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腸胃道感染嘔吐拉肚子的小喵喵@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14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腸胃道感染嘔吐拉肚子的小喵喵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1-12 21:45:57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7500元
    需求名額: 25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阿逼 x2 (已付款)
    2.張雅筑 x2 (已付款)
    3.Cheng PG x2 (取消)
    4.Cheng PG (取消)
    5.Michelle x2 (已付款)
    6.Olive Guan x2 (已付款)
    7.蔡海豹 (已付款)
    8.yocosol0317 x15 (已付款)
    9.凱倫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小喵喵是2021年10月間志工救援的車禍受傷小貓,當時先送至桃園醫院檢查治療,有尾椎及左後肢腓骨的骨折,治療期間發現膀胱漲大無法排尿,進行膀胱穿刺及泌尿道影像發現有創傷性尿道斷裂,原本欲進行膀胱尿道吻合手術,但因尿道創傷嚴重無法順利吻合,改以膀胱造口並放置導尿管,只是術後發生尿管不時掉落,因此救援志工尋求協會的意見與協助,經討論後便將小喵喵轉至台北沐恩醫院。
    沐恩醫師為小喵喵做了一個尿袋揹在身上及尿道固定以改善尿管掉落情況,當時尾巴有一處壞死傷口,幾日後壞死的部分自斷掉,上藥包紮後幾日復原狀況良好,
    後來因救援小喵喵的志工無力照護,所以小喵喵在11月中旬出院後,便住進協會安養之家。
    揹著尿袋的小喵喵,須每日抽尿2-3次,以免尿袋承載過重,但小喵喵非常活潑好動致使尿管經常掉落,有時一天要往返醫院幾次將尿袋尿管裝回,考量到照顧不易,便於12月進行膀胱固定手術,並為了減少手術麻醉次數,同時進行節育摘除睪丸,手術時當時還發現有沾黏及左側睪丸不見了,推測可能是之前外傷,在桃園醫院手術時一併拿掉,手術順利完成,但醫師告知雖然不需要再揹尿袋,但因為尿道構造已有受損,之後可能會發生漏尿情況。

    雖術後恢復情形還不錯,但畢竟先前受傷狀況嚴重且年紀尚幼,因此健康仍是較不穩定,2022年1月中旬下午突然狂流口水至沐恩醫院急診,當天口腔檢查、血檢、尿檢都沒有發現明顯異常,但住院幾日後出現呼吸道症狀,當時研判可能是非典型的感染,以抗生素治療至活力食慾穩定便辦理出院,但農曆春節前又突然不停嘔吐黃水,精神萎靡,工作人員緊急將小喵喵送往阿牛醫院,醫師告知腸道看來有異物、引發敗血症、白血球降低許多,需要進行開腹探查,但因小喵喵從小已經歷過幾項大手術,協會擔心他的身體目前情況無法承受再一次的手術,經過考慮及諮詢後,決定不手術並於1月31日轉院24小時的伊甸醫院繼續住院治療,再度做超音波檢驗認為並無異物阻塞,研判可能與之前的腸道沾黏有關,有腸胃道出血的情形,須輸血及裝上食道餵管,後來因口腔出現潰瘍,懷疑是卡里西病毒,住院約10天狀況較為穩定,經過與沐恩醫院討論後,便轉回沐恩醫院繼續治療觀察,但轉至沐恩醫院當日,即出現後半身及兩隻後腳無力、站立不穩、歪倒情況,懷疑是病毒感染的腦膜炎造成神經症狀,在出院後,安排於2022年3月間至台大醫院神經科檢查,經過神經學檢查後,醫師認為小喵喵的行動符合小腦受損的症狀,腦病變的可能原因有貓瘟病毒及先天性小腦退化,以小喵喵的血檢報告多項數值看來,都與感染貓瘟相當類似,但通常是在10週齡之前會有此情況,而小喵喵年紀較大這點又不符合,但還是不能完全排除,二個月後再至台大回診,經過基礎神經測試跟問診,醫師認為小喵喵情況有些微改善一點點,建議觀察半年之後再看是否做MRI檢查,以確定是否是先天性的小腦退化,平時可吃合力他命牛磺酸等保健品,4月間小喵喵又精神不好、發燒,緊急帶至嘉慶醫院,診斷為病毒感染,經吃抗病毒抗生素後隔天有慢慢恢復精神、體溫也降下來了。
    之後再於沐恩醫院回診,擔心發燒是否與尿道感染有關,還好尿檢結果無異常,應就是病毒的問題。

