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牙周手術治療口炎的小金@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4筆,共花費金額146,376,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46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牙周手術治療口炎的小金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5-19 18:39:1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33000元
    需求名額: 66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54 尚需求名額: 12
    報名人員: 1.李云飛 (已付款)
    2.陳綾綾 (已付款)
    3.台南阿盛 (已付款)
    4.迦迦 (已付款)
    5.Lily Peng (已付款)
    6.Liang (已付款)
    7.克萊兒 (已付款)
    8.Yi Ching Tsai (已付款)
    9.Ivy (已付款)
    10.Amber Chung (已付款)
    11.喵喵 (已付款)
    12.正法琉璃禪 x2 (已付款)
    13.lotto (已付款)
    14.lotto (取消)
    15.sloppy (已付款)
    16.詹詹 (已付款)
    17.Nikki x2 (已付款)
    18.CC (已付款)
    19.馨慧 x2 (已付款)
    20.馨慧 x2 (已付款)
    21.黃信璁 (已付款)
    22.Barier Hsu (已付款)
    23.Maggie Tsai (已付款)
    24.丁丁 (取消)
    25.EJ (已付款)
    26.MandyTing (已付款)
    27.許勝雄 (已付款)
    28.AndoraWen x2 (已付款)
    29.黑貓吉吉 (已付款)
    30.GLZ (已付款)
    31.Oshale x6 (已付款)
    32.Ronald (已付款)
    33.徐琮翰 (已付款)
    34.Erin Chen x2 (已付款)
    35.Ronald (已付款)
    36.Annie (已付款)
    37.玉湘臣 (已付款)
    38.賴晨岒 (已付款)
    39.Joanena x6 (已付款)
    40.Ronald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小金是協會在2015年間自宜蘭收容所救援的貓咪,當時是由宜蘭收容所志工求助接出幾隻小貓,小金即為其中之一,沒有尾巴的小金與另隻沒有眼睛的小薇,都是從很小就進了收容所,在收容所待到3、4個月大都還沒有被認養,小金是車禍受傷尾巴斷裂,不得已做截尾手術,個性乖巧,但膽小緊張,與小薇感情很好,取名由來是因小薇(尾)是小金的尾巴,而小金(睛)是小薇的眼睛,倆貓兒來到安養之家後,有最好的醫療與照護品質,讓他們過著幸福又開心的好日子。

    小金自2021年1月出現吃飯時大叫的情形,約診沐恩院檢查結果,口腔兩側很紅,診斷是牙周炎、牙齦退縮牙周炎牙齦退縮,進行牙周手術拔除9顆牙齒,一週後因再次出現吃飯大叫,檢查發現口腔右側下有增生組織,以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控制,因吃類固醇會使得血糖升高,因此需定期回診檢查口腔、血檢查看血糖指數。
    2022年5月3日因有顆犬牙晃動再度進行牙周手術拔除,術後發現舌頭上出現許多潰瘍的小紅點,且體溫升高、體重減輕、血檢發炎指數上升,研判是牙周手術的緊迫導致皰疹病毒發作,經吃口服抗生素及抗組織胺,舌頭小紅點有減少,但一個月後回診體重減輕,應是口腔不舒服影響食慾,於是將用藥改為打長效抗生素針並須提高類固醇劑量,在抗生素療程結束、狀況穩定後停打針,再調降類固醇劑量。
    11月底小金口腔又變差,檢查結果已有口炎,因小金不好餵藥,平常是將藥混食物內,但若飯沒有吃完,藥量就會吃不夠,醫師先將類固醇改為針劑及打抗生素針,初期有些效果,但至2023年回診口腔又再度變紅且碰觸時會很抗拒大叫。

    小金於3月7日至青亞動物醫院檢查後,於3月14日進行牙周手術將所有牙齒拔除,術前有拍攝胸腔及齒科X光,術中一度血壓降低,還好給予升壓藥後有恢復,術後在醫院觀察數小時,等麻醉藥退後清醒便接回安養之家。
    術後配合醫師指示持續回診追蹤,至手術傷口都痊癒後,即開始內科治療、吃口服類固醇。
    6月20日的回診,口腔後方一點點紅,且平時吃飯情形順利、沒有出現撥嘴大叫,加上體重增加,表示目前並無口腔不適,醫師認為這樣以低劑量類固醇的控制有達到效果,且因劑量低不會有副作用就也不需要血檢。
    但在8月間,小金又出現幾次吃飯大叫,且進食量有時減少,因此約診青亞8月22日回診檢查,發現口腔的左後方變比較紅了,需調高類固醇劑量,觀察兩週看看是否有改善。

