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皮膚感染及尿滯留的崇崇@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82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皮膚感染及尿滯留的崇崇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橘
    申請日期: 2022-09-19 18:09:04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22500元
    需求名額: 4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4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蕾絮唯 x2 (已付款)
    2.amberkuyin (已付款)
    3.SteveT x2 (已付款)
    4.lin789 x4 (已付款)
    5.廖小妹 (已付款)
    6.Milly (已付款)
    7.Chi-wei Hsu x10 (已付款)
    8.張雅筑 x2 (已付款)
    9.小部部 (已付款)
    10.陳昱先 x2 (已付款)
    11.晴天貓咪 x2 (已付款)
    12.Bella Chen x3 (已付款)
    13.Kylie x2 (已付款)
    14.Sandy x2 (已付款)
    15.陳昱先 x2 (已付款)
    16.sogatogi x2 (已付款)
    17.Laura (已付款)
    18.Kino Wu (已付款)
    19.戀糖bear x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崇崇是基隆義七路崇右企專TNR專案抓到之傷貓,疑似民眾棄養,脖子有一大圈項圈勒痕,愛媽幫忙把小項圈移除,在誘捕過籠時,又發現屁股流膿發出惡臭,送醫檢查是愛滋陽性,且身上還有更大的潰爛傷口,傷口破裂深可見骨,膿血噴灑一地,經清創、養傷、縫合與藥物治療,原本傷重虛弱的崇崇,慢慢恢復了元氣,因出院後仍需觀察照護,便住進協會安養之家至今,一直過著幸福的生活,體型也越來越龐大。
    為了掌握貓咪的健康狀況,安養之家的貓咪固定每週做一次體重測量,崇崇在2021年5月體重逐漸減輕,約診檢查,血檢及X光檢查都沒有發現異常,當時懷疑情緒問題造成過度舔毛、體重減輕,醫師開情緒放鬆用藥後,狀況即有明顯改善。
    2022年2月間,崇崇肚子皮膚又有很多紅紅的像疹子的患處,且鼠蹊部有摸到腫包,檢查結果可能是細菌或黴菌感染,並造成淋巴結腫大,另外腎指數升高,先吃抗生素及抗組織胺及情緒放鬆用藥,但一個月後皮膚又變更差,再度做超音波及X光檢查,鼠蹊部淋巴結仍腫大,可能皮膚問題與免疫問題有關,也增加吃黴菌藥,5月回診時出現新的患處,醫師認為主要是情緒問題造成過度舔毛後再引起黴菌細菌感染。
    在6月間的回診,因嗜酸性球指數一值偏高,此項指數與寄生蟲或是過敏有關,做心絲蟲檢驗並無異常,因仍不排除情緒問題,所以還是持續吃放鬆藥及類固醇,但類固醇已經開始影響血糖,需再增加吃乳鉻,在7月6日的回診,崇崇體重增加異常的多,經過X光檢查發現膀胱漲得相當大,尿道口有一物質,可能是這物質讓尿道阻塞,現場先拿一個砂盆給崇崇試試看,崇崇除了尿很大一泡尿也痾了正常的便便,再量體重就是較為正常的數字,再拍X光查看,尿道口的小物質已經不見了。
    醫師認為應是情緒放鬆藥造成的尿滯留,吃了藥讓崇崇嗜睡導致沒有起床尿尿,還好血檢結果之前的嗜酸性球指數已經正常,皮膚狀況也有進步,就先將放鬆用藥停吃再觀察看看是否尿尿情況改善,再於7月18日回診,血檢結果穩定,暫時也沒發現尿尿異常情況,只是皮膚仍有小紅點,所以治療皮膚的藥還是繼續吃。

    崇崇的個性很溫和,看診時雖然害怕但都乖乖的讓醫生檢查,希望他的皮膚趕快治好,也能更開心放鬆享受安養之家的幸福生活,崇崇的醫療還須追蹤用藥,本筆醫助是6月至7月於沐恩醫院回診的費用,包含各項檢驗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幫可愛乖巧的崇崇,謝謝大家。
    〔醫療〕
    6/6 崇崇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8.335kg(5/23是8.23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狀況。
    血檢結果,肝腎紅白血球都沒有異常,但過敏有關指數EOS仍偏高並再上升2.37->2.42(正常值0.17-1.57),加上今天皮膚仍是有很多紅紅的患處,因此林院長認為並非黴菌,而是過敏及細菌感染,還有情緒方面問題,所以今天用藥再做調整,請觀察並記錄崇崇舔毛情況(看到舔毛寫於紀錄表上)。
    二、用藥
    有變動 有舊藥先吃
    1. 抗組織胺:每天2次,一次1顆。
    2. 黴菌藥:停。
    3. 神經止痛:停。
    4.抗生素:每天2次,每次1/4顆。
    5.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6.放鬆:每天一次一顆。


