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上呼吸道感染及口炎的圓仔媽@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1筆,共花費金額146,372,45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974
    推到facebook




















  • 主題: 上呼吸道感染及口炎的圓仔媽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黑白
    申請日期: 2022-11-18 18:52:0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22500元
    需求名額: 4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4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Yu-Wen Huang x4 (已付款)
    2.Fannyxuan (已付款)
    3.shinotseng (已付款)
    4.Miso (已付款)
    5.沈奇奇 (已付款)
    6.flyawayta (已付款)
    7.劉小姐 x4 (已付款)
    8.陳綾綾 (已付款)
    9.Cora Wang x2 (已付款)
    10.吳孟潔 (已付款)
    11.彭柏中 (已付款)
    12.陳昱先 x2 (已付款)
    13.莊多多 (已付款)
    14.Patrick x6 (已付款)
    15.鄭筠巧 x4 (已付款)
    16.Ray0322 x1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圓仔媽是2014年從收容所帶出的貓咪,當時即將臨盆,在收容所才短短幾日就感染了病毒、造成嚴重的鼻氣管炎,從收容所接出後住院治療,過幾天生下了4隻小貓寶寶,但卻相繼當了小小天使,圓仔媽不吃不喝10幾天,完全靠灌食和點滴支撐,在醫院治療了近2個月才狀況穩定,協會便將她接回安養之家。
    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圓仔媽漸漸長胖了,只是之前在收容所的遭遇,讓她個性極為緊張,總與人保持距離,有人靠近她就會扭著圓圓的屁股跑去躲起來,每次看診也都得用大毛巾包裹住。

    圓仔媽曾因口腔紅腫、口炎進行牙周手術將部份狀況不好的牙齒拔除,術後吃類固醇治療近半年,直到口腔較為穩定可停藥不用回診,但因為被協會救援前的病毒感染,肺部及支氣管已受損,在天氣變化時就容易出現淚眼及分泌物多、流鼻水、咳喘,2021年12月間因呼吸用力至沐恩醫院住院治療,發現有先天的漏斗胸,至目前圓仔媽的上呼吸道狀況仍不是很穩定,雖然以抗生素、化痰藥及吸氧、氣霧治療都能明顯改善症狀,但因圓仔媽的體質在吃抗生素後都會出現肝指數升高的反應,所以用藥後都要持續回診追蹤肝指數的變化。

    2022年8月間照護員發現圓仔媽食慾變差且牙齦很紅,約診檢查結果牙齦紅及流血,後方牙齒狀況也不佳,體重持續減輕,醫師先開口服類固醇,希望讓口腔紅腫情況改善進而食慾恢復,在用藥幾日後,圓仔媽食慾明顯有逐漸好轉,精神看起來也好多了。
    但8月12日回診的白血球指數升高很多,體重也減輕,加驗甲狀腺指數並無異常,牙齦已經沒有流血但還是很紅,超音波及尿檢、X光,檢查結果肝臟影像不均質,可能原因有老化、發炎、腫瘤,尿檢結果沒有看到紅白血球,表示沒大發炎,但有很多疑似細菌的顆粒,要確定只能做細菌培養,可先用藥看效果,並要注意有無出現異常排尿行為。
    醫師認為白血球的升高是與肺部有關,有可能即將要出現症狀,先針對上呼吸道及感染問題更換抗生素,一週後回診的白血球有降下來,體重也有維持,但因口炎狀況不理想所以要提高類固醇劑量。

    9月9日回診,肝指數升高很多,但醫師認為應該與抗生素沒有太大關係,再做超音波檢查,並沒有發現肝臟膽囊的異常或有發炎,醫師再更換抗生素,9月19日複診,白血球雖降低但還是偏高,由於口炎還未有改善,醫師調高一點類固醇劑量,並建議在血檢穩定後進行牙周手術。


    圓仔媽的上呼吸道及口炎問題仍需要持續回診,本筆醫助是8月12日至9月19日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超音波檢查、X光、血檢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害羞的圓仔媽,謝謝大家。
    〔醫療〕
    8/12 圓仔媽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3.91kg(8/4是4.0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上呼吸道及血檢。
    先前回診,圓仔媽口腔牙齦很紅、流血、幾顆牙齒狀況不好,經吃抗生素後,牙齦的紅有稍微淡一些,沒有再流血了。
    血檢結果,紅血球維持在正常值偏低RBC7.05->7.02、HCT31.3->30.9,營養指數有回升2.8->3.1,因體重持續減輕,驗TT4結果無異常,但今天白血球持續升高很多20.89->32.47。
    因白血球指數升高很多,為找出感染源,再做X光及超音波、尿檢。
    X光檢查結果,胸腔影像與7月份相較沒有異常變化。
    超音波檢查,脾臟有一個小囊腫,這在去年12月的檢查時就有發現,相較並沒異常變化,肝臟影像不均質,可能原因有老化、發炎、腫瘤,腸道沒有發現異常。
    尿檢結果,沒有看到紅白血球,表示沒大發炎,但有很多疑似細菌的顆粒,要確定只能做細菌培養,可先看用藥效果,再決定是否送細菌培養,但請要注意有無出現異常排尿行為,例如久蹲無尿、頻繁進出砂盆、在砂盆以外、尿尿顏色異常。
    醫師說明,圓仔媽有漏斗胸及長期的上呼吸道感染,即使X光減查沒有異常變化,但並不能排除白血球的升高是與肺部有關,有可能即將要出現症狀。
    今天針對上呼吸道及感染問題更換抗生素,共有兩種抗生素分別針對上呼吸道及感染有效果。
    因體重逐漸減輕,今天起食物不限量不限制種類,並會開食慾促進劑。
    再請留意觀察精神、食慾、呼吸、排尿等情形,因更換用藥及追蹤白血球,須一週回診。
    二、用藥
    有變動 有舊藥的先吃舊藥
    用藥可同時吃
    1.抗生素:更換每天一次1顆晚上。
    2.化痰:每天二次,一次1顆。
    3.類固醇:每天一次1顆。
    4. 放鬆藥:下次回診前2小時吃。
    5.食促 一天一次一顆
    6. 可使用口樂。


