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癲癇及肺部腫瘤的踏踏@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637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癲癇及肺部腫瘤的踏踏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美短
    申請日期: 2023-09-05 21:05:34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22500元
    需求名額: 4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4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amberkuyin x2 (已付款)
    2.K (已付款)
    3.lin789 x10 (已付款)
    4.cafeyi x3 (已付款)
    5.陳綾綾 (已付款)
    6.Laura (已付款)
    7.HongHong x2 (已付款)
    8.connie (已付款)
    9.李凱特 (已付款)
    10.Adler x2 (已付款)
    11.賴家豆干 (已付款)
    12.Clara Lee x6 (已付款)
    13.Yiting Xiao (已付款)
    14.Emily Yen x13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踏踏是2014年志工在五股收容所看到的被遺棄的貓咪,當時她隔著籠子不停的磨蹭,很撒嬌的對著志工喵喵叫,經志工詢問所方人員,得知踏踏是因為癲癇而遭到主人棄養,志工於心不忍,便將她接出送醫院治療。

    協會安排踏踏於2014/12/11至台大接受核磁共振檢查以及腦脊髓液採樣分析,檢查結果並無先天上結構異常或後天的腦部病變,血檢也排除了離子不平衡、中毒等狀況,醫師診斷是不明原因自發性癲癇,有可能是遺傳基因的病變,因腦部狀況正常,海馬體也沒有萎縮,就持續吃每天抗癲癇藥物。

    由於抗癲癇藥需由肝臟進行生物轉換,因此藥物劑量的輕重,除了影響踏踏的癲癇外,也會影響肝腎指數,所以踏踏需要定期回診抽血檢驗苯巴比妥濃度,再拿抗癲癇藥每日服用,這幾年下來,踏踏的癲癇病情控制得很好,除了幾次嘴巴邊有些口水醫師研判是小小的發作之外,並未出現過大發作情形。

    2023年5月2日,因照護員報告踏踏出現較頻繁的咳嗽而提前至極光回診,雖血檢部份肝腎指數及癲癇藥血中濃度都正常,但X光檢查時赫然發現肺部有腫塊,周遭的血管及支氣管影像明顯表示有感染,極光醫師先開消脹及抗生素並建議須做斷層掃瞄檢查肺部腫塊。
    5月9日至長青醫院接受斷層掃瞄檢查,檢查結果,右後肺葉被心臟擋到的位置另有一顆小小的腫塊,無明顯其他轉移或肝門脈分流或是水腦等嚴重疾病,雖當下看來右後肺葉的腫塊狀況有適合手術切除,但考慮踏踏的癲癇以及在麻醉時換氣效率異常,還有病灶的安全採樣範圍過窄,所以醫師認為不宜採樣及切除,要等斷層報告出爐再決定後續治療方向。
    因踏踏仍需持續吃癲癇用藥,所以也繼續於極光拿藥,7月19日因長青醫師認為可減低癲癇藥劑量所以將極光用藥帶至長青請醫師重新分配劑量。

    8月8日至長青回診,檢查前先吃放鬆藥,血檢結果白血球良好沒有出現骨髓抑制問題,肝指數正常,但腎指數升高,可能與食物、麻醉、顯影劑有關,醫師建議兩天打一次皮下輸液也要注意食物的選擇,血液中的癲癇藥濃度也有降下來了,X光檢查,肺腫塊有變大,該葉肺不健康的區域也變多了,聽診雖無明顯痰音,但仍有支氣管被壓迫的聲音,因考量到踏踏的年紀及癲癇問題,不考慮外科手術,所以就先試標靶藥物。
    8月29日長青回診追蹤癲癇及吃標靶藥狀況,血檢結果,紅白血球穩定,沒有因為吃標靶藥出現異常,之前升高的腎指數crea,在兩天一次的皮下輸液後也有下降、但還是高於正常值,血液中癲癇藥濃度上升,原本長青醫師將極光所開劑量調降,希望指數約在13-14之間,前次指數有下降,但可能因吃標靶藥後影養到肝臟代謝,所以使得指數又升高,所以長青醫師再度調降癲癇藥劑量,並因調降用藥為避免引起其他問題再增開B12。