    歷經數月的反覆生病、醫療,小喵喵的狀況有較為穩定,雖然身體還是會搖晃,但食慾精神都很好,體型也長大很多,但在2022年11月19日突然又嘔吐、拉肚子、無食慾,至沐恩醫院檢查結果有發燒、觸診腹部有疼痛反應,X光檢查,腸道無積便也沒有嚴重脹氣或阻塞、擴張,血檢結果並無胰臟炎,但白血球、血糖及肝指數都升高,研判是急性的腸胃道感染,打止吐制酸針劑及皮下輸液,也吃了止瀉藥,之後幾日也持續的吃藥打針,還好約兩天後小喵喵的食慾精神逐漸恢復,也沒有在嘔吐了,只是拉肚子狀況仍不穩定,因此於11月28日再拿止瀉藥,約一週後排便情況才較為穩定。

    小喵喵從小歷經幾次性命危急的難關、大大小小的手術,讓人萬分心疼,但小喵喵是很樂觀開朗的貓咪,每天吃完飯飯後就忙著玩耍、搗蛋,過得很開心,本筆醫助是11月19日及11月28日於沐恩醫院檢查治療及取藥的費用。
    〔醫療〕
    11/19 小喵喵 沐恩 陳醫師
    體重:5.325kg
    體溫:39.9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回報小喵喵嘔吐、無食慾,臨時約診檢查。
    發燒,觸診腹部有疼痛反應,無鼻水、沒有明顯呼吸道症狀,聽診沒有異常。
    X光檢查,腸道無積便,沒有嚴重脹氣或阻塞、擴張情形,二腎臟大小對稱。
    血檢結果,胰臟炎陰性,白血球19.70高於正常值,肝指數ALT147、AST49,稍高於正常值,血糖190高於正常值。
    腎指數、紅血球、免疫球蛋白都在正常值。
    檢查結果看來是急性的發炎反應,症狀主要是在腸胃道,可能除了有病毒性感染引起發燒,也有細菌感染引起的白血球上升,肝指數雖然升高,但幅度不大,可能是因發炎受到影響而升高。
    小喵喵以往曾有因病毒感染引發嚴重症狀,如果目前他的免疫系統仍不夠穩定,擔心會出現更多問題,所以這幾天要持續留意用藥後有無改善,如果仍有嘔吐腹瀉、發燒、食慾精神不好,須立即回報,再做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
    在醫院已先打皮下及止吐、制酸針、吃止瀉藥,吃完藥後給一條肉泥有立刻吃光,這幾天先都給罐罐類軟食,比較好消化。
    二、用藥
    1. 抗生素:11/19晚上開始,每天早晚各一顆,與止瀉要隔半小時。
    2. 止瀉口服:今天開始。
    便便正常,吃三天每天一次半顆,吃滿三天停;
    成型軟便,就一天一次一顆,吃到便便正常;
    泥便就一天二至三次,每次一顆,吃到便便正常。
    3. 皮下輸液:林格兒,每天一次,下午,每次100ml,如果有嘔吐的當天就打125ml,打到11/21,沒再吐,11/22就不用打。
    4. 止吐針:今天在醫院已打一劑,另拿回二劑,一天一劑,二劑打完隔天改為口服。
    與皮下輸液同時打(皮下打一半,換針筒推入)。
    5. 止吐口服:11/22再開始吃,每天一次一顆。

    11/28 喵喵 沐恩拿藥
    1.止瀉:每日1-3次每次1/2-1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