    6/20 崇崇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 8.315kg,6/6是8.335 kg
    一、看診情形
    今日血檢,肝腎紅白血球都沒有異常,但EOS嗜酸性球總數一直有偏高問題2.42降至2.11,這通常與過敏性問題或是寄生蟲有關,醫師懷疑可能有寄生蟲,今日有做心絲蟲快篩檢驗,若有心絲蟲會電話通知,需帶糞便檢體做糞檢,皮膚方面,毛髮有變稀疏,紅點有變少林院長認為還是有情緒方面的問題,所以今日用藥再做調整,吃回神經止痛並調高類固醇劑量,因類固醇已開始造成血糖上升,因此醫師加開半顆乳鉻,請繼續觀察並記錄舔毛情況(看到舔毛寫於紀錄表上)。
    二、用藥
    1. 抗組織胺:每天2次,一次1顆。
    2.抗生素:每天2次,每次1/4顆。
    3.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4. 乳鉻:每天一次,每次半顆。
    5.神經止痛:每天2次,每次一顆。
    6.放鬆:每天一次,一顆。


    7/6 崇崇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尿便前9.0kg,尿便後8.74kg(6/6是8.33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及吃類固醇要血檢。
    因體重增加過多,拍X光查看,發現膀胱異常的大,通常是憋尿較久才會讓膀胱漲得如此大,有一個不確定是結晶或什麼物質在尿道口,可能是這物質讓尿道阻塞,腸道也有些便便。
    林院長在診間擺砂盆,看看崇崇反應,崇崇很快就先痾出幾條正常便,將便便清理掉後,崇崇再蹲進沙盆,但蹲的時間有點久,且有啊啊叫幾聲,還好仍有順利尿出來,有很順的一條尿柱、沒有斷續或滴尿,尿尿顏色正常,有可能尿尿已將尿道口的物質沖出。
    血檢結果,除了腎指數crea有上升一些(仍在正常值),其他指數都沒有異常,之前偏高的過敏相關指數EOS已降至正常值2.42->1.35(正常值0.17-1.57)。
    皮膚狀況看起來有好很多,原本的紅點患處消退不少。
    今天的檢查結果,皮膚及血檢都有進步,尿尿問題要持續追蹤,先不需吃藥,平時要仔細觀察崇崇尿尿情況,是否仍有出現尿尿大叫、久蹲、有碎尿塊、尿尿顏色異常等等,如果需關籠才能觀察就請關籠,飲食上多給罐罐減少乾乾,也要多喝水。
    雖然在尿一大泡尿及有便便後再測量的體重有少一些,但還是胖很多,這與吃類固醇也有關係,所以類固醇劑量要做減量。
    二、用藥
    有變動 舊藥先吃
    1. 抗組織胺:每天2次,一次1顆。
    2. 神經止癢:每天早晚各1顆。
    3. 抗生素:每天2次,每次1/4顆。
    4. 類固醇:每2天一次一顆。
    如果皮膚又變紅的當天原本是停吃日,就仍要吃一顆,隔天還是紅,就繼續吃一顆,不紅了當天停,然後再恢復成2天一次一顆。
    5. 情緒:每天一次一顆。

    7/18 崇崇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 9.11 kg,7/6是8.74 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以及尿滯留狀況。
    醫師說明崇崇因服用神經止癢藥而出現嗜睡,沒有起床尿尿,導致發生尿滯留的狀況,醫師將劑量調降,請先吃新藥,等尿量次數都穩定後,偶爾吃一顆舊藥,把舊藥也吃完,由於皮膚上仍有部份小紅點,抗生素還是需要吃,血檢指數都在正常值內 ,尿滯留並沒有對腎臟造成影響,三週後回診追蹤就好。
    二、用藥
    1. 抗組織胺:每天2次,一次1顆。
    2. 神經止癢:(先吃新藥,等尿量次數都穩定後,偶爾吃一顆舊藥,把舊藥也吃完,舊藥由宜臻負責餵) 每天早晚各1顆。
    3. 抗生素:每天2次,每次1/4顆。
    4. 類固醇:每2天一次一顆。
    如果皮膚又變紅的當天原本是停吃日,就仍要吃一顆,隔天還是紅,就繼續吃一顆,不紅了當天停,然後再恢復成2天一次一顆。
    5. 情緒:每天一次一顆。
    6. 乳鉻:每天一次,每次半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