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牙周手術、癲癇、心臟檢查及核磁共振檢查的妙咪@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07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牙周手術、癲癇、心臟檢查及核磁共振檢查的妙咪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2-12-27 21:42:24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180000元
    需求名額: 360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6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LYNN CHEN x3 (已付款)
    2.DoR@cky (取消)
    3.DoR@cky (已付款)
    4.Kye Wu (已付款)
    5.Sharon Yu (已付款)
    6.cathymomo x2 (已付款)
    7.liumon (已付款)
    8.キョ ミドリ x4 (已付款)
    9.tigercat (已付款)
    10.小蝦 (已付款)
    11.Syd (已付款)
    12.Ria x2 (已付款)
    13.マタギ つきよ x2 (已付款)
    14.SteveT x2 (已付款)
    15.Bona (已付款)
    16.Emily (已付款)
    17.吳孟潔 (已付款)
    18.波斯貓小娃 (已付款)
    19.Yu (已付款)
    20.Yu Lun tsai (已付款)
    21.Yu (已付款)
    22.Elaine Lin (已付款)
    23.大頭 (已付款)
    24.盛培怡 (已付款)
    25.克萊兒 (已付款)
    26.王道凱 (已付款)
    27.二毛 (已付款)
    28.蕊 x2 (已付款)
    29.saxso x2 (已付款)
    30.Sam x2 (已付款)
    31.彭柏中 (已付款)
    32.suing (已付款)
    33.洪凱威 (已付款)
    34.Bonnie (已付款)
    35.粿粿貓 x4 (已付款)
    36.栗子 x2 (已付款)
    37.兔仙兒 (取消)
    38.YTT (已付款)
    39.Doris0502 x4 (已付款)
    40.Iris Hsu x2 (已付款)
    41.Ebi (已付款)
    42.Betty Kao x2 (已付款)
    43.欣 x2 (已付款)
    44.Kylie (已付款)
    45.Jen Chu (已付款)
    46.Patrick x6 (已付款)
    47.Brian x2 (已付款)
    48.10 (已付款)
    49.熊小靜/Junior x20 (已付款)
    50.陳昱先 x2 (已付款)
    51.Iris (已付款)
    52.熊小靜/Junior x6 (已付款)
    53.Jen Chu x2 (已付款)
    54.波斯貓小娃 (已付款)
    55.Alvis_sw x2 (已付款)
    56.Jen Chu x2 (已付款)
    57.jyplus74 (已付款)
    58.羅潘 (已付款)
    59.Amber x6 (取消)
    60.洪凱威 (已付款)
    61.Q (已付款)
    62.Iris (已付款)
    63.陳綾綾 (已付款)
    64.Joan (已付款)
    65.Kenji Lin x4 (已付款)
    66.Bella Chen x3 (已付款)
    67.Jen Chu x2 (已付款)
    68.Ying x2 (已付款)
    69.Iris Chen (已付款)
    70.Sandy x3 (已付款)
    71.Tiffany Shen x6 (已付款)
    72.Annie Liu x10 (已付款)
    73.cml55 x2 (已付款)
    74.雅雅 x2 (已付款)
    75.Kye Wu (已付款)
    76.Jasmine Lin (已付款)
    77.D.C (已付款)
    78.蔡尼克 x4 (已付款)
