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櫻桃眼第三眼瞼翻出的小乳牛@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638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櫻桃眼第三眼瞼翻出的小乳牛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9-05 20:58:25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6900元
    需求名額: 23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蒙小鴨 x2 (已付款)
    2.邱美如 (取消)
    3.臭寶 x3 (已付款)
    4.anna x3 (已付款)
    5.Janet Cheng x3 (已付款)
    6.kate (已付款)
    7.陳綾綾 (已付款)
    8.Laura (取消)
    9.Laura (已付款)
    10.凱倫 x2 (已付款)
    11.beiching (已付款)
    12.beiching x5 (已付款)
    13.Emma_Chen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小乳牛是2019年8月12日早上被發現倒臥在某中學的穿堂,當時吐著血、一動也不動,該校教師向協會求助,協會工作人員立即前往將小乳牛緊急送至台大動物醫院急診,到院時生命跡象微弱,體溫過低,經X光及頭頸部3D電腦斷層檢查,診斷頭部有骨裂、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疑似脫位,且意識模糊、無法站立,應是傷及神經,若無法正常康復,恐有將不良於行,以當時現場狀況及貓咪傷勢研判,小乳牛是墜樓的可能性極高,但無法確定是意外抑或人為因素。

    小乳牛在台大24小時加護病房治療,10天後因治療反應良好可帶回照顧,出院時以外骨板固定頸部,需人工灌食,每週回診換外固定與追蹤檢查,經過半年多的用心照顧及配合台大醫師指示回診,經過神經學及X光檢查,與先前影像比對,醫師表示小乳牛的頸椎部位骨頭都已癒合,可以不需要再戴護頸。

    2022年3月間因走路步態有點異常,也會在無外力情況下突然由坐姿翻滾摔倒,至台大神經外科經觀察走路及神經學檢查後,研判是小乳牛之前傷處的癒合雖然不是正常自然的方式,但這區結構若非受到極大的創傷,應該是不會再裂開,但若結構壓迫到腦幹至脊髓的區塊,有可能出現慢性造成退化性,但應通常會同時出現一些其他神經症狀,只要小乳牛不穩掉落的情況並非常常出現,就可再觀察,四週內限制放風一天只1~2小時,並且避免跳高摔下,並配合一天一次半顆合利他命補充維生素B,還好經過幾週的觀察,並將拍攝的幾段走路影片向台大醫師回報,醫師認為小乳牛的情況並沒有惡化,持續觀察即可。

    至今小乳牛沒有再出現奇怪的摔倒現象,只是可能因為曾長期戴護頸,或是曾受過的傷所影響,讓小乳牛的動作很特別,看人都是仰著頭用鼻孔看人,走路步伐像踢正步又像馬兒般的跳躍,加上他可愛的臉蛋,讓人覺得又是喜愛又是心疼。

    2023年6月間小乳牛的右眼第三眼瞼突然翻出一包,6月20日至常明醫院檢查,當時以第三眼瞼翻出位置醫師認為比較不像櫻桃眼,先點眼藥水觀察,但經過三週,翻出的眼瞼仍未縮回,7月18日再至極光醫院,經檢查後醫師診斷是因為第三眼瞼軟骨過長及可能同時有感染所以造成腺體脫出,醫師將脫出的腺體翻回去,雖然看起來程度還不須要手術,但若在一週內又脫出,就肯定需要手術、將較長的軟骨切除,8月1日回診,過長的第三眼瞼軟骨已較正常,因此沒有再發生脫出的情況,只是仍有點紅腫,採樣檢查沒有看到發炎細胞,但有一些細菌,因此要更換眼藥水,頭套也可以不用戴,但8月15日小乳牛因為第三眼瞼又脫出提前回診,抹片顯微鏡查看結果,有發現細菌及發炎細胞,醫師再將脫出的眼瞼翻回去,但醫師表示仍有可能會再翻出來,要一勞永逸就要進行手術,將第三眼瞼的軟骨切短一些及縫合,幸好至8月29日回診第三眼瞼仍沒有脫出,也已消腫許多,醫師認為只要這樣持續一個月沒有再脫出應該就可以不需要手術了。
    9月26日回診追蹤結果良好,可以拿掉頭套及停點眼藥水,但9月29日突然又腫一包,回報醫師後先點眼藥水及戴頭套,再於10月10日回診,醫師將腫出來的第三眼瞼再翻回去,小乳牛因是軟骨異常,當發炎或受到刺激時就會導致第三眼瞼腫出來,無法確定這次是有抓到或是停點藥水導致又腫起,就先維持兩週點眼藥水及戴頭套,二週後先嘗試拿掉頭套但不停眼藥水,以釐清再次翻出來的原因,以幾次反覆發作的情況看來,若需要一直持續點眼藥水或一直戴頭套,會影響到小乳牛的生活品質,就還是得考慮做手術。