    踏踏至目前的精神食慾都還蠻穩定,肺部腫瘤問題看來尚未對她造成明顯的影響,希望在用藥後能順利達到控制癲癇及腫瘤。

    本筆醫助是自6月9日至8月29日間分別於長青醫院及極光醫院的費用,包含極光拿藥、長青回診的X光檢查、血檢及用藥等等。
    [醫療]
    6/9 踏踏 極光拿藥
    癲癇藥:每天早晚各1顆。
    已向極光林家妤醫師告知長青斷層檢查結果及蔣醫師說明,林家妤醫師會與極光的腫瘤科郭醫師討論後安排踏踏回診。

    7/19 踏踏 長青 拿藥
    癲癇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說明:
    踏踏因肺部腫瘤之後轉長青看診,蔣醫師認為原先極光開的癲癇藥可降濃度,因此今天將藥帶去長青重製減量。
    長青將重製好的藥分為三小袋以利保存,再請按照藥袋上編號順序餵藥。


    8/8 踏踏 長青 蔣雨青醫師
    追蹤癲癇及肺部腫瘤。
    一、蔣醫師所寫之說明
    1.本日體重連喇叭罩3.52kg,跟往日差不多。
    乖乖藥gabapentin 50mg/time,可以平靜做完影像檢查。
    2.本日血檢血球正常(沒有骨髓抑制),肝指數正常(甚至下降一點),和血液中癲癇藥濃度已下降至16.4 (5/2 19.5),目標濃度想到達14上下(現在藥量phenobarbital 1.3mg/kg BID)。
    3.腎指數上升,跟麻醉/顯影/亂吃都有關係,請進入協會腎貓管理模式,盡量控管食物蛋白質量。
    兩天打一次皮下點滴60ml,點滴液種類都可以。
    可以趁吃癲癇藥濃度高峰期(服用後2-3小時)試打看看。
    4.肺腫塊明顯長大,從5/9斷層1.8cm,長到現在每一軸最長可以量到3.3、2.1cm (見附圖)
    聽診雖無明顯痰,但仍有支氣管被壓迫的聲音。
    X光上該葉肺不健康的區域也變多了。
    5.先試標靶藥物Palladia 2mg/kg QOD,三週回診,驗腎指數先(不用吃乖乖藥),如果有急性不適(腸胃、皮膚),請主動告知醫生。
    二、用藥
    1.癲癇藥:新藥會減劑量,每天早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2.標靶藥:避光,不用冷藏,明天開始,兩天一次0.5顆,剪開後再稍微修掉一些。
    3.皮下輸液:乳酸林格,今天開始,每兩天一次,每次60ml。

    8/29 踏踏 長青 蔣雨青醫師
    體重:不含頭套3.52kg(8/8含頭套3.52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癲癇及肺部腫瘤。
    (醫師會寄來詳細說明及檢查過程照片,收到再補上)
    聽診檢查,並無異常變化,左肺仍是有異常聲音,右肺正常。
    8/8回診後開始吃標靶藥,今天血檢結果,紅白血球穩定,沒有因為吃藥出現異常,之前升高的腎指數crea,在兩天一次的皮下輸液後,今天也有下降但還是高於正常值2.6->2.0(正常值0.9-1.6)。
    癲癇藥濃度的PHER檢驗今天數值上升16.4->18.1,蔣醫師將極光原本劑量調降是希望指數約在13-14之間,原本指數有下降,但可能吃標靶藥後影養到肝臟代謝,所以使得今天的指數又升高。
    腎指數雖有改善但還是高於正常值所以皮下輸液要繼續,癲癇藥則要調降劑量,並因為減量需要增吃B12。
    二、用藥
    舊藥先吃
    1.癲癇藥(+B12):新藥會減劑量,因加入B12要避光,每天早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藥量較多,分裝為4袋)
    2.標靶藥:避光,不用冷藏,兩天一次0.5顆,剪開後再稍微修掉一些。
    3.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每兩天一次,每次60ml。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