    79.黃金娣一切圓滿 (已付款)
    80.Sunnie x2 (已付款)
    81.Dor@cky (已付款)
    82.小菲 x2 (已付款)
    83.明明小姐 (已付款)
    84.Ying x2 (已付款)
    85.正法琉璃禪 x2 (已付款)
    86.林廷軒 (已付款)
    87.ying (已付款)
    88.Jen Chu x3 (已付款)
    89.Ingham Kao (已付款)
    90.咪咪玲 x2 (已付款)
    91.Joyce Lai x2 (已付款)
    92.無名氏 x2 (已付款)
    93.gikula (已付款)
    94.kiwiyummy (已付款)
    95.曾美蓮 x4 (已付款)
    96.羅潘 (已付款)
    97.Eliepig x2 (已付款)
    98.林廷軒 (已付款)
    99.Jasmine Lin (已付款)
    100.鈷藍 x2 (已付款)
    101.小魚3月貓 (已付款)
    102.Ying x3 (已付款)
    103.CEJH x5 (已付款)
    104.Jill Peng (取消)
    105.Jill Peng x2 (已付款)
    106.程程 x12 (已付款)
    107.洪凱威 (已付款)
    108.Bella Chen x3 (已付款)
    109.paggy3525 (已付款)
    110.Nadia Wang (已付款)
    111.Joan (已付款)
    112.Mango Hou (已付款)
    113.Ying x3 (已付款)
    114.Jenna (已付款)
    115.Old Lee (已付款)
    116.SJ x2 (已付款)
    117.Suci Huang x2 (已付款)
    118.厚 x2 (已付款)
    119.羅潘 (已付款)
    120.Peggie (取消)
    121.Peggie (已付款)
    122.希洛 x5 (已付款)
    123.陳昱先 x5 (已付款)
    124.Mu瑾 (已付款)
    125.咪悶之母 x2 (已付款)
    126.Jasmine Lin (已付款)
    127.加歐斯 x3 (已付款)
    128.Angela (已付款)
    129.Vic Wei (已付款)
    130.Ying (已付款)
    131.Nico Lin x2 (已付款)
    132.Iris (已付款)
    133.momo x2 (已付款)
    134.Sharon Lai x2 (已付款)
    135.Chiayun Lee x4 (已付款)
    136.林廷軒 (已付款)
    137.詹詹 (已付款)
    138.咪咪玲 x2 (已付款)
    139.paggy3525 (取消)
    140.paggy3525 (已付款)
    141.Elaine x4 (已付款)
    142.Joan (已付款)
    143.NANA (已付款)
    144.Ahha x2 (已付款)
    145.王道凱 (已付款)
    146.陳陳 x6 (已付款)
    147.Chi (已付款)
    148.Liberte (已付款)
    149.Patricia Hsiao x6 (已付款)
    150.Kayla (已付款)
    151.Old Lee (已付款)
    152.威風蛋糕 x2 (已付款)
    153.Ingham Kao (已付款)
    154.林小庫 x10 (已付款)
    155.Ying x4 (已付款)
    156.羅潘 (已付款)
    157.Kylie x2 (已付款)
    158.寶儿 (已付款)
    159.陳昱先 x4 (已付款)
    160.Yao x9 (已付款)
    161.Ada x26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妙咪是2018年6月間,發生在松山區延吉街的虐貓案件中的受害貓咪之一,當時許多街貓被發現身上有大面積皮膚受傷,協會投入相當多的人力時間才誘捕到這些受傷貓咪後送醫治療,經過四處查訪,原來是一個心理變態的男子對貓咪潑灑不明液體,妙咪是第一隻被發現受傷的貓咪,當時背上有大片傷口已皮肉分離,因傷口實在太大,共進行二次縫合手術、住院治療長達兩個月才穩定出院,協會並安排妙咪住進安養之家休養,在妙咪已經適應、健康狀況也穩定後,再安排妙咪移居到苗栗安養之家。