    2023年11月2日依照醫囑拿掉頭套、繼續點眼藥水,但3天之後第三眼瞼又翻出,先戴回頭套並於2023年11月8日回診,醫師再將左眼腫出來的第三眼瞼再翻回去,經檢查左眼今天分泌物較多,採樣抹片檢查結果,右眼有發炎細胞,左眼無發現,第三眼瞼再翻出的可能原因,頭套拿掉後有碰到眼睛、或環境、天氣及掉毛等刺激,左眼也可能是相同原因造成分泌物變多,除了原有眼藥水要再加另一種抗生素眼藥水並頭套持續戴,以小乳牛這樣第三眼瞼腫出反覆發生,若不考慮手術,就必須長期戴頭套及點眼藥水,只要沒有再翻出來就不須約診。

    至目前小乳牛頭套已拿掉但持續點眼藥水,第三眼瞼並沒有再翻出來,照護員密切觀察,希望能一直保持著穩定。

    本筆醫助是自2023年6月20日至2023年11月8日間,分別於常明與極光醫院的費用,包含各項眼科檢驗及眼藥水。

    〔醫療〕
    6/20 小乳牛 常明 駱院長
    一、看診情形
    小乳牛右眼自上週六開始出現紅腫,週日出現一個腫包。
    檢查結果,駱院長診斷並非是櫻桃眼,因為腫包不是在櫻桃眼的位置。
    研判可能是眼睛進入髒東西的刺激感染,造成第三眼瞼水腫。
    先點一週的目施妥,一週後再回診追蹤。
    二、用藥
    目施妥:每天三次,晚班一次。


    7/18 小乳牛 極光 陳醫師
    體重:4.655kg
    一、看診情形
    小乳牛右眼第三眼瞼一坨突出,進行淚水測試、眼壓測試、染色檢查、抹片檢查,醫師診斷就是櫻桃眼。
    醫師說明,小乳牛是因為第三眼瞼軟骨過長,可能同時有感染,因此造成腺體脫出,腺體脫出後若長時間暴露就會紅腫,雖然採樣的抹片未明顯看到細菌,但應是有點眼藥水的原故,右眼的眼壓在正常範圍偏高,可能也與點眼藥有關,今天開始先將眼藥水減量,下次看看眼壓是否會降下來。
    醫師將脫出的腺體翻回去,雖然看起來程度還不須要手術,但若在一週內又脫出,就肯定需要手術、將較長的軟骨切除,如果二週後才翻出,就可以還不需手術、♧,先再翻回及持續觀察。
    二、用藥
    目施妥:每天早晚各一次,晚藥晚班。
    (淚水量足夠,不須再點人工淚液。)


    8/1 小乳牛 極光 陳醫師
    體重:4.545kg(7/18是4.655kg)
    一、看診情形
    小乳牛右眼第三眼瞼一坨突出,7/18至極光檢查診斷是櫻桃眼,醫師將脫出的腺體翻回去,需早晚點目施妥眼藥水,今天回診追蹤。
    上次眼壓30稍高,今天眼壓18已正常,過長的第三眼瞼軟骨已變較正常的形狀,所以就沒有再發生脫出的情況,只是第三眼瞼還有一點紅腫,採樣檢查並沒有看到發炎細胞,但有一些細菌,因此要將眼藥水改為點必效,頭套不用戴了,但若有抓眼瞼就要戴,體重減輕,可能戴頭套有影響食慾,看看拿掉頭套後會不會改善。
    兩週後再回診看看第三眼瞼是否有預期的消腫,醫師提醒,雖至目前腺體沒有再脫出,但不代表以後就不會再發生,如果有再出現脫出情況,屆時就需要外科手術處理。
    二、用藥
    有變動
    眼藥水:改為點必效,每天早晚各一次,晚藥晚班。
    (淚水量足夠,不須再點人工淚液。)

