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氣喘追蹤檢查的定著@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8筆,共花費金額146,381,94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11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氣喘追蹤檢查的定著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1-04 21:03:51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9000元
    需求名額: 30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Laura x2 (已付款)
    2.ann (已付款)
    3.Kye Wu (已付款)
    4.Fafa x5 (已付款)
    5.吳孟潔 (取消)
    6.吳孟潔 (已付款)
    7.Yu (已付款)
    8.Jennifer x2 (已付款)
    9.Yi Chen Lin (已付款)
    10.ann (已付款)
    11.彭廣譽 (已付款)
    12.week0207 x1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定著是協會在2019年3月22日救援的貓咪,當時志工執行tnr任務至傍晚準備收工時,看到一隻肚子大大的貓咪出現,邊走邊搖頭晃腦像是農藥中毒,志工拿手邊剩下的罐頭給她吃頓飽,結果貓咪轉身就撞到旁邊的磚塊摔個四腳朝天,還滾到旁邊小斜坡,志工見狀心疼到不行,於是硬把誘捕籠空出一個來誘捕,帶回台北醫院檢查,照超音波、觸診都認為無懷孕,肚子腫脹極可能是吃不潔食物,血檢二合一檢查是愛滋陽性,經詢問神經專科醫師後,為定著選擇氣麻結紮,術後住院休養幾日,待狀況穩定後便接回協會安養之家,並為貓咪取名"定著"(台語發音),希望她的抖抖情況能逐漸好轉。
    定著在2020年4月間出現頻繁咳嗽的情況,至沐恩醫院檢查結果,懷疑是過敏,除了吃口服藥治療並同時更換食物,雖至5月間咳嗽狀況也有改善,但兩個月後咳嗽況又變嚴重,回診X光檢查發現支氣管發炎變嚴重及有痰、肺部有點花,血檢的肝指數升高,因此項指數與肌肉有關,研判是用力咳嗽或嘔吐的影響,又與過敏有關的指數也升高,根據檢查結果診斷是貓氣喘,只是要確診氣喘的檢驗較為複雜,所以先以低劑量的類固醇及化痰藥改善咳嗽,雖然用藥後有逐漸改善,但可能在被救援前的疾病造成肺部氣管有後遺症,或許無法痊癒,就只能盡量保持在較好的狀態,後來因擔心吃類固醇影響血糖,因此改為類固醇噴劑,使用至今,除了天氣變化時仍會較頻繁咳嗽之外,其他時間的確有減少咳嗽了,因此可固定半年回診一次做追蹤檢查。
    2022年10月31日至沐恩回診,體重減輕較多,血檢指數都正常值,X光檢查肺部後肺葉的影像有比較花,需吃化痰藥,另外因體重減輕,須縮短回診時間,並要注意進食情況及紀錄體重。

    2023年1月17日回診,X光檢查沒有異常變化,體重有維持,定著原本下呼吸道狀況就不好且有氣喘,一直以類固噴劑及化炎藥控制,但仍易於天氣變化或粉塵較多出現症狀,近期天氣變冷,建議繼續吃化痰藥一週,一週後有改善可先停,但若停藥後又出現症狀,就將剩下的藥吃完,之後再視情況是否要拿藥。
    定著自來到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體型在幾個月內就變成圓滾滾大球的模樣,因神經受損,定著會有搖頭晃腦的動作,後來還發現她是聽不見的,這讓人想到她被協會救援之前,帶著一身的疾病,忍受風吹雨打、辛苦的覓食,實在好心疼,真的很感謝協會給了定著一個全新的生活、能擁有現在這樣的幸福,本筆醫助是2022年10月31日及2023年1月17日至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X光、血檢、用藥。
    〔醫療〕
    10/31 定著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4.730kg 3/30 是5.04kg
    一、看診情形
    半年定期回診。
    血檢結果,指數都在正常值內,紅血球38-40,肝、腎指數正常,蛋白電解質ok,免疫球蛋白原本偏高現在也在正常值,可能是氣喘發炎關係,X光檢查肺部後肺葉的影像有比較花,醫師認為該三個月追蹤一次,由於體重掉比較多,需要注意飲食問題並兩週紀錄一次體重,若體重降低太快則需要再做進一步的身體檢查,三個月後回診。
    二、用藥
    1. 化痰:每天早晚各一顆。(備用需要時吃)
    其他用藥照舊。

    1/17 定著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4.740kg(10/31是4.730kg)
    一、看診情形
    上次於10/31回診血檢沒有異常,且今天體重維持,所以只須拍X光,因為前次X光檢查,肺部後肺葉的影像有比較花,建議三個月追蹤一次。
    今天支氣管及肺部影像與10月31日相較是差不多,醫師說明,定著一開始就醫時,下呼吸道狀況就不是很好且有氣喘,後來一直以類固噴劑及化炎藥控制,但天氣變化或環境粉塵較多時,就容易出現咳嗽、噴嚏、鼻水等症狀,因前天右鼻孔有少許濃鼻涕、偶有咳嗽近期天氣變化較大,且將近過年,因此建議繼續吃化痰藥,第一週固定吃,一週後有改善可先停,如果停藥後又出現症狀,就將剩下的藥吃完,之後再視情況是否要拿藥,三個月後再回診追蹤。
    二、用藥
    1. 化痰:每天早晚各一顆,吃完一袋藥後有改善可先停吃,剩下一袋備用,再出現症狀就將藥吃完。
    2.化炎及類固醇噴劑照舊。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