    妙咪因先前皮膚的創傷,導致皮膚較為敏感脆弱,曾於2020年7月間,因皮膚掉毛、抓癢抓到紅腫,接回台北看診治療,經過檢驗及黴菌培養,血檢都穩定,診斷先是過敏感再引起細菌感染,吃藥兩週後即有改善,便回到苗栗安養之家。
    2022年7月間妙咪因皮膚又出現問題,背上幾處紅紅的還掉毛,7月30日至長青醫院檢查,拔毛採樣並未發現寄生蟲或黴菌菌絲,不排除食物及環境造成的過敏,要點體外驅蟲藥、每三天洗劑刷洗,因口腔檢查發現有牙齦萎縮及牙結石,安排於9月30日至長青醫院進行牙周手術,共拔除5顆牙齒及補一個牙洞,醫師提到手術過程中妙咪一度血壓不穩定,給予升壓藥並全程持續監控,醫師建議日後年紀較大時,若需再手術要先至心臟專科檢查。

    完成牙周手術後,妙咪持續於長青醫院的皮膚治療,10月間照護員報告妙咪出現短暫的怪異搖晃頭部,因妙咪吃的放鬆藥對神經有些作用,為排除問題先停吃用藥,但12月間妙咪在舔毛時出現了癲癇症狀,12月22日約診長青醫院神經科檢查,神經學檢查結果良好,可暫時排除腦炎、腫瘤、低血糖及離子異常等因素,醫師拿掉妙咪頭套看反應,妙咪舔毛約26秒後即出現抽搐的癲癇症狀,根據檢查結果,懷疑是否腦部曾受創或神經曾受損復原後的結痂,讓腦部有區域會異常放電,而誘發因素是妙咪受傷過的皮膚特別敏感、舔抓時的刺激特別強烈,傳導到腦部不正常放電區域就造成癲癇,醫師表示妙咪發作的狀況看來是小癲癇,先吃癲癇藥及少許神經止痛,看能否延緩發作間隔至漸漸減少發作,如果用藥沒有效果,再考慮是否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檢查。
    但妙咪吃藥後還是偶有發作,且並非是在舔毛時候,且之後回診的觀察仍是在舔毛後就會發作癲癇,為找出原因,2023年2月間由長青醫師協助安排至台大醫院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因此項檢查需要較長時間麻醉,加上之前牙周手術時曾有血壓降低情形,所以在2月10日先至心臟專科專心醫院檢查,經過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心臟科醫師確認妙咪沒有心臟方面的問題是可以接受麻醉,接著於2月15日至台大醫院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區域是腦部至背部脊髓,同時也採糞便及血液另送實驗室檢查有無寄生蟲等等,初步檢查結果妙咪的腦部及脊髓並沒有發現發炎或受傷問題,進一步的檢查結果,由台大醫師聯繫長青主治醫師做討論,此期間繼續吃一線及二線抗癲癇藥並回診追蹤。
    因台大核磁共振結果並未發現明顯與癲癇相關的原因,3月間至長青回診,由皮膚科與神經科醫師共同檢查,希望皮膚狀況更好後是否也能減少癲癇發作情形,除了增吃止癢新藥,食物方面也做調整以減少過敏發生,神經科檢查過程妙咪二次舔毛測試都沒有出現像之前的抽搐,沒有像之前很快就進入非自主行為然後就發作癲癇,醫師認為可視為癲癇藥已經開始有發生效用。
    4月間的回診,皮膚狀況有改善很多,神經科檢查,舔毛之後有出現小發作及無意識的前腳不正常彎曲,但無以前常見的全身扭曲僵直抽搐,而且能很快打斷行為、恢復意識,雖然自3月回診至今的發作頻率似乎較多,但醫師看過影片後覺得發作過程情形有較之前好些,所以癲癇藥還是先維持,待皮膚狀況再好些,癲癇發作狀況或許也可以改善更多,屆時再考慮調整癲癇用藥。

    2023年6月8日的回診,不須血檢,皮膚檢查狀況有變較差,因此要調高止癢藥劑量,耳朵檢查比較多黑垢需要點耳藥,神經學檢查雖無異常,但妙咪的反應似乎較敏感,在無抓癢時也出現癲癇動作,這代表神經衝動訊號變強,施醫師也認為是與皮膚狀況變差有關,所以今天癲癇新藥也會提高一點點劑量。
    妙咪的治療是慢性控制,因此用藥也要做些調整。

    2023年9月13日,神經科檢查,回診前一段時間的癲癇發作次數變多,也較多流口水情形,醫師查看口腔狀況良好,因此排除流口水是口腔牙齒問題,應是與癲癇發作有關,因發作次數變多,要調高癲癇藥裡神經止痛的劑量,為避免藥效加起來太強,原先有吃貓友捐贈的CBD停吃;皮膚科檢查,皮膚狀況有改善,但因頻舔咬左手及同室貓咪有疑似黴菌,醫師以伍氏燈查看妙咪皮膚,並未發現黴菌,近期癲癇發作前仍還是有先做舔咬、抓癢動作,所以今天開始,止癢藥增加次數,如果仍未改善,下次考慮給予類固醇皮膚噴劑,但使用前要確定並無黴菌才能使用。

    近期回診是2023年12月6日仍由長青醫院神經科與皮膚科共同檢查,神經科方面,近期癲癇發作次數有較減少,醫師拿掉頭套測試,妙咪舔毛時有停頓且沒有發作,這代表已較有控制力;皮膚檢查也有進步,只有左後腳內側及脖子有患處,可以使用醫院耳藥抹於皮膚患處,體重的減輕可能和每週有1-2次軟便有關,還有可以更換妙咪較愛吃的種類,但還好是即使體重減輕但仍還是夠重,不須擔心,血檢的癲癇藥濃度在參考值內,其他指數沒有特別異常,因此用藥照舊,三個月才須回診,期間拿藥即可。

    目前妙咪的癲癇發作次數已有減少,之前發作頻率起起伏伏,讓人好擔心,幸好現在看來有得到控制,且食慾方面也都很穩定,可憐的妙咪因被壞人傷害造成皮膚相當敏脆弱,而極可能是因此造成現在的癲癇,還好有協會的救援與安置,讓妙咪能夠擁有現在這樣備受呵護的幸福生活及有機會接受最好的醫療與照護,本筆醫助是妙咪自2022年9月至2024年1月30日間,分別於長青醫院治療皮膚及癲癇及取藥、牙周手術,還有專心醫院心臟檢查及台大醫院核磁共振的費用。