    2023年12月間,小金又開始出現吃飯大叫,於2023年12月28日回診檢查,口腔後方變較紅,表示類固醇的效果已經不足,但擔心調高類固醇劑量會影響血糖,所以開始增加口服干擾素,據照護員觀察,使用干擾素約兩週後,吃飯大叫的情況明顯減少,於是在2024年1月間回報醫師後,再取回新的干擾素繼續吃。
    2024年3月14日回診檢查,口腔紅確實消退很多,且照護員報告已經幾週都未曾看到小金吃飯大叫,體重也增加,這樣表示干擾素對小金的口炎有效果,因此醫師將類固醇減低劑量,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只須干擾素、不需吃類固醇,以免出現血糖高的副作用。

    小金看診時很緊張,但平時也是挺親人的,她吃飯是會將手手當湯匙一樣的將食物一杓一杓的撈起來吃,吃完飯也有認真的將手手舔乾淨,模樣相當可愛逗趣。
    小金的治療還須持續一段間,本筆醫助是自2023年3月7日至2024年3月14日間於青亞動物醫院的費用,包含牙周手術、各項檢驗、回診檢查及用藥。

    〔醫療〕
    2023/3/7 小金 青亞 周贊慧醫師
    體重:3.85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是牙周手術前的評估檢查,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血糖、肝腎指數都正常,A/G比0.6。
    醫師說明,腎指數crea2.3是正常值偏高,但其他項目並無異常,所以是還好,有可能是近期吃較不好的影響,在手術時會特別留意,另外因先前於沐恩時已驗過凝血功能是正常的,此項目除非是後來有發生腫瘤之類的疾病,已檢驗過就不須再檢驗。
    二、用藥
    為減少口腔細菌開抗生素。
    抗生素:每天一次一顆,可混食物。

    2023/3/14 小金 青亞 牙周手術 周贊慧醫師
    一、醫師說明:
    因小金的牙齒狀況都還很好,因此拔牙過程較為耗時耗力,小金是中度齒齦口炎,雙側嚴重度類似,今天將所有牙齒(多半在左側),及x光下結構完整的殘根拔除,左側後方上下發炎齒齦切除,黏膜縫合,手術結束後於後方口炎處塗一錠護(1-TDC)。
    今日麻醉狀況,血壓較難維持,需用升壓藥,術中靜脈點滴+術後皮下點滴(乳酸林格氏液)共給予150ml。
    牙周手術後,先以讓手術傷口順利恢復為主,之後再開始口炎方面的治療。
    二、術後照護
    1.回家進食部分:
    麻醉結束後至少隔4~6小時以上方能開始飲水進食。
    過早開始飲水進食可能因動物吞嚥功能尚未恢復,導致嗆到甚至變為吸入性肺炎。
    預計 17:30 起可以開始嘗試少量飲水(約為5-10 c.c.)。
    如飲水時間到還不想飲水,可在水中加少許食物添加味道。
    如隔15分鐘後沒有出現嗆到、嘔吐狀況的話,方能給予少量的食物(例如:肉泥、罐頭,但不一定要軟食)。
    今天請採取少量多餐(先從幾口開始)的餵食方式,以免動物空腹太久,導致狂吃而噎到或嘔吐。
    明天起即可恢復正常飲食頻率。
    若進食後都無嘔吐症狀,水即可自由飲用。
    若動物出現嘔吐反胃的狀況,請將水跟食物都先收起來,再讓動物休息1~2小時後,再從少量飲水開始嘗試。
    如果嘔吐狀況持續,請務必與醫生連絡。
    手術後飲水充足很重要,目標一天喝到150 c.c.(食物中的水也算)
    傷口照護部分:
    口腔傷口不需特別照護,術後2-3日可能出現輕微口腔出血現象,是正常現象,不須戴頭套。
    三、口服藥:
    1. 抗生素:晚班,3/14晚上7:00後開始服用,24小時一次,一次一顆,可打開放在食物中(藥味不重),7天份。
    2. 舌下嗎啡:早班,3/14晚上開始使用,滴在口腔或舌下黏膜,12小時一次,8次份。
    (術後頭一週暫不需服用或施打類固醇)
    3.放鬆藥:回診前再吃。

