原良好,今天拆除全部皮釘,整條手術傷口位置及舔舐造成的皮膚紅,都以紅色洗劑刷洗乾淨,不須擦藥,再觀察拐拐還有沒有頻舔,有舔更紅就先戴頭套並回報。
    血壓心跳測量,測量結果,心跳174、血壓140,數值正常。
    血檢結果,腎指數crea6.4->5.2、bun75->62、白血球在正常值但偏高14.65->13.86、紅血球7.59->7.97,磷指數6.7,球蛋白5.2雖比前次升高,但前次較低應該是手術原故,拐拐這項指數因口炎一直都在5以上。
    腎指數及紅血球都有進步,磷指數6.7雖在正常值,但較理想的指數是在4~5,今天開始嘗試先給降磷藥。
    先前擔心拐拐心臟有異常,因此施打皮下輸液前後須測量呼吸次數,今天以照護紀錄及血壓心跳測量看來,一天一次100ml的劑量是可以的,且腎指數也有下降,因此輸液劑量還是維持100,但仍須測量呼吸次數以做調整。
    可以多些放風時間及自由活動,但因要開始吃腎利磷,須留意食慾變化,若放風無法確實觀察紀錄食慾,就請關籠給食。
    二、用藥
    有變動 有舊藥先吃
    1.類固醇(低劑量)+放鬆:每天一次,每次1顆。
    2.神經止痛:每天一次一顆。
    3.食促:每二天一次一顆。
    4.黴菌藥:今天再開始吃一週,吃完這一週就完全停吃(療程是吃一週停一週)。
    5.造血針EPO:每週一次,每次7.5小格(每週六打)。
    6.干擾素:5.5小格,打週一、週三、週五。
    7.皮下點滴:乳酸林格,每天一次、每次100ml。
    打之前及打完約6小時請測量呼吸,若1分鐘超過30次就打50ml。
    7.腎利磷:一天一次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