    〔醫療〕
    9/20 妙咪 長青看診 賴醫師
    體重:6.22kg(8/30是6.28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無血檢。
    舊患處都有改善,部份已經將近痊癒,表面有些皮屑可以以梳子將皮屑梳掉,背部靠後方有一處皮膚紅紅,妙咪舔到濕濕的,有可能是之前點全能貓滴劑引起一些過敏反應,不用吃藥,刷洗即可,頭套還是要繼續戴。
    嘴巴下方的皮膚濕濕的也有掉毛,7/30初診時醫師就有提到,妙咪有牙齦萎縮及牙結石情形,之後可能須要牙周處理、要留意有無撥嘴或口水增多,今天口水明顯變多,醫師建議須做牙周處理,會協助聯繫長青醫院的外科醫師幫妙咪安排牙周手術時間。
    二、用藥
    不用吃藥
    三、照護
    1.背部後方的皮膚紅處今天刷洗一次即可,其他患處三天刷洗一次,平時可以梳毛梳掉皮屑。
    2.持續罐罐內加水,增加喝水量。


    9/30 妙咪 長青 陳怡妏醫師
    體重:6.22kg(8/30是6.26kg)
    一、看診情形
    牙周手術
    妙咪前次回診,嘴巴下方濕濕的掉毛,在7/30初診時醫師就有提到,妙咪有牙齦萎縮及牙結石情形,嘴巴濕濕的應該就是口腔開始不舒服,所以約診今天進行牙周手術。
    今天共拔5顆牙齒,有個牙洞已補上,並拍齒科X光確認無殘留牙根。
    術後剩餘三顆犬齒及兩顆小門牙,雖這幾顆牙有中度牙周病,但因牙根都還很牢固,所以不需要拔除,建議可以刷牙延緩牙周病進展。
    在手術過程妙咪有出現低血壓低心跳情況,醫師給予用藥並在過程中視情況調整劑量,醫師提醒若妙咪之後年紀再大一些須要麻醉,要先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今天手術約3點半完成,近5點時有給少許食物,妙咪很餓立刻吃完,沒有嘔吐,回協會後先休息半小時再給一點飯及水,約10點沒有嘔吐就給正常吃喝。
    二、用藥
    1.抗生素+抗組織胺+放鬆:10/1早上開始,每天一次一顆。
    2.嗎啡止痛滴劑:今天在醫院有給一劑,晚上如果明顯不舒服,10點後可以再給一劑,之後一天一劑。



    10/7 妙咪 長青 張育瑞醫師(9/30牙周手術是陳怡妏醫師)
    體重:6.10kg(9/30是6.22kg)
    一、看診情形
    妙咪於9/30進行牙周手術,今天回診查看術後恢復情形,另照護員報告妙咪今天右前手肘濕濕黏黏、摸起來泡泡腫腫,一併請醫師檢查。
    右前手肘檢查,觸診後,皮下並沒有化膿,表面僅一個極小的傷口,因此部位是牙周手術剃毛上針部位,此小傷口看來是入針處造成,近日妙咪舔毛較頻繁、耳朵頸部皮膚狀況變差,醫師研判可能是過度舔毛造成右手肘發炎。
    醫師說明,因右手肘毛在手術上針時剃掉了,少了毛髮保護,貓咪舌頭有倒勾,這樣不斷的舔,類似拿菜瓜布一直刷,就造成皮膚表面受傷,這樣的傷口會有些滲液,加上妙咪自己的口水,就會變成濕黏的樣子,今天開始要吃抗生素,並每天刷洗及擦藥膏,但靠近眼睛鼻子嘴巴的部位不要刷或擦藥膏,避免進入眼睛或口鼻,頭套要戴好。
    口腔檢查,手術部位恢復狀況還不錯,吃飯若無異常,應該就沒有問題,醫師提到,拔除的左上犬牙有一個牙洞,沒有縫合的原因,是當時手術過程妙咪有出現低血壓情形、須盡快結束手術,及同時有做測漏檢查,牙洞並沒有爛到出現廔管通往鼻子,因此才未於當時縫合,今天也再以軟管針測試,牙洞仍沒有通往鼻子,這種情況就不一定須要再做一次縫合手術,之後可以觀察,若出現異常的鼻水,看診時就再檢查一次牙洞位置,另外,每天先一至二次口樂噴於牙洞,希望可以讓牙洞修復儘可能的縮小。
    體重有減輕,如果持續減輕、皮膚狀況更差,請回報醫師。


