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突然無法站立行走的乖豹@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987
    推到facebook




















  • 主題: 突然無法站立行走的乖豹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20-10-05 20:51:07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20500元
    需求名額: 41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41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台南百膳藥膳排骨 (已付款)
    2.御用鏟屎官 (已付款)
    3.Able (已付款)
    4.Karu (已付款)
    5.Evi x4 (已付款)
    6.納蘭採桑 x2 (已付款)
    7.康小姐 (已付款)
    8.高糕 (已付款)
    9.Shelly Lin (已付款)
    10.陳慧倪 x2 (已付款)
    11.Eva Ho x6 (已付款)
    12.老花 (已付款)
    13.林小豬 x2 (已付款)
    14.瑞妮 (已付款)
    15.小砡兒 (已付款)
    16.jerr (已付款)
    17.liumon (已付款)
    18.Alfieapplepie (已付款)
    19.Bear (已付款)
    20.catannchen x4 (已付款)
    21.瓦莉阿嬤 (已付款)
    22.王大貓 x6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乖豹是2015年的一個颱風深夜裡,被志工發現他坐某戶一樓階梯上,脖子還有戴項圈,看來很親人撒嬌,看來像是被遺棄了,因四下無人且風雨將至,擔心乖豹跑到馬路上會有危險,於是先帶走安置,之後掃無晶片、無絕育,因已是成貓,送養較困難,便將他安置於苗栗安養之家。
    乖豹在安養之家受到良好照顧,加上接近大自然的環境,乖豹過得很開心,身形也越來越漂亮健美,曾於2017年間發現乖豹後腿肌肉痿縮,越來越不走路,安排至台北神經科專科看診,發現髖關節跟腰間椎有退化的狀況,須要長期服用止痛藥物,才能改善症狀站起來走動,幾年來持續用藥都能夠維持穩定,但2019年7月15日突然又出現不願走路情況,至台大醫院神經科檢查、抽血送國外檢測重肌無力症、住院接受檢查測試,但檢查結果並無重肌無力症,之後研判可能6月初使用過含有有機磷的蟑螂藥,懷疑乖豹沾到與誤食造成中毒,乖豹在台大住院治療至較為穩定辦理出院,照護員每日按摩拉抬、熱敷、協助活動走路,漸漸已逐漸能夠站立,至8月底已康復得不錯,食慾活力都恢復良好,便讓乖豹回到熟悉的大湖安養之家。
    2020年9月,乖豹再度出現後腳無力不願行走,安排於9月11日接回台北至台大神經外科看診,檢查結果,走路情況還可以,血檢也無特別異常,懷疑可能又是舔到有毒物質,且可能接下來會有一個過程越來越嚴重,醫師先讓乖豹吃活性碳及胃藥幫助代謝出有毒物質,同時間再觀察進展,乖豹先住在台北安養之家,雖然食慾精神看起來還很好,但行走情況越來越差、甚至無法站立,肌肉也更明顯萎縮,連吃飯都要把碗拿到面前才能吃,經回報台大醫師,醫師認為須再送驗檢測重肌無力症,查看血液裡有否此症抗體,因此於9月21日再回診抽血,並拍攝X光查看是胸腔是否有腫瘤可能性,X光結果並沒有發現腫瘤團塊,重肌無力症則因須送國外檢測須等兩週才能知道結果,因醫師認為病毒或細菌感染也會造成神經方面的問題,於是新增針對神經的抗生素,吃藥一周後於9月28日再回診,乖豹仍沒有太大進展,醫師認為乖豹是下運動神經元的疾病,發生可能的原因是中毒、感染及發炎,但針對中毒及感染的用藥並沒有太大效果,所以開始給予類固醇,並建議安排進行核磁共振及腦脊髓液採樣,以排除是否腦脊髓發炎所造成的神經問題。
    乖豹的治療還在持續中,也將安排進一步檢查,除了吃藥,並每日至少三次的熱敷、按摩、扶持行走,大家都希望乖豹能像之前一樣順利的康復,也希望大家一起幫忙乖豹的醫療費用,本筆醫助是乖豹自9月11日至9月28日於台大看診的費用,謝謝大家。

