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自體免疫問題造成肉墊腫大的小黑@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3筆,共花費金額146,375,08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137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自體免疫問題造成肉墊腫大的小黑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1-08 21:04:5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9600元
    需求名額: 32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2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林小豬 x3 (已付款)
    2.賴賴 (已付款)
    3.賴賴 (已付款)
    4.賴賴 (取消)
    5.Mimi Liu x5 (已付款)
    6.林琦 (已付款)
    7.李吱吱 (已付款)
    8.Elaine x3 (已付款)
    9.正法琉璃禪 x5 (已付款)
    10.Nikki Chow (已付款)
    11.宜蘭 x2 (已付款)
    12.Vincent (已付款)
    13.Lace Wu (已付款)
    14.yu (已付款)
    15.吳孟潔 (已付款)
    16.吳小毓 x2 (已付款)
    17.opel0209 x3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小黑與幾隻貓咪原本在某社區討生活,雖然有志工與餵養人為這些貓咪們結紮,但無奈還是不被社區所包容,一些不愛貓的壞人用盡各種方式驅趕貓咪、完全不給貓咪們一個安身立命之處,後來貓咪經由愛心人士委託各地不同愛媽與動物收容單位安置,小黑經由協會贊助者的連繫來到協會的安養之家。
    2021年10月間,小黑因右後腳的肉墊突然變得腫大,約診沐恩醫院檢查,經觸診及超音波、細胞穿刺採樣等檢查,同時血檢腎指數及發炎蛋白指數都偏高,研判是皮下淺層腫塊,11月間回診的肉墊又更腫,且腎指數及發炎指數也升高,抽血送抗核抗體檢測和血清蛋白質電泳檢驗的數值都超過標準,因此確定是有自體免疫問題,肉墊腫起來及腎指數的升高應都是與此有關。
    自此開始小黑吃類固醇治療,肉蹼腫有逐漸消下來,一度白血球及淋巴指數、肝指數升高,除了是自體免疫問題的影響,也與吃類固醇有關,但擔心降類固醇劑量又會讓腳掌腫起來,所以開始吃肝藥,但指數仍持續上升,只好逐漸將類固醇劑量降低,7月間回診因腎指數及發炎指數上升,再降低類固醇劑量,除了減少用藥影響,也可以讓食慾不要太旺盛造成太胖而影響治療。
    原本治療有效果後就可以延長回診時間,期間拿藥即可,但在11月初肉墊又腫起來,觸感泡泡的疑似有液體,提前回診檢查結果發現有一個很小的傷口,可能因此傷口使得肉墊腫起來,但裡面並無液體,而是肉墊消腫下來後的正常觸感,因血檢並無異常變化,醫師先開抗生素避免感染,一週後回診,肉墊已經消腫,表示抗生素有效果,再吃一週即可。
    12月回診肉墊完全消腫、血檢結果良好,可以延長回診時間了。
    目前小黑食慾精神都保持穩定,走路狀況也很好,只是仍需吃類固醇及肝臟保養品,小黑個性非常乖巧溫和,也很喜歡討摸摸撒嬌,安養之家的幸福生活讓他這些年來過得很開心,小黑仍需要回診追蹤,本筆醫助是10月14日至12月30日於沐恩醫院回診治療檢驗及取藥的費用。
    [醫療]
    10/14 小黑 沐恩拿藥
    類固醇:停週日,其他日期一天一次一顆

    11/11 小黑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8.470kg(9/20是8.445kg)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回報小黑右後腳的肉蹼腫有變化,變腫及摸起來泡泡的,因此提前回診。
    醫師將肉蹼刷洗乾淨後仔細檢查,有一處小小的傷口,肉蹼裡沒有液體,醫師說明,小黑的肉蹼腫之前消下來後本就是軟軟的,所以腫起來的觸感會像是裡面有液體。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肝腎指數、血糖指數都在正常值,與前次相較大致持平並沒有異常的浮動,發炎球蛋白有下降一些但仍稍高5.8->5.6。
    血檢方面沒有發現異常,目前還無法肉蹼腫是小傷口感染細菌造成發炎,或是原本的問題有變化。
    小黑的肉蹼腫是自體免疫問題,一直是使用類固醇控制,肉蹼消腫後及小黑越來越胖,擔心有血糖問題,因此逐漸的調降類固醇劑量,調整過程至今已有三個月,因不希望再增加類固醇劑量,所以今天先給予抗生素,如果吃了抗生素後就能消腫,就應是傷口感染,如果沒消腫再考慮如何調整類固醇。
    為避免傷口持續感染,醫師建議關籠一週,但因目前沒有位置,所以請每天至少兩次檢查肉蹼及清潔。
    二、用藥
    有變動
    1. 類固醇:停週日不吃,其他日期,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2. 沙美肝藥S:每天一次一顆。
    3.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1顆。


    11/18 小黑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8.52kg(11/11是8.47kg)
    一、看診情形
    小黑11/11右後腳的肉蹼腫有變化,變腫及摸起來泡泡的,檢查結果有一處很小的傷口,肉蹼裡沒有液體,研判是該處小傷口造成感染,醫師開口服抗生素。
    今天無血檢,醫師再將肉蹼刷洗後查看,已經消腫,小傷口仍在,這樣看來吃抗生素有效果,但不能確定是先有傷口造成感染腫大,還是肉蹼腫大摩擦造成傷口。
    抗生素需要再吃一週,也要持續每天至少兩次檢查肉蹼及清潔。
    下次回診再做血檢,小黑越來越胖,對肉蹼也會成負擔,再請留意。
    二、用藥
    照舊 舊藥先吃
    1. 類固醇:停週日不吃,其他日期,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2. 沙美肝藥S:每天一次一顆。
    3.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1顆


    12/1 小黑 沐恩拿藥
    類固醇:停週日,其他日期一天一次一顆。


    12/30 小黑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8.41kg(11/18是8.52kg)
    一、看診情形
    之前腫的右後腳肉蹼,今天摸起來是扁的,11/11曾變腫及發現一個小小傷口,研判是小傷口導致發炎變腫,今天扁扁的表示發炎狀況已經完全好了,之後可以隨時摸捏檢查一下。
    右大腿有一個小腫包,與7月份時記錄的大小一樣是1.2公分,沒有變大,再請持續觀察。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血糖、肝腎、免疫球蛋白、白蛋白指數都正常、沒有異常浮動,整體血檢結果很好。
    雖然體重較上次減少,但近幾次回診的體重紀錄都是在8.4左右,所以不須擔心,只要沒有持續減輕就可以。
    檢查結果良好,可延長為二個月再回診。
    二、用藥
    照舊 舊藥先吃 新藥下週拿
    1. 類固醇:停週日不吃,其他日期,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2. 沙美肝藥S:每天一次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