    10/18 妙咪 長青 賴姿伶醫師
    體重:6.16kg(10/7是6.22kg)
    一、看診情形
    9/30牙周術後第二次檢查及追蹤皮膚情況。
    口腔檢查,之前拔除左上犬牙的牙洞已有逐漸癒合,口樂再持續噴兩週,只要無異常就可停。
    皮膚檢查,10/7回診時的右前手肘濕濕黏黏、泡泡腫腫,今天都好了,之前的皮膚患處也都好得差不多,今天患處只頸部右側一小處及左上嘴角,頸部可以繼續刷洗及擦藥膏,但嘴角位置尷尬,擦藥會吃掉,就採取觀察。
    9/3有點藥,明天再點全能貓,可一個月點一次、持續點3個月至6個月。
    照護員今天報告妙咪出現短暫的搖晃頭部,因上次回診開的放鬆藥對神經有些作用,或許是藥物影響,要先排除是藥的問題,所以明天起抗生素停吃,另外看診時妙咪緊張發抖與照護員拍攝的影片狀況相似,所以也要看看是否有什麼環境因素讓妙咪緊張。
    因目前只發現一次,還不需要做血檢,如果再出現,下次血檢再查看離子指數,請持續觀察,若再出現請錄影,並回報醫師及約診神經科檢查。
    二、用藥
    1.皮膚+放鬆+抗生素:停。
    2.刷洗:患處一週一次即可,嘴巴邊不用刷。
    3.藥膏:每天二次,生理食鹽水輕刷乾淨、擦乾,表面乾燥後再擦上藥膏,患處好了就可停擦。
    4. 口樂:噴左上犬牙牙洞,一天二次,再噴2週。

    12/22 妙咪 長青 施以欣醫師
    體重:5.92kg(10/18是6.16kg)
    一、看診情形
    妙咪出現數次疑似癲癇症狀,因此約診檢查。
    碰觸、測試反應的神經學檢查結果良好。
    告知醫師,妙咪似乎在舔毛及抓癢動作時特別容易發作,所以現場拿掉頭套測試。
    妙咪一拆下頭套立刻開始舔毛,約26秒後出現抽搐症狀。
    醫師說明,妙咪平時的食慾精神、活動狀況都沒有問題,及9月至10月份的血檢,離子指數沒有特別異常,今天神經學檢查良好,因此應可暫時排除腦炎、腫瘤、低血糖及離子異常等因素。
    根據檢查結果,可能原因是腦部曾受創,或神經曾受損例如有毒物質、受損復原後的結痂,讓腦部有區域會異常放電,然後誘發因素是妙咪的皮膚受傷後特別敏感、舔抓時的刺激特別強烈,傳導到腦部不正常放電區域就造成癲癇。
    癲癇症狀區分為大癲癇與小癲癇,大癲癇發作後會虛脫無力,妙咪則能很快恢復,所以妙咪是屬於小癲癇,可以先吃癲癇藥及少許神經止痛,看能否延緩發作間隔至漸漸減少發作,如果用藥沒有效果,再考慮是否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檢查。
    請詳細記錄看到癲癇發作的時間及當下動作,例如正在抓癢或舔毛之類,以供醫師參考。
    二、用藥
    抗癲癇藥:每天早晚各一顆,間隔10~12小時,晚藥晚班。


    12/30 妙咪長青拿藥
    1.抗癲癇藥:7日份,14顆。
    每天早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1/6 妙咪 長青 施以欣醫師
    體重:6.0kg含頭套(12/22是5.92kg)
    一、看診情形
    前次回診後開始吃抗癲癇用藥,回診追蹤用藥效果。
    有將前幾天妙咪並非抓癢狀況下再出現癲癇的影片給醫師看。
    神經學檢查的碰觸測試結果無異常,再拿下頭套觀察走路步態也正常,後來妙咪開始舔側身毛,這次約58秒後出現癲癇,發作當下是癲癇的典型症狀,腦部失去意識、肢端無法伸展的情況。
    前次癲癇用藥是中度劑量,但效果看來不夠理想,因此今天會提高劑量,並增加抗組織胺用藥,希望可以減輕皮膚敏感發癢狀況,癲癇藥提高劑量後可能會影響到肝指數,下次回診若肝指數上升,可吃肝藥或視情況再將劑量調降。
    前幾日經mindy指示,向心臟專科專心醫院諮詢,專心醫師看過影片後,評估不像心臟病造成的昏厥(syncope),較可能為神經症狀,若是主訴為此症狀的話,心臟應非原發原因,但無法排除是否為幫兇。建議先由長青評估聽診是否有心律不整、心雜音或奔馬音、胸腔X光是否顯示心臟擴大甚至有積水證據、與NT-proBNP 快篩。
    今天長青醫師聽診檢查,無心雜音、心跳呼吸都正常,認為妙咪心臟沒有問題、不需要做快篩,今天也還不需做血檢。
    就先看看調整用藥後效果,因妙咪有出現新的皮膚患處,建議除了頭套也可穿上防舔衣,可以防止後腳抓癢的刺激,與其他貓咪接觸也盡量避免被舔。
    二、用藥
    抗癲癇藥+抗組織胺+神經止痛:每天早晚各一顆,間隔10~12小時,晚藥晚班。

