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口炎及黴菌的阿灰@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4筆,共花費金額146,376,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964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口炎及黴菌的阿灰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22-11-14 16:32:22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1400元
    需求名額: 38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8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Eric Liao x2 (已付款)
    2.Zoey Yeh (已付款)
    3.味噌 (取消)
    4.lulupai x2 (已付款)
    5.味噌 (已付款)
    6.林肥文 (已付款)
    7.張雅筑 x2 (已付款)
    8.Juen-Nien Lin (已付款)
    9.Oshale x10 (已付款)
    10.陳綾綾 (已付款)
    11.吳孟潔 (已付款)
    12.蔡釋慧 x2 (已付款)
    13.Kino Wu x2 (已付款)
    14.黑貓咪 x1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阿灰是協會長期助罐的餵養人所餵養之浪貓,2021年農曆過年間,餵養人向協會求助,告知阿灰病重、耳朵腫起來,因餵養人無法自己捉到阿灰,於是協會工作人員前往捉到送醫,只是恰逢年節醫院休假,阿灰先在安養之家單獨隔離,年節過後的2月22日至沐恩醫院檢查。

    血檢結果愛滋白血二合一為陰性,耳朵感染酵母菌及耳疥蟲導致耳血腫、還有脫水、貧血、嚴重口炎及上呼吸道嚴重感染導致帶血濃鼻涕,因阿灰原本生活地區的貓咪已有數例為愛滋及血巴東,所以再送驗血巴東檢查,幸好收到報告後血巴東是陰性,因此研判貧血原因可能是跳蚤太多及營養不良,住院期間又發現有毛囊蟲,打針及吃藥至狀況穩定做了耳血腫治療的手術,住院近一個月時間、狀況較為穩定,辦理出院接回安養之家,但因仍有上呼吸道導致的帶血濃鼻涕及貧血、口炎,所以須持續回診,在內科較為穩定後,為改善口炎情況,於3月22日進行牙周手術全口拔牙,術後繼續回診治療口炎及上呼吸道疾病。

    阿灰每天要吃類固醇抗生素及打干擾素,經過數個月的治療,上呼吸道狀況已有明顯改善,只是口炎情況仍不夠穩定,在2022年3月間因肝指數上升,體重減輕,X光及超音波檢查並未發現肝臟有任何異常,還好在打皮下輸液一段時間後肝指數就正常了。
    7月間回診口腔又變較紅,回診後調整用藥,8月間雖然口腔紅有改善但卻出現皮膚問題,耳朵肚子上的皮膚有多處紅紅的,因阿灰一直以類固醇控制口炎,可能因此造成皮膚抵抗力下降,醫師降類固醇降低劑量,照護員也每天幫阿灰刷洗皮膚患處。
    至9月回診時,皮膚有改善,可是體重減輕了,這是因為類固醇有促進食慾的功效,前次回診類固醇減量造成食慾也下降,醫師將用藥加入胃藥希望改善消化道狀況,在9月28日時因皮膚狀況又變差,在肝指數已正常的情況下,醫師開黴菌藥給阿灰吃,9月30日的回診,可能因為黴菌藥才吃兩天、藥效尚未完全發揮,所以皮膚狀況未有明顯改善,還好血檢及口腔沒有變差,可以將類固醇及干擾素劑量再減量。
    為了讓阿灰的皮膚問題能盡快改善,患處的毛都需要剃掉,因連頭頂都有患處,被剃了頭頂毛後的阿灰很像日本河童,看了真是又想笑又心疼,阿灰來到安養之家以前因食物與環境因素,讓他的健康很不穩定,幸好他的個性乖巧,也很樂觀,在安養之家吃好睡好,讓他過得開心又幸福,阿灰總是一副淡然卻又呆呆的模樣,加上耳血腫手術後耳朵翻起來,增添了莫名的喜感,非常可愛討喜。

    阿灰的口炎及皮膚問題仍需持續回診,本筆醫助是8月5日至9月30日間於沐恩醫院回診檢查及取藥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阿灰,謝謝大家。
    〔醫療〕
    8/5 阿灰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385kg(7/5是5.310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今天不須血檢。
    口腔的紅好很多,抗生素要繼續吃。
    左耳旁及肚皮都有紅紅、掉毛的患處,研判是黴菌,因為已有在吃抗生素,所以細菌感染的可能性較小,為控制黴菌及口炎吃抗生素已有改善,新藥類固醇會降劑量。
    二、用藥
    照舊 舊藥還有 沒拿新藥
    1. 類固醇: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2. 干擾素:一週三次,每次5.5小格。
    3. 拜有利抗生素:50mg劑量,每天一次,每次半顆。
    4. 皮下輸液:打週一、週五,每次75ml林格兒。


    9/2 阿灰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115kg(8/5是5.38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及血檢。
    口腔的紅持平、沒有口水多。
    耳朵、身側皮膚都有疑似黴菌患處,先一天一次刷洗。
    血檢結果,免疫球蛋白5.9->5.8仍偏高,營養指數下降3.0->2.6,紅白血球、血糖、肝腎指數無異常浮動。
    血檢結果無明顯問題,近期食慾下降、體重減輕,有可能是因為上次將類固醇降低了劑量(類固醇會促進食慾),或是抗生素讓腸胃不適,今天用藥會在類固醇裡加上胃藥,再請觀察食慾是否有改善。
    二、用藥
    有變動
    1. 類固醇:舊藥停,改吃新藥,新藥有加胃藥,每天一次,每次2顆。
    2. 干擾素:一週三次,每次5.5小格。
    3. 拜有利抗生素:50mg劑量,每天一次,每次半顆。
    4. 皮下輸液:打週一、週五,每次75ml林格兒。


    9/28 阿灰 沐恩拿藥
    黴菌藥:每天一次一顆
    照護員報告阿灰皮膚狀況變差,多處掉毛、皮膚紅、頭頂有小顆粒,林院長檢視患處照片及阿灰病歷紀錄後,今天先開黴菌藥,並須每天刷洗患處一次,後天回診會再詳細檢查。

    0930 阿灰 沐恩回診 林院長
    一、看診情形
    阿灰頭頂有很多顆粒,左右側身、背上有多處黴菌,雖然已在9/28先拿黴菌藥回來吃,但是藥效應該還未完全發揮,醫師建議讓阿灰暫時關籠,避免傳染給室友,等黴菌好了之後再放風。
    血檢部份持平,口腔也沒有大變化,所以類固醇可以稍稍減量,干擾素也從一三五改成一五。
    二、用藥
    1. 類固醇:每天一次,每次2顆。
    2. 干擾素:一週二次,週一跟週五,每次5.5小格。
    3. 拜有利抗生素:50mg劑量,每天一次,每次半顆。
    4. 黴菌藥:一天一次一顆。
    5. 皮下輸液:打週一、週五,每次75ml林格兒。
    6. 刷洗一天一次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