    8/15 小乳牛 極光 陳心儀醫師
    體重:4.505kg(8/1是4.545kg)
    一、看診情形
    小乳牛上週三第三眼瞼又翻出來,詢問醫師後先點回目施妥,今天看診檢查。
    抹片以顯微鏡查看結果,有發現細菌及發炎細胞,但數量比第一次看診已減少很多,醫師再翻回去,但很有可能日後還是會再翻出來,要一勞永逸還是必須要進行手術,將第三眼瞼的軟骨切短一些及縫合。
    兩週後回診,如果確定要進行手術,可安排在9月8日,屆時兩週後的回診,就可同時進行術前的血檢及X光做術前評估。
    二、用藥
    目施妥眼藥水:每天早晚各一次,晚藥晚班,如果會抓眼睛就要戴上頭套。


    8/29 小乳牛 極光 陳心儀醫師
    體重:4.57kg (8/15是4.505kg)
    一、看診情形
    小乳牛8/15回診後,第三眼瞼到今日回診都沒有再翻出來。
    醫師以顯微鏡檢查,右眼的第三眼瞼消腫許多,只剩下表面有點凹凸不平,醫師覺得如果能繼續保持下去,就不一定需要手術,但如果下次回診之前,第三眼瞼又翻出來,那還是進行手術一勞永逸。
    一個月之後回診,期間如果有變化可提前回診,進行術前的血檢及X光做術前評估。
    另,照護員觀察到小乳牛右眼有點白白的,醫師說那可能是之前有受傷,目前狀況是康復中,應該會慢慢消失。
    二、用藥
    舒腫眼藥水:每天早晚各一次,晚藥晚班,只點右眼,如果會抓眼睛就要戴上頭套。

    9/26 小乳牛 極光 陳心儀醫師
    體重:不含頭套4.66kg(8/29是4.57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櫻桃眼。
    8/29回診至今,第三眼瞼都沒有再翻出來,裂隙燈檢查結果良好,現有的舒腫眼藥水點完就可停,如果都沒有再翻出來,表示是急性的感染發炎,若再翻出來,就是慢性的感染發炎,須回診再翻回去並要長期的點舒腫眼藥水,不一定要進行手術。
    只要保持正常,就不須回診,也可拿掉頭套,平時並不須要點任何用藥或保養品,因為這是屬於發炎感染,有狀況時點眼藥水才有幫助。
    二、用藥
    舒腫眼藥水:目前這瓶點完就停。
    每天早晚各一次,晚藥晚班,只點右眼,如果會抓眼睛就要戴上頭套。


    10/10 小乳牛 極光 陳心儀醫師
    一、看診情形
    小乳牛前次9/26回診後,因眼睛狀況穩定,可停點舒腫眼藥水及拿掉頭套,但9/29傍晚,小乳牛第三眼瞼又腫出來,經回報極光,先點目施妥眼藥水並約今天回診。
    醫師將腫出來的第三眼瞼再翻回去後說明,小乳牛應就是軟骨異常,在發炎或受到刺激時就會導致第三眼瞼腫出來,現在無法確定這次是有抓到或是停點藥水導致又腫起,就先維持兩週點舒腫眼藥水及戴頭套,二週後先嘗試拿掉頭套但不停眼藥水,以釐清再次翻出來的原因。
    本以為可以不需手術,但幾次反覆發作的情況看來,若需要一直持續點眼藥水或一直戴頭套,會影響到小乳牛的生活品質,就還是得考慮做手術。
    二、用藥
    舒腫眼藥水:右眼每天早晚各一次,晚上晚班。
    三、回診
    先不須約回診,兩週後看看拿掉頭套後情況回報醫師。

    11/8 小乳牛 極光 陳心儀醫師
    體重:4.78kg(9/26是4.66kg)
    一、看診情形
    小乳牛前次是9/29第三眼瞼再度翻出,10/10至極光看診翻回,點眼藥及戴頭套,依照醫囑11/2拿掉頭套、繼續點眼藥水,11/5傍晚第三眼瞼又翻出,先戴回頭套並約診極光。
    醫師已將腫出來的第三眼瞼再翻回去,因左眼今天分泌物也較多,所以雙眼都做採樣抹片檢查,檢查結果,右眼有發炎細胞,左眼無發現。
    第三眼瞼再翻出的可能原因,頭套拿掉後有碰到眼睛、或環境、天氣及掉毛等刺激,左眼也可能是相同原因造成分泌物變多。
    除了原有的舒腫眼藥水,要再加點點必效,頭套持續戴。
    第三眼瞼腫出這樣反覆發生,若不手術就是長期戴頭套及點眼藥水,沒有再翻出來就不須約診,或就直接約診手術時間,以外科手術方式解決。
    二、用藥
    按照順序,間隔5-10分鐘以上。
    1.點必效:二眼,每天早晚各一次,晚上晚班。
    2. 舒腫眼藥水:右眼,每天早晚各一次,晚上晚班。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