    3/7 妙咪 長青拿藥
    二線抗癲癇藥:今天起連吃三天,每天早晚各一顆,吃完三天停、觀察。


    3/8 妙咪 長青
    皮膚科賴姿伶醫師
    神經科施以欣醫師
    體重:6.06(不含頭套及防舔衣)
    一、看診情形
    無血檢。
    妙咪的癲癇與皮膚狀況相關,今天仍是由皮膚科及神經科共同檢查。
    皮膚檢查,之前患處有改善,皮屑問題再看洗澡後的變化,若擔心洗澡刺激癲癇發作,可採局部分次刷洗方式。
    飲食方面,因限制食物會讓妙咪不願意吃飯,所以暫時不限制食物,目前的SC27並非純水解蛋白,而法米納的妙咪不愛吃,醫師建議AN24或ZD。
    用藥方面,因目前給的抗組織胺效果不夠理想,妙咪還是會皮膚癢抓抓,醫師覺得先不要吃類固醇,所以新藥會給安癢快,要留意吃安癢快後,有沒有頻尿或血尿,下次回診須血檢。
    神經檢查,神經學檢查沒有發現異常,今天將頭套拿掉看舔毛反應,第一次舔毛約1分鐘,沒有發作癲癇,先戴上頭套打斷舔毛動作,再拿掉一次頭套,舔1分鐘仍沒有發作。
    二次舔毛測試都是介於自主行為及非自主行為之間,沒有像之前很快就進入非自主行為然後就發作癲癇,醫師認為可視為癲癇藥已經開始有發生效用。
    今天用藥除了新增安癢快,癲癇藥一二線都照舊,請持續紀錄發作時間。
    二、用藥
    1. 一線抗癲癇藥(+抗組織胺):每天早晚各一顆,這組吃完就停。
    2. 二線抗癲癇藥:(這是舊藥,新藥沒有這組)每天早晚各一顆,這組吃完就停。
    3.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藥1藥2吃完後改吃這組(3/12晚開始),每天早晚各1顆。
    4. 安癢快+抗組織胺:3/8晚開始,每天早晚各一顆。
    5. 洗劑:可以分次局部刷洗。


    3/22 妙咪 長青
    皮膚科賴姿伶醫師
    神經科施以欣醫師
    體重:5.94(含頭套及防舔衣),3/8是6.06kg,不含頭套及防舔衣
    一、看診情形
    無血檢。
    妙咪的癲癇與皮膚狀況相關,今天仍是由皮膚科及神經科共同檢查。
    皮膚檢查,在3/12照護員幫妙咪洗澡後,皮屑問題明顯改善很多、幾乎沒有皮屑了,原本的患處也都好了,只左腿內側有舔過的痕跡,皮膚表面也略有異常,要以醫院給的洗劑洗此部位一次,並隨時檢查有無變化,除了洗澡改善之外,上次回診開安癢快或許也有效果,因為紀錄上抓癢情況有減少,只是安癢快真正效果還須要再觀察1、2個月以上才較能確定。
    醫師認為還不能完全排除食物對皮膚的影響,上次回診建議吃的水解蛋白AN24,因妙咪不愛吃,醫師希望嘗試改吃回最一開始的乾乾,如果是吃混乾,就先給混乾,只要妙咪願意吃,就吃到下次回診看看有何變化。
    要持續注意,有沒有因吃安癢快而出現頻尿或血尿,下次回診再做血檢。
    神經檢查,一開始摸頭有點定格動作及整理防舔衣時有點快要發作的樣子,醫師認為應該是今天較緊張。
    神經學檢查正常,以測試過程的反應看來,醫師認為妙咪的過度敏感症狀有減緩了,應是皮膚改善及持續吃癲癇藥之下已有效果,有可能在皮膚狀況完全好了,癲癇也能痊癒、不須吃藥。今天不須將頭套拿掉看舔毛反應,目前用藥沒有讓妙咪太呆滯,就維持用藥不變。
    二、用藥
    照舊,有舊藥先吃。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
    2. 安癢快+抗組織胺:3/8晚開始,每天早晚各一顆。
    3. 洗劑:食慾精神穩定,天氣好時,洗左後腿患處一次。
    4. 魚油:照舊。