    〔醫療〕
    9/21 乖豹 台大
    助理醫師檢查後向主治吳芝菁醫師報告,再轉達吳醫師醫囑。
    一、看診情形
    乖豹因出現後肢無力、變瘦,於9/11至台大看診,懷疑是中毒,醫師讓乖豹吃活性碳及抗組織胺,觀察一個月再回診,但近日乖豹行走情況變更差,經回報醫師後,提前於今天回診。
    主要檢查項目,抽血送國外檢驗重症肌無力,看血液裡有沒有此症的抗體,及拍胸腔X光查看有沒有腫塊,因為部份有重症肌疾病的貓咪,胸部發現有腫塊,依照台大的流程是本週四統一送驗,約二週收到結果。
    X光結果並沒有發現團塊。
    觸診檢查未發現明顯的疼痛點。
    前次看診醫師懷疑中毒所以吃活性碳,但至今乖豹的情況並沒有明顯改善,中毒的可能性降低,但仍不能排除,今天開始停吃活性碳,新增針對神經的抗生素,因也可能有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神經方面的問題,一週後須回診看用藥效果。
    醫師不建議現在吃營養保健品,但可以每天進行3~4次的熱敷及復健,復健方式重點有節錄醫師說明影片,熱敷可用加熱過的輸液袋,每次約10分鐘,但要留意勿燙傷乖豹,熱敷後再行復健。
    二、用藥
    1. 抗組織胺:早晚各一次一顆,舊藥先吃,舊藥有另加胃藥,所以舊藥是飯前30分鐘吃,新藥可飯後與抗生素一起吃。
    2.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



    9/28 乖豹 台大 吳芝菁醫師
    體重:4.38kg(9/21是4.4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觸診腰椎有較明顯的痛覺反應,告知醫師,昨天摸到脊椎旁皮下有異常的東西,吳醫師觸摸後說是筋膜,因為變瘦了所以就摸得到,X光檢查腰椎,沒有發現病變情況。
    吳醫師仍認為應是控制肌肉的下運動神經元的疾病,疾病發生原因以貓咪來說是很難診斷,目前懷疑可能的原因是中毒、感染及發炎。
    第一週的用藥是針對中毒,但這次與去年懷疑是有機磷中毒的症狀並不是很像,也沒有有機磷中毒時的心跳異常狀況,另這次的運動功能變差更快速且更嚴重,支持療法效果也不如上次明顯。
    因此第二週針對感染性的發炎使用抗生素,是懷疑可能有弓蟲,但目前弓蟲很難驗出來,即使是陽性,也只能說是曾經感染過,並不能證實就是造成乖豹發炎的原因,但因以乖豹是在多貓環境及年紀較大,所以還是不排除弓蟲的可能性並給予抗生素,乖豹有泥便可能是與吃抗生素有關,目前抗生素吃一週,看來沒有明顯效果,甚至退步,但醫師認為還是再吃一週看看。
    最後在發炎的部份,吳醫師建議進一步做較侵入性的治療,即MRI及腦脊髓液採樣檢查,查看神經根是否有異常,及腦脊髓液有無發炎、發炎位置影響到神經系統。
    今天開始加入中等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但類固醇吃長時間會有肌肉萎縮的問題,所以復健要持續進行。
    今天的血檢,腎指數crea有升高,要留意喝足夠的水,醫師建議的量是一天200ml,若協會同意要進行MRI及腦脊髓液採樣檢查,術前會再檢驗一次,以確定乖豹的狀況可以接受麻醉。
    照護部份照舊,請拍乖豹有走路時的影片,供醫生參考。
    二、用藥
    1.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飯後。
    2. 類固醇:每天早晚各一顆,飯後。
    二種藥可以同時吃。
    三、回診
    若同意進行MRI及腦脊髓液採樣檢查,安排於10/5(週一),確切時間再另通知,過程有可能須要數個小時。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