    2023/3/21 小金 青亞 周贊慧醫師
    體重:3.81kg(3/7是3.85kg)
    3/14牙周手術全口拔牙後回診,縫線傷口恢復良好,但檢查過程小金用力咬棉花棒,致下方有處稍微流血,應很快就可以止血,不須擔心。
    根據照護員回報,並沒有看到小金出現撥嘴、吃飯大叫或流口水情形,今天觸診也無脫水,表示進食已沒有問題。
    後方口炎處今天比較沒有那麼紅,原本醫師要使用干擾素治療,但該藥是液狀經口滴入,擔心小金抗拒,所以今天還是先使用口服類固醇。
    可直接混入食物,或裝膠囊,以小金能吃進去為主。
    前陣子時有拉肚子,可能是抗生素的影響,抗生素停吃後再請觀察便便情況是否有改善。
    二、用藥
    1.類固醇:明天開始,每二天一次半顆。
    原本劑量應是0.4顆,為使用方便,可直接給半顆,但請留意,若剪下來超過半顆,要再減裁至半顆才餵。
    2.抗生素:停。

    2023/4/20 小金 青亞拿藥
    類固醇:每2天一次,每次半顆。

    2023/5/2 小金 青亞回診 周醫師
    體重:3.99kg(3/21是3.81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無血檢。
    後方仍有些紅,但已比手術前好很多,根據照護員回報,小金吃飯情形順利、沒有出現撥嘴大叫的情況,加上體重增加,表示目前並無口腔不適。
    目前以類固醇控制口炎,要嘗試減低劑量,新的劑量吃12天時請回報醫師狀況,再看劑量是否需再調整。
    二、用藥
    類固醇:舊藥每二天一次半顆,吃完後新藥改為二天一次1/3顆。

    2023/6/20 小金 青亞回診 周醫師
    體重:4.035kg 5/2是3.99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無血檢。
    後方只剩下一點點紅,根據照護員回報,小金吃飯情形順利、沒有出現撥嘴大叫的情況,加上體重增加,表示目前並無口腔不適。
    目前以類固醇控制口炎,但劑量非常的低,不需要每次回診都做血檢,也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二、用藥
    類固醇:二天一次1/3顆。


    2023/8/22 小金 青亞回診 周醫師
    體重:3.8kg(6/20是4.03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無血檢。
    照護員觀察,近期小金有幾次吃飯大叫,周醫師查看口腔,左方變紅,右邊則正常。
    周醫師說明,雖然小金已全口拔牙,但口炎治療是需要一段時間,今天開始先將類固醇劑量提高,觀察兩週,如果大叫次數變多就要提前回診,兩週後若可以拍到口腔狀況回報,本貓就不須回診,醫師再根據照片看是否調整用藥。
    體重減輕,可能與口腔不適有關,兩週後也請同時回報體重。
    二、用藥
    有變動
    類固醇:改為每天一次、每次1/3顆。

    2023/12/28 小金 青亞 周贊慧醫師
    體重:3.96kg(8/22是3.8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炎。
    小金原以類固醇控制口炎效果不錯,但近兩週又開始出現吃飯大叫,回報醫師後約今天回診。
    只檢查口腔,無血檢。
    口腔後方變較紅,類固醇的效果已經不足,因擔心調高類固醇劑量會影響血糖,所以醫師今天開口服干擾素。
    醫師說明,干擾素的作用在於抑制、干擾病毒複製,效果會因貓而異,今天開的干擾素大約可以吃20天左右,若對小金有效果,這次的吃完時應該就可以看到效果,例如吃飯大叫情況減少,先一天兩次,一週後若仍是時常吃飯大叫,再增加一次,類固醇用法則照舊。
    再請照護員仔細觀察並紀錄有大叫的次數。
    此干擾素若是長期保存是須冷凍,開始使用後就改為冷藏,不用避光。
    二、用藥
    1. 類固醇:照舊,自購,每天一次、每次1/3顆。
    2. 干擾素:醫院藥,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0.06cc,可混食物,都早班。
    若一週後完全無改善,再討論是否增加一次給晚班。

    2024/3/14 小金 青亞 周贊慧醫師
    體重:4.098kg(2023/12/28是3.96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炎。
    小金先前以類固醇控制口炎,原本效果不錯,但去年12月間又出現吃飯大叫,於12/28回診後開始使用干擾素。
    今天只檢查口腔,無血檢。
    口腔後方的紅明顯較前次消退,另據照護員的觀察,開始使用干擾素後,吃飯大叫的次數減少很多,近一個月都沒有看到,體重也有增加,表示進食狀況順利,據此看來,干擾素對小金的口炎是有效果。
    今天嘗試開始將類固醇減量,再請仔細觀察並紀錄有大叫的次數。
    二、用藥
    有變動
    1. 類固醇:自購,改為每2天一次、每次1/3顆。
    2. 干擾素:醫院藥,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0.06cc,可混食物,都早班。
    如果大叫情況變多,可增加一次。
    干擾素長期保存是須冷凍,開始使用後就改為冷藏,不用避光。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