    4/26 妙咪 長青回診
    (有錄神經科檢查影片)
    皮膚科賴姿伶醫師
    神經科施以欣醫師
    體重:6.24kg,含頭套領巾(3/22含頭套及防舔衣是5.94kg)
    一、看診情形
    妙咪的癲癇與皮膚狀況相關,今天由皮膚科及神經科共同檢查。
    血檢結果,紅血球RBC10.81->9.48、HCT45.9->41.0,白血球9.25->13.67,血小板174持平,肝指數ALT54->51、AST41、ALKP24->33,腎指數crea1.4->1.5、bun22->28,癲癇藥濃度PHBR22.4。
    上述指數都在正常值內,無異常波動。
    皮膚檢查
    背部頸部皮膚改善很多,左下腹有患處,要每天以紅色洗劑刷洗一次,輕刷即可,患處好了就可停。
    妙咪籠子較小,食物或水、貓砂容易將布弄濕弄髒,或有時妙咪會趴在砂盆裡,為避免再感染,建議每天更換乾淨舖布及多清理貓砂。
    根據照護員觀察,妙咪自己抓癢的次數有明顯減少,表示安癢快有效果,血檢結果,白血球指數是升高,未受到安癢快影響而下降,所以可以繼續吃,但要嘗試降低劑量,如果減量後明顯抓癢次數變多,請回報,只要無異常變化,血檢半年一次即可。
    神經科檢查
    神經學檢查正常,拿下頭套測試,今天沒有出現後腳抓癢,舔毛之後有出現小發作及無意識的前腳不正常彎曲,但無以前常見的全身扭曲、僵直大發作,也能很快打斷行為、恢復意識。
    雖然自3月回診至今的發作頻率似乎較多,但醫師看過影片後覺得發作過程情形有較之前好些,所以癲癇藥還是先維持,待皮膚狀況再好些,癲癇發作狀況或許也可以改善更多,屆時再考慮調整癲癇用藥。
    要持續注意,有沒有因吃安癢快而出現頻尿或血尿。
    二、用藥
    有變動,舊藥先吃。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明天開始,改為一天一次,每天早上一顆。
    3. 紅色洗劑:左下腹患處一天一次,勿用力。
    4. 魚油:照舊。

    5/18 妙咪 長青拿藥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一天一次,每天早上一顆,如果當天抓癢特別頻繁,可晚上再給一顆。

    6/8 妙咪 長青回診
    皮膚科賴姿伶醫師
    神經科施以欣醫師
    體重:含領巾是6.20kg(4/26是6.24kg,含頭套領巾)
    (有錄神經科檢查影片)
    一、看診情形
    妙咪的癲癇與皮膚狀況相關,今天仍由皮膚科及神經科共同檢查。
    因體重維持,今天不須血檢,賴醫師計畫是半年一次血檢即可。
    皮膚檢查。
    今天背部、頸部皮膚患處有變紅,皮屑變多,舔舐及後腳抓癢的次數也較多,皮膚狀況比上次差,應是因此使得近期癲癇發作次數變頻繁,要調高吃止癢藥的次數,再請觀察抓癢次數是否有減少。
    二耳朵都有黑垢,檢耳鏡查看有一點點發炎,要點二天一次的耳藥,一次兩滴、滴入後輕揉耳朵根部,待妙咪甩頭後,將耳朵內外擦乾淨即可。
    神經科檢查。
    神經學檢查無異常,但妙咪今天反應很敏感,在未拿掉頭套、未抓癢的狀況下出現癲癇動作,這代表神經衝動訊號變強,施醫師也認為是與皮膚狀況變差有關,所以今天癲癇新藥也會提高一點點劑量。
    妙咪的治療是慢性控制,目前食慾及尿便都正常、體重也維持,可二個月再回診。
    請持續紀錄抓癢、癲癇發作次數,並觀察有沒有因吃安癢快而出現頻尿或血尿。
    二、用藥
    有變動,舊藥先吃,新藥有調整吃法。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
    舊藥: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新藥(因藥數量較多,分二小袋):每天早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
    舊藥:一天一次,每天早上一顆。
    新藥:
    早班:每天早上一顆。
    晚班:每週二、四、六,晚上吃一顆。
    3. 耳藥:今天在醫院已點藥及清潔,從後天開始,每二天一次,一次兩滴、滴入後輕揉耳朵根部,待妙咪甩頭後,將耳朵內外擦乾淨。
    4.紅色洗劑:有患處時一天一次,勿用力。
    5. 魚油:照舊。


    8/12 妙咪 長青拿藥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
    早班:每天一次一顆。
    晚班:週二、四、六,一次一顆。


    8/30 妙咪 長青拿藥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
    早班:每天一次一顆。
    晚班:週二、四、六,一次一顆。