    8/19 圓仔媽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3.95kg(8/12是3.91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上呼吸道及血檢。
    8/4牙齦很紅、流血,白血球指數升高很多,開始吃抗生素,8/12回診時牙齦的紅有稍微淡一些也沒有再流血,今天牙齦紅有再好一點點,
    血檢結果,8/4升高到32.47的白血球有再下降到26.53(正常值2.87-17.02),紅血球維持正常值偏低。
    近期食慾不錯體重也有維持,應該是嘴巴疼痛有減輕讓食慾進步,但今天口腔後口的紅腫雖沒有變差,卻進步不夠理想,白血球也仍還是高於正常值,所以今天要將類固醇稍微調高一些劑量。
    圓仔媽的牙齒狀況不好,之前吃的類固醇劑量是很低的,希望在調高一些劑量後,能夠讓後口及黏膜狀況好一些再做牙周手術,但如果提高劑量一段時間之後,口炎的情況仍是無明顯改善,建議先做牙周手術處理,可減少口腔內細菌及口炎可能較有改善的機會。
    二、用藥
    有變動 有舊藥的先吃舊藥
    用藥可同時吃
    1.抗生素:每天一次1顆晚上。
    2.化痰:每天二次,一次1顆。
    3.類固醇:(新藥提高一些劑量)每天一次1顆。
    4.放鬆藥:下次回診前2小時吃。
    5.食促:一天一次一顆
    6.可使用口樂。


    9/9 圓仔媽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4.18kg(8/19是3.9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上呼吸道及血檢。
    體重上升,提高類固醇後,口炎改善,口腔後方增生組織的紅已經消退。
    血檢結果,紅血球指數正常白血球指數仍高於正常值但有下降,發炎指數上升,主要是肝指數升高很多,ALT1542、AST456,雖然圓仔媽之前吃抗生素時指數也會升高,但最多升高的指數是ALT204
    、AST456,雖然8月份曾做過超音波檢查並無異常,但為更確定肝指數升高原因,今天再做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肝臟質地正常、肝葉彼此間的回音性均等,表示肝葉並無嚴重發炎及積水,膽囊也沒有發炎。
    先將抗生素更換,是對肝臟不會有影響的,之前的抗生素是針對呼吸道,現在換的則是針對白血球指數高及口腔,也要打皮下及吃肝藥,一週後追蹤肝指數。
    肚子上有一個疑似黴菌患處,醫師已刷洗,再請觀察。
    二、用藥
    有變動
    1.抗生素:舊藥停,改吃新藥,每天早晚各1/5顆。
    2.化痰:每天二次,一次1顆。
    3.類固醇:(降劑量)每天一次1顆。
    4.食促:一天一次一顆
    5.皮下輸液:林格兒,每天一次,每次100ml。
    6.肝藥:沙美S,每天一次一顆。

    9/19 圓仔媽 沐恩看診 陳醫師
    體重: 4.03 kg,9/9是4.18 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腔、上呼吸道及血檢。
    今日血檢肝指數已降低下來到正常值內ALT1542到128,但AST52稍高一點點,之前爆肝可能是暫時性肝功能損傷有關,或吃到食物短暫中毒引起,需持續觀察。
    白血球降低一點但還是偏高,紅血球35-33,由於口炎還未有改善,醫師認為可選擇再調高類固醇劑量或是手術處理牙齒,因之前類固醇減量口炎又變紅變嚴重,醫師建議血檢都穩定後進行牙周手術,今日調高一點類固醇劑量,其他用藥點滴照舊,兩週後回診。
    二、用藥
    1.抗生素:每天早晚各1/5顆。
    2.化痰:每天二次,一次1顆。
    3.類固醇:(調高劑量)每天一次1顆。
    4.食促:一天一次一顆
    5.皮下輸液:林格兒,每天一次,每次100ml。
    6.肝藥:沙美S,每天一次一顆。
    7.口樂:早晚各一次。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