    2023/9/13 妙咪 長青回診
    皮膚科賴姿伶醫師
    神經科施以欣醫師
    體重:含頭套領巾6.42kg(6/8是6.20kg,含頭套領巾)
    (有錄神經科檢查影片)
    一、看診情形
    妙咪的癲癇與皮膚狀況相關,由皮膚科及神經科共同檢查,體重增加,今天還不須血檢。
    神經科檢查。
    近期癲癇發作次數變多,週日及今天都有流口水,查看口腔狀況良好,排除流口水是口腔牙齒問題,應是與癲癇發作有關。
    拿掉頭套測試,不像以往是舔、抓癢側身,主要是舔咬左前手,雖過程未發作,但醫師介入碰觸時就立刻發作了。
    因發作次數變多,要調高癲癇藥裡神經止痛的劑量,為避免藥效加起來太強,貓友捐的CBD先停吃。
    皮膚檢查。
    耳朵狀況持平,耳藥繼續。
    皮膚狀況比前次回診好,但因頻舔咬左手及同室的白甘蔗及阿灰都有疑似黴菌問題,醫師以伍氏燈查看妙咪皮膚,並未發現黴菌,左手腋下皮膚雖然稍紅,但舔咬的部位並未發現異常。
    近期癲癇發作前仍還是有先做舔咬、抓癢動作,所以今天開始,止癢藥增加次數,如果仍未改善,下次考慮給予類固醇皮膚噴劑,但使用前要確定並無黴菌才能使用,請詳細記錄抓癢次數,及觀察有沒有出現皮屑、結痂、傷口。
    止癢藥是安癢快,有可能影響排尿,請留意有無頻尿或血尿。
    二、用藥
    有變動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舊藥先吃,(新藥的神經止痛調高劑量),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改為每天早上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3. 耳藥:每二天一次,一次兩滴、滴入後輕揉耳朵根部,待妙咪甩頭後,將耳朵內外擦乾淨。
    4.紅色洗劑:有患處時一天一次,勿用力。
    5. 魚油:照舊。

    2023/10/10 妙咪 長青拿藥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每天早上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2023/11/11 妙咪 長青拿藥
    1.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每天早上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2023/12/6 妙咪 長青回診
    皮膚科賴姿伶醫師
    神經科施以欣醫師
    體重:6.26kg(9/13含頭套領巾6.42kg)
    一、看診情形
    妙咪的癲癇與皮膚狀況相關,由皮膚科及神經科共同檢查,今天有血檢。
    神經科檢查。
    近期癲癇發作次數有較幾個月前減少,拿掉頭套測試,妙咪舔毛時有停頓動作,也沒有發作,這代表已較有控制力,不會像以往是舔不停直到發作。
    皮膚檢查。
    耳朵狀況有改善,耳藥可減量。
    皮膚狀況有進步,今天患處是在左後腳內側及脖子,可以用醫院的耳藥,二天一次抹於皮膚患處,第一次抹前,先刷洗乾淨再抹。
    體重減輕,每週有1-2次軟便紀錄,如果是現在的乾乾不愛吃,可以更換牌子,SC27也可以,換了之後,再比較排便跟食慾狀況是否有比較穩定。
    雖然體重減輕,但減輕後的體重也足夠,不須擔心。
    血檢結果,吃癲癇藥的PHBR濃度24.4,有在參考值內。
    紅白血球、肝腎、血糖、白蛋白指數都在正常範圍。
    免疫球蛋白3.8(正常範圍3.2-3.6),只高一點點,如無異常,就再觀察。
    整體血檢結果良好,沒有因吃癲癇藥、安癢快出現不好的影響,今天用藥先照舊,如果持續穩定,再考慮調降用藥劑量。
    醫師計畫是每三個月回診一次、每半年血檢一次,期間取藥即可。
    止癢藥是安癢快,有可能影響排尿,請留意有無頻尿或血尿。
    二、用藥
    有變動 舊藥先吃
    1. 抗癲癇藥(一線+二線):舊藥先吃,(新藥的神經止痛調高劑量),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每天早上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3. 耳藥:改為固定每週二點一次,使用前搖一搖,一次兩滴、滴入後輕揉耳朵根部,待妙咪甩頭後,將耳朵內外擦乾淨。
    4.皮膚患處:二天一次,用醫院的耳藥,薄薄的塗抹,第一次先刷洗乾淨再抹。
    5. 魚油:照舊。

    2024/1/4 妙咪 長青拿藥
    1.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每天早上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2024/ 1/30 妙咪 長青拿藥
    1.抗癲癇藥(一線+二線):每天早晚各1顆,晚藥晚班。
    2. 安癢快+抗組織胺:每天早上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